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烟台全市工会将建立沟通协商“绿色通道”

来源:水母网

作者:钟嘉琳

2017-07-23 09:32:07

 全市工会将建立沟通协商“绿色通道”

确保第一时间回应职工诉求

水母网7月23日讯(YMG记者 钟嘉琳 通讯员 宋煜)建立沟通协商机制是实现职工体面劳动、快乐生活、幸福工作的重要平台,也是工会组织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重要手段。昨日,市总工会召开全市推进企业工会与行政沟通协商机制建设观摩培训班,研究部署我市沟通协商机制建设工作。记者在会上获悉,我市将选树一批典型企业,对不建立沟通协商机制的企业实行“一票否决”;建立沟通协商“绿色通道”,确保职工诉求在第一时间得到回应。

协商成果确保落实到位

企业负责人和工会是沟通协商机制建设的“双主体”和“双主角”,任何一个方面不积极不作为,工作就很难推进。今后一个时期,市总工会将深入企业,主动拜访企业行政负责人,通过送达中央相关政策意见和法律法规等形式,宣讲沟通协商机制的重要性,提升企业行政负责人的思想认识和行动自觉。

同时,选树一批典型企业,通过企业负责人现身说法,影响和带动同行业企业建立沟通协商机制。加强与国资委、工商联等部门配合,把沟通协商机制作为培训企业负责人的重要内容。同时,把建立沟通协商机制作为企业及企业主要负责人综合性评先树优的必备条件,对不建立沟通协商机制的企业实行“一票否决”。

另一方面,在提升工会干部沟通协商能力和水平上下功夫、求突破。全市各级工会将通过层层开展专题培训、现场观摩、模拟协商等,加强对企业工会干部的培训,使企业工会干部进一步明确公开形式、程序和责任主体,熟练掌握协商沟通技巧。企业工会切实履行好沟通协商“主体”和“主角”责任,主动广泛收集职工的利益诉求,争取更多关注和重视。全程参与职工诉求收集、会前沟通、会议筹备、办理情况督导,以及协商事项办理结果的测评、反馈等工作,确保协商成果落实到位。

建立沟通协商“绿色通道”

快速有效地解决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诉求是沟通协商的内涵要义。今后一个时期,市总工会将从实际出发,突出重点内容,聚焦关键环节,准确把握工作内涵和内在规律,坚持基本原则和程序要件,确保协商机制建设顺利推进。

今后,市总工会将在全完善“六步工作法”(征集协商议题、确定协商人员、召开协商会议、工会督导办理、开展满意度测评、建立工作台账)的基础上,建立沟通协商“绿色通道”,对于职工反映集中、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诉求,立即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和实时协商,确保职工诉求在第一时间得到回应,矛盾隐患在第一时间得到排除。

另外,建立沟通协商“网上通道”。探索建立网上沟通协商渠道,推动企业运用局域网、手机短信、微博微信等现代信息手段,畅通更加快捷即时的沟通协商渠道,及时高效地回应职工关切、消除职工疑虑、化解矛盾纠纷。

建立全员评判和监督制度

评判与监督是完善沟通协商机制的重要环节,也是督促落实职工诉求的关键措施。为此,市总工会将在评判和监督上实现全员、全过程、实时监督。

市总工会将建立全员评判和监督制度,经常性地开展职工满意度调查,通过厂报、厂刊、局域网、公开栏等形式,及时公布沟通协商落实进展情况,接受全体职工监督。

发挥职工代表日常监督作用,定期不定期组织职工代表对沟通协商落实情况进行实时监督检查,形成书面总结和整改意见,向本单位的领导和相关责任部门反馈,充分尊重和保障职工代表在沟通协商中的话语权、表达权和评判权。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莱山2018年投资5千多万 整治东风河、逛荡河等河流

为彻底解决水环境污染,消除劣五类水质,今年,莱山区委、区政府再投资5000多万元,对东风河、东都河和逛荡河等进行综合整治。从去年8月起...[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3-28

清明三天烟台继续执行禁烧令 低碳祭祀已成常态

清明祭祀是中国人每年最重要的祭祀祖先的日子。今年清明节在4月5、6、7日三天放假,记者昨日从芝罘区殡仪馆获悉,今年清明节三天假期,烟台...[详细]
YMG 2018-03-28

烟台莱山“一线工作法”促项目开工 提速激活发展动能

莱山区将项目分包情况向社会公开,用“一线工作法”促项目开工———。提速项目建设激活发展动能。[详细]
水母网 2018-03-28

烟台开发区滨海路“十一”前通车 串起主城区开发区蓬莱

开发区新建滨海路“十一”前通车。目前,已完成路基土石方140万方,大宇造船厂大桥桩基成孔2根,其它3座中桥完成灌注桩47根,疏港大道8.3公...[详细]
水母网 2018-03-28

烟台今年实现“一部手机游烟台”组建旅游大数据中心

今年实现“一部手机游烟台”。力争全年接待游客突破8000万人次,旅游消费总额突破1000亿。[详细]
水母网 2018-03-28

烟台去年人均可支配收入32299元 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

去年人均可支配收入32299元。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农民收入增幅回升明显。[详细]
水母网 2018-03-28

烟台国金商业广场全面开工 毅德物联网招商中心投入使用

南部新城再添商业综合功能新区。昨日记者获悉,位于芝罘区黄务街道的国金商业广场项目现已全面开工,规划建设23.4万平方米的大型商贸综合体...[详细]
水母网 2018-03-28

烟台治理工程扬尘污染 治尘“不给力”将全市通报

扬尘治理方案列入招投标文件作为技术标评审内容建设工程现场要严格落实“所有裸露渣土一律覆盖,所有运输道路一律硬化,所有不达标工地一律...[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3-27

烟台市港航公安局揭牌 列入地方公安机关建制序列

烟台市港航公安局揭牌烟台市港航公安局举行揭牌仪式。正式列入地方公安机关建制序列烟台市港航公安局举行揭牌仪式。[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3-27

向优质精品转型!2018年烟台力争纳客超8000万人

27日,烟台旅游工作会议召开。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17年,全市接待海内外游客7157.35万人次、增长9.95%,实现旅游消费总额961.45亿元、增长...[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3-27
烟台市港航公安局举行揭牌仪式 正式列入地方公安机关建制序列

烟台市港航公安局举行揭牌仪式 正式列入地方公安机关建制序列

3月27日上午,烟台市港航公安局举行揭牌仪式。[详细]
齐鲁网 2018-03-27
大病保险支付限额增至40万 一年度最高可报62万

大病保险支付限额增至40万 一年度最高可报62万

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2018年度居民大病保险(老百姓称之为“二次报销”)年最高支付限额再提高10万元增加至40万元。这意味着,加上居民基本医...[详细]
YMG 2018-03-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