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烟台工业产品重大质量安全事故报告制度和应急预案正式实施

来源:胶东在线

作者:

2018-05-04 09:28:05

胶东在线5月4日讯(通讯员 莫言)昨日,从烟台市质监局传来消息,烟台工业产品重大质量安全事故报告制度和应急预案正式实施。目前,已成立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办公室(以下简称质量安全应急办),旨在应对工业产品重大质量安全事故,最大限度地控制、减轻和消除事故带来的负面影响和损失,保护消费者的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

重大事故需立即上报

企业是控制质量安全问题的责任主体,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负责。“根据制度规定,因工业产品质量安全问题造成六类情形之一的,为重大工业产品质量安全事故。”质量安全应急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这六类情形包括:产生特别严重危害公众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后果的事件;不具有即时致死性,但对公众身体健康产生严重损害,造成特别巨大社会影响的;已经造成严重危害或经评估认为可能造成危害公众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并有进一步扩散趋势的;涉及跨国或跨地区(含港澳台地区),影响国家声誉的;被省级及以上主流新闻媒体曝光的突发事件;其他可预见会造成严重后果的突发事件。

“一旦出现任何一种安全事故,事故报告必须包括事故发生单位概况。”质量安全应急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不仅如此,还需报告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产品名称、数量、批次、检测结果、初步掌握的流向;事故已经造成或者可能造成的影响、伤害和初步估计的直接经济损失;事故发生原因的初步判断,发生后的紧急措施、控制情况、可能的发展与变化,以及其他应当报告的情况。

市质监局接到报告后,将立即组织工作人员赴企业现场调查有关情况,做好调查取证及风险评估。经初步核实属重大事故的,必须在接到报告后3小时内向市政府报告,并通报相关部门。工业产品主管部门应公布24小时事故报告值班电话及联络人,电话和人员信息有变动应及时变更,确保事故报告信息畅通。工业产品重大质量安全事故处置工作实行责任追究制。对迟报、漏报、谎报和瞒报事故重要情况或者应急处置工作中处置不当造成不良后果的相关人员依法追究责任。

突发事件分四个级别

为提高烟台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的能力,应急预案及预警机制与事故报告制度同期实施。“预案中所称工业产品,指除食品、食品添加剂、化妆品以外的,属于质监部门监督管理的工业产品。”市质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是指在烟台范围内突然发生的,由于工业产品生产企业产品的质量安全问题而引起政府、社会各界、媒体关注和人民群众关切的特定产品质量突发事件。具体涉及造成或危及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的突发事件;被中央、省、市主要新闻媒体曝光的突发事件;执法受阻或暴力抗法事件;涉及面广并与当地经济密切相关的突发事件;国家质检总局,省委、省政府领导,省局,市委、市政府领导作出批示的突发事件;其他可预见会造成严重后果的突发事件。

根据突发事件的危害和影响程度,突发事件分一般、较大、重大、特大四个级别。其中,一般事件是指假冒伪劣产品已给人民群众造成轻微损失、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事件。较大事件是指假冒伪劣产品已给人民群众造成一定损失,产生不良后果的事件。重大事件是指假冒伪劣产品被中央、省新闻媒体曝光;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国家质检总局领导做出重要批示的事件;假冒伪劣产品已经给人民群众造成重大损失,由省局组织协调处置的事件。特大事件是指突然发生的事件影响重大,因假冒伪劣产品已造成人员中毒或死亡,需立即向省政府和国家质检总局报告,由省局组织协调处置的突发事件。

发生突发事件时,应急办执法人员将在获得信息或接到上级指示后,第一时间赶赴案发现场,采取措施控制事态发展,并迅速向省质监局和市政府报告情况。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烟台将建大数据技术应用研究院 加快核心技术突破

昨日,从烟台市科技局传来消息,烟台日前印发《2018年全市科技工作要点》,力争到今年底,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到...[详细]
水母网 2018-05-04

烟台市开展加油机专项计量监督检查

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围绕“品质消费美好生活”的活动主题,自3月12日到4月底,市质监局组织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加油机专项计量监督检...[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5-04

烟台“一号文件”探路乡村振兴 200个重点村落实包帮

暖春时节,市委“烟发〔2018〕1号”文件重磅出炉,这份题为《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的利民大纲,再次聚焦“三农”,对烟台实施乡村...[详细]
水母网 2018-05-04

烟台莱山水厂将有“活水之源”推动供水融合发展

1.4米粗的输水管道,比人还要高大的阀门井……连日来,门楼水库提升泵站至莱山水厂输水管道铺设进行得如火如荼。输水管道全长约26公里,铺...[详细]
水母网 2018-05-03

烟台市政协党组中心组组织集体学习研讨

昨日上午,市政协党组中心组组织“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集体学习研讨,学习《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讲话》和习...[详细]
水母网 2018-05-03

烟台市人社局:微信公众号与社保备案手机号须保持一致

烟台市人社局传来消息,为切实保障参保人员个人权益记录,杜绝社保信息泄露,拟验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微信公众号的绑定手机号与社保备案的手...[详细]
水母网 2018-05-03
人才争夺战再升级“科技经纪人”助力烟台人才引进

人才争夺战再升级“科技经纪人”助力烟台人才引进

近日,山东推出人才政策升级版——“人才新政20条”,主要从人才工程、引才用才机制、人才培养开发模式、人才生态环境等方面提出了20条突破...[详细]
齐鲁网 2018-05-03

烟台招聘会现场:高水平人才与一线工人成招聘难题

连日来,烟台市区两级人力资源市场举行多场大型综合企业专场招聘会。记者在招聘现场看到,企业岗位“一高一低”最难招,求职者有“挂科”经...[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5-03

省人防办副主任李发跃调研指导烟台人防工作

近日,山东省人防办副主任李发跃一行到烟台市调研指导人防工作,烟台市人防办主任王建军陪同调研。[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5-03

烟台经济实现平稳开局 一季度生产总值增长7.7%

昨日,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今年以来,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实施新旧动能...[详细]
水母网 2018-05-03

烟台两年来调引客水1112.62万方 保障城市供水

3月6日,我市第四次调引客水工作正式展开,截至昨日8时,烟台市2017-2018年累计接水量1112.62万立方米,其中莱州市接水300.65万立方米,招...[详细]
水母网 2018-05-03

烟台福山对非法集资实行责任倒追 启动四级网格化管理

本月,福山区金融服务正式启动四级网格化管理,旨在依托网格化做好金融服务及金融风险防控、防范打击非法集资,保护群众财产安全。[详细]
水母网 2018-05-03

烟台市“海阳绿茶”地理商标注册成功

近日,记者从海阳春季茶叶技术培训班了解到,今年海阳市在国家工商总局成功注册了“海阳绿茶”地理商标,目前正在审公示中。注册后将把海阳...[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5-0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