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烟台打响新旧动能转换攻坚战 芝罘篇、莱阳篇

来源:水母网

作者:

2018-02-22 09:36:02

芝罘区聚焦“去、增、提”三条主线发力,培育壮大六大新兴产业;莱阳市以46个市级重点包帮项目为核心龙头,擂响“全面提升”新战鼓———

打响新旧动能转换攻坚战

芝罘:重塑经济发展动能版图

水母网2月22日讯( 通讯员 于冬育 董海宁 崔鑫 YMG记者 钟嘉琳)人口老龄化的加剧以及“健康中国”战略的推动,让涵盖诸多业态的医疗康养产业蓬勃发展,迅速成长为备受关注的新兴产业。记者获悉,芝罘区规划总投资120多亿元的医药健康综合产业园建设工作初见成效,冰科大数据制氧机信息管理系统项目80亩土地正办理农转建手续,宏远大型智能化氧舱项目126亩土地已签订土地收回补偿协议,瑞康医疗器械产业园项目地块已着手推进腾地搬迁事宜,项目用地清障工作稳步推进。产业园整体投入运营后,将有效缓解区域养老服务需求,有效加速各要素聚集,打造完整的医疗康养产业链条,激活产业融合发展的新动能。

《国务院关于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的批复》为烟台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机遇,一场先行先试的新旧动能转换攻坚战正式打响。位于芝罘区南部新城的医药健康综合产业园,以培育优势产业集群为主线,成为芝罘区探索打造的区域经济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载体。不仅如此,芝罘区全力做好“去、增、提”三篇文章,全面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任务,突出传统产业智慧化和新兴产业智慧产业化,通过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不懈探索,筛选确信息技术及智能制造、医疗康养、产业金融、商贸服务、文教旅游、海洋经济等“六大产业”,重塑经济发展新的动能版图。

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核心在产业,关键在项目。2018年,芝罘区将充分发挥中心区独特优势、资源优势、基础优势,全力推动产业实现集群化、特色化、高端化“三化发展”。“集群化”发展重在膨胀优势产业规模,围绕医疗康养、海洋经济等产业,立足打造百亿级医疗康养产业集群、海工装备产业集群,进一步整合资源、率先突破、做大做强;“特色化”发展重在挖深挖潜做精做细,围绕产业金融、文教旅游等产业,积极培育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新品牌,进一步挖掘潜力、打造亮点;“高端化”发展重在盘活要素跨界融合,围绕信息技术及智能制造、商贸服务等产业,加速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的深度融合,进一步延长链条、拓宽领域、做优做新,加快形成新的增长点和动力源。

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是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有力支撑和坚强保障。下一步,芝罘区将推动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同频共振,在新一轮的发展竞争中打造投资洼地、人才高地。通过创新全产业链招商、全员招商、精准招商、以商招商“四大招商手段”,瞄准国内外500强、央企和行业领军企业,新引进产业项目100个以上,盘活存量楼宇15万平方米以上,楼宇经济实现税收突破50亿元,在深圳举办第二届“烟台·芝罘城市投资环境推介会”,积极参与香港山东周经贸洽谈,储备重点在谈项目20个以上,鼓励引导区内重点企业加大投资力度,膨胀现有规模,让招商真正成为芝罘产业创新的新动力、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同时加大靶向引才力度,培育引进“芝罘英才”20名以上,加快建设西南交大烟台新一代信息技术研究院、康佳芝罘生命科学创新中心等新平台。

创新是发展的第一生产力,新动能发展与传统动能改造提升更离不开创新的驱动和引领。2018年,芝罘区将全面深化投融资体制、预算制度、“放管服”等改革创新,竭力为新旧动能转换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做实做大做强四大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建立覆盖全部预算单位的绩效管理制度,全面推行“多证合一”、“审核合一”工作机制,新增市场主体2万户以上,有效提高发展质量效益和水平。同时主动对接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载体建设,大力实施“科技企业攀登计划”,组织各级各类科技计划10项以上,加大知识产权奖励扶持力度发明专利申请量达到950件。持续放大烟台市众创空间聚集区效应,众创空间面积达到13.5万平方米。鼓励企业积极对接资本市场,协助3家企业实现“新三板”挂牌。积极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新增山东服务名牌2个以上,注册商标800件以上。

莱阳 跑出动能转换全新路径

水母网2月22日讯(通讯员 李梦 YMG记者 姜乾)鲁花集团、龙大集团主营业务收入分别达到265亿元和116亿元,巨力精化纳税首次迈上4亿元台阶,舒驰客车信心满满的背后是投资30亿元的新能源客车产业园项目已启动建设;鲁亿通融资20亿元并购广东昇辉电子,科盾科技获评省电子信息行业优秀创新企业;纳税过亿元企业5家、过千万元企业25家,百强企业纳税20.9亿元、增长39.5%,创历史新高。与此同时,丁字湾恒大项目、白垩纪恐龙世界公园、海尔市场创新产业园、中铁装配式建筑等一批投资规模大、带动潜力足的大项目也正在蓬勃兴起……

2月7日,在莱阳市召开的经济工作会议上,一个个代表着莱阳发展速度的骨干企业,跑出了新旧动能转换的全新路径,用数据和荣誉生动诠释着该市在蓄势崛起、进位赶超征程上迈出的坚实脚步。

面对新一轮改革发展大潮,如何实现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作为新春开局加压鼓劲的重头戏,会议将“全面提升”确定为2018年工作的主基调,动员全市上下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作风,突破瓶颈制约,提升发展质量,全力加快经济社会进位赶超步伐。

重点项目特别是核心龙头项目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该市加速突破传统发展模式和产业结构的“路径依赖”,把“确保核心龙头项目顺利落地、加快建设”作为今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确定了46个市级重点包帮项目,总投资3000亿元,年内计划投资450亿元,其中16个项目入选烟台市级重点项目。同时,加快建立“两大引擎”培育核心项目库,将引领新旧功能转换的龙头项目全部纳入,逐一制定方案,列出时间表、路线图,实行周例会调度,一周一调度,一周一分析。对于项目进度慢于预定目标的,包帮市级领导、责任单位要向市委、市政府作出说明;对于因包帮责任落实不到位而影响项目进度的,市委、市政府将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确保一季度续建项目全部复工、新建项目开工60%以上;上半年实现时间过半、投资过半;全年力争25个项目完工投产。

“上项目要坚决扭转‘挖到篮里就是菜’的传统观念,牢固树立“优中选优”意识,争取更多高回报利长远的项目落户。”莱阳市主要负责人说。在此思路的引领下,该市围绕“两大引擎”主导产业,积极对接国内外500强和行业领军企业,工业注重加大“四新”促“四化”元素的植入,在引进工业化、信息化“两化”融合项目上下功夫;服务业紧盯文化旅游、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等新业态,加大教育、医疗等民生机构的引进,以增量优化促存量调整;农业重点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大对乡村旅游综合体等农村一二三产融合项目的引进力度。同时,抓好现有骨干企业“二次创业”,鼓励企业学习借鉴舒驰新能源客车产业园、海尔市场创新产业园等项目的典型经验,通过技术改造、模式创新、战略合作等形式,加快转型升级和规模膨胀,推动形成新的增长点,年内力争引进过亿元项目20个以上。

动能转换需要腾笼换鸟,但城中村多、棚户区多,加上部分产业相对落后的企业占地成了制约莱阳经济发展的瓶颈。为此,该市今年城市建设的重点就是突破基础配套瓶颈,全力抓好文莱高速及连接线、青岛滨海大道连接线、城铁客运枢纽站等重点路网工程建设,确保G204改建竣工通车,全面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启动留衣庄、东古城等33个片区、9715户棚户区改造,提速推进五龙河流域综合治理和水生态文明项目,全力推进丁字湾恒大、梨花古镇、“梨园春风”文旅小镇、绿城新天地商业广场等产业项目,形成融合互动、协同联动的区域发展格局。计划融资12亿元,对经济开发区、食品工业园基础设施进行升级改造;积极探索“僵尸企业”退出机制,通过兼并重组、关停转产等方式,坚决淘汰一批落后产能,推动城市规划、产业植入、资金配套等加快跟进、全面提速,为新旧动能转换打造坚实平台。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莱山2018年投资5千多万 整治东风河、逛荡河等河流

为彻底解决水环境污染,消除劣五类水质,今年,莱山区委、区政府再投资5000多万元,对东风河、东都河和逛荡河等进行综合整治。从去年8月起...[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3-28

清明三天烟台继续执行禁烧令 低碳祭祀已成常态

清明祭祀是中国人每年最重要的祭祀祖先的日子。今年清明节在4月5、6、7日三天放假,记者昨日从芝罘区殡仪馆获悉,今年清明节三天假期,烟台...[详细]
YMG 2018-03-28

烟台莱山“一线工作法”促项目开工 提速激活发展动能

莱山区将项目分包情况向社会公开,用“一线工作法”促项目开工———。提速项目建设激活发展动能。[详细]
水母网 2018-03-28

烟台开发区滨海路“十一”前通车 串起主城区开发区蓬莱

开发区新建滨海路“十一”前通车。目前,已完成路基土石方140万方,大宇造船厂大桥桩基成孔2根,其它3座中桥完成灌注桩47根,疏港大道8.3公...[详细]
水母网 2018-03-28

烟台今年实现“一部手机游烟台”组建旅游大数据中心

今年实现“一部手机游烟台”。力争全年接待游客突破8000万人次,旅游消费总额突破1000亿。[详细]
水母网 2018-03-28

烟台去年人均可支配收入32299元 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

去年人均可支配收入32299元。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农民收入增幅回升明显。[详细]
水母网 2018-03-28

烟台国金商业广场全面开工 毅德物联网招商中心投入使用

南部新城再添商业综合功能新区。昨日记者获悉,位于芝罘区黄务街道的国金商业广场项目现已全面开工,规划建设23.4万平方米的大型商贸综合体...[详细]
水母网 2018-03-28

烟台治理工程扬尘污染 治尘“不给力”将全市通报

扬尘治理方案列入招投标文件作为技术标评审内容建设工程现场要严格落实“所有裸露渣土一律覆盖,所有运输道路一律硬化,所有不达标工地一律...[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3-27

烟台市港航公安局揭牌 列入地方公安机关建制序列

烟台市港航公安局揭牌烟台市港航公安局举行揭牌仪式。正式列入地方公安机关建制序列烟台市港航公安局举行揭牌仪式。[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3-27

向优质精品转型!2018年烟台力争纳客超8000万人

27日,烟台旅游工作会议召开。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17年,全市接待海内外游客7157.35万人次、增长9.95%,实现旅游消费总额961.45亿元、增长...[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3-27
烟台市港航公安局举行揭牌仪式 正式列入地方公安机关建制序列

烟台市港航公安局举行揭牌仪式 正式列入地方公安机关建制序列

3月27日上午,烟台市港航公安局举行揭牌仪式。[详细]
齐鲁网 2018-03-27
大病保险支付限额增至40万 一年度最高可报62万

大病保险支付限额增至40万 一年度最高可报62万

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2018年度居民大病保险(老百姓称之为“二次报销”)年最高支付限额再提高10万元增加至40万元。这意味着,加上居民基本医...[详细]
YMG 2018-03-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