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信访件不过夜严查速改 烟台加紧办理环保督察转办件

来源:水母网

作者:

2017-08-16 16:00:08

中央第三环保督察组在山东开展督察工作以来,截至昨日,向我市转办36件环境信访投诉,主要集中在大气污染、水污染、垃圾污染等方面。针对一系列交办问题,我市各县市区严肃认真办理,迅速整改落实,坚持信访件不过夜、有回执。

福山区

现场检查确保排放达标

8月13日,接到上级交办的烟台瑞驰汽车部件有限公司有关问题后,福山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立即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交办案件查处工作。会议要求环保部门务必实事求是调查,严肃认真办理,迅速整改落实,及时准确上报处理情况,备份存档相关资料,做到一案一档,确保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案件尽快解决,确保人民群众对环保整改结果满意。

8月14日上午,福山区环保执法部门赶赴企业,就交办案件中反映的相关情况进行现场实地检查,并邀请媒体记者全程跟踪采访,将查处过程进行公开。检查发现,该企业已按照8月11日福山区环保局下达的停产整顿通知要求进行停产整顿,完善废水、废气的治理设施。随后,福山区环保部门执法人员深入车间细致检查,并告知企业在未按规定完成整改通过验收前,不得投入生产。

为加快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案件查处整改步伐,福山区加大环保执法力度,组织2个环保执法中队轮流、不间断地巡查瑞驰汽车部件有限公司,确保该企业处于停产状态。8月14日下午,对该企业负责人进行约谈,督促企业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整改,并加装实时监控与污染物排放在线监测设备,彻底杜绝偷排的可能性。

下一步,福山区将以烟台瑞驰汽车部件有限公司整改工作为契机,严格按照中央环保督察要求,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组织环保、城管、交通、公安等部门在增加执法力量、提高日常执法频次基础上,不定期开展各类环保专项整治行动,坚决查处和纠正一切环境违法行为和现象,高限处罚、顶格处罚,持续保持环保执法高压态势,对拒不执行政府关停决定、严重超标排污等行为,依法加大经济处罚力度,提高环保违法成本;对严重违反环保法律法规、野蛮生产等行为,造成严重环境污染或重大生态破坏的,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坚决不留情、不手软。根据“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分类管理、全面覆盖,明确职责、责任到岗”的网格化监管原则,延伸网格化触角,定期对辖区4个子网格的环境监管情况进行督导抽查,提出整改意见并督导落实。加强环保执法队伍建设,强化底线意识,确保执法人员在办理案件时不徇私枉法、不违规执法。同时,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对不配合的部门和企业坚决问责,确保每一件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案件都能在要求时限内办结,以交办案件的解决推动全区环保工作再上新台阶。YMG记者 杨春娜 通讯员 赵逢晶 潘丹丹

莱阳市

即接即办 迅速整改

8月13日,接到中央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的瀚霖生物排污问题后,莱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立即赶赴瀚霖生物企业现场,实地查看有关情况,并召开现场办公会议对问题整改相关事宜进行安排部署,对相关责任人和企业进行严肃追责。

对于该排污事件,莱阳市在8月5日早上已接到柏林庄街道杨家疃村民举报,并且做到了即接即办、迅速整改。该市环保、公安等部门在接报的第一时间即赶到现场核查,发现8月4日晚至5日晨,莱阳市柏林庄区域短时间内突降特大暴雨,瀚霖生物厂区外3个水塘水满四溢,沿山势直流进入厂区,将厂区内一处山坡上堆放的部分污泥冲刷进厂内景观池,与雨水混合顺着景观池排水口进入开发区海河路雨水管网。因短时间内该区域降雨量达174.6毫米,雨污管网一时排水不及,导致海河路大部分路段出现积水,附近杨家疃、视家楼、周家疃、南汪家疃4个村庄部分农田和村民家中进水。

针对此情况,莱阳市相关部门责令瀚霖公司将景观池内的排水口进行封堵,防止池内废水继续外排,并取水样8个进行检测,检测结果符合进入城市污水管网标准,但不符合半岛流域排放标准。与此同时,莱阳经济开发区管委调配机械对海河路雨污管网进行了疏通,到5日下午7时海河路积水已清理结束。8月6日,环保部门对瀚霖公司下达了违法行为限期整改的决定,督促瀚霖公司对景观池污水、西山污泥迅速采取措施,尽快解决,并做出罚款20万元的行政处罚。8月6日至9日期间,相关镇街、部门先后4次与企业对接灾后赔偿工作,并与企业共同到受灾现场实地察看确定受灾面积。

8月10日、11日,莱阳市先后两次召集相关镇街、部门和企业主要负责人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善后问题,确定根据污染情况,责令瀚霖公司赔偿污染赔偿款118万元,并立即对西山污泥进行清理,景观池污水尽快处理结束。8月11日下午,瀚霖公司支付赔偿款118万元,并调用机械进行西山污泥处理工作。8月12日,在环保部门的协调下,瀚霖公司向德州禹城市福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烟台方源再生资源有限公司运送污泥88.22吨,并修筑了西山3个水塘的土坝,挑挖了排水沟,做好应对强降雨的工作预案,在8月13日的降雨过程中未发生任何泄漏和污染问题。8月13日上午,该市又召开市长专题会议,对该污染事件处置的最新进展情况再次进行调度部署。

截至8月13日下午,瀚霖公司已完成了西山污泥清运和现场处理工作,共清运污泥117.84吨;景观池内废水已处理1.4万方,剩余约2万方将于10天内全部处理完毕。对此次事件负直接责任和主要领导责任的莱阳经济开发区、冯格庄街道办事处两名干部,拟给予党内警告处分。通讯员 李梦 张冲 YMG记者 姜乾

蓬莱市

专题部署 快速行动

在收到中央第三环保督察组转办的信访件后,蓬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第一时间专题部署,由分管市领导牵头,立即组织力量赶赴现场深入排查,整改落实。

记者14日早晨来到北沟镇工业聚集区的污水管网监测点,看到蓬莱市环境监察执法人员正在检查设备的历史记录,监督企业的污染物排放情况。“每家企业一根污水管,然后到了我们这个小房集中,每家企业安装了一个即时检测设备,能够对ph值和盐度进行检测,这样一来,我们能够及时了解企业的排污情况,发现企业有超标情况,可以及时在小房这里把阀门关闭,保证企业污水达标排放。”蓬莱市环境监察大队大队长史绪盛说道。在集中检查污水排放基础上,现场还组织专业人员对工业聚集区内的地下水进行随机抽样检测。

“现在一反映有污染,环保部门就下来检查,我们就不担心了。”村民王天涛对记者说道。针对群众反映的环境问题,蓬莱市强化监管力度,对园区内化工企业进行拉网式排查,重点检查排污单位的污染物排放情况、挥发性有机物收集处理情况、环保设施及自动监控设施运行情况、违规项目建设情况、固体废物和危险废弃物处置情况、环境风险防范、排污口规范化建设情况等方面,指导工业聚集区各企业建立了环境应急预案,同时建立了环保人员24小时园区值班制度,及时处置区域内环境问题。“一旦发现企业有擅自超标排放污水的行为,我们会按照环保法律法规进行调查,严厉严肃处理,一个是对企业进行处罚,再一个是按照规定停产治理,什么时候能够达标排放,再恢复生产。”史绪盛介绍说。

据悉,针对此次转办信访件,蓬莱市举一反三,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了2个专项督察组,对前期排查出的11个镇街、115处散乱污整治现场,开展“回头看”,实行地毯式督察,对未按整治要求落实到位的,下达整改通知,做到立行立改、立见实效,形成环保突出问题整治高压态势。下一步,蓬莱市将继续以事实和数据为依据,依法依规调查处置工业聚集区内环境问题,一旦发现,快速行动、严厉打击,以实际行动坚决打赢环保攻坚战。YMG记者 郭超 通讯员 骆功信

芝罘区

联合突击检查涉案企业

8月14日,接到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无名化工厂夜间排放刺鼻气味的案件后,芝罘区立即召开交办事项调度会,第一时间组织环保、安监、经信、消防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工作。

根据案件提供信息,联合检查组在对只楚街道小沙埠村南部区域开展了全面排查后,找到了“无名化工厂”———烟台星座工贸有限公司。8月14日下午4点半,联合检查组对企业展开突击检查。在现场,联合检查组根据分工职责,对搅拌罐、锅炉、保温烘箱等设备进行了现场执法检查,确认该企业已停止生产,现场未闻到刺鼻气味。

记者了解到,该企业成立于1998年,前身为水暖器材厂,2009年更名烟台星座工贸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密封用填料及类似品的制造。在化工企业转型升级整治中,按照化工企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工作要求,安监部门在7月3日对该企业下达停产通知,企业于当天停止生产。根据联合检查组现场检查情况,企业在停产之前,曾存在过废气吸收塔停用情况,出现过类似气味污染问题。目前企业已明确停产搬迁,开始着手拆除主要生产设备,准备搬迁。下步,芝罘区将继续监督其落实停产决定,督促其尽快完成搬迁工作。 YMG记者 钟嘉琳通讯员 周光旭

生态循环农业提质升级

我市着力推广生态农业技术模式

水母网8月16日讯(YMG记者 姜乾 通讯员 张蒙蒙)紧紧围绕生态文明建设的总要求,市农业局以保护和改善农业生态环境、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为目标,以政策引导、典型示范、项目推动为抓手,围绕耕地质量提升、生态循环农业建设、农业面源污染综合防治、农业资源循环利用等重点,着力推广农业投入品减量节约、资源循环利用、污染治理修复等生态农业技术模式,加快了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动了安全、高效、绿色现代农业健康发展。

以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基地建设为引领,促进生态循环农业提质升级。市农业局去年组织莱州、莱山高质量完成了2015省级生态循环示范项目,争取2016年省生态能源示范项目3个,占全省项目总数的12%,分别由海阳、栖霞、蓬莱3市承担建设,并根据不同产业、不同区域的特点与优势,整合资源,集成技术,探索建立了种养加结合、农业废弃物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生态循环农业建设方案,去年共新建“畜-沼-果、畜-沼-菜、”各具特色的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基地1.2万亩,完成水肥一体化6846亩。今年上半年,积极争取国家农业综合开发区域生态循环农业项目,以山东民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蓬莱和圣农业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为依托,重点实施高端生态有机肥生产、秸秆粪便联合厌氧发酵沼气化利用、新型肥料原料库建设、农田基础设施建设等,争取到财政资金1400万元,是我省2017年唯一获国家批复的农业综合开发区域生态循环农业项目。项目总投资2900万元,投产后年可处理沼液4.7万吨,生产有机液体肥料5700吨,提纯生物天然气330万立方米,生产新型生态肥料20万吨。

以生态修复为目标,深入实施耕地质量提升工程。针对目前我市酸性土壤面积现状,市农业局积极争取上级项目支持,去年争取到省耕地质量提升项目6项,分别在栖霞、蓬莱、海阳、招远、莱阳、莱州等6个市区实施土壤改良修复、农药残留治理、地膜污染防治、畜禽粪便治理、重金属污染修复等五大工程,治理面积2.4万亩,推广复合微生物肥、生物菌剂、土壤调理剂4160吨,推广氧化双降解地膜1.6万亩,推广有机肥、原为化学钝化剂562吨。通过这些项目的实施,加强了耕地质量提升技术模式创新,争取尽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见效快的耕地质量提升技术标准和应用模式,并加以总结和推广,使我市土壤酸化退化现象得到有效改观。

以提高水质为目标,扎实做好市区水源地保护工作。去年市农业局积极参与了《市区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条例》及《水污染防治行动实施方案》等有关法规和文件的修改工作,力求从政策层面的到更多扶持和倾斜。同时,积极组织栖霞、福山两市区实施水源地建设项目,完成水肥一体化项目建设任务2.3万亩,推广有机肥2.2万亩,安装杀虫灯610盏。

加强农村沼气工程建设,促进资源循环利用。去年,市农业局争取到2016年国家农村沼气工程项目3个,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420万元,项目计划分别在招远、海阳、莱阳建设1000立方米的沼气工程和容积400立方米的柔性气柜。今年,争取到国家级规模化大型农村沼气工程项目4个,争取中央财政资金1485万元,分别由莱阳、海阳、栖霞、蓬莱承担建设任务,新增池容1.1万立方米,年处理畜禽粪污12.9万吨。

下一步,市农业局将全力抓好生态循环农业示范项目、耕地质量提升项目、水肥一体化示范工程项目实施方案的修订,并按照项目建设要求,进行督导项目实施。全力抓好市级水肥一体化示范项目方案设计,会同商讨财政部门研究制定市级水肥一体化示范项目实施方案,主要围绕市区饮用水水源地农业生产情况设定市级水肥一体化示范项目推广。

[责任编辑:杨凡、孙凯恩]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莱山2018年投资5千多万 整治东风河、逛荡河等河流

为彻底解决水环境污染,消除劣五类水质,今年,莱山区委、区政府再投资5000多万元,对东风河、东都河和逛荡河等进行综合整治。从去年8月起...[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3-28

清明三天烟台继续执行禁烧令 低碳祭祀已成常态

清明祭祀是中国人每年最重要的祭祀祖先的日子。今年清明节在4月5、6、7日三天放假,记者昨日从芝罘区殡仪馆获悉,今年清明节三天假期,烟台...[详细]
YMG 2018-03-28

烟台莱山“一线工作法”促项目开工 提速激活发展动能

莱山区将项目分包情况向社会公开,用“一线工作法”促项目开工———。提速项目建设激活发展动能。[详细]
水母网 2018-03-28

烟台开发区滨海路“十一”前通车 串起主城区开发区蓬莱

开发区新建滨海路“十一”前通车。目前,已完成路基土石方140万方,大宇造船厂大桥桩基成孔2根,其它3座中桥完成灌注桩47根,疏港大道8.3公...[详细]
水母网 2018-03-28

烟台今年实现“一部手机游烟台”组建旅游大数据中心

今年实现“一部手机游烟台”。力争全年接待游客突破8000万人次,旅游消费总额突破1000亿。[详细]
水母网 2018-03-28

烟台去年人均可支配收入32299元 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

去年人均可支配收入32299元。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农民收入增幅回升明显。[详细]
水母网 2018-03-28

烟台国金商业广场全面开工 毅德物联网招商中心投入使用

南部新城再添商业综合功能新区。昨日记者获悉,位于芝罘区黄务街道的国金商业广场项目现已全面开工,规划建设23.4万平方米的大型商贸综合体...[详细]
水母网 2018-03-28

烟台治理工程扬尘污染 治尘“不给力”将全市通报

扬尘治理方案列入招投标文件作为技术标评审内容建设工程现场要严格落实“所有裸露渣土一律覆盖,所有运输道路一律硬化,所有不达标工地一律...[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3-27

烟台市港航公安局揭牌 列入地方公安机关建制序列

烟台市港航公安局揭牌烟台市港航公安局举行揭牌仪式。正式列入地方公安机关建制序列烟台市港航公安局举行揭牌仪式。[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3-27

向优质精品转型!2018年烟台力争纳客超8000万人

27日,烟台旅游工作会议召开。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17年,全市接待海内外游客7157.35万人次、增长9.95%,实现旅游消费总额961.45亿元、增长...[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3-27
烟台市港航公安局举行揭牌仪式 正式列入地方公安机关建制序列

烟台市港航公安局举行揭牌仪式 正式列入地方公安机关建制序列

3月27日上午,烟台市港航公安局举行揭牌仪式。[详细]
齐鲁网 2018-03-27
大病保险支付限额增至40万 一年度最高可报62万

大病保险支付限额增至40万 一年度最高可报62万

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2018年度居民大病保险(老百姓称之为“二次报销”)年最高支付限额再提高10万元增加至40万元。这意味着,加上居民基本医...[详细]
YMG 2018-03-2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