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烟台2017年保险十大新闻出炉 看看有哪些

来源:水母网

作者:

2018-02-07 10:12:02

寿险销售实行可回溯管理 民生综合险为市民“兜底”

2017年保险十大新闻出炉

水母网2月7日讯(YMG记者 刘洁 通讯员 王乐)昨日,记者从市保险行业协会获悉,2017年度烟台市保险业十大新闻出炉,全年保费收入达251.21亿元,人身险销售行为全面实行可回溯管理,政府出资为全市人民购买民生综合保险等10件大事入选。

签发保单840万件

保险业发展再创新高

全市保险业签发各类保单840万件,承担各类风险责任约6.79万亿元。全年保费收入251.21亿元,同比增长21.66%。保险深度(保费收入占GDP比例)为3.42%,保险密度(人均缴纳保费)为3549.78元/人。全市共有保险总公司1家,地市级机构73家,市场主体全省第2(不含青岛);另有各类中介法人机构14家,各类中介分支机构316家。全市保险业缴税13.79亿元,同比增长7.23%,其中代收代缴车船税5.29亿元,同比增长7.09%。保险从业人员10万余人,在地方经济社会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全年保险

赔付79.36亿元

全市保险业共处理94.11万起理赔付案件,平均每天处理2578起。赔付支出79.36亿元,同比增长10.07%;其中,财产险37.06亿元,同比增长10.47%;人身险42.3亿元,同比增长9.73%,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活安定保驾护航。全年财产险100万元以上赔案14起、人身险30万元以上赔案118起。财产险和人身险单笔最高赔付案件分别是:人保财险为产品责任险境外事故赔款3263万元、中国人寿为重大疾病患者给付保险金430万元。

人身险销售行为

全面实行可回溯管理

2017年,烟台保监分局要求人身险公司对销售行为全面实行可回溯管理,用音像设备记录和保存保险销售过程关键环节,实现销售行为可回放、重要信息可查询、问题责任可确认、消费权益可保障。录像资料回放可清晰辨别销售人员和客户的面部特征,显示业务办理全过程;录音资料完整,能够清晰记录业务办理过程中双方的交流过程,可以逐单存储,逐单查询,单独导出。目前辖内所有人身险公司都在柜面安装了双录设备,上线了专门的双录系统,在硬件和软件方面为客户权益保护提供了保障。

诉调对接成效显著

现场调解220起案件

2017年,市协会驻芝罘区法院调解室对法院转办的诉前涉保案件组织了220起现场调解,达成调解协议161起,达成率73.18%。结案平均周期为法院立案到开庭时间的一半,且免收当事人任何费用,为当事人节约了大量的时间、费用成本。年内,协会还与招远市法院建立诉调对接机制,选聘专兼职调解员,负责涉保道路交通事故纠纷案件的诉前调解工作。

与55个省级贫困村

建立对接,落实精准扶贫

烟台保险业发挥行业优势,采取产品扶持、项目支持、慰问帮扶等多种形式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工作。一年来,共有58家单位与我市55个省级贫困村建立了对接关系,合计投入帮扶资金70余万元。同时组织全行业开展多种形式的扶贫活动,如烟台保险业“7.8公里保险扶贫公益跑”活动,为争取全国扶贫项目落地山东贡献力量;各公司根据扶贫对象实际需要,为贫困村改善生活环境、为贫困家庭脱贫提供生产资料和生活必需品等予以支持。

全市653.2万人

有了民生综合保险

去年7月份,烟台市政府出资2431万元,为全市653.2万人购买民生综合保险,保险期限一年。保险保障为灾害发生时处于烟台市行政区域范围内所有人口的人身伤亡抚恤,以及常住居民的家庭财产损失救助。保险责任范围既包括暴风、暴雨、洪涝等自然灾害也包括家庭火灾、爆炸等事故灾害,同时还包括政府应急救助和旱灾饮水保障等。民生综合保险的风险保额达3亿元,由5家财产保险公司联合承保。2017年,全市累计赔付案件1050笔,共计赔付1485万元,其中非人伤类案件累计赔付670万元,人伤类案件累计赔付815万元,对保障我市民生起到积极作用。

联手公安反欺诈

破获保险诈骗案件

2017年,烟台市保险业与市公安局刑侦经侦部门联手,破获保险诈骗案件65起,为保险业避免和挽回直接经济损失470万元。同时,协会接到多起涉嫌诈骗车险赔款团伙案件的举报, 向各保险公司发出协查通知,搜集汇总线索证据,向公安部门报送。在保险业积极配合下,经侦、刑侦干警对重点地区、重点案件进行重点侦办。截至2017年年底,两起团伙碰瓷诈骗嫌疑案件已经移交检察院进入司法程序,另有一起制造车辆事故骗赔的团伙诈骗嫌疑案件正在侦办中。

参与社会保障体系建设

承接政府服务项目

积极参与我市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商业保险的行业优势,承接政府服务项目。承办“2017-2019年度城镇职工大病保险承保服务项目”,首年参保人数为196.9万人;承办“烟台市职工长期护理保险选定项目”,为210万名职工提供长期护理保险保障;承办烟台市养老机构责任保险;为39家企业提供了企业年金服务,受托管理基金4.05亿元、投资管理基金5.10亿元;深入开展治安保险,提供风险保障56.19亿元,保险覆盖我市70%乡镇;持续开展“银龄安康工程”,截至2017年底参保69.2万人;承办女性安康工程,为全市16岁—60岁女性提供风险保障。

农险产品增多

农户吃上“定心丸”

2017年,我市农业保险发展迅速,养殖业、种植业和林业保险保费收入1.045亿元,同比增长近4成,风险保障47亿元;处理各种赔案22650起,赔付金额9586万元。在各级财政支持下,保险业大力推广小麦、玉米、花生、苹果、生猪等十余种政策性险种,不断提高保险覆盖面和风险保障水平;积极推动天气指数型保险增品扩面,在海参高温指数、海带和扇贝风力指数保险的基础上,又推出了苹果降水指数、茶叶低温指数和樱桃降水指数等新产品;试点开展生猪目标价格保险、苹果目标价格保险等,给参保农户吃上了“定心丸”。

召开山东省保险法学

研究会学术年会

2017年10月份,由山东省法学会保险法学研究会主办、烟台仲裁委员会和烟台市保险行业协会联合承办的2017年保险法学研究会学术年会在烟台召开。参会代表来自全省部分市地高校、中级人民法院、仲裁机构、省级保险机构、律师事务所和烟台各保险机构共200余人。会议期间,专家学者围绕“保险案件裁判的理论与实务”主题,选取了机动车责任保险的赔偿与追偿制度比较研究、交强险垫付后保险公司追偿权问题、驾驶员擅自离开现场的商业险赔付、人身保险合同复效的问题、保险合同代签名的法律效力等适用法律分析等热点问题展开演讲与讨论。研讨会对各有关机构依法公平公正处置保险合同纠纷,有效维护各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起到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莱山2018年投资5千多万 整治东风河、逛荡河等河流

为彻底解决水环境污染,消除劣五类水质,今年,莱山区委、区政府再投资5000多万元,对东风河、东都河和逛荡河等进行综合整治。从去年8月起...[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3-28

清明三天烟台继续执行禁烧令 低碳祭祀已成常态

清明祭祀是中国人每年最重要的祭祀祖先的日子。今年清明节在4月5、6、7日三天放假,记者昨日从芝罘区殡仪馆获悉,今年清明节三天假期,烟台...[详细]
YMG 2018-03-28

烟台莱山“一线工作法”促项目开工 提速激活发展动能

莱山区将项目分包情况向社会公开,用“一线工作法”促项目开工———。提速项目建设激活发展动能。[详细]
水母网 2018-03-28

烟台开发区滨海路“十一”前通车 串起主城区开发区蓬莱

开发区新建滨海路“十一”前通车。目前,已完成路基土石方140万方,大宇造船厂大桥桩基成孔2根,其它3座中桥完成灌注桩47根,疏港大道8.3公...[详细]
水母网 2018-03-28

烟台今年实现“一部手机游烟台”组建旅游大数据中心

今年实现“一部手机游烟台”。力争全年接待游客突破8000万人次,旅游消费总额突破1000亿。[详细]
水母网 2018-03-28

烟台去年人均可支配收入32299元 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

去年人均可支配收入32299元。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农民收入增幅回升明显。[详细]
水母网 2018-03-28

烟台国金商业广场全面开工 毅德物联网招商中心投入使用

南部新城再添商业综合功能新区。昨日记者获悉,位于芝罘区黄务街道的国金商业广场项目现已全面开工,规划建设23.4万平方米的大型商贸综合体...[详细]
水母网 2018-03-28

烟台治理工程扬尘污染 治尘“不给力”将全市通报

扬尘治理方案列入招投标文件作为技术标评审内容建设工程现场要严格落实“所有裸露渣土一律覆盖,所有运输道路一律硬化,所有不达标工地一律...[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3-27

烟台市港航公安局揭牌 列入地方公安机关建制序列

烟台市港航公安局揭牌烟台市港航公安局举行揭牌仪式。正式列入地方公安机关建制序列烟台市港航公安局举行揭牌仪式。[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3-27

向优质精品转型!2018年烟台力争纳客超8000万人

27日,烟台旅游工作会议召开。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17年,全市接待海内外游客7157.35万人次、增长9.95%,实现旅游消费总额961.45亿元、增长...[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3-27
烟台市港航公安局举行揭牌仪式 正式列入地方公安机关建制序列

烟台市港航公安局举行揭牌仪式 正式列入地方公安机关建制序列

3月27日上午,烟台市港航公安局举行揭牌仪式。[详细]
齐鲁网 2018-03-27
大病保险支付限额增至40万 一年度最高可报62万

大病保险支付限额增至40万 一年度最高可报62万

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2018年度居民大病保险(老百姓称之为“二次报销”)年最高支付限额再提高10万元增加至40万元。这意味着,加上居民基本医...[详细]
YMG 2018-03-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