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烟台龙口打造高效、可持续生态农业新典范

来源:水母网

作者:

2018-05-07 09:34:05

“快乐农夫”相中猕猴桃

龙口打造高效、可持续生态农业新典范

棚内猕猴桃果实已明显成型

水母网5月7日讯(YMG记者 慕溯 通讯员 宋磊 摄影报道)“不种苹果,改种猕猴桃了。”

本是苹果种植“大区”,却一改传统,辟出300多亩土地种起了当下最“金贵”的猕猴桃。这样大胆的尝试,在龙口徐福街道快乐农夫猕猴桃专业合作社诞生,这里将成为我国最大的设施猕猴桃标准化生产基地。

为何“相中”猕猴桃?

采访中,快乐农夫猕猴桃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周建忠告诉记者猕猴桃作为绿色作物,为可持续农业种植提供可能。这一理念,吸引了当地163名村民告别传统种植模式,纷纷加入到合作社中来,实现“二次就业”,其中20余村民变身“产业工人”,脱贫致富。同时,还带动了其他乡镇1000余亩土地加入到这场“绿色行动”之中。

“在龙口‘做地球上最好吃的猕猴桃’不是梦”。基地入口,这则标语并非空穴来风要打破国外进口猕猴桃论个卖的现状,周建忠阔斧而来。今年,基地将迎来首年丰收。未来5年内,快乐农夫将实现合作社自建+带动农民建设发展设施猕猴桃10000亩种植规模,形成以“优质种植—果品深加工—观光休闲旅游”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发展链条,成为高效、可持续农业种植业的典范。

一腔情怀破“壁垒”

“你得好好看一下这个牌子,这就是我们的目标。”4月20日,记者走进快乐农夫猕猴桃基地入口处,周建忠指向矗立在眼前的这面标识牌—————“我们要做地球上最好吃的猕猴桃。”记者走进基地,快乐农夫这张农业“新名片”,也展现眼前。

“这里一共是230个冷棚设施,今年开始就迎来首年收成了。” 棚内,猕猴桃果实已明显成型,它们盘枝错节地缠绕在固定设施上,安静地等待9月份收获的季节。地上,一条条沟渠形状,引起记者注意。经询问,才知道,由于曾经在这里生长的农作物耕种方法“粗放”,导致土壤活力较低。为了改变这一现状,快乐农夫技术团队在种植前,就通过机械化深翻土壤,现在以每亩3吨有机肥进行改良。这些沟渠,就是改良后留下的痕迹。而摒弃露天种植选择1.5万/个的大棚设施,则为了保护土壤活性,防止水土流失,改善生态环境。

如此大成本的重新“酝酿”土壤,有必要吗?

在快乐农夫基地,答案是肯定的。

“土壤是根,想要搞好绿色高效农业,‘根’不能舍弃。我们希望在各个方面都给予猕猴桃最好的生长条件。”周建忠说。而实际上,这只是快乐农夫基地舍得花“大成本”的一小面。

2015月,周建忠正式离开北京,来到龙口种下第一棵猕猴桃。为什么要选猕猴桃?周建忠说,他被一腔情怀所感染。“市面上的猕猴桃基本都是国外进口,而且论个卖。咱国产的都论斤称,我不服。”为了能找到优良的猕猴桃品种,学习先进的种植经验,周建忠放弃原北京3000亩草莓基地,带上技术部负责人王伟先后来到8家新西兰奇异果种植基地、韩国猕猴桃设施栽培基地等多地学习先进经验。

“我被他们规模化专业设施种植震撼,每一个猕猴桃都实现可追溯到农户,这也正是国内缺少的。循环高效农业值得我们学习。”王伟说。

可就在被他人的成绩所鼓舞时,新问题又来了去哪里种植?

再次拔泥启程,周建忠先后去四川、陕西、湖北、安徽等多地考察后,最终锁定烟台龙口。“这里光照、温差的优势,让我更加有信心可以把猕猴桃做好。”随后,他以10亩地为试验,成果后糖分达到25%,高出平均值。如此成果,让周建忠笑相信,“做地球上最好吃的猕猴桃”这句看似诙谐的标语,在不久的将来会成为可能。

果农心里熨帖了

不种苹果、葡萄,改种猕猴桃,果农们同意吗?

“现在我在快乐农夫猕猴桃基地打工。合作社一个月给我2500元固定工资,今年长果了,还按照产量给提成。收入是原来的近5倍,当然同意了。”说话的是快乐农夫猕猴桃专业合作社成员姜艳美。

2016年,姜艳美加入合作社,从一个种了大半辈子苹果的农民,摇身一变成为这里的“产业工人”。相比较之前的农作生活,她认为,现在不仅收入稳定,而且不必为作物的销路发愁,同时还多了一项种植新技能。姜艳美自己认为,这样的生活,让她“心里特别熨帖。”截至到2016年1月,快乐农夫猕猴桃专业合作社成员数量已发展到163人。

这样的“熨帖”日子,并非只在猕猴桃基地所在的后田村和柳海村能感受到。龙口石良镇的王廷伟,也于2016年“上马”20亩冷棚猕猴桃,跟着快乐农夫搞起高效农业。

“猕猴桃是绿色水果,全年几乎不施肥,树体抗病力强,对土地环保,也减少我们人力成本。等成果后,年收入预计是原来的5-6倍,快乐农夫的技术员王伟隔三差五就来地里进行技术指导,我们也很放心。” 王廷伟说。

有技术支持,有效益支撑。截至目前,在快乐农夫猕猴桃专业合作社的带动下,龙口市已有1000多亩土地改耕种设施猕猴桃。未来5年内,合作社将实现自建+带动农民建设发展设施猕猴桃10000亩种植规模。

一种新事物,从诞生到被认可,一定有其“内核”力量。徐福街道办事处主任宋明德说,我们鼓励支持家庭农场、农业专业合作社发展,走专业化、合作化发展路子,让农民在自家地头上变成产业工人,增收致富。然而猕猴桃在生长之初,并没有“向好”发展,却引来烦恼。

果农反映果园里长草,到底打药灭掉还是用机器锄草?“果园生草是要大力提倡的,我们做的就是要改变清耕这种传统果农管草方式,改善棚内小气候,让草成为天然绿肥,成为猕猴桃的朋友。”王伟说。与此同时,基地开展多种经营模式,积极探索循环农业样板,利用大棚里的青草来养鸡,收获鸡蛋的同时,鸡粪还能返回到土壤培肥地力,形成农业的生态循环。

“建立起了生态循环系统,果农们更开心了。鸡与猕猴桃共同成长,不仅带来经济效益,也成为龙口农业循环发展的一面新旗帜。”王伟说。

产业融合新路子

以绿色种植为目标,严格按照标准化进行管理,一组数字可以看出快乐农夫这张龙口农业“新名片”的魄力

截至目前,快乐农夫猕猴桃专业合作社已发展设施猕猴桃种植面积300亩,拥有育苗基地50亩,未来一到两年可实现年产猕猴桃优质苗木30万株,年营业额将突破350万元。3-5年后,将实现优质猕猴桃设施种植面积10000亩以上,形成全国最大的设施猕猴桃生产区,年产量将突破3000万斤,产值超3亿元,实现合作社成员效益2万元/亩。

然而这样的效益,并没有让周建忠止步。

“我们要形成以‘优质种植—果品深加工—观光休闲旅游’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发展链条,充分发挥全国农村一二三产融合标准化示范区的示范作用,不断壮大合作社队伍,形成中国北方红芯、黄芯猕猴桃最大种植地域,改变中国猕猴桃高端市场多年来被国外品种占有的现状,做优质、高效、可持续农业种植业的典范。”周建忠说。不久后,这里将再建猕猴桃果品深加工、猕猴桃博物馆。正如快乐农夫的名字一样,周建忠希望“让农业也成为一件快乐的事。”

这样的想法,也得到其所属徐福街道的肯定。

“依托辖区的东海旅游度假区和龙口唯一离岸海岛———桑岛优质旅游资源,与农业相结合的旅游度假产业将大放异彩。”宋明德说。为了配合一二三产业融合,当下东海旅游度假区已重点推进内环公交车、校车、金融分理处等综合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全面塑造东海旅游度假区宜居宜乐宜游的良好形象,进一步完善旅游功能配套,将其建成集农、游、渔、娱于一体的旅游度假新亮点。

[责任编辑:杨凡、邢潇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渤海海峡跨海通道研究新成果发布会在烟台召开

近日,渤海海峡跨海通道研究新成果发布会在烟台召开,渤海海峡跨海通道研究课题组发布了《渤海海峡跨海通道与环渤海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研究...[详细]
齐鲁晚报 2018-05-07
烟台7月底前全面实施湖长制 建立四级湖长体系

烟台7月底前全面实施湖长制 建立四级湖长体系

改革开放以来,烟台市以有限的水资源支撑保障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但长期以来,水资源短缺与用水浪费并存、生态脆弱与过度开发并存等问题尚...[详细]
YMG 2018-05-06

烟台福山:“三大重点工程”助力新发展 提速动能转换

昨天上午,福山区济铁烟台物流园施工现场北部区域,破路机、挖掘机正挥舞长臂、协同作业;南部区域,集装箱笨大功能区已经投入使用,载有集...[详细]
水母网 2018-05-06

烟台栖霞:现代产业园引领果业“突围”实现乡村振兴

去冬今春以来,栖霞共有6个镇街39个村的1.13万亩苹果园被纳入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建设范围之内。目前,产业园所辖苹果园已经全部完成伐旧立新...[详细]
水母网 2018-05-06

烟台1-3月份《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公布

1-3月份,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918.7亿元,增长7.7%;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4.1亿元,增长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27.3亿元,增长8.3%。1...[详细]
水母网 2018-05-05
渤海海峡跨海通道研究进入新阶段 研讨会将召开

渤海海峡跨海通道研究进入新阶段 研讨会将召开

渤海海峡跨海通道研究新成果发布会5月4日上午在烟台召开。其基本设想是:利用渤海海峡的有利地理条件,从山东蓬莱经长山列岛至辽宁旅顺,以...[详细]
水母网 2018-05-05

龙口年投150亿提速“机器换人” 企业自动化升级改造

如今,龙口汽车零部件传统企业隆基机械历经六年努力,先后投入近6亿元,对生产线进行智能化改造。以加工自动化车间技改项目为例,通过引进...[详细]
水母网 2018-05-05

烟台修编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

水母网5月5日讯(YMG记者。王鸿云)近日,烟台市环保局下发《关于做好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修编工作的通知》,要求实现重点源全覆盖,重...[详细]
水母网 2018-05-05

天然气销售价格听证会22日举行 将有两套调整方案

日前,烟台市物价局发布《关于举行调整烟台市区居民用管道天然气销售价格听证会的公告》,公布调整烟台市区居民用管道天然气销售价格听证会...[详细]
水母网 2018-05-04

烟台市妇女第十六次代表大会开幕

5月3日上午,烟台市妇女第十六次代表大会开幕。大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动员全市...[详细]
水母网 2018-05-04

烟台新增医养结合机构21处 新增医养结合床位6000张

记者从烟台医养结合示范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烟台持续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医养结合机构及床位建设,新增医养结合机构21处...[详细]
水母网 2018-05-04

烟台严禁闲杂人员进入校园 门卫2人以上24小时值班

4月27日,陕西省榆林米脂县发生一起不法分子伤害中小学生的重大恶性事件,引起全社会的强烈关注。日前,烟台市教育局下发通知,对近期全市...[详细]
水母网 2018-05-04

本网独家航拍:烟台市芝罘区塔山南路施工顺利推进

本网无人机5月4日航拍的芝罘区通世南路至机场路标段施工现场。胶东在线记者。[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5-0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