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铁牛”替代人工 烟台主要粮食作物实现全程机械化

来源:水母网

作者:

2018-05-11 09:19:05

水母网5月11日讯(YMG记者 姜乾通讯员 帮高 彩燕 小妹 摄影报道)五月气温回暖,烟台农业生产工作全面展开。走进希望的田野,随处可闻机器的轰鸣声,相对以往躬身劳作的场面,更多的“铁牛”替代人工劳作,农业生产效率显著提高。

农业机械化是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前提,我市积极探索发展适应本地的农业机械,农机装备水平和结构有了很大提高和改善,机械化的“触手”遍及植保、春耕、林果等产业,不仅主要粮食作物生产实现全程机械化,而且多项智能化林果农机装备填补了国内空白。

农机合作社挑起生产“大梁”

昨天,在蓬莱市利和祥农机专业合作社的农机大院,各种农机具整齐排列,其中一字排开的5台谷物联合收割机威武壮观。合作社理事长郭永利满脸喜悦地介绍说,这5台中,有3台是今年新购进的,享受农机补贴资金9万余元。今年“三夏”预备采用5台大型“武器”装备上阵,全力抢收。

该合作社常年流转土地1600多亩种植小麦,谈到生产效率时,郭永利说,“现在用上联合收割机,收麦子只见机器不见人,机器把活儿全给承包了,一亩地小麦不用15分钟就能收割完,太省事了。”

“农业机械的广泛应用,一方面诞生了大批农机大户或农机专业合作社,另一方面也加快了全市农忙季节进度,助力麦田颗粒归仓、农民增产增效。”市农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在,农户只要跟合作社签订一个作业合同或者土地流转合同,就可以告别“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劳作方式。

机械化“触手”延伸播种工序

农机保有量的增加,不单让“三夏”作业省时省力,春耕生产也是如此。在莱州市城港路街道路宿郑家村丰阳农机合作社示范基地,两台播种机正在农田里种植马铃薯作物。

“我们这200亩土豆,以前40个人一天才能完成20亩,现在只需要3-5个人,1台播种机1天能播20到30亩,不用10天就能轻松种完了。”合作社经理刘广胜说,采用机械化播种,不仅提高了播种质量,降低了劳动强度,还提升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省力的不仅是种植环节,耕地、施肥等工序也是如此。“这几年,合作社置办的机器特别多,春耕生产不用人畜使劲了,机械划锄、机械追肥、机械浇灌……只要农机一进地,什么农活都能干。”刘广胜说。

多项智能装备填补国内空白

我市林果种植面积较大,水果作物属于全市农村经济的重要支撑。近年来,针对农民对林果机械需求迫切的问题,我市将科研重点转向林果业机械,通过实施省市科研项目,加大科研资金投入,研制开发了一批新机械。

在莱山区莱山镇朱塂堡村,樱桃种植大户刘桂君已经用上了大棚自动卷帘机。“有了机械保障,大棚最费时费力的卷帘放帘环节已经解决。另外,自动喷雾机和浇灌机也让果园实现轻松管理。”刘桂君说,自从用上了大棚卷帘机,他承包的樱桃园收入有了保障,大棚樱桃4月底就能上市,比露天樱桃提前一个月,上市价也翻了几倍。

去年以来,我市智能化林果农机装备研发取得新突破,苹果自动采摘平台、苹果套袋机器人、苹果植保无人机、大蒜联合收获机、葡萄剪枝机填补了国内空白。市农机科研所相关负责人说,以葡萄机械为例,葡萄夏季剪枝机的生产效率是人工作业的50多倍,遥控履带式葡萄打药机作业效率是传统人工喷雾作业的30多倍。

尽管我市果业机械化取得重大突破,但还在起步阶段。市农机局将继续在新机具的引进、研发上发力,并采取政策倾斜、资金扶持等一系列举措,引导社会资本和相关企业加快研发进度,让烟台的果业机械化水平迈上新台阶,满足社会需求。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烟台筛选131家高层次人才载体培育单位 设“伯乐奖”

新旧动能转换,人才是关键因素之一。眼下,全国各地都在使出浑身解数抢人才,高层次人才身价倍增。在用“真金白银”吸引人才的基础上,烟台...[详细]
水母网 2018-05-11
媒眼看烟台:全国30余家媒体聚焦烟台现代物流中心建设

媒眼看烟台:全国30余家媒体聚焦烟台现代物流中心建设

5月8日—10日,由中共烟台市委宣传部、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指导,烟台市委外宣办、烟台市经信委主办,烟台大众网承办的“媒眼看烟台·聚焦...[详细]
齐鲁网 2018-05-10

烟台市召开2018年学校体卫艺工作会议

5月9日,2018年烟台市学校体卫艺工作会议在市教育局二楼会议室召开,各县市区教育体育局分管副局长、体卫艺科科长参加会议。市政府教育督导...[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5-10
烟台市公安局创新构建立体化打防经济犯罪网络

烟台市公安局创新构建立体化打防经济犯罪网络

5月9日下午,烟台市公安局经侦支队组织召开2018年“5.15”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新闻媒体通气会。会上,烟台市公安局经侦支队负责人向媒体通报...[详细]
齐鲁网 2018-05-10

烟台蓬莱依托海岸风土让品牌闯世界 葡萄酒酿出“国际范儿”

初夏的蓬莱,万亩葡园新芽吐露,一派生机盎然。4月27日下午,中国葡萄酒海岸产区风土大会暨海岸葡萄酒温润柔雅型酒体风格评审会在“人间仙...[详细]
水母网 2018-05-10

从“赶海”到邮轮旅游 烟台海阳走出一条智慧海洋发展之路

花10多万元买上一艘游艇,闲暇时出海垂钓。在海阳,随着游艇海钓等新型旅游产品的兴起,海洋旅游新业态的潜能开始释放。“海底牧场、大型游...[详细]
水母网 2018-05-10

烟台莱山吹响城市建设“集结号”集中攻坚集中突破

眼下的莱山区,到处是城市建设的火热场景。尤其在初家区片棚改和道路建设现场,8名区级领导上阵,5个工作小组投身征迁一线,集中攻坚、集中...[详细]
水母网 2018-05-10

烟台龙口以优质服务为项目推进“把脉开方”

人勤春来早,实干正当时。近日,当记者走进龙口市高新区项目建设现场时,正在施工现场进行调研的龙口市高新区负责人正对项目负责人许下承诺...[详细]
水母网 2018-05-10

一季度烟台涉众型经济犯罪立案24起 涉案金额1.14亿元

5月9日下午,烟台市公安局经侦支队组织召开2018年“5.15”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新闻媒体通气会。会上,烟台市公安局经侦支队负责人向媒体通报...[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5-10

烟台颁发首个农药经营许可证 农药市场“小散乱”局面终结

5月9日上午,龙口市信达农资经销处,市农业局农药管理科科长刘克宁将一张农药经营许可证,递到经销处负责人手中。这张许可证可不普通———...[详细]
水母网 2018-05-10

2017年以来烟台破获各类制假售假犯罪案114起

记者从烟台市公安局新闻通气会获悉,近年来,烟台市公安机关根据公安部和省公安厅的统一部署,以“云端行动”为抓手,在打击侵犯知识产权专...[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5-10

张永霞:扎实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工作

昨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永霞到芝罘区、福山区调研民生工作,要求各级各部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做好普惠性、基础性...[详细]
水母网 2018-05-10

“烟台品牌”焕发新活力 拥有92件中国驰名商标

今天是“中国品牌日”。来自市质监局的一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烟台共拥有山东名牌产品180个,省服务名牌53个,省长质量奖6个;中国驰名商...[详细]
水母网 2018-05-1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