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烟台市区餐厨垃圾收运量翻倍 签约饭店达300多家

来源:胶东在线

作者:毕英华 石广荣

2017-08-17 14:50:08

昨天晚7点多,天色变暗。芝罘区环卫处工作人员兵分三组,奔赴市区餐饮饭店集中区域,开始餐厨废弃物夜间集中整治。记者从环卫处了解到,餐厨垃圾专项整治活动自6月中旬开展以来,满两个月的时间,收运量显著增加。其中,芝罘区餐饮收运量由以前的9吨增加为18吨,莱山区的收运量由以前的10吨增加到14吨,餐饮企业签约数量和积极性都在增加。餐厨废弃物处理厂内,生产出来的沼气和油脂数量也随之增加。

“前不久,胜利路上的7家餐饮单位来签订餐厨垃圾收运协议,由环卫处统一收运餐厨垃圾。”芝罘区环卫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截至目前,签约餐厨垃圾收运的饭店的数量达到了300多家,而在专项整顿活动以前,仅有100多家餐饮企业签约。

餐饮企业的积极性为啥提高?一方面是环保理念深入人心,另一方面专项整顿活动令私拉乱运情况大大减少。昨天晚上记者跟随工作人员一起,来到上夼西路美食街,一条路上熙熙攘攘,各家饭店客流量都不小。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上夼西路餐饮饭店多,但是收运难度比较大,以往的收运量并不理想。为此,环卫处安排工作人员逐户告知,耐心做工作,争取商户理解。同时,开展夜间执法,安排2组工作人员在美食街南北口驱赶泔水车,防止餐厨废弃物流入泔水收运人员手中。陆续,就有不少餐饮企业主动签订收运协议。

夏季,餐饮企业晚间迎来客流量高峰期,产生大量的餐厨垃圾,而夏季存放一夜的话,会有异味产生。为此,芝罘区环卫处在全市率先开展夜间收运,安排垃圾收运车辆晚上到餐饮企业集中的区域进行收运。

在开展收运整治的同时,环卫处不定期组织人员对已经签订收运协议的餐饮单位暗访,防止收运反弹。餐厨废弃物车辆在原来2辆车的基础上,又增加2辆收运车。“现在每天平均有18吨餐厨垃圾,因为学校正在放假期间,开学之后,数量还会再多一些。”工作人员说。

莱山区的收运量也由以前的10吨增加到14吨。由于莱山区高校集中,目前处于高校放假期间,收运数量相应下降。记者从市城管局环卫处了解到,市区餐厨废弃物收运集中整治行动开展两个月以来,各区每天收运的餐厨垃圾量都显著增加。

餐厨垃圾运到处理厂后,会经过怎么样的过程变废为宝呢?位于开发区古现的餐厨废弃物处理厂,在这里实现餐厨废弃物的资源再生。烟台十方环保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餐厨废弃物处理工程采用“预处理+油脂回收+厌氧发酵+沼气发电”工艺,每天收运来的餐厨废弃物经过分拣粉碎后,到均质塔内,之后进行厌氧发酵,产生沼气。设计日处理餐厨废弃物200吨、废弃油脂(地沟油)25吨,可年产工业粗油脂1460吨,沼气430万立方米,发电643万度,实现零排放。

餐厨废弃物处理厂发电室内,1500千瓦的发电机轰鸣着。餐厨废弃物厌氧发酵产生沼气就是发电机的动力,发出的电可以供给厂区正常运转。在实验室内,化验员给记者展示了餐厨废弃物提炼出的工业油脂。无论从色泽还是味道上看,都跟食用油相差无几,提炼出的工业油脂进行再加工会制备出生物柴油,它和石化柴油的用途是一样的。沼气经过脱硫净化提纯压缩后,制成压缩天然气和CNG,可作为车用燃料。

工作人员介绍,沼气发电本身提供的就是清洁能源,解决了沼气过程中的环境问题,消耗了大量废弃物,保护了环境,减少了温室气体的排放,符合能源再循环利用的环保理念。(通讯员 毕英华 石广荣 )

[责任编辑:杨凡、孙凯恩]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莱山2018年投资5千多万 整治东风河、逛荡河等河流

为彻底解决水环境污染,消除劣五类水质,今年,莱山区委、区政府再投资5000多万元,对东风河、东都河和逛荡河等进行综合整治。从去年8月起...[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3-28

清明三天烟台继续执行禁烧令 低碳祭祀已成常态

清明祭祀是中国人每年最重要的祭祀祖先的日子。今年清明节在4月5、6、7日三天放假,记者昨日从芝罘区殡仪馆获悉,今年清明节三天假期,烟台...[详细]
YMG 2018-03-28

烟台莱山“一线工作法”促项目开工 提速激活发展动能

莱山区将项目分包情况向社会公开,用“一线工作法”促项目开工———。提速项目建设激活发展动能。[详细]
水母网 2018-03-28

烟台开发区滨海路“十一”前通车 串起主城区开发区蓬莱

开发区新建滨海路“十一”前通车。目前,已完成路基土石方140万方,大宇造船厂大桥桩基成孔2根,其它3座中桥完成灌注桩47根,疏港大道8.3公...[详细]
水母网 2018-03-28

烟台今年实现“一部手机游烟台”组建旅游大数据中心

今年实现“一部手机游烟台”。力争全年接待游客突破8000万人次,旅游消费总额突破1000亿。[详细]
水母网 2018-03-28

烟台去年人均可支配收入32299元 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

去年人均可支配收入32299元。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农民收入增幅回升明显。[详细]
水母网 2018-03-28

烟台国金商业广场全面开工 毅德物联网招商中心投入使用

南部新城再添商业综合功能新区。昨日记者获悉,位于芝罘区黄务街道的国金商业广场项目现已全面开工,规划建设23.4万平方米的大型商贸综合体...[详细]
水母网 2018-03-28

烟台治理工程扬尘污染 治尘“不给力”将全市通报

扬尘治理方案列入招投标文件作为技术标评审内容建设工程现场要严格落实“所有裸露渣土一律覆盖,所有运输道路一律硬化,所有不达标工地一律...[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3-27

烟台市港航公安局揭牌 列入地方公安机关建制序列

烟台市港航公安局揭牌烟台市港航公安局举行揭牌仪式。正式列入地方公安机关建制序列烟台市港航公安局举行揭牌仪式。[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3-27

向优质精品转型!2018年烟台力争纳客超8000万人

27日,烟台旅游工作会议召开。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17年,全市接待海内外游客7157.35万人次、增长9.95%,实现旅游消费总额961.45亿元、增长...[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3-27
烟台市港航公安局举行揭牌仪式 正式列入地方公安机关建制序列

烟台市港航公安局举行揭牌仪式 正式列入地方公安机关建制序列

3月27日上午,烟台市港航公安局举行揭牌仪式。[详细]
齐鲁网 2018-03-27
大病保险支付限额增至40万 一年度最高可报62万

大病保险支付限额增至40万 一年度最高可报62万

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2018年度居民大病保险(老百姓称之为“二次报销”)年最高支付限额再提高10万元增加至40万元。这意味着,加上居民基本医...[详细]
YMG 2018-03-2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