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烟台蓬莱依托海岸风土让品牌闯世界 葡萄酒酿出“国际范儿”

来源:水母网

作者:

2018-05-10 10:11:05

蓬莱依托海岸风土,给产品赋个性,为产业拓链条,让品牌闯世界———

葡萄酒酿出海岸产区“风味”

水母网5月10日讯(YMG记者 郭超 通讯员 高林 韩乃栋 杨超)初夏的蓬莱,万亩葡园新芽吐露,一派生机盎然。4月27日下午,中国葡萄酒海岸产区风土大会暨海岸葡萄酒温润柔雅型酒体风格评审会在“人间仙境”蓬莱举行,吸引了业内权威机构、葡萄酒专家学者、国际知名酿酒师,以及当地相关产业部门200多人到场参会,共同研讨交流互动,共话海岸产区葡萄酒产业发展。

特色引领

酿造蓬莱“代表作”

“夏无酷暑,冬无严寒,蓬莱是国内葡萄生产季最长的产区,酿酒后有着独特的层次和风味、香气”“独有的气候环境以及独特的沙砾土壤,使得这里可以酿造出更能凸显中国海岸风格特色的葡萄酒”“在蓬莱海岸产区风土与工艺下,马瑟兰比原产地更加温和,海岸葡萄酒风格表现力更加突出,是极具代表的东方海岸葡萄酒‘温润柔雅’型风格”……

会上,专家们各抒己见,围绕海岸风土对葡萄品种选择、栽培技术及酿造葡萄酒的影响,东方海岸葡萄酒“温润柔雅”型风格特征,以及蓬莱产区在东方葡萄酒构建世界第三极中的价值和影响力等议题展开深入交流讨论。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蓬莱海岸产区独特的风土条件所具备的土壤、光照、温度、降水、地形、水热系数等条件的组合,可以使得葡萄酒在酸度、甜度、果香、单宁、酒精等决定葡萄酒品质的五大因素上有着卓越表现和平衡协调。

作为世界顶级葡萄酒权威企业,拉菲罗斯柴尔德集团对酒庄的选址可谓挑剔异常。1988年选址在智力卡萨布兰卡山谷,1999年在阿根廷门多萨产区,2008年在中国的蓬莱产区,十年磨一剑,今年8月这座亚洲唯一的拉菲酒庄有望开庄。“中国葡萄酒消费市场由野蛮生长、低端化转为更加注重品质化、价值化和风土化上,未来产区风土的文化挖掘将是国产葡萄酒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蓬莱产区的特色优势十分明显。”中国酒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王琦表示。

近年来,蓬莱市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以产区风格和个性塑造为总抓手,不断优化酿酒葡萄品种,组织专家和技术骨干开展“蓬莱产区酿酒葡萄适应性研究”和“蓬莱产区海岸葡萄酒特性研究”,筛选出霞多丽、贵人香、马瑟兰、小芒森等重点发展品种,打造蓬莱产区葡萄酒代表性产品。目前,蓬莱产区拥有标准化优质酿酒葡萄基地8万亩,中粮长城等葡萄酒生产企业57家,吸引法国拉菲等30多个精品酒庄落户,产业综合收入40亿元,形成融多业态于一体的综合性葡萄酒产业。

融合发展

产业链上“挖金掘银”

此次大会,既有思想碰撞的火花,也有实实在在的成果。为拓展葡萄与葡萄酒产业发展链条,蓬莱市与中粮酒业签约战略合作协议,将在优质葡园基地建设、科技创新中心智能化工厂、酒庄访客中心、葡萄酒展示中心等方面展开广泛合作,从单一的葡萄酒酿造向多业态融合发展迈进。“蓬莱海岸产区的风土特点极具个性,产业发展具备非常国际化的视野,种酿思想极为开放,政策支持持续稳定,我们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中粮酒业副总经理李士祎说。

“旅游+葡萄酒”可谓蓬莱葡萄酒产业融合发展的典范之作。万亩紫色葡园造就天然美妙风景,葡萄酒特色小镇令游客流连忘返,精品酒庄更是成为仙境的标志性景区……“要让游客直接接触葡萄酒,参观葡萄园,了解葡萄酒的酿造技术,聆听酒庄故事,尽情体验葡萄酒文化旅游的魅力。”蓬莱市葡萄酒局副局长殷炜琳表示。去年,该市在打造葡萄采摘节和葡萄酒主题城堡科幻影视基地的基础上,新拓展葡萄酒马拉松、城堡演唱会、沙滩葡萄酒嘉年华、酒庄周末派对等葡萄酒新业态20多种,蓬莱葡萄酒文化旅游品牌雏形初现。

为避免“单一业态”易受冲击的弊端,蓬莱积极推动葡萄酒产业与一、二、三产业融合联动发展,做好“葡萄酒+旅游”“葡萄酒+体育”“葡萄酒+文化”“葡萄酒+会展”文章,着力提升葡萄酒产业的创新力和生命力。目前,全市拥有葡萄与葡萄酒旅游景点十余处,君顶酒庄为国家4A级景区,国宾酒庄和泰生小镇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文化旅游年接待游客突破200万人次。其中,葡萄采摘节、葡萄酒文化展示等系列活动,已成为全市旅游产业一个新增长点。

品牌塑造

走出葡萄酒“国际范儿”

今年2月,“蓬莱海岸葡萄酒”被国家工商总局核准通过,正式注册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这也是继“蓬莱葡萄”之后蓬莱产区第二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对推动蓬莱海岸葡萄酒品牌建设,提高产区知名度和影响力具有重要的意义。

酒香也怕巷子深。放眼全球打造交流窗口,蓬莱市以“海岸葡萄酒”作为产区亮点,整合产区资源,到国内外葡萄酒市场份额较大的城市开展产区、企业、品牌、产品营销活动,用质量向国际市场展示蓬莱品牌,让“蓬莱味道”香飘四海。

积极“请进来”,先后承办世界七大葡萄海岸国际研讨会、中国(国际)酒包装产业高峰论坛、国家级葡萄酒评委年会等重大专业会议,蓬莱产区的知名度得到极大提升;同时,走出国门,参与品醇客世界葡萄酒大赛、布鲁塞尔国际葡萄酒大赛等国际性赛事,并先后在德国诺市葡萄酒学院、美国加州戴维斯大学葡萄酒酿造学院举办招才引智及产区推介活动,成功引进德国葡萄种植及优质葡萄酒酿造技术交流会落户蓬莱。

“本次大会后,今年我们还将在6月举办第七届国际葡萄酒设备技术暨葡萄、果蔬种植展览会,7—9月到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进行巡展推介,5—7月分别在德国盖森海姆葡萄酒学院、意大利托斯卡纳圣吉米亚诺市、法国索米尔市等地开展蓬莱产区推介会和专场品鉴会。”蓬莱市葡萄酒局局长姜福明表示。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从“赶海”到邮轮旅游 烟台海阳走出一条智慧海洋发展之路

花10多万元买上一艘游艇,闲暇时出海垂钓。在海阳,随着游艇海钓等新型旅游产品的兴起,海洋旅游新业态的潜能开始释放。“海底牧场、大型游...[详细]
水母网 2018-05-10

烟台莱山吹响城市建设“集结号”集中攻坚集中突破

眼下的莱山区,到处是城市建设的火热场景。尤其在初家区片棚改和道路建设现场,8名区级领导上阵,5个工作小组投身征迁一线,集中攻坚、集中...[详细]
水母网 2018-05-10

烟台龙口以优质服务为项目推进“把脉开方”

人勤春来早,实干正当时。近日,当记者走进龙口市高新区项目建设现场时,正在施工现场进行调研的龙口市高新区负责人正对项目负责人许下承诺...[详细]
水母网 2018-05-10

一季度烟台涉众型经济犯罪立案24起 涉案金额1.14亿元

5月9日下午,烟台市公安局经侦支队组织召开2018年“5.15”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新闻媒体通气会。会上,烟台市公安局经侦支队负责人向媒体通报...[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5-10

2017年以来烟台破获各类制假售假犯罪案114起

记者从烟台市公安局新闻通气会获悉,近年来,烟台市公安机关根据公安部和省公安厅的统一部署,以“云端行动”为抓手,在打击侵犯知识产权专...[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5-10

烟台颁发首个农药经营许可证 农药市场“小散乱”局面终结

5月9日上午,龙口市信达农资经销处,市农业局农药管理科科长刘克宁将一张农药经营许可证,递到经销处负责人手中。这张许可证可不普通———...[详细]
水母网 2018-05-10

张永霞:扎实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工作

昨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永霞到芝罘区、福山区调研民生工作,要求各级各部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做好普惠性、基础性...[详细]
水母网 2018-05-10

“烟台品牌”焕发新活力 拥有92件中国驰名商标

今天是“中国品牌日”。来自市质监局的一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烟台共拥有山东名牌产品180个,省服务名牌53个,省长质量奖6个;中国驰名商...[详细]
水母网 2018-05-10

烟台有9种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数量位居全省前列

5月10日是中国品牌日。我市目前有多少知名品牌?发展如何?存在何种问题?未来怎样推出更多的烟台品牌?针对这一系列问题,昨日,记者从市...[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5-10

烟台5月起开始执行2017版医保药品目录

记者从烟台市人社局了解到,我市参保职工和城乡居民5月起开始执行《烟台市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以下简称药品目录)...[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5-10

更好服务老年人 这场世界级大会即将在烟台召开

5月24日—31日,一场世界级的大会将在烟台召开。以“发展老年旅游、共创美好未来”为主题,首届世界老年旅游大会将在烟台拉开帷幕,为更好...[详细]
东方网 2018-05-10

烟台观海路铺设4.6公里供水管道 周边告别供水难

昨天下午3点,观海路与枫林路交叉口附近,挖掘机配合施工人员,将路面上的泥沙石块等垃圾进行打扫清运。一条长长的毛毡下面,供水管道已经...[详细]
水母网 2018-05-09

烟台开发区在全市率先取消不动产登记权籍调查

近日记者从烟台开发区国土局获悉,烟台开发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在全市率先取消权籍调查环节,办证时限由过去的30个工作日缩短到现在的10个工作...[详细]
水母网 2018-05-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