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烟台40年5大举措统筹发展

来源:水母网

作者:

2018-06-29 09:24:06

水母网6月29日讯(YMG记者 李泉江)1978年12月,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北京举行,大会作出了实行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彼时的烟台还是一个农业为主的沿海地区,在1978年全市25.77亿元的国内生产总值中,农业达11.68亿元,占45.32%;工业为8.65亿元,仅占33.57%。

改革开放40年来,烟台各项改革工作齐头并进、深度推进、蹄疾步稳、成效明显。

1983年撤地建市,烟台迈出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第一步,同时也迈出城乡统筹发展新步伐;1984年烟台成为首批沿海开放城市,同年,国务院批准兴建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1988年除长岛外全部县市区开放,全国百强县烟台长期占据四席;1994年增设莱山区,成为港城烟台一个活力板块;2010年高新区归入“国家队”,烟台吹响东部发展的号角……沧海变桑田,不变的是烟台一直向前的发展脚步。

今天的烟台,已然站在了中国对外开放的最前沿。从鲜为人知的小渔村,发展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2017年,全市GDP达到7338.95亿元,比上年增长6.5%,省内仅次于青岛,全国所有城市排名第20。

撤地建市,烟台迈出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第一步

在历史的长河中,一些时间节点往往具有深刻的意义和深远的影响。1983年,烟台地区撤销,烟台市成立便是其中之一。从此,烟台市开始实行市管县的领导体制,城乡统筹发展大潮涌动,烟台的发展掀开崭新篇章。

“它有利于城乡经济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充分发挥本地优势,放开手脚发展生产;有利于利用城市经济管理经验丰富、科学技术先进、情报信息灵通等长处,加强城乡的联合与协作,提高县社工业水平和产品质量,搞好商品流通;有利于加强集中统一领导,保证重点建设,多办一些公益性文化事业;有利于进一步巩固工农联盟,逐步缩小城乡差别。”1983年10月30日《烟台日报》刊发的本报评论员文章《迈出新步伐,夺取新胜利》中,用四个“有利于”评价市管县领导体制对当时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

撤地建市,实行市管县体制,是烟台历史上行政管理体制的一次重大改革,顺应了烟台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内在要求和客观趋势。实践证明,“市管县”之后,烟台市通过行之有效的手段在更高层次上实现了生产力的合理布局,加快了重点地区和主导产业的发展,并引导着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从长远发展和全局利益出发,积极投身到新烟台市建设的宏伟大业上来,为烟台以后的腾飞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改革开放,烟台一举站在了中国开放最前沿

1984年5月4日,将永远定格在烟台发展的历史坐标上。

那一天,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进一步开放包括烟台在内的14个沿海港口城市。烟台从一个偏于一隅的海滨小城,一举站在了中国对外开放最前沿。开放的大潮,从此在黄渤海畔以汹涌澎湃之势,激荡出一曲发展的雄壮乐章。

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

“根据当时的国家政策,入列开放城市将享受众多优惠,比如:放宽利用外资建设项目的审批权限;增加外汇使用额度和外汇贷款;积极支持利用外资、引进先进技术改造老企业;对中外合资、合作经营企业及外商独资企业,给予若干优惠待遇;逐步兴办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力发展进料加工出口……”时至今日,回忆当年的相关政策,曾在市外贸局工作过的赵伟仍记忆犹新。

当时的烟台,地理条件优越,工农业生产基础较好,对外贸易也有着悠久的历史。然而在民间,人们对“对外开放”这一新鲜事物,还不知道该用什么样的方式和心态来对待。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当年4月12日,烟台市委召开会议,传达贯彻中央召开沿海城市座谈会精神。明确要求,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指示上来,全面贯彻落实邓小平提出的“实行对外开放政策不是收而是放”的指导思想,实行对外开放政策,加快建设步伐。此次会议后,烟台的对外开放全面拉开序幕,并在各个领域付诸探索与实践。很快,一系列创举呈现在眼前:烟台电视台、烟台人民广播电台正式成立开播,烟台大学奠基,烟台至北京、上海的航线开通……

1984年10月20日,振奋人心的消息再度传来:国务院批准兴建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此时,烟台人对外开放的热情已经开始全面释放。作为首批批准设立的国家级开发区之一,开发区的迅速健康发展,有力带动促进了全市改革开放进程和经济社会发展。

扩大开放,全国百强县烟台长期占据四席

1988年3月18日,国务院作出决定:扩大沿海经济区开放范围。烟台的龙口、莱阳、牟平、蓬莱、招远、海阳、莱州7县市对外实行经济开放,享受国家规定的某些优惠政策;当年5月30日,山东省政府决定烟台市所辖县、市(除长岛和有重要军事设施的区域外)全部列为对外开放区。

烟台反应迅速。1988年5月,烟台召开对外开放工作会议,提出了发展外向型经济的目标、任务、指导方针和工作重点,研究制定了《烟台市发展外向型经济规划纲要》(1988年到2000年)和《烟台市发展外向型经济的若干规定》。

当时的工农业发展规划全部向外向型经济靠拢:《全市十大出口企业集团规划》,在已组建葡萄酒、钟表、冶金三个企业集团的基础上,再组建内燃机、制冷设备、机床附件、齿轮箱、三环锁、工具、家具、家用电器、制革和灯心绒十大出口企业集团。

全市农业十大出口体系规划,以花生、苹果、长把梨、肉鸡、貂皮、兔毛、蚕茧、芦笋、海产品和粉丝十大农副产品出口体系的建设为突破口,全面改造传统农业,走优质、高效、创汇的农业发展道路……

上述规划很快付诸实施,有效促进了全市外向型经济的发展。1988年后,全市出口商品收购额逐年增长,1991年,达到24.02亿元,是1987年的两倍多,超额完成了规划提出的指标。

到2013年,中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县市烟台已占据四席,分别是龙口、莱州、招远和蓬莱。

莱山设区,已成为港城烟台一个活力板块

1994年7月3日国务院发布69号函,正式批准烟台市增设莱山区、牟平撤县改区。

市民张海滨回忆,第一次到莱山,是在20多年前的秋天。那也是他平生第一次到烟台。那时的烟台,市区很小,从汽车站坐上学校迎新的大巴,不一会儿就驶出了主城区。那时候,莱山还未建区,从金沟寨一直到学校所在的清泉寨,还都是典型的郊区和农村,沿着海边一路驶来,随处可见被火红的椿叶和黄栌染透的秋天。

毕业后,他留在了烟台,当年的大学生成了如今的公务员,工作单位位于莱山,家则在一山之隔的芝罘,每天往返穿梭于两区之间,他几乎见证了莱山建区以来所有的成长和变化。他欣喜地看到一个和谐、秀美的现代化新城正在一天天崛起,成为港城烟台一个活力板块。

1994年,莱山建区时没有一家国企,仅有6家稍具规模的乡镇企业,列全市12个县市区经济总量最后一位。20多年栉风沐雨,如今的这片土地,正在上演传奇。

以黄海社区前身樗岚村为例,1984年以前,这里的村民以打鱼、种地为生,人均收入不到400元。现如今,这里形成了汽车修理、建筑建材、房地产开发、旅游服务等7个行业,还拥有10多个经济实体。在黄海城市花园,为了方便居住在这里的大批韩国人,莱山区公安局专门在警务室配备了服务外国友人的志愿者。

挺近东部,高新区再吹烟台发展号角

从曾被人笑称“到处是庄稼,遍地是牛羊”的城市郊区,到高楼林立的现代化科技新城;从创立之初的不被看好,变为人人争相奔赴的创新“高地”,只用了8年的时间……在常人看来,烟台高新区完成了几乎是不可能实现的奇迹。

1990年5月,即国家正式启动“火炬计划”的第三个年头,烟台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应运而生。2010年9月26日,国务院正式批准高新区升级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标志着烟台高新区被纳入国家创新体系。

加入“国家队”,成为“火炬计划”麾下的“国字号”主力军,这是烟台高新区人梦寐以求的事。

接下来的4年时间,国内首个科技CBD项目投入使用,入选国家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名单,获批国家火炬计划海洋生物与医药特色产业基地……从那之后,烟台高新区捷报频传,迅速崛起,成为烟台乃至整个胶东半岛经济发展的一个亮点。

烟台版图的形状恰似一只翱翔在东海之滨和山东半岛上的雄鹰,而烟台经济开发区与烟台高新区正是这只雄鹰的两翼。烟台经济开发区经济之翼已经腾飞,而高新之翼正在亮翅———唯有开发区与高新区双翼齐飞,烟台这只雄鹰才能搏击长空,展翅飞翔,才能与名城烟台的城市名片相匹配,才能在“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大会战中建功立业。

[责任编辑:杨凡、张晨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中国食品产业发展与新旧动能转换高峰论坛举行

中国食品产业发展与新旧动能转换高峰论坛举行

胶东在线6月29日讯29日上午,在烟台国际博览中心会议厅,东亚食博会组委会联合猪八戒网共同举办了“中国食品产业发展与新旧动能转换高峰论...[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6-29

烟台实施五大工程推进农业精准扶贫

胶东在线6月29日讯近年来,烟台市各级部门锐意进取,精准发力,强化工作落实,推进工作创新,农业脱贫攻坚五大工程取得初步成效。据统计,...[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6-29

区域品牌引领企业品牌主体 烟台打造农业品牌新高地

胶东在线6月29日讯中国驰名商标37个,中国名牌农产品16个,13个特色农产品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烟台苹果连续九年蝉联中国果业第一品...[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6-29

以工作大落实推动高质量发展

以工作大落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引起热烈反响站在新起点,抓住新机遇,实现新作为。”下一步,全市经信系统将紧紧围绕...[详细]
YMG 2018-06-29
烟台:“七一”前夕 边防官兵古炮台前重温入党誓词

烟台:“七一”前夕 边防官兵古炮台前重温入党誓词

临近“七一”建党节之际,山东烟台边防支队高新区大队党员官兵来到驻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东炮台公园,结合“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详细]
齐鲁网 2018-06-29
烟台城镇居民每百户拥有汽车48.5辆 数字看生活变化

烟台城镇居民每百户拥有汽车48.5辆 数字看生活变化

有改革就有变化,有改革就有发展。记者整理了一组数字,采访了一批“老烟台”,真实反应出我市居民在收入水平、消费水平和生活质量上的变化...[详细]
水母网 2018-06-29

评论:扭住目标不放松 掷地有声抓落实

扭住目标不放松掷地有声抓落实——二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在日前召开的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上,市委书记张术平明确指出,当...[详细]
YMG 2018-06-29

荣乌高速部分路段开始铣刨施工 限速60公里/小时

记者昨日从齐鲁交通烟台公司了解到,G18荣乌高速K181+186-K258+686路段正式进行铣刨施工。荣乌高速开始路面施工,标志着烟台境内八项高速公...[详细]
水母网 2018-06-29

烟台200个村健身设施将全覆盖 扶贫重点村覆盖率达90%以上

探索精准扶贫“体育路径”,烟台市委组织部、市体育局联合出台了《关于加强扶贫工作重点村体育设施建设的意见》,将对200个扶贫工作重点村...[详细]
YMG 2018-06-29

200个村健身设施将全覆盖 烟台探索“体育扶贫”

探索精准扶贫“体育路径”,烟台市委组织部、市体育局联合出台了《关于加强扶贫工作重点村体育设施建设的意见》,将对200个扶贫工作重点村...[详细]
水母网 2018-06-29

烟台红色文化又添新地标 中华老报馆在牟平揭牌

)报刊承载红色记忆,铭记党的奋斗历程。昨日,中华老报馆暨“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主题展览在牟平区举行揭幕仪式,这是烟台乃至胶...[详细]
水母网 2018-06-29

二论深入贯彻落实烟台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

扭住目标不放松。水母网6月29日讯(烟台日报评论员)在日前召开的烟台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上,市委书记张术平明确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详细]
水母网 2018-06-29

烟台打造农业品牌新高地

中国驰名商标37个,中国名牌农产品16个,13个特色农产品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烟台苹果连续九年蝉联中国果业第一品牌……[详细]
齐鲁网 2018-06-2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