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北斗双星上的“烟台元素” 513所研制多项产品应用

来源:水母网

作者:

2018-02-14 09:19:02

水母网2月14日讯(YMG记者 侯召溪 通讯员 李光宇)2月12日13时03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以“一箭双星”方式成功发射第28、29颗北斗导航卫星。这两颗卫星属于中圆地球轨道卫星,是我国北斗三号工程第5颗和第6颗组网卫星。本次发射是北斗三号工程第三次全球组网卫星发射,也是农历鸡年中国航天的“收官之战”。经过3个多小时飞行后,卫星进入预定轨道。后续将进行集成测试与试验评估,并与此前发射的四颗北斗三号导航卫星进行组网运行。

此次我国北斗双星发射成功, 513所研制的大功率电源控制器、综合电子系统、数据处理与路由单元、上面级S频段应答机、力学环境参数测量系统等多项关键产品和技术成功实现应用。

国产大功率电源控制器

为北斗提供高品质电源管理

513所研制的42V全调节母线3kW电源控制器产品作为整个卫星及电源分系统的关键单机,在卫星上升、太阳翼展开前后直至卫星入轨正常工作,供电稳定,各项遥测正常。电源控制器负责调节卫星太阳电池、蓄电池和负载之间功率平衡,承担着为卫星提供稳定高品质供电一次母线、为蓄电池提供充放电管理功能的重要任务,是卫星全寿命周期内稳定运行的核心保障。

这是继2017年成功应用于北斗三号首发星后,513所大功率电源控制器又一次成功应用,进一步实现了国产化自主可控的战略目标。同时,也在发展前沿空间电源技术、实现产业化道路上迈出了更加坚实的一步。

综合电子系统

高度集成的系统管理者

513所研制的综合电子系统全面提升了卫星电子系统在能源、热控、遥测、遥控、有效载荷等方面的综合管理能力,从而获得灵活的扩展性和较强的适应性,对各个任务运行进行高效可靠的管理和控制,监视卫星状态,协调卫星工作,实现星上信息统一处理和共享;全面提升了我国整星信息融合和智能化管理能力,技术与产品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综合电子是513所立足及发展的核心专业之一。多年来在通信、导航、遥感、探月工程、载人航天、小卫星等领域进行了相关技术的储备,采用先进的设计思想、电装工艺和综合测试技术,研制开发了多套综合电子系统。同时,513所积极适应轻小型化技术发展,储备了基于厚膜工艺高集成度的设计和制造能力,积累了丰富的工程研制经验和关键技术。

数据处理与路由单元

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513所研制的数据处理与路由单元属于综合电子产品,集成了遥控单元、遥测单元、数管计算机、星间链路单元和载荷接口单元等功能,是遥测、遥控、自主管理的核心设备,担负着北斗卫星在轨遥控、遥测、星间通信、载荷管理、自主管理和数据处理等功能,对整个卫星任务的完成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在长达6年多的研制历程中,513所科研人员顽强攻关、精细研制,为确保设备可靠运行付出了艰苦的努力和辛勤的汗水,为北斗三号导航卫星组网成功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上面级S频段应答机

助力将北斗双星送入轨道

北斗双星在长征三号乙/远征一号的托举下顺利升空,远征一号上面级与双星组合体在历经约4小时飞行后成功分离,将双星送入预定轨道。其中,513所研制的上面级S频段应答机顺利完成预定任务,在轨表现良好。

上面级S频段应答机是上面级测控分系统的关键设备之一,实现了测距、测速、卫星遥控遥测、火箭测控数传一体化等功能,实现了高轨道、远距离、长时间测控、高码率、大遥测量、高动态测控,确保一箭双星直接入轨任务的圆满成功。513所该应答机采用了国产化、降成本设计,真正实现了核心器件的自主可控。

力学环境参数测量系统

提供高精度力学环境参数

513所研制的卫星力学环境参数测量系统由各类型力学传感器、力学环境参数测量仪、加速度计等组成。

该系统用于星箭分离、卫星天线展开、卫星结构敏感位置等环境参数的监测,通过测量结果的分析,获取北斗卫星在整个生命周期内特定时刻的力学环境特性,积累在轨参数,验证结构分析结果,为后续卫星优化结构设计提供数据支撑。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莱山2018年投资5千多万 整治东风河、逛荡河等河流

为彻底解决水环境污染,消除劣五类水质,今年,莱山区委、区政府再投资5000多万元,对东风河、东都河和逛荡河等进行综合整治。从去年8月起...[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3-28

清明三天烟台继续执行禁烧令 低碳祭祀已成常态

清明祭祀是中国人每年最重要的祭祀祖先的日子。今年清明节在4月5、6、7日三天放假,记者昨日从芝罘区殡仪馆获悉,今年清明节三天假期,烟台...[详细]
YMG 2018-03-28

烟台莱山“一线工作法”促项目开工 提速激活发展动能

莱山区将项目分包情况向社会公开,用“一线工作法”促项目开工———。提速项目建设激活发展动能。[详细]
水母网 2018-03-28

烟台开发区滨海路“十一”前通车 串起主城区开发区蓬莱

开发区新建滨海路“十一”前通车。目前,已完成路基土石方140万方,大宇造船厂大桥桩基成孔2根,其它3座中桥完成灌注桩47根,疏港大道8.3公...[详细]
水母网 2018-03-28

烟台今年实现“一部手机游烟台”组建旅游大数据中心

今年实现“一部手机游烟台”。力争全年接待游客突破8000万人次,旅游消费总额突破1000亿。[详细]
水母网 2018-03-28

烟台去年人均可支配收入32299元 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

去年人均可支配收入32299元。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农民收入增幅回升明显。[详细]
水母网 2018-03-28

烟台国金商业广场全面开工 毅德物联网招商中心投入使用

南部新城再添商业综合功能新区。昨日记者获悉,位于芝罘区黄务街道的国金商业广场项目现已全面开工,规划建设23.4万平方米的大型商贸综合体...[详细]
水母网 2018-03-28

烟台治理工程扬尘污染 治尘“不给力”将全市通报

扬尘治理方案列入招投标文件作为技术标评审内容建设工程现场要严格落实“所有裸露渣土一律覆盖,所有运输道路一律硬化,所有不达标工地一律...[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3-27

烟台市港航公安局揭牌 列入地方公安机关建制序列

烟台市港航公安局揭牌烟台市港航公安局举行揭牌仪式。正式列入地方公安机关建制序列烟台市港航公安局举行揭牌仪式。[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3-27

向优质精品转型!2018年烟台力争纳客超8000万人

27日,烟台旅游工作会议召开。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17年,全市接待海内外游客7157.35万人次、增长9.95%,实现旅游消费总额961.45亿元、增长...[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3-27
烟台市港航公安局举行揭牌仪式 正式列入地方公安机关建制序列

烟台市港航公安局举行揭牌仪式 正式列入地方公安机关建制序列

3月27日上午,烟台市港航公安局举行揭牌仪式。[详细]
齐鲁网 2018-03-27
大病保险支付限额增至40万 一年度最高可报62万

大病保险支付限额增至40万 一年度最高可报62万

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2018年度居民大病保险(老百姓称之为“二次报销”)年最高支付限额再提高10万元增加至40万元。这意味着,加上居民基本医...[详细]
YMG 2018-03-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