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媒眼看烟台 | 他们,是推动烟台农业发展的硬核

来源:齐鲁网

作者:贺晓菲

2018-06-27 21:45:06

齐鲁网烟台6月27日讯 今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时强调,要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挥农业大省优势,扛起农业大省责任,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

6月26日,在烟台的鲁花花生油包装车间,鲁花集团董事长、总裁孙东伟颇为兴奋地告诉记者,鲁花集团有了科技创新的最新力作——高油酸花生油。

微信图片_20180627212309.jpg鲁花集团董事长、总裁孙东伟向记者做介绍。

此前,经过6年的科技攻坚,鲁花已成功独创5S物理压榨工艺。用该工艺生产的花生油,不仅保留了花生的原色原香,而且油质纯正、香味浓郁、用量省,避免了高温精炼和化学溶剂对油品的污染。特别是其中的去除黄曲霉毒素技术,更是攻克了世界性难题,引领了食用油行业的“二次革命”。即便此时,5a压榨花生油依旧是人尽皆知的广告词。

如今,当鲁花集团董事长、总裁孙东伟不止一次向记者展示高油酸花生油的各类优点时,颇为动情。“中国的花生产业要掌握在中国人手中,就必须从种子开始。”他说,鲁花的原料花生大都是中国自产的,鲁花的食用油卖得越好,中国的农民收益越多,中国的花生产业就会发展得越好,老百姓的油瓶子也会更加安全。

没有闻过泥土味,产生不了情感上的共鸣,把花生农的幸福摆在头等位置,契合了鲁花爱心的企业文化要素。

微信图片_20180626232904.jpg鲁花花生油装灌车间。

2009年,也是在6月的夏日里,鲁花创始人孙孟全在济南参加了一次企业家座谈会,在那次座谈会上,他便提出“一增一减”的建议。一增是指在不增加耕地面积的前提下,通过培育推广高产量、高出油率、高油酸的花生良种,让老百姓每亩花生再增产一百公斤,增产后促进农民再增收。

如今9年过去,鲁花高油酸花生油实现成功上市,该产品油酸含量高达75%以上,在抗氧化、降低胆固醇、降血脂等方面更具保健效果。这是鲁花对中国食用油发展与安全的新贡献。

一粒花生意味着一个产业的希望,更意味着广大农民的收成。一手托着农民,一手托着消费者的鲁花走出了一条全新的产业发展之路。这对烟台乃至全国的农民来说,实为幸事。

微信图片_20180627212736.jpg

记者采访安德利公司。

十九大报告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对于农业农村发展来说,创新,同样是第一动力。在苹果之乡烟台,如何不断提高农业创新力是一个需要一探究竟的命题。

如今,一个由年产量只有四千吨的小型果汁厂,发展成为资产总额50多亿元的世界知名的食品原料生产企业的安德利公司,似乎找到了正确的方向。

“发展要领先,转型须争先”。在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形势下,安德利十分重视“农企结合”,很早就采取了“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把发展产业化和为果农创收致富作为经营目标和企业责任,解决了150多万户果农“卖果难”的问题,并带动当地林果业、运输业、饲料业的发展,每年可为果农创收5亿多元。

同时,他们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创新产学研合作机制,并依托科技和资源优势,拉长产业链条,成为最早一批走上循环经济之路的企业。

微信图片_20180627212755.jpg记者参观安德利公司实验室。

10多年以前,果胶生产技术一直被美国、丹麦、德国、瑞士的5家企业垄断,我国的果胶需求只能依靠进口。为了打破国际技术垄断,发展中国果胶产业,2003年,山东安德利集团上马果胶项目,2006年,安德利开建亚洲最大的果胶加工基地,果胶生产的核心技术被国家授予7项发明专利。

经过多年的努力,如今的安德利走出了一条别具特色的循环经济之路,形成了从果汁到饮料、皮渣提胶,到生物燃料、供热发电、建筑材料的循环经济产业链条,实现了由规模化发展向产业化可持续发展的战略转变。

就像那些永立潮头者才被定义为弄潮儿,敢于转换增长动力实现在我创新,才是有前途的现代农业企业,才是具有时代硬核精神的领头羊。

在烟台,像鲁花、安德利这样的创新企业还有很多,他们在粮油、果品、蔬菜、畜牧、水产五大支柱产业中起着中流砥柱的引领作用。在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在走质量兴农的大路上,他们因为时代硬核精神,扛起烟台农业发展的的责任,勇闯新路、走在前列。

闪电新闻记者 贺晓菲 烟台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韩薇、贺晓菲]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烟台塔山南路道路部分竣工在即 全线计划2020年通车

烟台塔山南路道路部分竣工在即 全线计划2020年通车

塔山南路道路部分竣工在即。4个隧桥标段的具体进展情况如下:通世南路-胜利南路标段,隧道东口左线累计掘进约115米,右线约108米;桥梁27支...[详细]
水母网 2018-06-28

山东省2018年填报志愿工作28日启动

我省2018年填报志愿工作28日启动。根据高招录取意见,普通文理类本科提前批设置首次填报志愿、1次征集志愿和高校服从调剂志愿,高校服从调...[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6-28

下月烟台执行新物业收费办法 车库不计入物业计费面积

下月烟台执行新的物业收费办法。独立车库不计入物业服务计费面积。[详细]
水母网 2018-06-28

烟台出台“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工作方案及考核办法

烟台出台“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工作方案及考核办法。王兆鹏)近日,烟台印发《烟台市“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工作方案》和《烟台市“菜篮子”市...[详细]
水母网 2018-06-28

媒眼看烟台 | 莱州大自然园艺:小种苗带动大产业

苗圃面积达1560亩,年用工数量19900个,额外增加农民收入120余万元……这些是记者在莱州大自然园艺科技有限公司采访时了解到的数据。[详细]
齐鲁网 2018-06-27

烟台14个项目获2018年度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支持

近日,山东省科技厅、财政厅联合发布《关于下达山东省2018年重点研发计划(重大科技创新工程)的通知(鲁科字〔2018〕47号)》,记者从烟台...[详细]
齐鲁网 2018-06-27

鲁东大学预估录取线出炉!看看山东其他大学的预估录取线

鲁东大学预估录取线出炉!看看山东其他大学的预估录取线[详细]
齐鲁网 2018-06-27

政能量|下好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一盘棋” 山东打算这么干!

政能量|下好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一盘棋” 山东打算这么干![详细]
齐鲁网 2018-06-27

优势互补共发展!烟台沧州民建组织加强学习交流

胶东在线6月27日讯24日,烟台民建芝罘四支部与沧州民建市直五支部、运河区支部推进支部友好共建座谈会在烟台民建大厦召开。民建沧州市委副...[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6-27

山东省冷链物流人才培训班在烟台举办

胶东在线6月27日讯由省商务厅主办、省物流与采购协会承办的2018全省冷链物流高级人才培训班近日在烟台举办,省商务厅以及市商务局相关负责...[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6-27
站在新起点 抓住新机遇 实现新作为

站在新起点 抓住新机遇 实现新作为

“这次市委全会,主要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视察烟台重要讲话精神,动员全市上下以总书记此次视察为强大动力,进一步解放思...[详细]
水母网 2018-06-27
烟台千人计划创业服务中心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烟台千人计划创业服务中心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近年来,烟台市始终坚持人才优先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推动烟台市打造高层次人才创业创新聚集地,2016年12月,烟台市与国家“千人计划”专...[详细]
齐鲁网 2018-06-2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