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18年首次单独设置艺术统考批 这些新变化快来看

来源:水母网

作者:

2017-12-25 09:58:12

日前,备受关注的艺考政策出炉。考生可以发现,美术统考涉及诸多变化。其中,最为关注也让不少高一高二学生头疼的是,为逐步提高统考类别专业成绩的区分度,自2019年起,我省美术类统考增加“速写”科目,且艺术学理论类、戏剧与影视学类(不含表演)有关本科专业高考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中央部门高校的相关专业不得低于普通专业所在批次控制分数线。

2018年首次单独设置艺术统考批

“平行志愿降低了考生填报志愿的风险,使录取工作更加科学。”烟台三中美术学科主任王丽克说。在她看来,2018年除提前批和校考志愿填报外,使用我省美术类统考成绩的高校单独安排批次,并实行平行志愿录取,这一政策对广大美术考生整体来说是一大利好消息。

据王丽克介绍,到今年为止,我省普通文理类本专科批次已经实行平行志愿,考生志愿满足率得到大幅提高,各项操作也日臻成熟。长期以来,艺术类专业填报志愿一直是顺序志愿的模式。虽然各个批次都设置了首次志愿、2次征集志愿等和服从调剂志愿,但是考生每次填报只能选择一所院校。“一旦考生报考失误,只能到人家第一次志愿没录满的高校和专业里再去挑。这样每年都会有好多专业成绩和文化课成绩都相对优秀的学生被录取到一般院校甚至高考落榜。”王丽克乐观地说,虽然目前尚未公布平行志愿可报几所高校,哪怕是三、四所院校,相比顺序志愿,平行志愿也大大降低了填报志愿的风险。

对于2018年艺考生,最大的变化莫过于首次亮相的统考批录取,这意味着专业课成绩比重将加大,录取原则发生变化。根据规定,2018年美术报考志愿分三批(提前批、统考批、校考批),这是我省首次单独设置艺考统考批。统考批包括使用美术类统考成绩的相关高校及专业,不包括使用校考成绩的高校及专业。据往年招考经验,该批次涉及众多高考院校,按专业大类实行平行志愿,按综合分投档录取,统考专业成绩占了70%,文化成绩占30%,折算形成综合分(综合分=专业成绩×750/300×70%+文化成绩×30%)。

王丽克认为,统考批大大提高了美术专业成绩的比重,这一批次录取原则的变化对没有美术专业基础,单凭短期突击美术专业课的考生影响很大。

“速写”有利于美术专业好苗子的选拔

在日前公布的艺考政策末尾,轻描淡写的一句“”2019年起美术类统考增加‘速写’科目”引起了广泛关注,以王丽克的经验,“速写”有利于美术专业好苗子的选拔,但也无疑增加了考生进行专业考试的难度。

王丽克告诉记者,速写是由造型训练走向造型创作的必然途径,是感受生活、记录感受以及将想象形象化、具体化的最便捷工具。也能更好地体现考生优秀的美术学科素养。换言之,速写是见真功夫的,要花大量时间训练,基本功弱或者学生专业素质不好都很难应付。如果站在增加区分度的角度来考虑,美术类统考增加速写科目是可以理解的,但是,站在专业和考生的角度来看,这并不是件容易事,甚至有好多学校专业教师在这方面的教学能力都需要进一步提高。

对于即将面临2018年1月7日美术统考的广大考生,王丽克在此建议,考前的强化训练不是盲目的高强度训练,而是要讲求科学,越是临近高考,越是应该劳逸结合。现阶段,考生仍然要加强基本功练习,考生要在老师指导下,根据考纲规定的时间和考试要求,有针对性地进行素描和色彩考试科目的训练。同时每天反思自己,理论指导实践,做到思路明确,适时地总结和归纳以前完成的作品,通过对比,找出自己在基本功方面还有哪些不足,并有侧重地加强训练,弥补短板。(YMG记者 庞磊 通讯员 李涛)

[责任编辑:杨凡、邢潇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莱山2018年投资5千多万 整治东风河、逛荡河等河流

为彻底解决水环境污染,消除劣五类水质,今年,莱山区委、区政府再投资5000多万元,对东风河、东都河和逛荡河等进行综合整治。从去年8月起...[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3-28

清明三天烟台继续执行禁烧令 低碳祭祀已成常态

清明祭祀是中国人每年最重要的祭祀祖先的日子。今年清明节在4月5、6、7日三天放假,记者昨日从芝罘区殡仪馆获悉,今年清明节三天假期,烟台...[详细]
YMG 2018-03-28

烟台莱山“一线工作法”促项目开工 提速激活发展动能

莱山区将项目分包情况向社会公开,用“一线工作法”促项目开工———。提速项目建设激活发展动能。[详细]
水母网 2018-03-28

烟台开发区滨海路“十一”前通车 串起主城区开发区蓬莱

开发区新建滨海路“十一”前通车。目前,已完成路基土石方140万方,大宇造船厂大桥桩基成孔2根,其它3座中桥完成灌注桩47根,疏港大道8.3公...[详细]
水母网 2018-03-28

烟台今年实现“一部手机游烟台”组建旅游大数据中心

今年实现“一部手机游烟台”。力争全年接待游客突破8000万人次,旅游消费总额突破1000亿。[详细]
水母网 2018-03-28

烟台去年人均可支配收入32299元 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

去年人均可支配收入32299元。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农民收入增幅回升明显。[详细]
水母网 2018-03-28

烟台国金商业广场全面开工 毅德物联网招商中心投入使用

南部新城再添商业综合功能新区。昨日记者获悉,位于芝罘区黄务街道的国金商业广场项目现已全面开工,规划建设23.4万平方米的大型商贸综合体...[详细]
水母网 2018-03-28

烟台治理工程扬尘污染 治尘“不给力”将全市通报

扬尘治理方案列入招投标文件作为技术标评审内容建设工程现场要严格落实“所有裸露渣土一律覆盖,所有运输道路一律硬化,所有不达标工地一律...[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3-27

烟台市港航公安局揭牌 列入地方公安机关建制序列

烟台市港航公安局揭牌烟台市港航公安局举行揭牌仪式。正式列入地方公安机关建制序列烟台市港航公安局举行揭牌仪式。[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3-27

向优质精品转型!2018年烟台力争纳客超8000万人

27日,烟台旅游工作会议召开。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17年,全市接待海内外游客7157.35万人次、增长9.95%,实现旅游消费总额961.45亿元、增长...[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3-27
烟台市港航公安局举行揭牌仪式 正式列入地方公安机关建制序列

烟台市港航公安局举行揭牌仪式 正式列入地方公安机关建制序列

3月27日上午,烟台市港航公安局举行揭牌仪式。[详细]
齐鲁网 2018-03-27
大病保险支付限额增至40万 一年度最高可报62万

大病保险支付限额增至40万 一年度最高可报62万

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2018年度居民大病保险(老百姓称之为“二次报销”)年最高支付限额再提高10万元增加至40万元。这意味着,加上居民基本医...[详细]
YMG 2018-03-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