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备受各界关注 烟台夹河桥明年6月连通“滨海一线”

来源:水母网

作者:杨健,王东风,王洪章

2017-07-17 11:23:07

水母网7月17日讯(YMG记者 杨健 通讯员 王东风 王洪章 )作为市区城建重点工程,自去年6月进场施工至今,未来将幸福区片与开发区连通、将烟台绵长的“滨海一线”全面贯通的夹河桥工程,始终备受各界关注。记者获悉,目前,施工单位烟建市政路桥公司已完成夹河桥主桥及东引桥的全部桩基、墩柱和承台施工,西引桥已完成95%下部结构施工。下一步施工重点为现浇箱梁、主塔塔柱及加劲梁安装施工。按照计划,明年6月底,夹河桥将正式竣工交付。作为打通烟台从牟平区直至开发区“滨海一线”最后的咽喉要道,夹河桥将给幸福区片乃至整个烟台滨海区域带来怎样的效应?周边经济、生态、城市布局,又将得到怎样的提升?

独塔双跨自锚式主桥国内尚未有通车先例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幸福十五村的夹河桥工地现场,一眼望去,碧海蓝天之间,早已将幸福区片和开发区连通、供施工和通行之用的钢栈桥上,多达12台履带吊和汽车吊正紧锣密鼓地进行吊装作业,而在钢栈桥边一字排开的硕大墩柱,则将夹河桥未来的龙骨勾勒而出。建设单位项目部主任张衍龙介绍说。“按照目前施工进度,今年底夹河桥主体结构、箱梁和主塔将全部施工完毕。明年6月底,夹河桥将正式完工交付。”

一台75吨的履带吊正伸出长臂,将一组贝雷梁“抓起”,稳稳地卸放到施工平台之上,虽然人员、车流不时在钢栈桥上穿梭,但身处桥上的记者却感受不到明显震动。主塔已经施工至12米的平台上人头攒动,密密匝匝的脚手架和严密的临边防护,令人不由对这处未来高达75米、耸入云天的地标性景观多了几分遐想。“按照设计规划,夹河桥桥长1605米,主桥宽度29.8米,引桥宽度25米,桥梁基础采用群桩基础,桥墩花瓶式桥墩,主桥采用独塔双跨自锚式组合梁悬索桥模式。”张衍龙告诉记者,这座大桥由全国知名的设计机构———中交第一公路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设计。“独塔双跨自锚式组合梁悬索桥模式,是通过桥自身结构构成受力体系,具有跨度大、结构复杂、理念超前、设计新颖的特点,在国内目前尚未有建成通车先例,在建工程也仅有2-3处,在工程施工方面尚无现成经验可供借鉴,技术含量高,同时也为施工带来较大难度。”

施工人员盼下雨,但最怕下雨

进入7月,酷暑来袭港城,令人退避三舍的热浪下,夹河桥工地的热火朝天,却犹有胜之。在东引桥箱梁施工处,多位钢筋工正将码成小山的钢筋弯曲、塑形,然后进行绑扎、固定,而头顶便是似火的骄阳,被晒透的钢筋摸上去热得烫手,工人的衣衫已经湿透,豆粒大的汗珠随着脸颊汩汩而下。“现在烟台市民最盼着下雨,工人也期待一场大雨带来点清凉,但我们工地最怕的就是下雨,只有在最干燥无风的天气,才最适合开展施工。目前进场工人多达330多人,马上要逼近施工最高峰的400人用工需求,为确保工程进度,一天都等不起啊!”施工方烟建市政路桥公司项目副经理林祥领告诉记者,为切实保障建筑工人权益,工地特意为每位工人配发了绿豆、藿香正气水等消暑降温品,在每天傍晚施工结束后,对工人健康状况进行系统检查,并对健康状况欠佳的工人及时安排休息。

“海上施工不比陆上施工,每个步骤好比‘绣花’,必须要细节完全到位,才能确保工程质量的万无一失。”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市政科科长李军介绍说,在施工质量方面,项目部实行样板开路,在桩基、承台、预制板等首件施工过程中严格执行相关规范及图纸要求,打造样板,后续施工严格按照样板标准,保证工程施工质量。“譬如正在施工的箱梁,虽然都是数千根钢筋焊接而成的钢筋骨架,但我们必须要用远高于桥体本身承载能力的标准进行预压,按照设计承载能力1.2倍的比例,每组箱梁上都要堆放上百个重达1.5吨的沙袋,系统测试箱梁是否真正算‘钢筋铁骨’。”

多管齐下系统保障周边生态

进场施工之前,夹河桥工地所在的幸福十五村与开发区东侧,是天然的滩涂和海岸,一座拔地而起的大桥,会否令周边的生态遭到破坏?这样的担心大可不必。在钢栈桥上放眼望去,大批水禽正在附近的沙洲上怡然自得地散步、觅食,不时有海鸥驻足在平台上小憩,而在施工平台下的海域,水下“鱼头攒动”,亦是一派生机盎然。从幸福十五村的小山包上远眺,已经初现端倪的夹河桥,与远方内夹河公园、海上不时经行的小舟和快艇相映成趣,水天一色的景象赏心悦目。

为保证施工进度并确保施工海域生态环境不遭到破坏,早在去年进行钻孔平台和桩基施工时,施工方就采用了泵吸反循环桩基施工工艺,在钻孔平台设置了泥浆循环系统,将泥浆在钢箱中进行循环,钻进过程中产生的钻渣全部外运,最大限度地保障施工不会对周边海域造成破坏。比常规的冲击钻施工工艺,又提升了近1倍的效率。

在夹河桥工地生活区入门处,一块醒目的告示牌上,要求施工现场围挡、工地物料篷盖、进出道路硬化、场地洒水清扫保洁、密闭运输、出放车辆均实现100%覆盖。即时监控的电子显示屏上,工地PM2.5、PM10指数及工地噪音分贝数,均一一实时反映在屏幕上,而这,仅是夹河桥工地争创“全国市政工程金杯奖”、“山东省市政工程安全文明工地”的细节之一。目前,工地上有10个监控探头,实现360°无死角覆盖,施工的每个细节,都能通过监控终端实时发现、了解。同时,工地扬尘、车辆撒漏等情况,也通过“天眼”监控一目了然,最大程度地避免了对周边生态环境的破坏。

城区绿轴延展入海形成南北纵轴

三面环海的烟台,拥有长达900多公里的海岸线。此前,烟台市投巨资先后修建了滨海北路、滨海中路、滨海东路,将芝罘区、莱山区、高新区、牟平区海滨连在了一起。然而美中不足的是这条滨海观光大道只连接到芝罘区滨海广场,受老城区阻碍无法向西继续延伸,不能将这条滨海观光大道全部贯通。而明年夹河桥建设完成后,连通去年11月通车的滨海西路,可贯通开发区和幸福整个滨海路的交通循环,同时对提升区域地价、改善城市面貌等也将起到显著的促进作用。

按照《滨海西路周边景观改造提升规划》,从西至夹河口东岸,东至套子湾污水处理厂,北临黄海,南至沈海高速,总用地面积为2.01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将被打造为自然森林海岸和都市休闲基地。规划定位为自然森林海岸,都市休闲基地。以现状的海洋、沙滩、森林、滩涂等自然资源为紧密载体,以最大限度的保护和最小冲击的开发为双目标,运用生态规划理念和低影响开发手段,营造中心城区集生态保育、自然体验、旅游休闲、日常休闲于一体的自然森林海岸和都市休闲基地。

在功能规划上,滨海西路周边设置了学习、水上娱乐、养生美食、垂钓等功能,让规划区成为人们四季都愿意前往的休闲胜地。道路规划通过对贯穿东西的滨海路进行规划与建设,打通烟台市区的滨海旅游线路,使规划区及周边地块的环境资源得到更好地恢复保护与利用,为规划区聚集更多的人气。

滨海西路沿线将现生态旅游度假区

作为城市次干路滨海西路的跨河节点,夹河桥连通着开发区与芝罘区,方便两岸居民出行,有利于两区经济的快速发展,将是跨越夹河的标志性建筑。滨海西路及夹河桥的建设、周边景观的改造,进一步完善我市的交通路网结构,提升滨海地区的整体空间特色,打造新的滨海休闲娱乐场地,提升烟台滨海旅游城市形象。夹河桥通车后,对幸福区片带来的系统提升也已为当地未雨绸缪。

今年,幸福街道提出打赢“两个攻坚”,注重现代服务业发展,突出打造“三大区域”,芝罘北部新城加快崛起。重点依托滨海西路建成通车,发展滨海观光休闲产业,打造生态旅游度假区;重点依托幸福西区片搬迁,优化区域环境,打造宜居宜业宜商的多功能区。全力拆出发展空间,重点抓好幸福西区片1200亩土地、海吉星地块500亩土地等地块的拆迁整理,做到压茬实施,分批推进。同时,强化工作措施,不遗余力地推进幸福西区片违法建设拆除工作,打造城市新亮点。(YMG记者 杨健 通讯员 王东风 王洪章 )

[责任编辑:杨凡、孙凯恩]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莱山2018年投资5千多万 整治东风河、逛荡河等河流

为彻底解决水环境污染,消除劣五类水质,今年,莱山区委、区政府再投资5000多万元,对东风河、东都河和逛荡河等进行综合整治。从去年8月起...[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3-28

清明三天烟台继续执行禁烧令 低碳祭祀已成常态

清明祭祀是中国人每年最重要的祭祀祖先的日子。今年清明节在4月5、6、7日三天放假,记者昨日从芝罘区殡仪馆获悉,今年清明节三天假期,烟台...[详细]
YMG 2018-03-28

烟台莱山“一线工作法”促项目开工 提速激活发展动能

莱山区将项目分包情况向社会公开,用“一线工作法”促项目开工———。提速项目建设激活发展动能。[详细]
水母网 2018-03-28

烟台开发区滨海路“十一”前通车 串起主城区开发区蓬莱

开发区新建滨海路“十一”前通车。目前,已完成路基土石方140万方,大宇造船厂大桥桩基成孔2根,其它3座中桥完成灌注桩47根,疏港大道8.3公...[详细]
水母网 2018-03-28

烟台今年实现“一部手机游烟台”组建旅游大数据中心

今年实现“一部手机游烟台”。力争全年接待游客突破8000万人次,旅游消费总额突破1000亿。[详细]
水母网 2018-03-28

烟台去年人均可支配收入32299元 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

去年人均可支配收入32299元。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农民收入增幅回升明显。[详细]
水母网 2018-03-28

烟台国金商业广场全面开工 毅德物联网招商中心投入使用

南部新城再添商业综合功能新区。昨日记者获悉,位于芝罘区黄务街道的国金商业广场项目现已全面开工,规划建设23.4万平方米的大型商贸综合体...[详细]
水母网 2018-03-28

烟台治理工程扬尘污染 治尘“不给力”将全市通报

扬尘治理方案列入招投标文件作为技术标评审内容建设工程现场要严格落实“所有裸露渣土一律覆盖,所有运输道路一律硬化,所有不达标工地一律...[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3-27

烟台市港航公安局揭牌 列入地方公安机关建制序列

烟台市港航公安局揭牌烟台市港航公安局举行揭牌仪式。正式列入地方公安机关建制序列烟台市港航公安局举行揭牌仪式。[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3-27

向优质精品转型!2018年烟台力争纳客超8000万人

27日,烟台旅游工作会议召开。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17年,全市接待海内外游客7157.35万人次、增长9.95%,实现旅游消费总额961.45亿元、增长...[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3-27
烟台市港航公安局举行揭牌仪式 正式列入地方公安机关建制序列

烟台市港航公安局举行揭牌仪式 正式列入地方公安机关建制序列

3月27日上午,烟台市港航公安局举行揭牌仪式。[详细]
齐鲁网 2018-03-27
大病保险支付限额增至40万 一年度最高可报62万

大病保险支付限额增至40万 一年度最高可报62万

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2018年度居民大病保险(老百姓称之为“二次报销”)年最高支付限额再提高10万元增加至40万元。这意味着,加上居民基本医...[详细]
YMG 2018-03-2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