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媒眼看烟台 | 观水:再种“致富果”打开“增收门”

来源:齐鲁网

作者:贺晓菲

2018-06-26 23:11:06

齐鲁网6月26日讯 给烟台观水镇贴标签,似乎是一件很容易的事。

这里位于北纬37度左右,属于典型的温带东亚季风型气候,拥有果园10万亩,苹果年产量30多万吨,是“中国苹果第一镇”。

随便在观水镇走走,你会发现这里处处都是果园,房前屋后水边山岭……当人们感叹这里不愧是苹果之乡时,却发现了它更多的时代内涵:切实可行地让居住于此的农民富起来,才是新乡村的真正意义之所在。

微信图片_20180626224850.jpg

记者参观榛子种植基地。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农业农村工作,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要加快构建促进农民持续较快增收的长效政策机制,让广大农民都尽快富裕起来。

在观水镇辽上村,59岁的村民张启元指着不远处整个山头的榛子树告诉我们,大概明年就能体会到榛子收获的喜悦。

榛子,又称山板栗、尖栗、棰子等,有“坚果之王”的称号。榛子营养价值较高,通身都是宝,可应用于糖果点心、医药及香料制造业,果壳可制活性炭,榛皮及叶含鞣质,可提取烤胶,并且叶子可作饲料,根条可作纺织品。

微信图片_20180626224907.jpg

辽上村村民张启元向记者们介绍榛子种植情况。

2015年,为了积极探索集体经济的有效实现形式,不断发展和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力,辽上村村委多次参加政府组织的外出考察,寻找真正适合本村经济发展的好项目。在东北考察期间,村委领导班子接触到了榛子。榛子耐寒,喜湿润的气候,喜光,对土壤的适应性强,对地势要求不高,地势较缓的坡地、梯田和平地更适合榛子的生长,属于粗放型管理的作物。结合榛子的生长特点与辽上村的地质地貌,村委领导班子敏锐发觉榛子的批量种植会给辽上村及村民带来多大的发展机遇。

经过几年的努力和烟台市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辽上村种植榛子达到1700亩,远超1200亩的苹果种植规模。

而村子里像张启元这样的闲散老人也被动员起来,参加由村委组织的“老头队”,进行榛子的集体种植、管护。老人们不仅增加了各人收入,还体会到老有所乐、老友所需的幸福感。

观水镇的工作人员介绍说,小小的一个榛子项目,不仅会增加村集体收入,还将辐射带动周边5个村庄,利用山峦资源种植干杂果,发展村集体经济,彻底解决村集体收入为零的难题。

而在距离辽上村20公里的生金泊村,也正如这个夏日的气候一样,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农业结构的大调整。

微信图片_20180626224915.jpg

生金泊村负责人介绍不老莓的种植情况。

和辽上村一样,生金泊村的村支柱产业也主要是种植苹果,种植面积达900亩。但由于果种品种单一,造成农户收入不稳定。

为此,在烟台市各级政府的支持下,村里成立晨业合作社,尝试增加种植品种,实现种植转型。在这种情况下,集食用、药用、园林和生态等价值于一身的珍贵树种——不老莓,进入了晨业合作社农户们的视线。

不老莓,又名黑果腺肋花揪,该树种是集食用药用园林和生态等价值于一身的珍贵树种,具有非凡的保健作用,果实及提取物对心脏病高血压等心脑血管疾病具有特殊的疗效,广泛用于医药和功能食品工业。不老苺属外来品种,盛果期亩产2至5干斤,每斤按3元回收,纯利润亩产达到5干元,深加工后果粉可卖120元一斤,利润成倍增长。

微信图片_20180626224922.jpg

珍贵树种——不老莓。

为调动村民积极性,晨业合作社实行公司加农户模式,不老莓种植初期,由合作社统一进苗,统一进行技术指导并且统一销售。丰产后,合作社引进深加工设备,将其进一步深加工,实现产销一条龙。既有效给合作社成员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又能解决了多个就业岗位,还带动了周边村百姓的收益。据悉,现合作社种植不老莓300多亩,加入社员200多户。

在观水镇党委指引下,在烟台引进不老莓的种植,不仅引领了社员及周边村民共同脱贫致富,以点带面,还有效促进了村经济的多项发展。

村民们说,种植不老苺确实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振兴乡村战略,关键看是否能落在实处。或许我们可以这样说,未来新农村的建设,必将依靠更为细而专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与人的有机融合,才能实现让广大农民都尽快富裕起来的美好目标。

闪电新闻记者 贺晓菲 烟台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贺晓菲]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站在新起点 抓住新机遇 实现新作为

站在新起点 抓住新机遇 实现新作为

“这次市委全会,主要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视察烟台重要讲话精神,动员全市上下以总书记此次视察为强大动力,进一步解放思...[详细]
水母网 2018-06-27
烟台千人计划创业服务中心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烟台千人计划创业服务中心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近年来,烟台市始终坚持人才优先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推动烟台市打造高层次人才创业创新聚集地,2016年12月,烟台市与国家“千人计划”专...[详细]
齐鲁网 2018-06-27

市领导带队对贯彻《安全生产法》和《省安全生产条例》情况检查

受省人大常委会委托,6月份,烟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晓敏,副主任刘洪波、李宁、张伟、潘士友、黄永政,分别带队对全市贯彻实施《中华人民...[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6-26
烟台举行“健康人生 绿色无毒”国际禁毒日宣传活动

烟台举行“健康人生 绿色无毒”国际禁毒日宣传活动

​6月23日,烟台芝罘区禁毒办在南山公园动物园北侧广场举行以“健康人生 绿色无毒”为主题的“6.26”国际禁毒日集中宣传活动,烟台市禁毒办...[详细]
齐鲁网 2018-06-26

转给考生!山东高校128个新增本科专业全名单出炉

6月26日,记者从教育部获悉,目前,各地2018年各地高考成绩正陆续公布,2018年全国各地高考本科志愿也已陆续开始填报。[详细]
齐鲁网 2018-06-26

山东现入汛以来首次强降雨 烟台水库超汛限水位

记者从山东省水文局了解到,6月25日3时至26日8时,全省平均降雨量73.5毫米,折合水量115.2亿立方米。[详细]
齐鲁网 2018-06-26
烟台高效盘活土地 确保192个市级重点项目用地保障

烟台高效盘活土地 确保192个市级重点项目用地保障

烟台高效盘活土地加速城市更新。确保192个市级重点项目用地保障,大力推进旧城旧村旧空闲厂房改造。[详细]
水母网 2018-06-26
亚洲最大超级游艇试航成功 由烟台普莱德建造

亚洲最大超级游艇试航成功 由烟台普莱德建造

亚洲最大超级游艇试航成功。同时配备三个不同类型的玩具艇,用以探索神秘的海洋,享受惬意的海上时光,是一座集商务、运动、休闲多功能于一...[详细]
水母网 2018-06-26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高质量发展,时不我待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高质量发展,时不我待

高质量发展,时不我待。习近平总书记来山东、来烟台视察时,对如何将新发展理念落到实处、不断取得高质量发展新成就做出了战略部署,充分体...[详细]
水母网 2018-06-26
烟台:严禁校外机构组织学生参加竞赛 举报电话

烟台:严禁校外机构组织学生参加竞赛 举报电话

严禁校外机构组织学生参加竞赛。为科学监管校外培训机构,日前,烟台市教育局对校外培训机构的规范治理全面铺开,同时公布中小学校外培训机...[详细]
水母网 2018-06-26
牢记总书记嘱托奋力走在前列|勇担时代使命 做好“烟台答卷”

牢记总书记嘱托奋力走在前列|勇担时代使命 做好“烟台答卷”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根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来山东、来烟台视察时,对如何将新发展理念落到实处、不断取得高质量发展新成就做...[详细]
YMG 2018-06-26

山东平均降雨量达67.9毫米,烟台59.6毫米

据山东省水文局消息,6月25日8时至26日6时山东省平均降雨量67.9(以下单位均为毫米),折合水量106.4亿立方米。[详细]
齐鲁网 2018-06-26

民建山东省委调研组一行来烟调研

日前,民建山东省委专职副主委于永晖带领民建山东省委调研组一行来到烟台,就“加强民营企业家队伍建设的调查研究”开展专题调研。民建烟台...[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6-2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