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烟台开发区全面启动城市更新工作 下步有啥计划?

来源:水母网

作者:

2018-05-14 09:03:05

开栏语:新是怎样一种新?新向何往?

在新旧动能转换中快速前进的烟台,一座向“新”而行的城市,正迎来一系列复杂而深刻的时代之问———城市如何高质量发展?如何带给更多人幸福感?如何激发潜在活力?如何直面新需求,问脉老问题?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使命,一座城市有一座城市的担当。水母网今日起推出专栏“新城市,新活力,新感受”,记者以城市更新的角度,全面解读烟台在新理念指引下的全新方法论。

开发区全面启动城市更新工作

组建城市更新工作办公室,探索焕发城市活力的成长方式

水母网5月14日讯(YMG记者 邹春霞 通讯员 马双军 高学军 王安) 8日上午,记者走进位于烟台开发区建设大厦城市更新工作办公室,政策法规部、规划建设部、项目推进部、招商引资部和综合协调部依次排开,人员、职责、任务一一对应到位,相应工作已启动开展。仅仅30天,开发区城市更新工作进入常态化发展阶段。新组建的机构将如何探索焕发城市活力的成长方式?记者进行了探访。

什么叫城市更新?

激发存量土地活力,让城市更优雅地生长

何谓城市更新?为何要城市更新?面对这个问题,开发区规划分局副局长、城市更新工作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杨光为记者进行了解读。

“随着城市不断扩大,目前大多城市都面临着土地资源匮乏,可建设用地零星、分散等现状,空间承载力逼近极限。城市由增量发展变存量发展需求越来越强。”杨光说,如何在原有的用地范围进行挖潜,来提高用地效率激发城市活力,通过对城市功能的转变,对城市整体进行提升改造,拓展存量空间,从而满足居民的幸福感,就成为紧迫的一种需求。

据介绍,目前,广州、深圳和济南都已启动城市更新工作,开发区也在全市率先启动城市更新的整体布局。

城市更新包括三个方面的更新。

第一部分是综合整治类,通过对原有建筑物进行整治改善,完善基础设施等更新,包括沿街立面更新、环境净化美化、公共设施改造等;第二部分是改变功能类,原有闲置厂房,企业转型;第三类就是拆除重建类。包括老旧小区、旧工业区、旧的厂房等拆除重建。

“建筑不能是空壳,得让城市富有个性、有特色,通过丰富城市内涵,来让城市‘活’起来。”那么,如何让城市更优雅地生长呢?杨光说,吸引新兴产业,比如文创产业、研发类产业服务业,把人流集中过来。

城市更新不仅仅是对建筑物等硬件设施进行改造,而是挖掘开发区独有的特色和气质,对生态环境、功能业态、文化环境等进行更新,实现土地和房屋最佳的使用状态。

城市更新啥路径?

高标准编制更新规划,高水平打造城市品质示范区

如何让一个城市更有气质,在记者看来,无疑于一个女性想让自己更富魅力。开发区走的什么路径?才能“扬长避短、气质芬芳”?

“开发区开展城市更新,就是紧密围绕‘系统规划、综合开发、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的指导思想,统筹推进东区城市更新和西区镇街驻地规划建设,高水平打造城市品质示范区。”采访中,更新办负责人表示,按照要求,就是要实现开发区“一年大突破、三年大提升、六年大变样”目标。

记者了解到,现在,更新办正在与同济大学规划团队对接,编制城市更新规划和东区控规完善。

“东区控规完善6月完成,城市更新规划7月完成初步设计、10月完成最终设计。”据介绍,城市更新规划,将进一步优化空间布局、明确功能定位,提出整体拆建或保留提升的意见。

描型容易塑骨难。一个城市,如何打造富有个性的城市风貌?

“具体来说,将规划控制好城市天际线,做到疏密相宜、富有节奏感;搞好主要出入口、重要节点的形象设计,围绕南北主干道建设景观通廊,做到看得见山、望得见水。”杨光说,另外,还将注重小尺度公共空间规划设计,营造和谐宜人的街区氛围。

同时,开发区还将正确处理新与旧的关系,适度保留、改造提升部分老旧建筑,唤醒城市记忆,增加城市味道,在完善城市功能方面,规划建设交通慢行系统,合理布局文化体育设施,老旧小区则在美化家园的基础上,增设邻里中心,提高生活服务的便捷性。

按照要求,开发区将坚持远近结合、分步实施、重点突破、全面推进,统筹开展东区更新和西区镇街驻地开发建设,落实五年、三年计划,配套制定年度实施计划,做到年年有突破、见成效。

下步有啥计划?

F-6小区打造“金融聚集区”,规划建设工业博物馆

“要让企业、个人、单位都参与到城市更新中来,必需要有配套政策法规。我们现在正在抓紧制定出台城市更新相关政策。从而快速推进这项工作。”据介绍,更新办正在梳理完成开发区已经出台的相关政策,调整完善更新政策,确保更新政策的效应,贯穿于征迁、招拍挂、改造建设、后期运营等全过程,放大政策杠杆的撬动作用。

另一方面,一个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的“加压筏”也在制定中。“我们跟踪调度已经梳理出的重点项目,确定具体的工作计划,严格按时间节点推进。”工作人员介绍说。

记者了解到,F-6小区规划设计方案已完成,马上启动招商工作,该地块将打造成开发区“金融聚集区”,计划明年开工建设。

与此同时,更新办正在加快亚东标准件工业博物馆、福莱山文化创意街区的规划设计,积极推进威斯汀酒店、万泰酒店、西上海片区和恒达工业园等城市更新项目。

城市更新。一个“新”字,不仅提升了开发区的发展站位,鲜明了开发区的发展指向,更凸显了开发区的探路价值。

开发区城市更新,“新”在哪?水母网将继续关注。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更好服务老年人 这场世界级大会即将在烟台召开

更好服务老年人 这场世界级大会即将在烟台召开

5月24日—31日,一场世界级的大会将在烟台召开。以“发展老年旅游、共创美好未来”为主题,首届世界老年旅游大会将在烟台拉开帷幕,为更好...[详细]
齐鲁网 2018-05-11

烟台已建四处人防疏散基地 居民疏散有详细“路线”

烟台市一旦发生紧急情况,市民该到哪躲避?怎样找到这些地方?明天是“5·12”防灾减灾日,记者采访市人防办,许多人民防空工程就在市民身边。[详细]
水母网 2018-05-11

点赞!2018中国避暑休闲百佳县榜海阳排第一

近日,“桂强芳榜第十五届中外避暑旅游目的地排名”在香港发布,海阳市以“亚洲金滩”的美誉荣获“2018中国避暑休闲百佳县榜”第一名。海阳...[详细]
水母网 2018-05-11

烟台市芝罘区养老保险缴费5月18日截止

记者昨日从芝罘区社会保险服务中心获悉,自芝罘区启动2018年度居民养老保险收费工作以来,广大居民积极参保。截至目前,全区缴费人数达5800...[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5-11

山东获国务院11项督查激励 龙口市榜上有名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通报,对2017年落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适度扩大总需求、深化创新驱动、优化营商环境、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有关重大...[详细]
水母网 2018-05-11

烟台公布最新最低工资标准 6月1日起执行

昨日,烟台公布了最新的最低工资标准。月最低工资标准适用于全日制就业劳动者,小时最低工资标准适用于非全日制就业劳动者。[详细]
水母网 2018-05-11

休渔期烟台将集中整治违规渔具 情节严重将吊销证件

5月1日起,烟台进入为期4个月的伏季休渔期。近日,我市公布《烟台市2018年清理整治违规渔具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详细]
水母网 2018-05-11

烟台市河湖问题曝光台设立 可拨打12345投诉

昨日,记者从市水利部门获悉,为强化舆论引导,充分发动群众、媒体等社会力量参与河湖生态环境治理,按照市总河长第一次会议部署要求,近日...[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5-11

“铁牛”替代人工 烟台主要粮食作物实现全程机械化

五月气温回暖,烟台农业生产工作全面展开。走进希望的田野,随处可闻机器的轰鸣声,相对以往躬身劳作的场面,更多的“铁牛”替代人工劳作,...[详细]
水母网 2018-05-11

烟台筛选131家高层次人才载体培育单位 设“伯乐奖”

新旧动能转换,人才是关键因素之一。眼下,全国各地都在使出浑身解数抢人才,高层次人才身价倍增。在用“真金白银”吸引人才的基础上,烟台...[详细]
水母网 2018-05-11
媒眼看烟台:全国30余家媒体聚焦烟台现代物流中心建设

媒眼看烟台:全国30余家媒体聚焦烟台现代物流中心建设

5月8日—10日,由中共烟台市委宣传部、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指导,烟台市委外宣办、烟台市经信委主办,烟台大众网承办的“媒眼看烟台·聚焦...[详细]
齐鲁网 2018-05-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