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烟台夫妻卖掉房子开荒山 15载青春种树10万余棵

来源:水母网

作者:

2017-07-16 09:44:07

15年前,在莱阳市城厢街道吴格庄村民眼里出现了一对“傻夫妻”,他们承包了村里的一座荒山。这座荒山连名字都没有,因为在村子最东面,村民习惯叫它“东耩”。“东耩”土壤贫瘠、石头裸露,不仅连最耐旱的花生都难成活,而且开荒种植每年还要给村里交一笔承包费用,村民认为只有“傻子”才会干。但15年后,10万余棵树木让“东耩”变青山,附近村民也打破了遛弯不会到东边的习惯。这对“傻夫妻”用勤劳的双手和汗水,播种了一个绿色奇迹。

 卖掉房子与山为家

炎炎夏日,走进吴格庄村“东耩”,一条水泥路从山地延伸山顶,道路两侧梧桐树、杨树、水杉挺拔葱绿,一根根滴灌水管错综复杂地蔓延各处,很多叫不上名字的鸟儿穿梭其中。这幅场景,让人很难与“荒山”联系到一起。

可知道底细的人仍然记得,2003年前,这座占地200多亩的荒山除了土和石头就别无它物。“小时候,村里的老人们都说‘东耩、东耩,庄稼不长’,这座荒山种啥啥也活不了。”今年45岁的姜建平回忆说,在村里人看来,想要改变“穷地”,除非把山移了。“那时我刚30岁,年轻气盛,就想让家门口的这片‘东耩’变成‘聚宝盆’。”姜建平笑着说,当时这个想法一出,全村人都说他傻,还有村民说风凉话,“想改变一座连农作物都养不活的荒山,你要用一辈子也不可能。”

好在姜建平得到妻子孙会平的支持,愿意和他开山造林。于是,他们在没有一个亲戚朋友理解的情况下,毅然扛着锄头、铁锨上了山。

起步时,没钱。夫妻俩一合计,把村里的房子卖了,在山上盖了一间砖瓦房,吃住搬到了山上。住的问题解决了,最重要的就是树了。在种树的时候夫妻俩发现,老人们口里的“穷山”并不是没有道理的。“第一铲子下去是碎石子,第二铲子下去才有土,再一铲子下去又成石头了。”这让夫妻俩苦笑,种植条件比想象中的还要差。但是夫妻俩并没有向困难低头,他们选择种植价格低且耐旱的树种,先养地。“边种树,边修路。”就这样,夫妻俩将所有精力都投入这座“荒山”。慢慢地,偶尔路过的村民发现,山上有了绿色,荒山不“荒”了。

15年种树10万余棵

时间在夫妻俩挖坑铲土中溜走,15年过去了,曾经的年轻夫妇也步入中年,虽然青春不在,但在山上种的10万余棵树留住了他们的回忆。

夏天蚊虫叮咬、冬天刺骨寒风、盖房修路、挖井灌溉……15年来,夫妻俩对山上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产生了感情。“每次走在自己修的山路上,抚摸着自己亲手种的树,之前的酸甜苦辣也都涌上心头。”姜建平情不自禁地说。“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山上的树多了,一些动物和鸟类也把这当成了家。夫妻俩还把在山上打的井水,引到了山下。

青山绿水有了,怎样带来经济效益呢?夫妻俩先后办起了农家乐、采摘园,虽然带来了效益,但夫妻俩感觉并没有完全利用好整座山的资源。“因为这些年心思都在山上,忽视了孩子的成长,我们就想到把这里打造成一个一站式为孩子提供学习娱乐的地方。”夫妻俩说干就干,2013年底,他们成立了“新东部拓展训练基地”,一个给孩子们提供真人CS对战、野外锻炼、军事教育的场所。“将来,我们还会开放更多场地,提供给孩子更多的户外运动方式。”夫妻俩最近还有了一个新目标,就是要打造一个开放式园林山区景观,免费对市民开放。(YMG记者 姜乾 通讯员 尉向楠 李梦)

[责任编辑:杨凡、邢潇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莱山2018年投资5千多万 整治东风河、逛荡河等河流

为彻底解决水环境污染,消除劣五类水质,今年,莱山区委、区政府再投资5000多万元,对东风河、东都河和逛荡河等进行综合整治。从去年8月起...[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3-28

清明三天烟台继续执行禁烧令 低碳祭祀已成常态

清明祭祀是中国人每年最重要的祭祀祖先的日子。今年清明节在4月5、6、7日三天放假,记者昨日从芝罘区殡仪馆获悉,今年清明节三天假期,烟台...[详细]
YMG 2018-03-28

烟台莱山“一线工作法”促项目开工 提速激活发展动能

莱山区将项目分包情况向社会公开,用“一线工作法”促项目开工———。提速项目建设激活发展动能。[详细]
水母网 2018-03-28

烟台开发区滨海路“十一”前通车 串起主城区开发区蓬莱

开发区新建滨海路“十一”前通车。目前,已完成路基土石方140万方,大宇造船厂大桥桩基成孔2根,其它3座中桥完成灌注桩47根,疏港大道8.3公...[详细]
水母网 2018-03-28

烟台今年实现“一部手机游烟台”组建旅游大数据中心

今年实现“一部手机游烟台”。力争全年接待游客突破8000万人次,旅游消费总额突破1000亿。[详细]
水母网 2018-03-28

烟台去年人均可支配收入32299元 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

去年人均可支配收入32299元。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农民收入增幅回升明显。[详细]
水母网 2018-03-28

烟台国金商业广场全面开工 毅德物联网招商中心投入使用

南部新城再添商业综合功能新区。昨日记者获悉,位于芝罘区黄务街道的国金商业广场项目现已全面开工,规划建设23.4万平方米的大型商贸综合体...[详细]
水母网 2018-03-28

烟台治理工程扬尘污染 治尘“不给力”将全市通报

扬尘治理方案列入招投标文件作为技术标评审内容建设工程现场要严格落实“所有裸露渣土一律覆盖,所有运输道路一律硬化,所有不达标工地一律...[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3-27

烟台市港航公安局揭牌 列入地方公安机关建制序列

烟台市港航公安局揭牌烟台市港航公安局举行揭牌仪式。正式列入地方公安机关建制序列烟台市港航公安局举行揭牌仪式。[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3-27

向优质精品转型!2018年烟台力争纳客超8000万人

27日,烟台旅游工作会议召开。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17年,全市接待海内外游客7157.35万人次、增长9.95%,实现旅游消费总额961.45亿元、增长...[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3-27
烟台市港航公安局举行揭牌仪式 正式列入地方公安机关建制序列

烟台市港航公安局举行揭牌仪式 正式列入地方公安机关建制序列

3月27日上午,烟台市港航公安局举行揭牌仪式。[详细]
齐鲁网 2018-03-27
大病保险支付限额增至40万 一年度最高可报62万

大病保险支付限额增至40万 一年度最高可报62万

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2018年度居民大病保险(老百姓称之为“二次报销”)年最高支付限额再提高10万元增加至40万元。这意味着,加上居民基本医...[详细]
YMG 2018-03-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