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烟台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体会议侧记丨吹响高质量发展“进军号”

来源:YMG

作者:

2018-06-28 10:19:06

吹响高质量发展“进军号”

———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体会议侧记

  一场夏日喜雨过后,花草树木越发青翠,室外没有了往日的闷热,室内的情绪却渐渐高昂起来。26日上午,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体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张术平就《中共烟台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视察烟台重要讲话精神的意见》(讨论稿)(以下简称《意见》)作了说明,并作了题为《站在新起点抓住新机遇实现新作为》的讲话。

  “这是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视察烟台后,我市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为我们做好今后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与会人员纷纷表示。

  “努力开创新时代烟台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以走在前列为目标定位,以改革开放创新为动力”“对那些不想干事、不会干事、干不成事的干部,要毫不留情地让他们下台让位”……一个个金句从会场传向四方,从耳目传入心田,吹响了烟台落实新发展理念,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进军号。

  跳出烟台看烟台

  “每一个烟台人都应该有一种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

  “从生产总值看,我市在全国330多个地级以上城市中曾排在第18名,去年被东莞、泉州、南通、西安、大连5个城市超越,降到第23位”“在省内与青岛的差距逐年扩大,与济南相比,领先优势逐年缩小”……

  张术平书记在讲话中摆出了大量精准的数据,一针见血、直面问题。会议间隙,不少人发出感叹,“不知不觉中,差距越来越大。”“是啊,得更加努力才行。”谈话间,决心已经暗暗坚定。

  “问题把脉准,对四个方面的严峻形势的分析犹如当头棒喝,发人警醒。”招远市委书记、招远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主任贺业增说,回去后,他们将马上召开招远市委全会,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视察烟台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好、贯彻好、落实好省委全会和烟台市委全会精神,为谱写烟台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新篇章,作出招远应有的贡献。

  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差距的背后,归根结底还是思想观念的问题。张术平指出,坚持与时俱进,以思想大解放引领高质量发展,我们既能创造出令人瞩目引人自豪的昨天,也一定能够创造出更加美好、令人向往的明天。这既为城市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干事创业注入了动力。

  北极星控股公司董事长张兆基在听了张术平书记的讲话后,更加踌躇满志。“破除故步自封、安于现状、畏难发愁等消极思想,摈弃落后的思维定势、粗放的发展模式,从守旧守成中解放出来,从政策依赖中解放出来,以敢为人先的闯劲和魄力,积极寻求体制机制创新,学会运用市场机制干事业,使用法治手段解难题,从改革创新中找出路。按照这样的思路,百年品牌北极星将在做精做实主业的同时,向精密装备制造业迈进,在这块大蛋糕上分一杯羹,闯出一条路。”张兆基说。

  在随后的分组讨论中,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总书记视察山东、视察烟台的重要讲话催人奋进,此次全委会更系统地提出了我市今后发展的工作思路和具体举措,在未来的工作中,将结合工作实际,在与时俱进、思想解放等方面进行深入剖析,释放更强动力。

  大落实推动大发展

  “全力建设制造业强市、海洋经济大市、宜业宜居宜游城市”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工作总的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视察烟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加快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总体部署,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以走在前列为目标定位,以改革开放创新为动力,全力建设制造业强市、海洋经济大市、宜业宜居宜游城市,成为名副其实的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张术平书记的讲话,明确了我市发展的目标。

  瞄准目标,迅速落实,全会吹响了烟台勠力同心谋发展、众志成城干事业的“集结号”与“冲锋号”。“这势必掀起新一轮大发展、大提升的澎湃热潮。”龙口市委书记韩世军表示,张书记的讲话和《意见》在部署工作中靶向中心、紧扣要务,充分体现了同频共振的“实干争先导向”。会议提出的总体要求非常科学翔实,既给人以预期愿景,又给人以强劲动力,只要全市上下“撸起袖子加油干”,这个预期目标完全能够实现;部署的加快培育现代产业体系、加快释放经济发展新动能、加快提升战略保障能力“三大任务”,直接抓住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烟台全域发展的“命门”,是重点中的重点、关键中的关键,这为全市上下在新起点实现新作为校准了“干事坐标”、画出了“前进路径”,对于烟台各级精准施策、精准作为、精准落实,起到了非常必要的“导航”与“引领”作用。

  在随后的分组讨论过程中,大家积极发言,讨论十分热烈。在第五组的分组讨论现场,与会人员紧紧围绕学习贯彻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纷纷发言,“落实”是出现频率最多的词汇。

  栖霞市委书记陈兆宽第一个发言。“总书记视察山东讲话主题明确,市委部署思路清晰、举措有力,为今后工作指明了方向,也有助于我们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下步,栖霞将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落实,让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市委重要部署,在栖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意见》中强调要强化交通基础设施支撑,有效提升道路通达能力,这让市交通局局长、公路局局长王永杰感受到了压力也有了满满的动力,“都是硬指标,非常具体,我们将按照总书记讲话精神和市委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好。”

  “要以完善功能、提升品位为目标,加强市级统筹,实行规划‘一张蓝图’,推进‘多规合一’,理顺规划管理体制;建设‘一个盘子’,统筹有序建设各类城建项目;管理“一支队伍”,实行城市管理执法一体化,构建科学高效的‘大城管’体制。”大会上关于加快释放经济发展新动能的说法,引发了市住建局局长季善亭的共鸣。“问题切入非常准,也非常及时,按照这‘三个一’,持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我们的城市面貌将会发生非常大的变化。”季善亭说。

  勇于负责敢于担当

  “从严管理干部每推进一步、干部激励工作就跟进一步,让奋斗者无憾、让奉献着无悔”

  这次大会,触及问题之深入、形势分析之深刻、思想认知之深邃,让与会同志深深为之震动、为之感染、为之精神面貌一新,大会的作风改进意义、发展节点意义,也被大家热烈讨论。

  “这次全委会议,是全市站在发展新起点上召开的一次重大会议,主题明确,意义深远,务实高效,真正把学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成效转化为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推动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芝罘区委书记李波说,会议开启了全市上下“站在新起点、抓住新机遇、实现新作为”的新征程,这就要求党员干部必须有担当精神、奉献精神。

  “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烟台各项工作走在前列,关键在领导,关键在干部,关键在作风。各级要以强烈的责任感、紧迫感、压力感,增强管党治党、从严治党意识,注重抓班子带队伍,注重转作风求实效,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

  市知识产权局局长孟庆国听到此处,心中一动。“作为一名机关干部,加强作风建设非常关键,规划好了、谋划好了,关键在落实,落实的关键就要求机关干部有良好的作风,真抓实干,勇于担当,不能怠政、不能懒政,不能不作为、乱作为。”孟庆国表示,大会对全市机关干部提出了新的要求,站在新起点,他们将以知识产权强市建设为总抓手,全面推进知识产权各项工作,使贴在墙上的专利和锁在柜子里的专利证书,变为实实在在的生产力,为新旧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提供知识产权应有的动力和支撑。

  26日下午,一场专题主任办公会议、支部委员会在市委党史研究室召开,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体会议精神,其中一个重点就是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大警示教育和制度条规建设力度,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陈海涛说。

  “面对拥有的坚实基础和优越条件,烟台没有任何理由放慢发展的脚步;面对新时代的竞争态势,面对总书记对我们的殷切期望和嘱托,每一个烟台人都应该有一种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催人奋进的话语回荡在与会同志的心中,在港城大地汇聚成发展最强音。(记者 杨春娜 刘洁)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七高校本科提前批变更分专业计划(图)

七高校本科提前批变更分专业计划(图)

七高校本科提前批变更分专业计划。考生今天填报志愿前要查看清楚。[详细]
水母网 2018-06-28
栖霞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实现乡村振兴

栖霞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实现乡村振兴

农业产业园里,工作人员在向采访团一行介绍当前园区发展情况胶东在线6月28日讯栖霞市官道镇小花园村土地以梯田为主,常年缺水、道路难走,...[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6-28

烟台“双百计划”人才(团队)申报工作启动

“双百计划”人才申报工作启动各县市区须7月20日下午5时前完成提报27日,记者获悉,2018年烟台市“双百计划”人才申报工作启动。每个单位创...[详细]
YMG 2018-06-28
烟台塔山南路道路部分竣工在即 全线计划2020年通车

烟台塔山南路道路部分竣工在即 全线计划2020年通车

塔山南路道路部分竣工在即。4个隧桥标段的具体进展情况如下:通世南路-胜利南路标段,隧道东口左线累计掘进约115米,右线约108米;桥梁27支...[详细]
水母网 2018-06-28

山东省2018年填报志愿工作28日启动

我省2018年填报志愿工作28日启动。根据高招录取意见,普通文理类本科提前批设置首次填报志愿、1次征集志愿和高校服从调剂志愿,高校服从调...[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6-28

下月烟台执行新物业收费办法 车库不计入物业计费面积

下月烟台执行新的物业收费办法。独立车库不计入物业服务计费面积。[详细]
水母网 2018-06-28

烟台出台“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工作方案及考核办法

烟台出台“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工作方案及考核办法。王兆鹏)近日,烟台印发《烟台市“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工作方案》和《烟台市“菜篮子”市...[详细]
水母网 2018-06-28
媒眼看烟台 | 他们,是推动烟台农业发展的硬核

媒眼看烟台 | 他们,是推动烟台农业发展的硬核

6月26日,在烟台的鲁花花生油包装车间,鲁花集团董事长、总裁孙东伟颇为兴奋地告诉记者,鲁花集团有了科技创新的最新力作——高油酸花生油...[详细]
齐鲁网 2018-06-27

媒眼看烟台 | 莱州大自然园艺:小种苗带动大产业

苗圃面积达1560亩,年用工数量19900个,额外增加农民收入120余万元……这些是记者在莱州大自然园艺科技有限公司采访时了解到的数据。[详细]
齐鲁网 2018-06-27

烟台14个项目获2018年度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支持

近日,山东省科技厅、财政厅联合发布《关于下达山东省2018年重点研发计划(重大科技创新工程)的通知(鲁科字〔2018〕47号)》,记者从烟台...[详细]
齐鲁网 2018-06-2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