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烟台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正式获批实施

来源:YMG

作者:

2017-11-01 17:31:11

我市建设用地增加14.14万亩

烟台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正式获批实施,市级重点项目用地需求得到有力保障

记者从烟台市国土局获悉,省政府日前正式批复《烟台市所辖12个县(市、区)和城区驻地镇(街道)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调整完善方案》,这标志着我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成果正式获批。

调整后,相比较原规划,耕地保有量减少3.72万亩,建设用地总规模增加14.14万亩,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预留了充足空间。

意义:

土地规划规模布局成果丰硕 滨海大道等重点项目落地无忧

“随着咱烟台经济快速发展,城乡建设、交通能源等基础设施投入力度不断增加,现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已与现在经济发展不相适应,特别是由于重点项目用地需求及村镇发展用地预判不足,用地矛盾突出。”采访中,烟台市国土局局长黄涛介绍,在这种情况下,急需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增强规划的科学性、现势性和有效性。

“我们通过此次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重点保障省、市级重点项目落地,保障重点基础设施、民生类项目,保障中心城区扩容提质,禁止工业等项目建设占用优质耕地和调出基本农田,尽量减少用地布局调整范围,切实提高规划规范性、严肃性、可操作性。”黄涛说,调整后,相比较原规划,耕地保有量减少3.72万亩,建设用地总规模增加14.14万亩,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预留了充足空间。

据介绍,新的规划为滨海大道预留规模4652亩,万华工业园3850亩,塔山南北路1508亩,朝阳、所城安置区(胜利路隧道口南端两侧)1503亩,市委市政府关注的重点项目用地得到全面有力保障。

调整:

芝罘湾夹河沿线迎来新机遇 滨海西路沿线拓展发展空间

土地规划调整,增加的指标是意味着将来这一区片发展将有新机遇,那么,本次规划调整,从区片上来看,有什么样的变化?

“烟台市中心城区依托片区的规划建设形成多片区多组团的公共中心,强化中心建设,拓展各区之间的交通、景观、公共设施连接通道,形成片区融合发展。”烟台市国土局规划站负责人宋子秋介绍,分片区布局调整上,本次规划调整完善形成四种类型的重点分区:重点开发地区、重点改造地区、重点生态保护地区、重点储备控制地区。

重点开发地区规划六处,主要位于东西两翼及中部芝罘湾、夹河、迎春大街沿线地区。重点改造地区规划三处,主要位于芝罘老城区和南部黄务片区。重点生态保护地区规划七处,主要位于四条生态廊道及其它山体、岛屿生态地区。

重点储备控制地区规划六处,主要是未纳入城市总体规划的区域。

莱山区新调入建设用地1752.53公顷,位列首位,主要位于莱山东北部的黄海新城片区和莱山中北部的中心城区片区,用于能源、交通、民生类重点项目占四分之一。调出建设用地主要位于莱山区西北部滨海中路附近和黄海新城片区,主要用于建设用地结构布局的调整。

芝罘区将来也有大片土地可以发展,新调入建设用地主要位于南部黄务片区及滨海西路沿线,用于学校、交通、民生类重点项目占了一大半。调出建设用地主要位于夹河水源地保护区内,由于水源地保护区内禁止建设活动,因此将原规划预留地予以调出。

福山区调入建设用地主要位于福新街道东部和嘉陵江路沿线,用于能源、交通、民生类重点项目占一半。

牟平区调入建设用地主要位于鱼鸟河北部沿岸和沁水工业区片区,其中用于交通、水利、能源等基础设施用地。调出建设用地主要位于沁水河自然景观带附近和沁水工业区,主要用于自然景观的保护和建设用地布局调整。

布局:

重点保障80条市区断头路、立交桥等用地 临港产业区的周围将有大发展

结合烟台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城市规划、道路及交通规划、电力规划、旅游规划等相关规划,新一轮土地规划调整了烟台市重点建设项目用地,全市用地空间布局更合理。

蓬莱机场配套项目、国家北方大型应急抢险救援打捞基地、西港区港口物流及配套工程……记者在规划中看到,至2020年,烟台市共安排重点建设项目122个,其中省级及以上重点建设项目116个,市级项目6个。

规划中,潍烟高铁、轨道交通、烟台南站、烟台港西港区、蓬莱国际机场配套项目、中韩产业园、万华工业园等市重点建设工程及一批民生、旅游、环保工程项目,以及市委市政府新确定的大外环高速、G228国道、滨海大道、塔山南北路、朝阳所城安置区及80条市区断头路、立交桥等道路用地以及市民中心等项目用地得到全面保障。

另外,特别考虑到临港产业区的发展定位、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现有基础和发展潜力,统筹考虑经济布局、人口分布和生态保护,到2020年为临港产业区预留新增建设用地规划指标约6万亩,主要位于临港产业区所在的中心区周围,用于布局优先建设项目和发展用地。

结合前期对全市重点项目用地调查摸底情况,市国土局于规划调整完善方案获批当天,第一时间启动重点项目用地组卷上报程序,当前各项工作压茬并进、进展顺利,塔山南路项目用地已完成组卷并上报省国土厅,万华项目用地完成组卷正在进行市级审查,市民中心项目进入组卷程序,滨海西路正在进行征地报批前的准备工作。

生态:

门楼水库生态用地设为禁止建设区 大力建设社区公园、街头公园和郊野公园

记者发现,“生态优先”是本轮土地规划中提到较多的词。

规划指出,烟台将结合城乡环境整治、城中村改造、弃置地生态修复等,加大社区公园、街头公园、郊野公园、绿道绿廊等规划建设力度,打造生态园林城市,到2020年,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4.50%;实施景观通道、城郊深林、水源地绿化和退耕还果还林四大生态工程建设,全面提升城乡绿化水平,巩固和提升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成果,充分发挥城市绿带生态功能。

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地质公园、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等法定保护区域,严格按照国家和地方法律条例等进行管理。

另外,其他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极重要、生态环境极敏感脆弱区,原则上禁止一切开发建设活动,引导现有居住人口有序转移,现有工业企业、矿山开发、规模化畜禽养殖场要逐步清退,生态受损场地实施生态恢复;且按照主导生态功能类型的不同,生物多样性保护红线区重点保护生物物种的栖息地,保障物种数量不减少;水源涵养区保护红线区重点保护源头汇水区的地表植被,提升涵养水源能力;土壤保持生态保护红线区重点提升林木覆盖率,增加乔木占比,加强土壤蓄水能力;防风固沙生态保护红线区重点保障沿海防护林建设,防止滥砍滥伐,增加防护林物种多样性

此外,还提出,福山区、牟平区、长岛县、龙口市、莱州市等县(市、区)依据生态保护红线划定结果,将门楼水库、长岛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南山国家森林公园、大基山自然保护区以及沿海防护林等生态红线范围内用地设为禁止建设区。(YMG记者 邹春霞 通讯员 刘书斌 杜善胜)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莱山2018年投资5千多万 整治东风河、逛荡河等河流

为彻底解决水环境污染,消除劣五类水质,今年,莱山区委、区政府再投资5000多万元,对东风河、东都河和逛荡河等进行综合整治。从去年8月起...[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3-28

清明三天烟台继续执行禁烧令 低碳祭祀已成常态

清明祭祀是中国人每年最重要的祭祀祖先的日子。今年清明节在4月5、6、7日三天放假,记者昨日从芝罘区殡仪馆获悉,今年清明节三天假期,烟台...[详细]
YMG 2018-03-28

烟台莱山“一线工作法”促项目开工 提速激活发展动能

莱山区将项目分包情况向社会公开,用“一线工作法”促项目开工———。提速项目建设激活发展动能。[详细]
水母网 2018-03-28

烟台开发区滨海路“十一”前通车 串起主城区开发区蓬莱

开发区新建滨海路“十一”前通车。目前,已完成路基土石方140万方,大宇造船厂大桥桩基成孔2根,其它3座中桥完成灌注桩47根,疏港大道8.3公...[详细]
水母网 2018-03-28

烟台今年实现“一部手机游烟台”组建旅游大数据中心

今年实现“一部手机游烟台”。力争全年接待游客突破8000万人次,旅游消费总额突破1000亿。[详细]
水母网 2018-03-28

烟台去年人均可支配收入32299元 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

去年人均可支配收入32299元。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农民收入增幅回升明显。[详细]
水母网 2018-03-28

烟台国金商业广场全面开工 毅德物联网招商中心投入使用

南部新城再添商业综合功能新区。昨日记者获悉,位于芝罘区黄务街道的国金商业广场项目现已全面开工,规划建设23.4万平方米的大型商贸综合体...[详细]
水母网 2018-03-28

烟台治理工程扬尘污染 治尘“不给力”将全市通报

扬尘治理方案列入招投标文件作为技术标评审内容建设工程现场要严格落实“所有裸露渣土一律覆盖,所有运输道路一律硬化,所有不达标工地一律...[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3-27

烟台市港航公安局揭牌 列入地方公安机关建制序列

烟台市港航公安局揭牌烟台市港航公安局举行揭牌仪式。正式列入地方公安机关建制序列烟台市港航公安局举行揭牌仪式。[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3-27

向优质精品转型!2018年烟台力争纳客超8000万人

27日,烟台旅游工作会议召开。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17年,全市接待海内外游客7157.35万人次、增长9.95%,实现旅游消费总额961.45亿元、增长...[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3-27
烟台市港航公安局举行揭牌仪式 正式列入地方公安机关建制序列

烟台市港航公安局举行揭牌仪式 正式列入地方公安机关建制序列

3月27日上午,烟台市港航公安局举行揭牌仪式。[详细]
齐鲁网 2018-03-27
大病保险支付限额增至40万 一年度最高可报62万

大病保险支付限额增至40万 一年度最高可报62万

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2018年度居民大病保险(老百姓称之为“二次报销”)年最高支付限额再提高10万元增加至40万元。这意味着,加上居民基本医...[详细]
YMG 2018-03-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