全部

烟台35家上市公司去年营收1525亿元 净利润117.45亿元

来源:水母网

作者:

2017-05-03 07:13:05

水母网5月3日讯(YMG记者 孙长波)4月28日,随着烟台上市公司仙坛股份和威龙股份2016年年报的披露,至此我市35家境内上市公司年报全部出齐。克服经济下行的不良影响,我市上市公司逆势发展,在艾迪精密、道恩股份、威龙股份、玲珑轮胎等4家新锐公司加入之下,烟台上市公司营业收入突破1500亿元关口,相比2015年营业收入增加了500亿元。在这其中,万华、南山等老牌企业功不可没,仅仅万华化学一家企业就贡献了300亿元。35家上市公司净利润也达到了历史最高点,实现了117.45亿元,企业所得税完成了30.46亿元。

经过多日来的汇总筛选,记者根据各家上市公司的年报,对上市公司的一些重要财务指标进行梳理,盘点得失。

7家企业营收过百亿,超过2015年总和

在每年的业绩盘点中,万华化学一直占据鳌头,并且优势非常明显。去年我市35家上市公司共创造了营业收入1524.75亿元,2015年刚突破千亿元,一年之后增长了二分之一。其中万华化学实现营业收入300亿元,比2015年增加了100亿元。瑞茂通凭借125.77%的增速抢占了恒邦股份榜眼的位置,实现营业收入212亿元,恒邦股份实现了164亿元,南山铝业实现了132亿元略有下滑,新锐的上市公司玲珑轮胎的营业收入也突破百亿元,实现105亿元,仅凭这7家营收过百亿的企业的营业收入就超过了千亿元大关,比2015年31家上市公司的总体收入还要高几十亿元。

从总体情况来看,2016年绝大部分上市公司的经营扭转2015年的颓势,仅有龙源技术、新潮能源和园城黄金等7家上市公司的增速出现下滑,18家企业增速超过10%,而主力企业出现了较大的增速,例如万华化学增长54.42%,瑞茂通增速达到125.77%,益生股份增速最高达到了166.62%。

营业收入最低的队形没有发生改变,依次是园城黄金、中际装备、鲁亿通等企业,园城黄金营业收入1086万元,中际装备实现营业收入略有增长,达到了1.32亿元。

3家养禽企业净利润增速排前列位置

净利润是指在利润总额中按规定交纳了所得税后公司的利润留成,它是衡量一个企业经营效益的主要指标。

35家上市公司净利润达到了历史最高点,实现了117.45亿元,在这其中万华化学、南山铝业、玲珑轮胎占据前三席。

万华化学可谓是一台大型印钞机,2016年凭借36.8亿元净利润依然占据榜首,增长速度达到了128.57%!南山铝业去年净利润实现13亿元,增长28.94%,玲珑轮胎净利润也过10亿元,增速达到49%,排名第三。张裕A净利润实现了9.8亿元,相比2015年略有下滑。

2016年是养禽上市公司最为风光的一年,在我市就有三家企业头戴光环。仙坛股份净利润增速达到988.41%,益生股份增速达到240.32%,民和股份增速达到148.74%,增速前四席,养禽企业占了三席,一举扭转了2015年的悲惨局面。不过根据2017年一季度季报来看,受禽流感影响,一季度养禽行情又出现了暴跌,陷入了“盈一年、亏一年”的魔咒。

从整个数据来看,我市有10家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出现下滑,机械加工、食品甚至环保产业等企业受到经济形势影响,增速下滑甚至亏损。龙源技术连续两年亏损,净利润-1.6亿元,跌幅243.95%,新潮能源2015年通过出售房产和股权实现扭亏为盈,2016年又陷入了亏损境地,净利润-1.8亿元,跌幅达到了696.76%。

7家上市公司每股收益不足一毛

每股收益通常被用来反映企业的经营成果,衡量普通股的获利水平及投资风险,是投资者等信息使用者据以评价企业盈利能力、预测企业成长潜力、进而做出相关经济决策的重要财务指标之一。

随着企业经营形势好转,净利润大幅增加,每股收益数据变得也比往年好看得多,算上两家亏损企业,仅有7家企业的每股收益不足一毛,园城黄金每股收益仅有一分钱,龙源技术和新潮能源的每股收益分别是-0.32元和-0.05元。

益生股份、万华化学、仙坛股份、张裕A、道恩股份和瑞康医药等6家企业的每股收益超过1元,益生股份和万华化学每股收益达到了1.7元,而张裕A和仙坛股份也接近1.5元。而在2015年,仅有张裕一家企业的每股收益超过1元。

三家养禽企业抢占了增幅最快的三席,龙大肉食的增幅也接近了100%。

35家上市公司总负债过千亿元

公司上市后,企业规模急剧扩张。实际上上市公司之所以增长速度较快,除了充裕的自有资金外,利用外部资金的能力同样不可小觑。而评价企业负债的指标通常是资产负债率。资产负债率是衡量企业负债水平及风险程度的重要标志。资产负债率越低,说明以负债取得的资产越少,企业运用外部资金的能力较差;资产负债越高,说明企业通过借债筹资的资产越多,风险越大。因此,资产负债率应保持在一定的水平上为佳。在实践中,难以简单地用资产负债率的高低来判断负债状况的优劣。因为资产负债率过高则表明企业财务风险太大,而过低又表明企业对财务杠杆利用不够。

目前我市35家上市公司中,总资产达到了2541亿元,总负债达到了1081亿元,资产负债率达到了42%,比2015年有所降低。家底超过百亿元的企业为万华化学(508亿元)、南山铝业(427亿元)、玲珑轮胎(180亿元)、瑞茂通(164亿元)、瑞康医药(157亿元)、恒邦股份(133亿元)、张裕A(115亿元)、杰瑞股份(101亿元)。负债最多的企业依次为万华化学(324亿元)、瑞茂通(117亿元)、玲珑轮胎(99亿元)和恒邦股份(95亿元)。

资产负债率较高的企业有瑞茂通(71.73%)、恒邦股份(71.18%)、园城黄金(68.13%)、万华化学(63.88%)、玲珑轮胎(55.38%),资产负债率较低的企业有新潮能源(10.27%)、万润股份(10.28%)、中际装备(12.08%)、泰和新材(16.88%)。

分配红利31.73亿元

上市公司的现金分红是与投资者获取投资回报、实现投资价值密切相关的问题。一直以来,监管部门也在推动上市公司建立持续、稳定、科学和透明的分红机制,引导投资者理性投资、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

依照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指引》和《公司章程》的规定:公司如无重大投资计划或重大现金支出等事项发生,公司应当以现金方式分配股利,且最近三年以现金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不少于最近三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30%。而如今市场上许多上市公司却“一毛不拔”,或是以“高送转”逃避现金分红。

根据测算,我市上市公司2016年向股东们派发红利31.73亿元,是2015年的两倍。最高的仍是万华化学为11亿元,增长31%,其次为南山铝业4.6亿元,增长35.24%,张裕A 3.4亿元增长34.89%、玲珑轮胎1.99亿元。分配占比最大的是泰和新材,现金分红6108万元,占到净利润的103.82%,也就是说2016年当年的净利润全都分给投资者,并且还加上了2015年的部分结余。共有8家企业不进行分配。

据统计,我市的境内上市公司自上市到本月月底,累计派出现金分红达到了201亿元(2016年分配方案已出,但是尚未派发)。

粗略统计,张裕公司上市20年来,算上2016年即将的派现,累计派发现金红利近65亿元,是其募集资金额的6倍多,而万华上市16年来,坚持年年分红,分红总额将近百亿元,是其募集资金额4.5亿元的21倍多。

但是也有个别公司一毛不拔,例如园城黄金自从1996年上市以来,21年来分毫未给,堪称二级市场的“铁公鸡”。

上市公司每年研发至少31亿元

创新,是企业获得持续生命力的根本动力,在这其中,技术创新又是重中之重。因此,企业要想获得长久的竞争力和市场优势,注重研发是必然选择,否则,企业势必将走向衰亡。

2016年我市上市公司中,研发投入至少是31亿元,因为有部分企业未对研发投入做专项统计,例如张裕A、渤海轮渡和东方海洋,但是从年报披露来看,张裕A2016年相比2015年技术开发支出增长了0.34%。投入量最大的是万华化学,研发投入现金7.3亿,占到营业收入的2.41%。恒邦股份、南山铝业、玲珑轮胎、东方电子、杰瑞股份、万润股份、正海磁材、烟台冰轮等企业的研发投入都超过亿元。其中龙源技术为了摆脱不利的市场局面,研发投入7017万元,占到营业收入的15.79%!

高学历人才是研发和生产重要岗位的重要力量。在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占员工总数的比例中,最高的是瑞茂通,占到89.74%,东方电子占到62.02%,龙源技术占据到了57.41%、杰瑞股份49.38%、东诚药业占据40%。在劳动密集型企业中,例如龙大肉食、丽鹏股份、东方海洋、南山铝业、仙坛股份、益生股份等,高学历人才占比明显下降。

身兼五家上市公司独立董事

独立董事是指独立于公司股东且不在公司中内部任职,并与公司或公司经营管理者没有重要的业务联系或专业联系,并对公司事务作出独立判断的董事。独董主要由退休或是卸任官员、高校老师及其他公司高管兼任,也有的独立董事大多为会计师事务所的所长以及律师事务所的负责人。按照规定,连任不超6年,兼任不过5家,在我市有不少忙碌的独董,出现兼任三四家公司的情况。例如,仅从正海磁材的年报就可以看到独立董事兼任数家,例如柳喜军兼任鲁亿通智能电气、正海磁材独立董事,于建青兼任泰和新材、正海磁材独立董事。

于建青现任山东通世律师事务所主任,同时兼任烟台杰瑞石油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烟台正海磁性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烟台泰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山东龙大肉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瑞康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

在上市公司中,万华化学的部分独立董事年薪为21万元左右,也有的独立董事不拿年薪。而在数家兼任的话,那么收入也很可观了。以于建青为例泰和新材5万元年薪、龙大6万元年薪、正海磁材5.75万元年薪、杰瑞股份5万元年薪和瑞康医药1.5万元年薪,仅独立董事的年薪就达到了23.25万元。

扣除“非经常”可能出现亏损

非经常性损益是指公司发生的与生产经营无直接关系,以及虽与生产非经常性损益经营相关,但由于其性质、金额或发生频率,影响了真实、公允地评价公司当期经营成果和获利能力的各项收入、支出。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反映了企业的主营业务盈利水平。许多上市公司虽然净利润不少,但是扣除非经常损益后,净利润出现了亏损,甚至大幅减少,这样的案例在我市上市公司中也不鲜见。

2015年新潮能源扭亏为盈就凭借着非经常性损益,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却是-1.12亿元。2016年没有房产和股权转让,因此在主业盈利能力较差的情况下,净利润出现负值。

2016年的中际装备从数据上来看,主营业务产生的净利润也比较低,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仅有45万元。其非经常性损益主要包括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943万元和政府补助386万元以及委托他人投资和管理资产的损益141万元。

有部分上市公司的生产经营项目符合国家的相应奖励和补助政策,例如瑞茂通获得当期的政府补助为7139万元,南山铝业为2595万元。

民和股份高管年薪最高380万元

在营收和利润之外,人们最关心的恐怕就是上市公司的高管薪酬了。我市35家境内上市公司高管薪酬总计1.5527亿元,另外还有为数不少的上市公司董事长并不从上市公司拿取薪酬,万华化学和民和股份的高管薪酬突破千万,分别是2241万元和1406万元,南山铝业、张裕A和渤海轮渡三家的高管薪酬超过900万元。

个人薪酬最高的是民和股份的副董事长兼总经理孙宪法,从民和股份获得的税前报酬总额是380万元,两位副总经理都是260万元,而董事长孙希民的报酬是100万元。排名第二的是万华化学的董事长廖增太,税前年薪为351.79万元,万华其他的高管年薪也相比其他公司要高一些,300万元以上4人,200万元以上6人,独立董事20多万元。

去年出现亏损的新潮能源副董事长、总经理胡广军的年薪是206.05万元,董事长年薪156.05万元。

[责任编辑:杨凡、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莱山2018年投资5千多万 整治东风河、逛荡河等河流

为彻底解决水环境污染,消除劣五类水质,今年,莱山区委、区政府再投资5000多万元,对东风河、东都河和逛荡河等进行综合整治。从去年8月起...[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3-28

清明三天烟台继续执行禁烧令 低碳祭祀已成常态

清明祭祀是中国人每年最重要的祭祀祖先的日子。今年清明节在4月5、6、7日三天放假,记者昨日从芝罘区殡仪馆获悉,今年清明节三天假期,烟台...[详细]
YMG 2018-03-28

烟台莱山“一线工作法”促项目开工 提速激活发展动能

莱山区将项目分包情况向社会公开,用“一线工作法”促项目开工———。提速项目建设激活发展动能。[详细]
水母网 2018-03-28

烟台开发区滨海路“十一”前通车 串起主城区开发区蓬莱

开发区新建滨海路“十一”前通车。目前,已完成路基土石方140万方,大宇造船厂大桥桩基成孔2根,其它3座中桥完成灌注桩47根,疏港大道8.3公...[详细]
水母网 2018-03-28

烟台今年实现“一部手机游烟台”组建旅游大数据中心

今年实现“一部手机游烟台”。力争全年接待游客突破8000万人次,旅游消费总额突破1000亿。[详细]
水母网 2018-03-28

烟台去年人均可支配收入32299元 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

去年人均可支配收入32299元。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农民收入增幅回升明显。[详细]
水母网 2018-03-28

烟台国金商业广场全面开工 毅德物联网招商中心投入使用

南部新城再添商业综合功能新区。昨日记者获悉,位于芝罘区黄务街道的国金商业广场项目现已全面开工,规划建设23.4万平方米的大型商贸综合体...[详细]
水母网 2018-03-28

烟台治理工程扬尘污染 治尘“不给力”将全市通报

扬尘治理方案列入招投标文件作为技术标评审内容建设工程现场要严格落实“所有裸露渣土一律覆盖,所有运输道路一律硬化,所有不达标工地一律...[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3-27

烟台市港航公安局揭牌 列入地方公安机关建制序列

烟台市港航公安局揭牌烟台市港航公安局举行揭牌仪式。正式列入地方公安机关建制序列烟台市港航公安局举行揭牌仪式。[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3-27

向优质精品转型!2018年烟台力争纳客超8000万人

27日,烟台旅游工作会议召开。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17年,全市接待海内外游客7157.35万人次、增长9.95%,实现旅游消费总额961.45亿元、增长...[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3-27
烟台市港航公安局举行揭牌仪式 正式列入地方公安机关建制序列

烟台市港航公安局举行揭牌仪式 正式列入地方公安机关建制序列

3月27日上午,烟台市港航公安局举行揭牌仪式。[详细]
齐鲁网 2018-03-27
大病保险支付限额增至40万 一年度最高可报62万

大病保险支付限额增至40万 一年度最高可报62万

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2018年度居民大病保险(老百姓称之为“二次报销”)年最高支付限额再提高10万元增加至40万元。这意味着,加上居民基本医...[详细]
YMG 2018-03-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