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烟台将设重大项目产业投资基金

来源:水母网

作者:

2017-05-23 08:11:05

水母网5月23日讯(YMG记者孟宪臣)昨天召开的全市商务工作会议上披露,前四个月,烟台实际使用外资增了11.4%,出口增了16.2%,进口增速更是实现了“2”打头,增了20.8%……

如果把“全市的外经贸”比作一个班级,总地,增速齐刷刷地超过了10%。但班里有“学霸”有“学渣”:外资方面,6个县市区增幅低于全市、2个县市区负增长、3个县市区没有新批项目;进出口方面,9个县市区增速低于全市!

县市区外经贸发展不均衡

今年,企业界流行一句话:生意不好干。这也是和前些年相比,得出的结论。其实,这些都跟大势有关,全球的经济,都在被复杂多变的环境影响着,这是一个大背景。

各县市区发展不均衡,原因很多,这里面既和资源的“身体底子”有关,也和干部队伍有关。无论抓招商引资,还是开拓市场,干外经贸的干部,都必须专业、懂行。一批干部新老交替,让不少干部都面临着“新手上路”的困难。

对此,商务工作会议就作出了客观分析,“年初换届调整以后,几乎所有的县市区分管领导、一半的商务主管部门和省级以上开发区负责人都发生了变动。”

烟台或酝酿重大项目投资基金

“磨合期”自然不可避免,要想后发先至,完成全年目标,那就势必要费一番苦功。我市商务工作会议就提出了4个发力点。

招商引资,历来是商务工作的重头戏。如何在重点产业招商上发足力、发好力?去年我市出台了《关于促进医药健康产业创新发展建设国际生命科学创新示范区的实施意见》,含金量很高,获得投资者广泛关注。记者获知,下一阶段,我市已经有新动向。“下步还将设立市级重大项目产业投资基金,对单体投资额大或对全市具有突破性和长远带动作用的项目,纳入全市统筹。”会议这样透露。

“招大引强”打造新的产业集群

“招大引强”是我市商务工作会议的另一个对策。要知道,无论是产业招商,还是打造新的产业集群,龙头带动都是至关重要的。

与会干部分享了这样一件事:今年3月,富士康在增城投资610亿元生产10.5代8K显示器项目正式开工,是广州市开放以来最大的单体外资项目,将直接带动130余家配套企业和上下游产业链企业跟进投资,形成新千亿级产业集群!“目前,省里正在与富士康探讨在我省布局电视全产业链、电子信息产业园等项目,并将争取纳入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总体方案。省里对此高度重视,去年专门出台了深化与世界500强合作行动方案,并建立了季度通报制度。”会议要求,市商务部门、开发区一定要抓住机遇,积极争取项目落户,建立新的拉动经济增长的产业集群。要进一步深化与世界500强的战略合作。

对“500强”企业项目紧盯不放

从一季度来看,我市新签世界500强项目7个,数量居全省第一。要尽快出台我市与世界500强合作意见和招商指导目录,常态化、精准化开展好“大走访”,对在谈的华润等15家500强企业18个项目紧盯不放,争取项目早日落地。“要进一步加大北美、欧洲两大世界500强企业最集中区域的招引力度,组织力量逐个企业进行研究和对接,争取年内实现重大突破。”会议这样指出。

创新招商引资新模式、新渠道

如何在模式创新上发力?是我市的另一思考点。

威海市在获批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和引进日本软银集团服务外包基地项目过程中,安永的整体策划包装发挥了重要作用;淄博市自去年以来委托安永、罗兰贝格包装策划了130个产业招商项目,其中“绿色化工”项目引起轰动……

外地的先进经验证明,在招商引资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新模式、新渠道正在成为招商引资的重要途径。

看烟台自身,“今年我市的招金矿业通过港股增发募集12亿港币,莱州强信机械科技在台湾上市,有条件的县市区要加大这方面工作研究,力争取得突破。”同时,要把PPP作为精准招商的重要抓手,抓住新一届政府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有利时机,抓紧策划推出一批PPP 利用外资项目,在拓宽投融资渠道的同时,提高公共产品供给质量和效率。

“纲领性文件”有望在近期印发

实践证明,“政策就是风向标,就是指挥棒,能否拿出切实、管用、含金量高的政策,将决定招商引资有没有底气、有没有后劲。”我市明确的第四个发力点,瞄准在投资促进政策上。

目前,国内很多省市已经出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新一轮招商引资竞争热潮已经来临。前期,经过10多轮反复论证和完善,我市《关于积极利用外资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的意见》有望在近期印发。

该《意见》结合我市实际和发展方向,确定了重点产业领域、国别区域和招商对象,提出了19条具体措施和14条支持政策,其中对引进投资额大、经济贡献大、科技水平高的项目、世界500强企业和行业领军企业、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机构,以及企业购租厂房、融资信贷、增资扩股、兼并重组、上市融资、“以贸引外”等均提出了相应的奖补政策,可以说是推动我市“十三五”外资招商引资工作的纲领性文件。“下步,还要将招商引资考核单独作为全市综合考核体系重要部分,最终形成更加系统完善的外资招商引资政策体系。”会议也要求,各县市区、园区要抓紧行动起来,研究制定符合本地实际的优惠政策,尽快释放政策红利,抢占发展先机。

[责任编辑:杨凡、刘向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莱山2018年投资5千多万 整治东风河、逛荡河等河流

为彻底解决水环境污染,消除劣五类水质,今年,莱山区委、区政府再投资5000多万元,对东风河、东都河和逛荡河等进行综合整治。从去年8月起...[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3-28

清明三天烟台继续执行禁烧令 低碳祭祀已成常态

清明祭祀是中国人每年最重要的祭祀祖先的日子。今年清明节在4月5、6、7日三天放假,记者昨日从芝罘区殡仪馆获悉,今年清明节三天假期,烟台...[详细]
YMG 2018-03-28

烟台莱山“一线工作法”促项目开工 提速激活发展动能

莱山区将项目分包情况向社会公开,用“一线工作法”促项目开工———。提速项目建设激活发展动能。[详细]
水母网 2018-03-28

烟台开发区滨海路“十一”前通车 串起主城区开发区蓬莱

开发区新建滨海路“十一”前通车。目前,已完成路基土石方140万方,大宇造船厂大桥桩基成孔2根,其它3座中桥完成灌注桩47根,疏港大道8.3公...[详细]
水母网 2018-03-28

烟台今年实现“一部手机游烟台”组建旅游大数据中心

今年实现“一部手机游烟台”。力争全年接待游客突破8000万人次,旅游消费总额突破1000亿。[详细]
水母网 2018-03-28

烟台去年人均可支配收入32299元 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

去年人均可支配收入32299元。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农民收入增幅回升明显。[详细]
水母网 2018-03-28

烟台国金商业广场全面开工 毅德物联网招商中心投入使用

南部新城再添商业综合功能新区。昨日记者获悉,位于芝罘区黄务街道的国金商业广场项目现已全面开工,规划建设23.4万平方米的大型商贸综合体...[详细]
水母网 2018-03-28

烟台治理工程扬尘污染 治尘“不给力”将全市通报

扬尘治理方案列入招投标文件作为技术标评审内容建设工程现场要严格落实“所有裸露渣土一律覆盖,所有运输道路一律硬化,所有不达标工地一律...[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3-27

烟台市港航公安局揭牌 列入地方公安机关建制序列

烟台市港航公安局揭牌烟台市港航公安局举行揭牌仪式。正式列入地方公安机关建制序列烟台市港航公安局举行揭牌仪式。[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3-27

向优质精品转型!2018年烟台力争纳客超8000万人

27日,烟台旅游工作会议召开。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17年,全市接待海内外游客7157.35万人次、增长9.95%,实现旅游消费总额961.45亿元、增长...[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3-27
烟台市港航公安局举行揭牌仪式 正式列入地方公安机关建制序列

烟台市港航公安局举行揭牌仪式 正式列入地方公安机关建制序列

3月27日上午,烟台市港航公安局举行揭牌仪式。[详细]
齐鲁网 2018-03-27
大病保险支付限额增至40万 一年度最高可报62万

大病保险支付限额增至40万 一年度最高可报62万

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2018年度居民大病保险(老百姓称之为“二次报销”)年最高支付限额再提高10万元增加至40万元。这意味着,加上居民基本医...[详细]
YMG 2018-03-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