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烟台7月底前全面实施湖长制 建立四级湖长体系

来源:YMG

作者:

2018-05-06 12:23:05

7月底前全面实施湖长制

全市建成市县乡村四级湖长体系,加强水库、重点塘坝和湿地管理保护

水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命门”。改革开放以来,烟台市以有限的水资源支撑保障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但长期以来,水资源短缺与用水浪费并存、生态脆弱与过度开发并存等问题尚没有根本解决,水资源供需矛盾日益突出。

为从根本上化解矛盾,我市出台了《烟台市全域治水三年攻坚行动计划》,提出以供水安全、防洪安全、生态安全为核心,坚持“治用保”并举、区域流域相协调,通过三年全域治水,基本建成河河相通、河库相连的坚强水网体系和本地水、客水、中水、海水“四水”共用的多水源供水保障体系,实现水资源调配和城乡供水能力显著提高,生活、生产和生态用水得到可靠保障,全市发展战略得到有力支撑。

开展全域治水三年攻坚行动,是保障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为营造“人人参与治水、人人参与共建”的浓厚氛围,增强全民水忧患意识、水危机意识、节水意识和水资源保护意识,今起开设“全域治水三年攻坚行动”专栏,刊发全市相关安排部署,宣传治水先进经验和做法,传递重点项目进展动态。敬请关注。

水母网5月6日讯(YMG记者姜乾通讯员徐晓静)4月底,市委办、市府办印发《烟台市在水库、重点塘坝和湿地实施湖长制工作方案》,明确7月底前全市全面实施湖长制,建立市、县、乡、村四级湖长体系,切实加强我市水库、重点塘坝和湿地管理保护,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逐步实现水清、岸绿、景美的管理保护目标。

建立四级湖长体系

翻阅方案,里面明确了我市实施湖长制的总体要求、指导思想,提出了工作目标时间表、路线图。

工作目标方面,7月底前,全市全面实施湖长制,建立起市、县、乡、村四级湖长体系及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水库、重点塘坝和湿地管理保护体制和良性运行机制。其中,5月底前建立市级湖长体系,6月底前建立县级湖长体系,7月底前建立乡、村两级湖长体系。

方案明确,到2020年,确保全市水库、重点塘坝和湿地数量不减少、面积不萎缩、水质不恶化、功能不衰减,开发利用有控制,蓄泄自如,与防洪、供水、灌溉、养殖、旅游等要求相适应;管理保护范围乱占乱建、乱采乱挖、乱倒乱排等现象得到有效遏制,水事秩序良好,岸线利用规范有序;建立长效管护机制,有管护机构、有管护职责、有经费渠道、有管护标准、有考核制度,人民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到2030年,全市水库、重点塘坝和湿地管理保护制度体系、规划体系健全完善,管理保护范围内水事活动依法有序、水环境质量总体改善、水生态系统功能初步恢复,逐步实现水清、岸绿、景美的管理保护目标。

方案要求,按照河长制总体目标,将河流与水库、重点塘坝和湿地的管理保护有机结合,把实施湖长制纳入全面实行河长制工作体系,同步部署、同步实施、同步考核,在持续深化推进河长制、逐步实现河流管护目标的同时,实施全域治水三年攻坚行动,通过持续不断努力,实现河流、水库、重点塘坝和湿地一体化管理,使全市水环境功能全面恢复、水环境风险得到控制、生态系统得到恢复和改善,使碧波荡漾的水库、重点塘坝和湿地成为维护良好生态系统的重要纽带、提升人民生活质量的优美空间和展现“生态城市、美丽烟台”形象的生动载体。

党政主要负责人任总湖长

实施湖长制,需要建立完善的组织体系。方案明确,湖长体系设置与各级河长设置充分结合,全面建立市、县、乡、村四级湖长体系,市、县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本区域的总湖长。门楼水库、沐浴水库、王屋水库、庵里水库、高陵水库、龙泉水库、瓦善水库等重要水库设立市级湖长,其他湖长设置由县、乡、村分别确定。各类水库、重点塘坝和湿地所在县、乡、村按照行政区域分级设立湖长,实行网格化管理,确保水域有明确的责任主体。

按照工作职责,总湖长对辖区内河库、重点塘坝和湿地管理保护负总责。水库、重点塘坝和湿地最高层级的湖长是第一责任人,对管理保护负总责,统筹协调管理保护工作,组织制定并实施“一湖一策”方案,依法组织整治围垦水库、重点塘坝和湿地,侵占水域,超标排污,违法养殖,非法采砂等突出问题。

严格考核问责,全市将实行水库、重点塘坝和湿地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对造成水库、重点塘坝和湿地面积萎缩、水体恶化、生态功能退化等生态环境损害的,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此外,加强社会监督,要求7月底前,在水库、重点塘坝和湿地岸边显要位置树立湖长公示牌,标明湖长职责,水库、重点塘坝和湿地概况、管护目标、监督电话等内容,接受群众监督。

严厉打击排污违法行为

实施湖长制有哪些主要任务?方案对严格水库、重点塘坝和湿地水域空间管控,强化岸线管理保护,加强水资源保护和水污染防治,加大水环境综合整治力度,开展生态治理与修复,建立健全管理、执法监管体制机制等6大任务进行了细化,共确定具体任务31项,并按照成员单位职责分解到了具体牵头部门和参与部门。

严格水域空间管控方面,要求依法划定水库、重点塘坝和湿地管理范围和保护范围,严格控制开发利用行为。严禁以任何形式围垦,违法占用水域。禁止在作为水源地的水库、重点塘坝和湿地中设置人工投饵网箱或围网养殖,严格管控采砂、取土、淘金等活动。

加强水资源保护和水污染防治方面,要求对门楼水库、沐浴水库、王屋水库、庵里水库、高陵水库、龙泉水库、瓦善水库等承担市区供水任务的水库编制水库保护规划。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控制取水总量。禁止使用高毒、高残留农药,依法取缔非法设置的排污口,严厉打击废污水直接入水库、重点塘坝和湿地以及垃圾倾倒等违法行为。

开展生态治理与修复方面,将有序推进生态恶化水库、重点塘坝和湿地的治理与修复,加快实施退田还湖还湿、退渔还湖,限期拆除违法筑坝拦汊,逐步恢复河湖水系的自然连通。禁止猎捕、杀害国家和市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禁止引进具有危害性质的外来动植物。

方案明确提出,对涉嫌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或者涉嫌构成犯罪的河湖违法行为,及时移送公安机关处理,坚决禁止有案不移、以罚代刑。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坚决清理整治围垦水库、重点塘坝和湿地,侵占水域以及非法排污、养殖、采砂、设障、捕捞、取用水等活动。集中整治水库、重点塘坝和湿地岸线乱占滥用、多占少用、占而不用等突出问题。YMG记者姜乾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烟台福山:“三大重点工程”助力新发展 提速动能转换

昨天上午,福山区济铁烟台物流园施工现场北部区域,破路机、挖掘机正挥舞长臂、协同作业;南部区域,集装箱笨大功能区已经投入使用,载有集...[详细]
水母网 2018-05-06

烟台栖霞:现代产业园引领果业“突围”实现乡村振兴

去冬今春以来,栖霞共有6个镇街39个村的1.13万亩苹果园被纳入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建设范围之内。目前,产业园所辖苹果园已经全部完成伐旧立新...[详细]
水母网 2018-05-06

烟台1-3月份《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公布

1-3月份,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918.7亿元,增长7.7%;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4.1亿元,增长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27.3亿元,增长8.3%。1...[详细]
水母网 2018-05-05
渤海海峡跨海通道研究进入新阶段 研讨会将召开

渤海海峡跨海通道研究进入新阶段 研讨会将召开

渤海海峡跨海通道研究新成果发布会5月4日上午在烟台召开。其基本设想是:利用渤海海峡的有利地理条件,从山东蓬莱经长山列岛至辽宁旅顺,以...[详细]
水母网 2018-05-05

龙口年投150亿提速“机器换人” 企业自动化升级改造

如今,龙口汽车零部件传统企业隆基机械历经六年努力,先后投入近6亿元,对生产线进行智能化改造。以加工自动化车间技改项目为例,通过引进...[详细]
水母网 2018-05-05

烟台修编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

水母网5月5日讯(YMG记者。王鸿云)近日,烟台市环保局下发《关于做好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修编工作的通知》,要求实现重点源全覆盖,重...[详细]
水母网 2018-05-05

天然气销售价格听证会22日举行 将有两套调整方案

日前,烟台市物价局发布《关于举行调整烟台市区居民用管道天然气销售价格听证会的公告》,公布调整烟台市区居民用管道天然气销售价格听证会...[详细]
水母网 2018-05-04

烟台市妇女第十六次代表大会开幕

5月3日上午,烟台市妇女第十六次代表大会开幕。大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动员全市...[详细]
水母网 2018-05-04

烟台新增医养结合机构21处 新增医养结合床位6000张

记者从烟台医养结合示范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烟台持续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医养结合机构及床位建设,新增医养结合机构21处...[详细]
水母网 2018-05-04

烟台严禁闲杂人员进入校园 门卫2人以上24小时值班

4月27日,陕西省榆林米脂县发生一起不法分子伤害中小学生的重大恶性事件,引起全社会的强烈关注。日前,烟台市教育局下发通知,对近期全市...[详细]
水母网 2018-05-04

本网独家航拍:烟台市芝罘区塔山南路施工顺利推进

本网无人机5月4日航拍的芝罘区通世南路至机场路标段施工现场。胶东在线记者。[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5-04

烟台工业产品重大质量安全事故报告制度和应急预案正式实施

昨日,从烟台市质监局传来消息,烟台工业产品重大质量安全事故报告制度和应急预案正式实施。目前,已成立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办公...[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5-04

烟台将建大数据技术应用研究院 加快核心技术突破

昨日,从烟台市科技局传来消息,烟台日前印发《2018年全市科技工作要点》,力争到今年底,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到...[详细]
水母网 2018-05-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