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套子湾辛安河污水厂明年启动新建 提高市区污水处理能力

来源:水母网

作者:

2017-12-11 10:46:12

套子湾辛安河污水厂明年启动新建

勤河整治或列入芝罘区城建重点

近年来,水环境的保护一直是市民关注的热点,于德利等11名市人大代表的“关于进一步加快我市河道整治工作的建议”得到了市政府有关部门的积极回应。套子湾、辛安河污水处理厂计划在明年启动新建扩建工程,提高市区污水处理能力。特别是芝罘区城中河勤河,或将在明年列入芝罘区城建重点项目,一片青山绿水将重现市中心。

河道整治还需源头整治

河道是城市生态环境和水资源问题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提供生产生活用水、防洪排涝、调节小气候、维持生态平衡、改善城市景观等多方面的功能。近年来,加强河道污染治理,改善区域水环境,越来越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

据悉,我市河网较发达,中小河流众多,长度在5公里以上河流121条,属季风雨源型河流,分布着大沽夹河、五龙河、黄水河、界河、辛安河五条主要河流及勤河、柳林河、内外夹河、逛荡河、鱼鸟河、沁水河和广汉河等支流。

今年年初,于德利等11名人大代表联名提交了一份《关于进一步加快我市河道整治工作》的建议,对于我市目前河道整治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相关解决建议。于德利表示,虽然河道水体污染情况大为改善,但部分城区未实现雨污分流,汛期污水随雨水排入河道,致使水质变差且不稳定。同时存在污水处理能力不足的状况,随着城市迅速发展、人口快速增长导致污水排放量增加,污水处理能力不足的问题已经显现出来。

近年来,我市遇到了持续干旱,水资源紧缺状况加剧了烟台生态环境、水环境安全的风险。同时,河道污染也严重影响海岸带环境。于德利认为,目前我市河道整治难度还是较大。以勤河为例,作为外夹河上游支流,自北向南流经芝罘区世回尧办事处、黄务办事处、卧龙园区,是市区主要河流。虽然勤河进行了改造,也多次对河道进行治理,但并未得到根治。

“河道作为水资源、水环境的重要载体,极易受上游水质的影响,因此源头治理是做好河道水环境治理和水资源保护的重要保障。”于德利说,要加强源头治理,更加注重上下游及周边的协调和联动,加强水利、建设、环保、环卫部门的沟通配合,形成一套城区河道治理的长效机制。

于德利表示,城区河道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既要实现污水截流,保证污水不下河,更要提高污水深度处理能力。同时在截污治污的基础上,开展河道生态治理,修复水生态系统。

套子湾、辛安河污水处理厂明年启动新建

目前,这份11名代表的联名建议得到了市政府、芝罘区政府有关部门的积极回应,今年,我市在系统推进城区河道治理方面下了大功夫,城管、环保、水利等部门联动,明确分工,形成一套河道治理长效机制。

据悉,市城管局在推进雨污分流建设上,从2008年起每年组织有关单位在芝罘区范围内自东向西逐片对老城区实行雨污分流改造。目前完成了东起月亮湾、东口隧道西至青年路、青年南路之间约19.78平方公里区片改造,铺设管网306公里,累计投资2.59亿元。今年,市排水处对东至环海路、青年路,西至夹河,南到港城西大街,北到沈海高速、幸福北路区域进行雨污分流改造,面积约25.8平方公里,改造面积为历年之最。

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方面,我市将22条水体整治工作列入挂号督办事项,幸福四号明沟、卧龙工业园明沟、莱山区东风河、东都河、牟平三八河等黑臭水体已整治完成。幸福一号明沟、二号明沟、三号明沟、五号明沟等黑臭水体整治已开展。

污水处理厂的升级改造也是一个重要方面,将极大提高市区污水处理能力。目前,套子湾污水处理厂20万吨/日和辛安河污水处理厂12万吨/日出水水质提升到一级A标准。根据规划,2020年,套子湾污水处理厂污水量将达到40万吨/日,目前该污水处理厂一期二期已经达到35万吨/日的处理量,正在规划明年开工规模为12万吨/日的半地下式污水处理厂。

而辛安河污水处理厂远期规划为15万吨/日,计划将在明年开工新建10万吨/日的污水处理厂,采用全地下方式建设,计划2020年竣工验收。

勤河将成为市区一道靓丽风景线

特别是在芝罘区范围内城中河流整治过程中,市排水处安排专人对勤河、区河等河道两岸排水设施进行巡视,定期对两条河流水质进行检测。对于堵塞、移位、占用、擅自接设排水设施以及个别企业随意排污的行为,发现后进行查处。在勤河治理过程中,2012年对勤河流域进行了雨污分流改造,借助南郊污水处理厂建设之际,在勤河两侧铺设了污水截流管道,为勤河两侧后续开发建设预留了污水管线接口。

特别是在市人大代表提出相关建议后,芝罘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对勤河进行积极调研整治,对前期存在的垃圾进行清理并安排专人巡查,封堵排污口。临近2018年,勤河的改造传来了好消息:勤河改造或将列入2018年芝罘区城建重点项目,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勤河将成为市中心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水环境的治理关乎民生,今年,为保护好我市的水环境,市环保局将强化督查奖惩手段,成立督查办公室将加大对各县市区突出环境问题的督查督办力度,逐步建立健全市级“督企”与“督政”并重工作机制,强化对各县市区党委、政府环保目标责任书落实情况的督查,综合运用约谈、限批等措施,加大对县市区政府的考核问责力度。确保“十三五”期间主要水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饮用水安全保障水平持续提升,河流、水库及近岸海域水质逐年改善。(YMG记者 史崇胤)

[责任编辑:杨凡、邢潇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莱山2018年投资5千多万 整治东风河、逛荡河等河流

为彻底解决水环境污染,消除劣五类水质,今年,莱山区委、区政府再投资5000多万元,对东风河、东都河和逛荡河等进行综合整治。从去年8月起...[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3-28

清明三天烟台继续执行禁烧令 低碳祭祀已成常态

清明祭祀是中国人每年最重要的祭祀祖先的日子。今年清明节在4月5、6、7日三天放假,记者昨日从芝罘区殡仪馆获悉,今年清明节三天假期,烟台...[详细]
YMG 2018-03-28

烟台莱山“一线工作法”促项目开工 提速激活发展动能

莱山区将项目分包情况向社会公开,用“一线工作法”促项目开工———。提速项目建设激活发展动能。[详细]
水母网 2018-03-28

烟台开发区滨海路“十一”前通车 串起主城区开发区蓬莱

开发区新建滨海路“十一”前通车。目前,已完成路基土石方140万方,大宇造船厂大桥桩基成孔2根,其它3座中桥完成灌注桩47根,疏港大道8.3公...[详细]
水母网 2018-03-28

烟台今年实现“一部手机游烟台”组建旅游大数据中心

今年实现“一部手机游烟台”。力争全年接待游客突破8000万人次,旅游消费总额突破1000亿。[详细]
水母网 2018-03-28

烟台去年人均可支配收入32299元 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

去年人均可支配收入32299元。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农民收入增幅回升明显。[详细]
水母网 2018-03-28

烟台国金商业广场全面开工 毅德物联网招商中心投入使用

南部新城再添商业综合功能新区。昨日记者获悉,位于芝罘区黄务街道的国金商业广场项目现已全面开工,规划建设23.4万平方米的大型商贸综合体...[详细]
水母网 2018-03-28

烟台治理工程扬尘污染 治尘“不给力”将全市通报

扬尘治理方案列入招投标文件作为技术标评审内容建设工程现场要严格落实“所有裸露渣土一律覆盖,所有运输道路一律硬化,所有不达标工地一律...[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3-27

烟台市港航公安局揭牌 列入地方公安机关建制序列

烟台市港航公安局揭牌烟台市港航公安局举行揭牌仪式。正式列入地方公安机关建制序列烟台市港航公安局举行揭牌仪式。[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3-27

向优质精品转型!2018年烟台力争纳客超8000万人

27日,烟台旅游工作会议召开。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17年,全市接待海内外游客7157.35万人次、增长9.95%,实现旅游消费总额961.45亿元、增长...[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3-27
烟台市港航公安局举行揭牌仪式 正式列入地方公安机关建制序列

烟台市港航公安局举行揭牌仪式 正式列入地方公安机关建制序列

3月27日上午,烟台市港航公安局举行揭牌仪式。[详细]
齐鲁网 2018-03-27
大病保险支付限额增至40万 一年度最高可报62万

大病保险支付限额增至40万 一年度最高可报62万

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2018年度居民大病保险(老百姓称之为“二次报销”)年最高支付限额再提高10万元增加至40万元。这意味着,加上居民基本医...[详细]
YMG 2018-03-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