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烟台“3+3”力推海洋动能转换 做大做强三大新兴产业

来源:水母网

作者:

2018-05-09 10:03:05

改造提升三大传统产业,做大做强三大新兴产业

“3+3”力推海洋动能转换

水母网5月9日讯(YMG记者 姜乾)山海相连,岛湾相拥,海洋是烟台发展的最大优势和潜力所在。

奏响经略海洋乐章,建设海洋强市,烟台走向深蓝的发展路径向何方?日前,记者走进烟台部分涉海企业,近距离感受发展的“脉动”,发现烟台正坚持以“四新”促“四化”,扎实推进海洋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着力改造提升现代渔业、海洋文化与旅游业、海洋交通运输物流业3大传统产业,做大做强海洋高端装备制造业、海洋生物医药与制品业、海水淡化及综合利用业3大新兴产业,构建“3+3”海洋产业体系,使海洋经济发展努力走在全省、全国前列。

改造提升三大传统产业

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海洋,已成为人类获得优质蛋白的“蓝色粮仓”,海洋渔业发展空间巨大,但随着产业发展,传统模式弊端逐渐显现,烟台海洋渔业面临产业升级,而海洋牧场作为渔业绿色生态发展的先进模式,备受推崇。

晴朗天气,迎着温和海风,站在莱山区黄金海岸远远眺望,几座海洋牧场平台约隐约现,这是烟台清泉海洋科技有限公司建设的离城市繁华区域最近的海上人工鱼礁群。

“目前海上平台共有三座,总面积近1000平方米,设立有观光体验、辅助功能等,实现了游钓型、投礁型、底播型、田园型、装备型海洋牧场‘五型合一’发展,我们称之为复合型海洋牧场。”烟台清泉海洋科技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王珅说。

“复合型清泉海洋牧场”一大使命是修复海洋生态,恢复生物种群。自2015年起,清泉公司先后投入5000余万元修复海岸设施,每年投放50万鱼虾、贝藻、参苗,改善海域环境,打造多营养层级协调发展的增殖放流格局。同时,在海上平台附近,投放了驾驶楼、旧船等多型人工鱼礁,那里已成为鱼虾蟹的“家”,海洋生物种类繁多。

改造提升海洋传统产业,促进现代渔业新旧动能转换。下一步,烟台在现代渔业方面,将以海洋牧场为纽带,推动渔业与海工、旅游等三次产业深度融合发展;以园区为载体,加快渔业产业专业化、规模化、现代化进程,放大千亿级产业链优势。此外,在海洋文化与旅游业、海洋交通运输物流业方面,围绕建设“文旅名城”,重点推进长岛、蓬莱、芝罘岛、崆峒岛、养马岛滨海一线旅游开发,打造烟台“黄金文化旅游带”,叫响“仙境海岸”品牌;依托港口整合与建设发展,规划建设临港产业区,着力培育发展客滚、集装箱、原油等“九大物流体系”,打造对接东北亚、辐射中西部、服务环渤海的物流中心。

新兴产业抢占“制高点”

海洋工程装备是烟台战略性海洋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资源消耗少、成长潜力大、综合效益好等特点,属于发展海洋经济的先导产业。

时下,走进位于芝罘岛的烟台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电焊声、机器轰鸣声不绝于耳,随处可见火花四射、工人劳作的景象。这里的船坞处,一艘特种船舶项目正在加紧开工建造。

“这个项目为浮式生产储油卸油船(FPSO)船体建造,所有者为巴西国家石油公司,预计工期18—19个月,建成后将投放在巴西海上桑托斯盆地盐下产油区。”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FPSO项目属于中集来福士新建立的项目,公司负责设计、采购、施工安装、调试工作,这是一次全新的尝试和挑战。

根据介绍,主船体PFSO总长度316米、宽54米、深31.0米,最大吃水23.146米,排水量约35万吨,原油卸载能力为160万桶。它是24多点系泊系统传播,将停泊在水深2200米处。

把“创新”扛在肩上,多年来,中集来福士开发了国内首座自升式和半潜式海洋牧场多功能管理平台、国内首座深远海智能化坐底式网箱,其中以“蓝鲸一号”“蓝鲸二号”为代表的钻井平台达到世界领先水平,被誉为“大国重器”。

企业竞争力的凸显,背后靠强大的科技水平支撑。在海洋强市建设中,烟台充分发挥海洋科研优势,推动海洋科技加快发展,形成全国乃至全球性的领先优势。目前,中科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海军航空大学等9家涉海高校院所落户烟台,拥有中集海工院、杰瑞研究院等省级以上海洋创新平台81个,海洋科技进步贡献率超过70%,一批在国内外有重大影响的海洋科技成果在烟台诞生。

做大做强海洋新兴产业,烟台将聚焦海洋高端装备制造业、海洋生物医药与制品业、海水淡化及综合利用业,支持中集来福士、杰瑞集团、巨涛重工、京鲁船业等骨干企业创新发展,建设开发区、高新区、莱山区、蓬莱市4个船舶与海工装备特色产业园区,发挥汇洋集团的龙头带动作用,推动海工装备制造与国防建设融合发展,建设军民融合示范区,打造中国海工装备名城,并依托东诚药业、山东国际生物科技园等企业和孵化器,打造开发区、高新区两大海洋生物医药创新集群,突破海洋功能性食品、海洋生物抗菌肽筛选、海藻类海洋化学药物等技术研发,建设国内一流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基地。

同时,推进“胶东海上调水”工程,支持长岛、龙口等县市区的边远海岛和缺水地区新建、改建、扩建一批海水淡化项目。到2022年,全市海水淡化能力达到30万吨/日,推动海水直接利用、海水淡化等在临海高用水行业规模化应用,建设国家海水综合利用示范城市。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烟台莱山区灵活就业人员病退申报开始办理

烟台莱山区人社局传来消息,莱山近日启动办理今年上半年灵活就业人员的病退申报,凡符合病退申请条件的灵活就业人员,可于5月3日至15日前,...[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5-09

烟台休渔期间禁止销售非法捕捞水产品 举报电话公布

8日,记者从烟台市海洋与渔业监督监察支队获悉,2018年伏季休渔期间,烟台将全面落实“海上查、港口堵、市场管”,加强水产品市场管理,禁...[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5-09

烟台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施精准就业帮扶

8日,记者获悉,烟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建立信息定期核实机制,为法定年龄内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建立就业情况精准识别卡。[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5-09

沿海开放城市美术馆馆藏作品展烟台启幕 讲述中国故事

国内沿海开放城市美术馆馆藏作品展暨2018美术馆发展论坛8日在烟台美术博物馆开幕。[详细]
中新网 2018-05-09

烟台3万余人参加夏季高考 全市共设27个高考考点

今年我省普通高考时间安排为:春季高考5月12日至13日,夏季高考6月7日至8日。烟台共有38166人报名参加普通高考。其中,春季高考6403人,夏季高...[详细]
水母网 2018-05-09

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成老年医学培训基地

在日前落幕的第四届中国老年医学与科技创新大会上,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经过层层遴选,成为国家首批20个老年医学培训基地之一,山东省内...[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5-08

烟台收看全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电视会议

昨日上午,全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暨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动员电视会议在济南召开,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常委、...[详细]
水母网 2018-05-08

烟台公益海葬报名突破300户 最远报名者来自呼和浩特

昨日,记者从民政部门获悉,烟台第四届公益海葬报名活动已于上月底正式收尾,截至报名结束,共有来自全国共320户家庭报名参与海葬活动。其...[详细]
水母网 2018-05-08

烟台农村经营性资产明晰村民“股份”做到“农民当股东”

继农村土地“三权分置”重大制度创新之后,又一项管长远、管根本、管全局的重大改革来了!昨天,全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暨农村集体资产清...[详细]
水母网 2018-05-08

烟台塔山南路4个隧道工程全部开工 将疏解交通拥堵

作为未来贯通莱山区、芝罘区和福山区的东西交通大动脉,全长14.14公里、总投资22.7亿元的塔山南路从立项之日起,便备受市民关注。记者近日...[详细]
水母网 2018-05-08

烟台实行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照分离 办证更容易

记者了解到,烟台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所正在起草制定《烟台市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告知承诺制实施办法》,《办法》规定,各县市区卫生计生行政...[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5-08

烟台福山德尔福打造中国区再制造总部基地

昨天上午,记者走进位于烟台福山区的德尔福柴油(烟台)有限公司,仿佛进入了“机器总动员”的世界———各种类型的机器人挥舞着机械臂,完...[详细]
水母网 2018-05-08

烟台楼市迎来“小阳春”“金三银四”热度高

“金三银四”是楼市传统的小阳春,按理说4月的楼市热度应稍稍逊色于3月,而今年情况却恰好相反。距楼市研究机构烟台同策咨询提供的监测数据...[详细]
水母网 2018-05-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