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烟台莱山水厂将有“活水之源”推动供水融合发展

来源:水母网

作者:

2018-05-03 14:27:05

莱山水厂将有“活水之源”

门楼水库提升泵站至莱山水厂输水管道开始铺设

莱山水厂输水管道铺设现场。

水母网5月3日讯(YMG记者 杨春娜 通讯员 孙荣 摄影报道)1.4米粗的输水管道,比人还要高大的阀门井……连日来,门楼水库提升泵站至莱山水厂输水管道铺设进行得如火如荼。输水管道全长约26公里,铺设完成后,门楼水库的原水将流进莱山新水厂。新水厂拥有国内最先进的超滤和反渗透水处理工艺车间,出厂水可以达到纯净水标准。新水厂启用后,将满足城市东部、南部快速发展的供水需求,推动市区供水融合发展。

26公里输水管道开始铺设

昨天,记者来到莱山水厂看到,输水管道周边钢筋林立,工人们正在砌筑阀门井。这个巨大的阀门开启后,莱山新水厂也就有了活水之源。

管道直径为1400毫米,相对较粗,因此铺设速度较慢。挖掘机正在向下挖,“1400毫米的管道,平均鸿沟3米深,上面覆盖1.5米厚的泥土,这样才能保证管道安全平稳运行。”市自来水公司工程公司经理李学龙告诉记者,管道采用的是球墨铸铁管,更加坚固,也能防止生锈对水造成污染。目前,管道已经从水厂开始铺设,开工近200米。

在长约26公里的输水管道路线中,需要经过道路、村庄、耕地等复杂地形。在莱山水厂不远处,施工人员就遇到了一个小难题。管道铺设需要经过一段下洼地,而这段洼地是附近居民上山的道路,因此只能将管道埋得更深一些,然后把洼地修复,将对居民的影响降到最低。“五一期间我们也没有停工,力争将完工提前。”李学龙说。

出厂水达到纯净水标准

供水管道的铺设也加快了莱山水厂的启用。莱山自来水厂内,清水池、泵房、平流沉淀池、滤站、加氯加药间、深度处理车间等工程都已经完工,并且完成调试,只待原水进厂,便可以向莱山区和高新区供应优质的饮用水。相比之前,新水厂深度处理上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出厂水达到纯净水标准。

在深度处理车间内,一排排反渗透膜整齐排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原水进厂之后,首先进入蓄水池,然后流进露天的平流沉淀池内,沉淀之后进入滤站过滤,过滤的水进入深度处理车间。在深度处理车间内,超滤、反渗透、紫外线等先进除菌工艺叠加,“出来的水可以说是最清澈的,就跟瓶装纯净水一样,出厂水达到直饮标准。”工作人员说。

经过深度车间处理后的水进入封闭的清水池。记者看到,清水池顶部完全绿化,在群山环抱中,显得十分漂亮。清水池中的自来水再通过泵站加压流到千家万户中。

“两水”缓解供水紧张

气温逐渐回升,用高峰期即将到来。记者从市自来水公司了解到,宫家岛水厂在夏季每天都超负荷运行,莱山新水厂投运后,将与宫家岛水厂形成呼应,缓解市区供水紧张局面,同时也形成双水源供水。以后即使单一水源出现问题,仍然可以保证供水。

“每到夏季,市区供水量激增,宫家岛水厂供水能力为每天23万方,而每天实际供水量已经达到24万方,处于超负荷运行状态。”宫家岛水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2013年开始,每年夏季用水高峰期,供水缺口都在逐渐增大。近年来,宫家岛水厂通过加装虹吸管的方式增加进水量,每小时可增加300立方米左右。

莱山新水厂一期工程供水处理能力达到10万立方米/日,二期工程达到20万立方米/日,其供水区域主要覆盖莱山区、高新区,兼顾芝罘区、牟平区。“市区供水管道为环状,莱山水厂投运后,东西两座水厂形成呼应,将缓解供水紧张局面。”市自来水公司工作人员说,且在单一水厂出现问题情况下,可互为补充供水,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供水保障。

今年,市城管局自来水公司将陆续实施门楼水库提升泵站至莱山水厂输水管道和高位水池、加压站及配套设施等7项工程建设,满足城市东部、南部快速发展的供水需求,推动市区供水融合发展。另外,还将实施宫家岛水厂深度处理系统建设,开展水厂膜处理工艺设施升级改造,全面实现水质净化提升,让最清澈的自来水流进千家万户。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烟台市政协党组中心组组织集体学习研讨

昨日上午,市政协党组中心组组织“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集体学习研讨,学习《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讲话》和习...[详细]
水母网 2018-05-03

人社局:微信公众号与社保备案手机号须保持一致

烟台市人社局传来消息,为切实保障参保人员个人权益记录,杜绝社保信息泄露,拟验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微信公众号的绑定手机号与社保备案的手...[详细]
水母网 2018-05-03
人才争夺战再升级“科技经纪人”助力烟台人才引进

人才争夺战再升级“科技经纪人”助力烟台人才引进

近日,山东推出人才政策升级版——“人才新政20条”,主要从人才工程、引才用才机制、人才培养开发模式、人才生态环境等方面提出了20条突破...[详细]
齐鲁网 2018-05-03

烟台招聘会现场:高水平人才与一线工人成招聘难题

连日来,烟台市区两级人力资源市场举行多场大型综合企业专场招聘会。记者在招聘现场看到,企业岗位“一高一低”最难招,求职者有“挂科”经...[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5-03

省人防办副主任李发跃调研指导烟台人防工作

近日,山东省人防办副主任李发跃一行到烟台市调研指导人防工作,烟台市人防办主任王建军陪同调研。[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5-03

烟台经济实现平稳开局 一季度生产总值增长7.7%

昨日,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今年以来,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实施新旧动能...[详细]
水母网 2018-05-03

烟台两年来调引客水1112.62万方 保障城市供水

3月6日,我市第四次调引客水工作正式展开,截至昨日8时,烟台市2017-2018年累计接水量1112.62万立方米,其中莱州市接水300.65万立方米,招...[详细]
水母网 2018-05-03

烟台福山对非法集资实行责任倒追 启动四级网格化管理

本月,福山区金融服务正式启动四级网格化管理,旨在依托网格化做好金融服务及金融风险防控、防范打击非法集资,保护群众财产安全。[详细]
水母网 2018-05-03

烟台市“海阳绿茶”地理商标注册成功

近日,记者从海阳春季茶叶技术培训班了解到,今年海阳市在国家工商总局成功注册了“海阳绿茶”地理商标,目前正在审公示中。注册后将把海阳...[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5-03

烟台莱山水厂将有“活水之源”推动供水融合发展

1.4米粗的输水管道,比人还要高大的阀门井……连日来,门楼水库提升泵站至莱山水厂输水管道铺设进行得如火如荼。输水管道全长约26公里,铺...[详细]
水母网 2018-05-03

烟台第十六批诚信黑榜公布 80家企业上榜

烟台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第十六批诚信“黑榜”为加快“信用烟台”建设步伐,加大对失信被执行人信用惩戒力度,切实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提高...[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5-03

院士专家知名企业齐聚烟台莱阳 “论道”农业与食品科技

4月21-22日,由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办公室主办的“农业与食品科技———高层次人才论坛”在莱阳圆满落幕。国家农业与食品领域5名院士...[详细]
水母网 2018-05-03

解读长岛综合试验区规划 建成啥样?怎么来建?

昨天,记者从省发改委了解到,《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建设实施规划》(简称《规划》)已正式发布。《规划》提出,要将长岛打造成蓝色...[详细]
水母网 2018-05-0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