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烟台将建3个中心渔港经济区 发展特色渔业

来源:水母网

作者:

2018-06-12 09:22:06

烟台将建3个中心渔港经济区

打造10处现代化水产品加工产业园区

水母网6月12日讯(YMG记者 杨健 通讯员 李宁)今年烟台“两会”,市政协委员张桂德提交“建设蓝色食品名城,助推新旧动能转换”提案,建议我市大力实施“海上粮仓”工程,壮大水产种苗业、提升水产养殖业、做强水产加工业,近日,提案督办单位烟台市海洋与渔业局对此进行了答复。

去年渔业经济总产值突破千亿元

市海洋与渔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去年,全市完成渔业经济总产值1031.8亿元,同比增长9%;水产品产量197万吨;水产品产值340亿元,同比增长6.2%;渔民人均纯收入2.48万元,同比增长10.3%。海洋捕捞产量64.1万吨,其中远洋捕捞产量4.8万吨。2017年全市水产品加工企业396家,年加工水产品189.8万吨,产值386亿元。水产品出口额14.6亿美元,176家水产品加工企业通过HACCP、欧盟等国际认证。目前,全市捕捞渔船达5352艘,80%以上海洋捕捞渔船为60马力以下近海作业小型渔船。

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渔业良种工程,以大宗品种和优势出口品种繁育为重点,加快建设省级海水养殖优良种质研发中心、海洋生物资源种质库,培育建设东方海洋等10处“育、繁、推”一体化的渔业种业龙头企业,建设全省海带、海水鱼、海参、海水贝类4大种业基地。到2017年,年产各类苗种3500多亿单位,产值28.4亿元。省级以上水产原良种场达到16处,推广半滑舌鳎、三文鱼、杂交鲍等名优养殖新品种(系)40余个,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4项。

水产养殖业从浅海滩涂向深海、底层和岸基利用拓展养殖空间,全市-50米以内4400平方公里海底渔业得到有序开发。北部沿海建设100万亩贝藻间养筏式养殖区;深水网箱总数达到1200个。海珍品底播总面积达到68万亩,大菱鲆、扇贝养殖产量均居全国前列。全市沿海选划渔业资源增殖站,优化虾、蟹等传统种类放流,加大岩礁鱼类放流,在内陆区市实施“放鱼养水”生态项目。

近海捕捞产量逐年下滑

然而,在渔业经济迅猛发展的同时,我市近海捕捞产量逐年下降。据统计,2015年全市近海捕捞产量70.5万吨,2016年70万吨,2017年64.1万吨,呈逐年递减趋势。此外,水产加工业发展面临挑战。因用工成本提高和银行信贷等因素影响,加上国际国内市场需求萎缩,水产加工业发展面临困难和风险。

渔业品牌宣传推介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强。受经费等因素影响,渔业品牌宣传推介效果不够明显,需要进一步强化。渔业产业化、组织化程度不高。全市水产养殖业户中散户约占70%以上,养殖设施简陋,规模普遍较小。

据介绍,目前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难度日益加大。人们对水产品质量安全越来越重视,要求越来越高;从业者素质提升缓慢,违法违规行为时有发生;监管人员不足,县市区局质量监管人员总数不足40人;检测经费偏少,县级质量安全监管经费不足,监管压力大。

特色渔业将实现“一市一品、一县一品”

针对张桂德委员提案,市海洋与渔业局表示,将以品牌、科技、园区建设为抓手,在持续抓好养殖、捕捞和休闲渔业的同时,重点发展水产加工业,推动海洋食品产业发展,保障市场供给。到2020年,全市水产品年加工能力达到260万吨,加工业产值突破430亿元,出口额18亿美元。全市建成3处中心渔港和6处一级渔港,新增5个中国驰名商标或中国名牌产品。

近年来,我市持续加快现代渔业园区建设,形成布局合理、各具特色的产业集群。重点建设芝罘卧龙、开发区大季家、长岛南长山等10处年销售20亿元以上现代化水产品加工产业园区。建设牟平养马岛、海阳、长岛3个中心渔港经济区和招远、龙口等6个一级渔港经济区。

此外,还将按照“一市一品、一县一品”区域品牌创建要求,强化品牌培育、产品认证和政策支持。市级重点培育“烟台海参”地域品牌,县市级重点打造“莱州梭子蟹”、“长岛鲍鱼”等特色渔业区域品牌。加强渔业品牌资源整合,通过品牌授权、特许经营等方式,扩大烟台渔业品牌的集中度和认知度。创新渔业商业模式,加强与淘宝、天猫、京东等知名电商平台合作,引导渔业企业开展网上营销,开展水产品电子商务建设。完善市级水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建设,实现与省级、国家级水产品追溯平台对接。

[责任编辑:杨凡、张晨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烟台市举办2018年国家“千人计划”申报培训会

烟台市举办2018年国家“千人计划”申报培训会

 6月12日上午,烟台市委组织部联合烟台千人计划创业服务中心,组织召开2018年国家“千人计划”申报培训会议,各县市区申报工作负责人、申...[详细]
齐鲁网 2018-06-13
2018年烟台中考语文作文题目:半命题“不能缺席”

2018年烟台中考语文作文题目:半命题“不能缺席”

3日上午,烟台中考在一场持续降雨中拉开大幕,全市43238名初四毕业生分赴59个考点,在1462个考场迎战中考。上午语文、物理科目考试结束后,...[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6-13

下月起涉及13种违法违规情形 渔船可能进“黑名单”

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近日,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下发《关于建立违规渔船黑名单制度的通知》,《通知》要求,为进一步加强渔船管理,严厉打击...[详细]
水母网 2018-06-13
烟台广大干部群众表示 学深悟透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

烟台广大干部群众表示 学深悟透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

全市广大干部群众表示,要学深悟透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积极作为———。姜乾)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的举办,是上合组...[详细]
水母网 2018-06-13
烟台从严抓好基层党建工作 锻造新时代坚强战斗堡垒

烟台从严抓好基层党建工作 锻造新时代坚强战斗堡垒

侯召溪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我市从严抓好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出台基层党建工作三年规划,明确抓基...[详细]
YMG 2018-06-13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红色基因在烟台大地薪火相传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红色基因在烟台大地薪火相传

红色基因在烟台大地薪火相传。也在这个春天,相隔千里的烟台海军学校,郭寿生、李之龙秘密创办了读书会,学习和传播马克思主义,寻找拯救苦...[详细]
水母网 2018-06-13
烟台:打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

烟台:打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

刘洁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详细]
烟台日报 2018-06-13

烟台中考今天开考首日考三门 43238人应考

6月30日登录网址和微信两种方式查询成绩。据悉,我市早已采取网上阅卷形式,有效避免阅卷过程中的干扰因素,完全避免了手工处理数据可能出...[详细]
水母网 2018-06-13

学深悟透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

全市广大干部群众表示,要学深悟透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积极作为——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的举办...[详细]
YMG 2018-06-13

盘点2018山东最引人注目的“蓝科技” ​​​​

经略海洋,科技先行。在新的历史机遇期,山东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加快推动海洋装备国产化,为海洋强国建设作出山东贡献。[详细]
齐鲁网 2018-06-12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致敬英雄不忘初心 铭记历史砥砺前行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致敬英雄不忘初心 铭记历史砥砺前行

在烟台,有这样一个普通却又不平凡的英雄群体———建国前入党的农村老党员和未享受离退休待遇的城镇老党员。为充分发掘建国前入党老党员的...[详细]
水母网 2018-06-12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迈入“大交通”建设新时代

一个复合型综合交通基础设施网络正在烟台形成。空港跨越式发展,烟台蓬莱国际机场成为山东省民用航空三大干线机场之一,通航城市65个,开通...[详细]
水母网 2018-06-12
牢记总书记嘱托奋力走在前列 新发展理念领航烟台实践

牢记总书记嘱托奋力走在前列 新发展理念领航烟台实践

———新发展理念领航烟台实践。●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详细]
水母网 2018-06-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