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住烟省人大代表热议学前教育 “补上”师资力量缺口

来源:水母网

作者:

2018-01-30 09:13:01

住烟省人大代表热议学前教育———

“补上”学前教育师资力量缺口

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在昨天烟台代表团的分组讨论中,代表们纷纷呼吁,与中学教育一样,幼教和小学教师的队伍同样需要高层次的人才队伍,建议相关部门通过政策制定加强引导,让高学历、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加入“低龄学生”的教育事业中来,实现全面可持续发展。

启蒙教育不容忽视

随着“二孩政策”的全面放开,早教、幼教的市场需求越来越强烈。“对于家长而言,都希望为孩子找到放心的早教中心和幼儿园,为此很多人都很着急。”住烟省人大代表陈蕾表示。

“所以,现在新建、改扩建幼儿园很重要。”省政府报告提出,启动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年内新建改扩建幼儿园2000所以上,新增幼儿园学位50万个以上。“这让我们看到了希望。”

与学校建设一样,早教师资力量的培训同等重要。目前早教、幼教甚至小学教师的综合素质存在一定的差异,尤其在农村偏远地区。一方面是由于条件限制,早教、幼教队伍的入职门槛低,后期培训不利。另一方面,农村偏远地区的人才交流局限,导致包括小学教师在内的低龄学生教师队伍的学识和眼界存在一定的局限性。

“对于孩子们来说,先期的启蒙教育格外重要,有时候老师的一个微笑、一个眼神能够影响孩子的一生。”住烟省人大代表于健举自己的例子,她的英语启蒙就从童年开始:“邻居是大学英语教授,他教我说英语,如今我从事英语教学工作三十年了。”

“低龄学生”教育人才招聘难

当前,学前教育人才紧缺,学前教育专业人才的高校毕业生不愿意从事学前教育,是导致早教、幼教招不到人才的主要原因。“目前我市中学教师的招聘多以研究生为主,也有本科专业人才。相对而言,早教、幼教甚至小学教师的标准要低一些,农村学校的师资力量则更为薄弱一些。”于健表示。

为何面向“低龄学生”的教育人才招聘难,尤其是专业师资缺口大?“无非是环境和待遇。”有代表指出,高水平的小学教师招聘难的问题主要是农村学校,早教、幼教则是待遇问题。目前,幼儿园教师的收入在整个教师群体中偏低,这也造成优秀的学前教育专业人才难招,因为学前专业人才“饥荒”,甚至可能给民办幼儿园带来无证人员上岗的隐患。

代表建议做好顶层设计

“从建设意义上讲,应当做好顶层设计和上位规划,提升幼师收入待遇和社会地位,让更多学生热衷报考、乐于对口,这是避免恶性循环、实现破局发展的关键所在。”对于学前教育,陈蕾说,从事儿童教育的早教、幼教师资应具有较高的专业水准,不能仅靠短期培训“上岗”,需要更多专业的优秀人才。在加强对在园幼教职前、职中培训的同时,还应提升学前教育专业的师资比。

“随着二孩政策的进一步实行,应该适当扩大高等院校学前教育专业的招生规模和计划招生数。对于有条件的高校,可以通过申请学前教育相关专业,设置一些应用型幼教人才培养专业,以满足近期和长期需要。”陈蕾表示,从教育发达国家的经验看,英美等国幼教早已实现“全本科”,法国更是统一达到硕士层次。

“与欧美国家相比,我们存在差距。在社会发展如此快的前提下,面向低龄学生的教育队伍需要得到全面提升。”陈蕾说,希望教育部门加强规划、人社部门通过制度进行引导,加强面向低龄学生的教育人才的规范化培养模式,取得学位之后的专业对口性更强,也有助于低龄学生师资学历水平的整体提升,其“规培”规模也正在逐年增长。(YMG特派记者 高少帅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邢潇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莱山2018年投资5千多万 整治东风河、逛荡河等河流

为彻底解决水环境污染,消除劣五类水质,今年,莱山区委、区政府再投资5000多万元,对东风河、东都河和逛荡河等进行综合整治。从去年8月起...[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3-28

清明三天烟台继续执行禁烧令 低碳祭祀已成常态

清明祭祀是中国人每年最重要的祭祀祖先的日子。今年清明节在4月5、6、7日三天放假,记者昨日从芝罘区殡仪馆获悉,今年清明节三天假期,烟台...[详细]
YMG 2018-03-28

烟台莱山“一线工作法”促项目开工 提速激活发展动能

莱山区将项目分包情况向社会公开,用“一线工作法”促项目开工———。提速项目建设激活发展动能。[详细]
水母网 2018-03-28

烟台开发区滨海路“十一”前通车 串起主城区开发区蓬莱

开发区新建滨海路“十一”前通车。目前,已完成路基土石方140万方,大宇造船厂大桥桩基成孔2根,其它3座中桥完成灌注桩47根,疏港大道8.3公...[详细]
水母网 2018-03-28

烟台今年实现“一部手机游烟台”组建旅游大数据中心

今年实现“一部手机游烟台”。力争全年接待游客突破8000万人次,旅游消费总额突破1000亿。[详细]
水母网 2018-03-28

烟台去年人均可支配收入32299元 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

去年人均可支配收入32299元。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农民收入增幅回升明显。[详细]
水母网 2018-03-28

烟台国金商业广场全面开工 毅德物联网招商中心投入使用

南部新城再添商业综合功能新区。昨日记者获悉,位于芝罘区黄务街道的国金商业广场项目现已全面开工,规划建设23.4万平方米的大型商贸综合体...[详细]
水母网 2018-03-28

烟台治理工程扬尘污染 治尘“不给力”将全市通报

扬尘治理方案列入招投标文件作为技术标评审内容建设工程现场要严格落实“所有裸露渣土一律覆盖,所有运输道路一律硬化,所有不达标工地一律...[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3-27

烟台市港航公安局揭牌 列入地方公安机关建制序列

烟台市港航公安局揭牌烟台市港航公安局举行揭牌仪式。正式列入地方公安机关建制序列烟台市港航公安局举行揭牌仪式。[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3-27

向优质精品转型!2018年烟台力争纳客超8000万人

27日,烟台旅游工作会议召开。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17年,全市接待海内外游客7157.35万人次、增长9.95%,实现旅游消费总额961.45亿元、增长...[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3-27
烟台市港航公安局举行揭牌仪式 正式列入地方公安机关建制序列

烟台市港航公安局举行揭牌仪式 正式列入地方公安机关建制序列

3月27日上午,烟台市港航公安局举行揭牌仪式。[详细]
齐鲁网 2018-03-27
大病保险支付限额增至40万 一年度最高可报62万

大病保险支付限额增至40万 一年度最高可报62万

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2018年度居民大病保险(老百姓称之为“二次报销”)年最高支付限额再提高10万元增加至40万元。这意味着,加上居民基本医...[详细]
YMG 2018-03-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