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烟台部分快递调价 用户能接受盼更好服务

来源:水母网

作者:

2017-11-03 13:40:11

随着“双11”的临近,烟台快递行业也随之进入一年一度的高峰期。今年10月,中通、韵达两家快递公司的总部发布调价公告,决定调整快递收费,此举会不会导致市民“双11”寄快递要多花钱?“双11”期间的购物成本会否进一步增加?昨日,记者对市区快递行业进行了走访。

 部分网点已经或将要提价

今年10月10日,中通快递发布通告称,因受人力、物料以及运营成本攀升等影响,从即日起,对快件价格进行调整,具体的调价标准将由全国各地区分别进行制定。第二天,韵达快递紧随其后,也发布了告客户书,决定对快递的收费进行上调。

距离两家快递公司宣布调整快递收费已过去将近一个月,“双11”快递高峰也即将到来,烟台的快递费用有没有发生变化?中通、韵达快递在烟台也有分公司及诸多网点,总部发布调价通知,烟台的各个网点是否已经执行?

中通快递烟台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调价信息由中通总部发布公告,主要想向市场传达一个信息,需要客户的理解。究竟涨不涨、涨多少,由各个网点根据自身的经营成本、市场竞争情况自主定价。就目前情况来说,中通快递烟台各网点的价格并无明显变化。为何中通总部决定调价?这位负责人介绍,之前中通快递官方微信号发布的告客户书中已经做过解释,是受运输成本增加、人工成本提升、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多种因素影响。至于“双11”期间通过中通网点寄快递是否要多花钱的问题,各个网点采取的是承包制,有的网点应该会按照总部公告,适度上调寄件费用,但具体调价幅度不方便透露,消费者如有疑问,请咨询当地网点。

原材料等成本攀升成调价主因

部分快递公司调整快递费,与成本的增长有直接的关系。中通、韵达调价的原因中就有“原材料价格上涨”,其实就是指的是快递包装盒的价格。受原辅材料价格攀升、供给减少等影响,近期瓦楞纸等包装用纸价格同比上涨了1倍多,一个纸箱售价因此涨价0.2元至0.5元不等。

除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的成本提升外,人力成本的增长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中通快递烟台公司的负责人介绍,每年到了“双11”前这段时间,招工都是一个大难题,工资开少了根本没人干,为了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就得花高价招人,这么一来,成本能不高吗?

快递员因何难招?压力太大是最主要原因。家住芝罘区华信社区的周先生告诉记者,他堂弟赵喜曾经就是一位快递员,每天保守估计也得送100多件,赶上“双11”翻番都不是什么稀罕事。今年5月份,因为实在太累,堂弟辞职不送快递了。

压力并不仅仅来自于“累”。“现在招个快递员不容易。”我市一家快递网点的负责人刘绍军告诉记者,烟台快递业发展越来越快,快递量增长很快。打个比方,以前快递员一天送50件可能算多的,现在一天送100件很平常,也许明年常态就要日送200件了。收件人大多要求送货上楼,而一些老社区没电梯,东西又重,快递员一趟一趟爬楼梯,那种苦不是一般人能吃得了的。送的件多了,难免有时和收件人发生摩擦,一旦被收件人投诉了,快递员很可能就要被扣钱;万一没有完成当天派送的量,又完不成公司的考核,还是要扣钱。看起来快递员一个月能挣不少,但三扣两扣,再加上打电话通知收件人取件的费用,也就不剩多少了。

“大多数网点还是不能涨价,因为怕客户流失嘛。但说实话,如果能上调快递费,对我们快递员来说肯定是好事,干起活来也更有劲儿了。”一位负责芝罘区幸福东街区片的快递员王先生对记者说。

期盼调价能带来更好服务

快递费用上涨,消费者又是怎样的看法?昨日,记者采访了8位经常网购、寄件的消费者,多位消费者认为,快递费即便真的涨也不可能大涨,适当的上涨是可以接受的。“影响确实不大,毕竟快递公司多了,要涨价的只有两家,如果实在涨得厉害,还可以找别的快递嘛。”住在芝罘区卧龙小区的市民周晖说。

多位消费者表示,快递调价是正常的市场行为,人工、原材料、场地费用都在涨,快递费如果始终不涨,寄件人看似得到了实惠,其实这很有可能是牺牲了服务质量换来的。因此,价格可以涨,但希望涨价能够带来更好的服务,快递企业、快递员的责任感能够更强。

在我市快递业迅速发展同时,快递服务水平仍有待继续提高。每个月,市邮政管理局消费者申诉中心通过“12305”申诉电话和国家邮政局申诉网站转办的快递申诉中,大多数时候“快递服务”都是消费者反映最为集中的问题,有时申诉率能占到申诉总量的60%以上。有业内人士认为,快递员直接和消费者打交道,通过调整快递价格,从而提高快递员待遇,对于提升服务质量会起到一定作用。

记者 徐睿 

[责任编辑:邢潇文、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莱山2018年投资5千多万 整治东风河、逛荡河等河流

为彻底解决水环境污染,消除劣五类水质,今年,莱山区委、区政府再投资5000多万元,对东风河、东都河和逛荡河等进行综合整治。从去年8月起...[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3-28

清明三天烟台继续执行禁烧令 低碳祭祀已成常态

清明祭祀是中国人每年最重要的祭祀祖先的日子。今年清明节在4月5、6、7日三天放假,记者昨日从芝罘区殡仪馆获悉,今年清明节三天假期,烟台...[详细]
YMG 2018-03-28

烟台莱山“一线工作法”促项目开工 提速激活发展动能

莱山区将项目分包情况向社会公开,用“一线工作法”促项目开工———。提速项目建设激活发展动能。[详细]
水母网 2018-03-28

烟台开发区滨海路“十一”前通车 串起主城区开发区蓬莱

开发区新建滨海路“十一”前通车。目前,已完成路基土石方140万方,大宇造船厂大桥桩基成孔2根,其它3座中桥完成灌注桩47根,疏港大道8.3公...[详细]
水母网 2018-03-28

烟台今年实现“一部手机游烟台”组建旅游大数据中心

今年实现“一部手机游烟台”。力争全年接待游客突破8000万人次,旅游消费总额突破1000亿。[详细]
水母网 2018-03-28

烟台去年人均可支配收入32299元 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

去年人均可支配收入32299元。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农民收入增幅回升明显。[详细]
水母网 2018-03-28

烟台国金商业广场全面开工 毅德物联网招商中心投入使用

南部新城再添商业综合功能新区。昨日记者获悉,位于芝罘区黄务街道的国金商业广场项目现已全面开工,规划建设23.4万平方米的大型商贸综合体...[详细]
水母网 2018-03-28

烟台治理工程扬尘污染 治尘“不给力”将全市通报

扬尘治理方案列入招投标文件作为技术标评审内容建设工程现场要严格落实“所有裸露渣土一律覆盖,所有运输道路一律硬化,所有不达标工地一律...[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3-27

烟台市港航公安局揭牌 列入地方公安机关建制序列

烟台市港航公安局揭牌烟台市港航公安局举行揭牌仪式。正式列入地方公安机关建制序列烟台市港航公安局举行揭牌仪式。[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3-27

向优质精品转型!2018年烟台力争纳客超8000万人

27日,烟台旅游工作会议召开。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17年,全市接待海内外游客7157.35万人次、增长9.95%,实现旅游消费总额961.45亿元、增长...[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3-27
烟台市港航公安局举行揭牌仪式 正式列入地方公安机关建制序列

烟台市港航公安局举行揭牌仪式 正式列入地方公安机关建制序列

3月27日上午,烟台市港航公安局举行揭牌仪式。[详细]
齐鲁网 2018-03-27
大病保险支付限额增至40万 一年度最高可报62万

大病保险支付限额增至40万 一年度最高可报62万

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2018年度居民大病保险(老百姓称之为“二次报销”)年最高支付限额再提高10万元增加至40万元。这意味着,加上居民基本医...[详细]
YMG 2018-03-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