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开发区60多个重点项目拟开工 西部规划临港临空产业

来源:水母网

作者:

2018-01-19 10:19:01

水母网1月19日讯(YMG记者 邹春霞 通讯员 马双军 冷义摄影报道)时值一年初始,岁寒里涌动无限春意。

翻开烟台开发区2018年拟开工重点项目名单,60多个项目中,涉及制造业、服务业、基础设施、民生、棚改等五大类产业,投资总额度达440多亿元。这是一批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动力源,这是架构产城融合新格局的“加速器”,这也是一批承载着开发区对城市建设的追求,承载着烟台人民对城市未来期望的项目。

□经济引擎:

上海通用东岳年内投50亿扩产新款变速器

一个上汽通用的落户,跟随而至的是97家一级供应商在山东建厂,其中烟台71家,开发区占27家。随着上汽通用“驶”来,一台汽车“发动”了烟台西部城市化。仅在烟台开发区,就已星罗棋布地分布着200多家汽车及汽车零部件企业,其中世界500强企业17家,形成了以整车为龙头,以发动机、变速箱、车用空调器为核心的完整汽车产业体系。

上汽通用东岳基地这种“自动播种机”的效应还在持续发生:今年,通用将继续在开发区现厂房西侧投资50亿元,开展CVT变速器扩产项目,项目二期于2019年底建成开始投用。新款变速器与多款新型发动机相匹配,多项指标超越国内同类动力总成产品,广泛应用于上汽通用汽车多款中高端车型,全部达产后,可年产变速箱90万台,实现营业收入100亿元。年产300万片汽车激光拼焊板项目、宏瑞新能源汽车研发生产项目……今年,重点项目中不乏汽车产业链上的项目,汽车产业链上又自动“生产”了一个个“造血”的“细胞工厂”。提起万华,它与上海通用犹如开发区工业的“双子星”:今年,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聚氨酯产业链一体化项目投资达178个亿!与此同时,万华MMA项目也将于4月份基本建成,3季度一期投产。万华研发中心及总部基地项目2018年底基本建成。

□空间布局:西部规划发展临港临空产业

产业的发动拉开了城市的“骨架”,一场新的产业框架也正在烟台西部逐步拉开。随着空港、海港、保税港区、火车站等重大基础设施集聚优势,今年,一个“临港临空产业区”的重大项目在开发区绘就蓝图。它圈点了开发区西部大面积区域,按照市委市政府港产城一体化发展理念,充分嵌入区域产业发展业态,统筹发展流通指向性强、带动能力强的创新型高附加值产业,促进港产城融合共进,将这一区域打造成为新的城市副中心和活力地标。总投资500亿元的烟台市绿色临港物流中心也在规划推进中。项目依托烟台市“两港、两铁、两路”建设空港海港综合保税区、高端物流区(临空冷链及医药物流中心、智能仓储)、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工程示范区、公铁海多式联运区、临空物流装备区等功能板块,打造烟台市信息化、自动化、一体化的绿色临港物流供应链中心。

□民生设施:北京儿童医院烟台分院2020年投用

今年的重点项目布局中,一批大型医疗、教育等民生设施配套再次“落子”开发区。

规划中的北京儿童医院(烟台)项目位于开发区古现街道,总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新建住院楼、医技楼等。按照施工计划,年内,住院楼、门急诊和医技楼主体建设80%,建筑面积约6万平方米,预计2020投用。哈尔滨工程大学烟台研究生院∕研究院项目也在规划推进中。按照计划,到2022年,烟台院区在校教职工达到300人,各类全日制在读研究生达到1500人左右。商业综合体再有新动向:位于开发区海滨路北,规划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的威斯汀五星级酒店和会展中心年内将开工建设,西部海岸线上再添新地标。另外,还有位于业达科技园S1地块,规划为建筑面积约8万平方米的“红星美凯龙家居城”项目。

□新兴产业:年内再建生物新药研发“硅谷”

人能掌握长生不老的“秘诀”吗?一种由烟台荣昌生物制药研发的“RC48”,已局部“破译”生物医学的“密码”———通过抗体的靶向作用,把高效抗肿瘤药物输送到肿瘤细胞内的新型药物,目前已进入临床二期研究阶段。这种新型生物药能选择性地杀伤乳腺癌、胃癌、食管癌、卵巢癌、肺癌等多种肿瘤细胞。目前仅有美国的两个ADC药物在临床使用。就在荣昌隔壁,今年重点项目中,开发区北京中路以西,B-41小区规划建设生物医药创新孵化中心,年内,计划完成4万平方米建筑物主体建设。这里,将“荣昌模式”磁场效应叠加显现,成为生物新药研发“硅谷”,给烟台带来更多新的发展动力。

翻看2018年开发区重点项目名单,新材料、生物医药、环保科技等新兴产业以及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业态风起云涌,一批有着开发区“气质”的高端项目年内落地开建。随着这些项目的建设,开发区实体经济升级动能充足,创新活力正如层层浪涛,激起源源不断的转型动能。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莱山2018年投资5千多万 整治东风河、逛荡河等河流

为彻底解决水环境污染,消除劣五类水质,今年,莱山区委、区政府再投资5000多万元,对东风河、东都河和逛荡河等进行综合整治。从去年8月起...[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3-28

清明三天烟台继续执行禁烧令 低碳祭祀已成常态

清明祭祀是中国人每年最重要的祭祀祖先的日子。今年清明节在4月5、6、7日三天放假,记者昨日从芝罘区殡仪馆获悉,今年清明节三天假期,烟台...[详细]
YMG 2018-03-28

烟台莱山“一线工作法”促项目开工 提速激活发展动能

莱山区将项目分包情况向社会公开,用“一线工作法”促项目开工———。提速项目建设激活发展动能。[详细]
水母网 2018-03-28

烟台开发区滨海路“十一”前通车 串起主城区开发区蓬莱

开发区新建滨海路“十一”前通车。目前,已完成路基土石方140万方,大宇造船厂大桥桩基成孔2根,其它3座中桥完成灌注桩47根,疏港大道8.3公...[详细]
水母网 2018-03-28

烟台今年实现“一部手机游烟台”组建旅游大数据中心

今年实现“一部手机游烟台”。力争全年接待游客突破8000万人次,旅游消费总额突破1000亿。[详细]
水母网 2018-03-28

烟台去年人均可支配收入32299元 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

去年人均可支配收入32299元。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农民收入增幅回升明显。[详细]
水母网 2018-03-28

烟台国金商业广场全面开工 毅德物联网招商中心投入使用

南部新城再添商业综合功能新区。昨日记者获悉,位于芝罘区黄务街道的国金商业广场项目现已全面开工,规划建设23.4万平方米的大型商贸综合体...[详细]
水母网 2018-03-28

烟台治理工程扬尘污染 治尘“不给力”将全市通报

扬尘治理方案列入招投标文件作为技术标评审内容建设工程现场要严格落实“所有裸露渣土一律覆盖,所有运输道路一律硬化,所有不达标工地一律...[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3-27

烟台市港航公安局揭牌 列入地方公安机关建制序列

烟台市港航公安局揭牌烟台市港航公安局举行揭牌仪式。正式列入地方公安机关建制序列烟台市港航公安局举行揭牌仪式。[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3-27

向优质精品转型!2018年烟台力争纳客超8000万人

27日,烟台旅游工作会议召开。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17年,全市接待海内外游客7157.35万人次、增长9.95%,实现旅游消费总额961.45亿元、增长...[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3-27
烟台市港航公安局举行揭牌仪式 正式列入地方公安机关建制序列

烟台市港航公安局举行揭牌仪式 正式列入地方公安机关建制序列

3月27日上午,烟台市港航公安局举行揭牌仪式。[详细]
齐鲁网 2018-03-27
大病保险支付限额增至40万 一年度最高可报62万

大病保险支付限额增至40万 一年度最高可报62万

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2018年度居民大病保险(老百姓称之为“二次报销”)年最高支付限额再提高10万元增加至40万元。这意味着,加上居民基本医...[详细]
YMG 2018-03-2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