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17年以来烟台共破获26起非法集资案 挽回损失3100万元

来源:胶东在线

作者:

2018-05-15 09:31:05

胶东在线5月14日讯(记者 侯嘉伟 通讯员 付强 徐忠)日前,记者从烟台市公安局召开"5.15"新闻通气会上获悉,2017年以来,全市公安经侦部门共破获各类非法集资案件2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8名,挽回经济损失累计3100万元。

据介绍,烟台市公安经侦部门在工作中坚持打击与预防并重,不断强化宣传预防工作,充分利用传统和新兴媒体,不间断宣传非法集资犯罪的危害,揭露新型犯罪手法,呼吁广大群众切实增强风险防范意识,理性投资,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识别和防范能力。聚焦风险防控,多次组织全市公安机关经侦部门开展"涉嫌非法集资广告资讯信息排查清理"等专项行动,积极排查非法集资风险,做到早发现、早处置,及时消除隐患和化解金融风险因素。

会上,烟台市公安局经侦支队负责人称,非法集资犯罪波及领域广泛,商品营销、资源开发、种植养殖、投资担保等传统领域案件时有发生。借贷理财、私募股权、虚拟货币、消费返利等新兴领域已逐步成为非法集资犯罪的重灾区,特别是互联网上非法集资犯罪成为普遍模式。非法集资犯罪手法变形变异,欺骗性强,有的冒用金融创新、精准扶贫、慈善互助等名目,有的授意唆使参与者虚构商品交易获得"消费返利",更有甚者包装造假、隐匿资金、肆意挥霍,沦为赤裸裸的集资诈骗。这些新型犯罪手段往往先在较大城市出现,然后不断向中小城市蔓延。

下一步,烟台市公安经侦部门将进一步加强信息化手段建设,不断提升打击非法集资犯罪数据化实战能力,进一步压缩非法集资犯罪生存空间,全力维护我市人民群众财产安全。为此,警方提醒广大公众:根据国家相关规定,参与非法金融活动受到的损失,由参与者自行承担。因此,为避免遭受经济损失,建议投资人要主动掌握必要的法律法规和金融常识,自觉抵制非法集资活动,依法保护自身权益。

新闻链接:

如遇有以下情形的"投资"理财"项目,务必提高警惕,以防上当受骗。

1.以"看广告、赚外快"消费返利"等为幌子的;

2.以投资境外股权、期权、外汇、贵金属等为幌子的;

3.以投资养老产业获高额回报或"免费"养老为幌子的;

4.以私募入股、合伙办企业为幌子,但不办理企业工商注册登记的;

5.以投资"虚拟货币"区块链"等为幌子的;

6.以"扶贫"慈善"互助"等为幌子的;

7.在街头、商超发放广告的;

8.以组织考察、旅游、讲座等方式招揽老年群众的;9."投资"理财"公司、网站及服务器在境外的;

10.以现金方式或向个人账户、境外账户缴纳投资款的。

链接:

如何识别和防范非法集资:

非法集资具有显著特征,广大投资人要掌握以下常识,以准确识别非法集资:

1、看主体资格是否合法。根据现行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向社会不特定对象募集资金必须经过法定部门审批。如某种集资活动未经有关部门依法批准,包括没有批准权限的部门批准的集资和有审批权限的部门超越权限批准的集资,就涉嫌非法集资。

2、看是否向社会不特定对象募集资金。所谓"不特定对象"是指面向社会公众吸收资金,对不同身份、年龄、性别、职业、行业、资产状况的社会各类投资人不加选择,来者不拒,而不是仅针对少数特定人员。

3、看是否承诺保证本金和收益。非法集资行为具有许诺一定比例集资回报的特点,若宣称投资无任何风险,并承诺在一定期限内还本付息或给予其他投资回报,即通常所谓的"保底"条款,即涉嫌非法集资。

如投资人通过上述特征仍无法识别是否属于非法集资,要多向懂行的家人、朋友和专业人士仔细问询,审慎决策,防止上当受骗,切不可抱有侥幸心理,盲目投资。

为有效防范非法集资行为,还要坚持做到:

1、要坚信"天上不会掉馅饼、没有免费的午餐"。对"高额回报、快速致富"的投资项目进行客观、冷静分析,识破其虚假、欺骗、诱惑的实质,避免上当受骗。

2、要树立风险防范意识。高收益往往伴随着高风险,特别是一些不规范的经济活动更是蕴藏着巨大风险,投资人对此要保持高度警惕,尤其是要警惕所谓的官方背景,警惕企业过度包装、夸大实力,警惕"熟人"的现身说法和热心推荐,警惕陌生人的反复劝说,警惕炒作新兴概念和时尚名词。

3、要增强理性投资意识。市场有输赢,投资有盈亏,面对形式多样的集资行为,投资人要端正心态,理性思考和分析,一定要通过正规金融机构和正规渠道进行投资理财,最大限度降低投资风险。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18中国品牌价值榜发布 烟台张裕万华等上榜

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指导,经济日报社、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主办,《中国品牌》杂志社、中国经济网承办的“2018...[详细]
水母网 2018-05-15

烟台公布“优生六免费”服务机构名单 包括多项筛查

记者获悉,为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烟台市卫计委近日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工作的通知》,并公布“优生六...[详细]
水母网 2018-05-15

烟台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快速崛起 高起点打造主导产业

海洋是新兴产业的“策源地”。面向大海,挺进深蓝,当前,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的海洋生物医药产业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浪潮。[详细]
水母网 2018-05-15

“烟台造”极地恶劣海域半潜式钻井平台完成试航任务

记者获悉,5月8日,中集来福士设计建造的极地恶劣海域半潜式钻井平台Beacon Atlantic完成了为期13天的试航任务,返回烟台基地深水码头。[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5-15

长岛至旅顺将开通客运航线 交通运输部已获批

近日,长岛至旅顺客运航线运力获交通运输部正式批复。这对于解决长岛与东北只能隔海相望的困扰和海岛军民的北向出行、探亲、就医等民生问题...[详细]
水母网 2018-05-14

烟台芝罘法院治“老赖” 拘传6人结案7件和解1案

5月12日清晨5时许,在安静的晨曦中,芝罘区法院执行局40名干警再度出击,兵分8路奔赴各个执行现场,对36起案件中拒不执行、逃避执行的被执...[详细]
水母网 2018-05-14

烟台出入境证件办理“绿色通道”拓大至十类

5月1日起烟台实行的办理护照等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制度中增加了紧急办证事项范围,将紧急出国出境参加会议和谈判、签订合同以及出国留学...[详细]
水母网 2018-05-14

“寻仙107”或本月下旬投入市区至崆峒岛旅游航线

5月13日下午,由烟台新绎飞扬客船有限公司斥资600多万元建造的豪华旅游客船“寻仙107”徐徐驶近旅游大世界码头。待近期完善船检、海事等相...[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5-14

烟台走活海洋三产融合“一盘棋”最大程度发挥海洋优势

海洋经济作为开放型经济,对烟台建成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海洋经济对烟台来说,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谋求高质量发展必不可...[详细]
水母网 2018-05-14

烟台芝罘居民养老险缴费5月18日结束 缴费分八个档次

记者昨日获悉,烟台芝罘区居民养老保险缴费人数截至昨日达5800余人,收缴保费1900余万元。芝罘区社会保险服务中心提醒本年度居民养老保险保...[详细]
京华时报 2018-05-14

烟台交通运输业农民工纳入工伤保险 先参保再开工

为全面推进烟台铁路公路水运水利能源机场等工程建设项目参加工伤保险工作,烟台出台《烟台市推进铁路公路水运水利能源机场等工程建设项目参...[详细]
水母网 2018-05-14

烟台开发区全面启动城市更新工作 下步有啥计划?

在新旧动能转换中快速前进的烟台,一座向“新”而行的城市,正迎来一系列复杂而深刻的时代之问———城市如何高质量发展?如何带给更多人幸...[详细]
水母网 2018-05-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