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重磅!烟台信用指数列地级市第二

来源:水母网

作者:

2017-12-08 09:47:12

深化改革进行时

国家发改委发布《中国城市信用状况监测评价报告2017》——

烟台信用指数列地级市第二

(YMG记者 李仁 通讯员 宋吉彬)昨日上午,福山区永安农贸市场,由300家业户联名签署的诚信经营承诺书,张贴在市场入口接受市民监督;烟台市企业诚信促进会400余家会员单位共同签署《烟台市企业诚信促进会会员单位信用承诺书》,旨在推动企业组织自我测评、自查自纠……随着烟台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逐步推进,各行各业刮起“诚信风”。

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起步较早。2002年作出“打造信用烟台,优化发展环境,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体系”部署,2003年出台了《关于建设诚信烟台的工作意见》,2004年搭建起涵盖17个部门单位的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建章立制、平台升级、试点示范、联合奖惩……信用体系改革逐步涉入深水区。国家发改委发布的《中国城市信用状况监测评价报告2017》中,我市城市信用综合指数在全国261个地级城市中位列第二位。

400余家企业

签署诚信承诺书

在永安市场,诚信经营承诺书摆放在市场入口最显眼的位置。“永安农贸市场作为福山区最大、烟台市第二大的大型农贸市场,承托着周边数万居民日常生活的‘菜篮子’。为全面加强商品质量管理,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的消费安全,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产品质量法》的要求,现向社会公开承诺如下……”承诺书总计有12个条款,每一条都关系群众消费安全和利益,在承诺书上,密密麻麻的签名就占了一页纸。

企业和个体经营户主动承诺要诚信经营,这已经成为我市信用体系建设的一个新常态。

不仅如此,烟台市企业诚信促进会发动400余家会员单位共同签署《烟台市企业诚信促进会会员单位信用承诺书》。“签了这个承诺书,你就要接受社会监督,一旦出现任何违约行为,必须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接受将失信违法行为纳入不良信用记录并向社会公开。”烟台市诚信会会长德诚将签署承诺书的行为,比作古代的“一诺千金”,严重失信的企业还将被诚信会除名。

失信信息嵌入

行政审批系统

我市在山东省率先将失信信息嵌入行政审批系统,开发联合奖惩软件,建设联合奖惩系统,先后将失信被执行人、纳税信用A级纳税人、重大税收违法案件当事人、海关高级认证企业、海关失信企业等信息嵌入到各部门单位的行政审批管理系统,各部门在依法履行职责、开展公共服务过程中逢报必查、逢办必查。

2016年,我市出台《烟台市关于在行政管理事项中使用信用记录和信用报告的实施意见》,将使用信用记录和信用报告嵌入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的各领域、各环节,在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等关系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的重点领域查询“信用中国”(“信用山东”“信用烟台”)官网信用信息,并将其作为办理行政事项或提供行政服务的必要条件和重要参考依据,对违法失信主体依法依规予以限制或者禁入。

试点示范在快速推进。我市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追溯平台,不断完善农产品生产经营单位信用档案,实现农产品动态监管,建立完善食品药品生产经营单位评级分类、不合格产品批次公示曝光机制,建立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信用档案5.4万户,药品生产经营单位信用档案3812户,评定为信用A级的企业占65%。依托省工业产品监督管理系统平台,建立企业信用档案8000余户,归集基本信用信息50万条,建立产品质量不合格批次实时曝光机制,鼓励企业积极参选省长质量奖、山东名牌产品和山东省服务名牌。

建立诚信红黑榜

定期发布制度

2015年以来,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出台建立诚信红黑榜发布制度。截至目前,已会同市工商、海关、法院、质监、税务、旅游、烟台检验检疫局等部门发布海关高级认证企业、失信被执行人、A级纳税人、重大税收违法案件等共11批次诚信红黑榜,大力宣传了一批诚信人物、诚信企业、诚信群体,发挥先进典型示范作用;曝光了一批失信典型案例,形成强大的社会影响力和威慑力,为实现全社会联合奖惩营造有利的社会舆论环境。

2016年12月,“信用烟台”官网开通上线,网站开设信用动态、政策法规、信用公示、联合奖惩、信用服务、信用知识、信用共建等8个栏目,开设企业信用信息查询、海关进出口企业信用查询、个人征信查询、失信被执行人查询四个端口,为今后公共信用信息的广泛应用打牢基础。

[责任编辑:杨凡、邢潇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莱山2018年投资5千多万 整治东风河、逛荡河等河流

为彻底解决水环境污染,消除劣五类水质,今年,莱山区委、区政府再投资5000多万元,对东风河、东都河和逛荡河等进行综合整治。从去年8月起...[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3-28

清明三天烟台继续执行禁烧令 低碳祭祀已成常态

清明祭祀是中国人每年最重要的祭祀祖先的日子。今年清明节在4月5、6、7日三天放假,记者昨日从芝罘区殡仪馆获悉,今年清明节三天假期,烟台...[详细]
YMG 2018-03-28

烟台莱山“一线工作法”促项目开工 提速激活发展动能

莱山区将项目分包情况向社会公开,用“一线工作法”促项目开工———。提速项目建设激活发展动能。[详细]
水母网 2018-03-28

烟台开发区滨海路“十一”前通车 串起主城区开发区蓬莱

开发区新建滨海路“十一”前通车。目前,已完成路基土石方140万方,大宇造船厂大桥桩基成孔2根,其它3座中桥完成灌注桩47根,疏港大道8.3公...[详细]
水母网 2018-03-28

烟台今年实现“一部手机游烟台”组建旅游大数据中心

今年实现“一部手机游烟台”。力争全年接待游客突破8000万人次,旅游消费总额突破1000亿。[详细]
水母网 2018-03-28

烟台去年人均可支配收入32299元 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

去年人均可支配收入32299元。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农民收入增幅回升明显。[详细]
水母网 2018-03-28

烟台国金商业广场全面开工 毅德物联网招商中心投入使用

南部新城再添商业综合功能新区。昨日记者获悉,位于芝罘区黄务街道的国金商业广场项目现已全面开工,规划建设23.4万平方米的大型商贸综合体...[详细]
水母网 2018-03-28

烟台治理工程扬尘污染 治尘“不给力”将全市通报

扬尘治理方案列入招投标文件作为技术标评审内容建设工程现场要严格落实“所有裸露渣土一律覆盖,所有运输道路一律硬化,所有不达标工地一律...[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3-27

烟台市港航公安局揭牌 列入地方公安机关建制序列

烟台市港航公安局揭牌烟台市港航公安局举行揭牌仪式。正式列入地方公安机关建制序列烟台市港航公安局举行揭牌仪式。[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3-27

向优质精品转型!2018年烟台力争纳客超8000万人

27日,烟台旅游工作会议召开。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17年,全市接待海内外游客7157.35万人次、增长9.95%,实现旅游消费总额961.45亿元、增长...[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3-27
烟台市港航公安局举行揭牌仪式 正式列入地方公安机关建制序列

烟台市港航公安局举行揭牌仪式 正式列入地方公安机关建制序列

3月27日上午,烟台市港航公安局举行揭牌仪式。[详细]
齐鲁网 2018-03-27
大病保险支付限额增至40万 一年度最高可报62万

大病保险支付限额增至40万 一年度最高可报62万

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2018年度居民大病保险(老百姓称之为“二次报销”)年最高支付限额再提高10万元增加至40万元。这意味着,加上居民基本医...[详细]
YMG 2018-03-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