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烟台实施五大工程推进农业精准扶贫

来源:胶东在线

作者:

2018-06-29 12:47:06

胶东在线6月29日讯(记者 李俊锋)近年来,烟台市各级部门锐意进取,精准发力,强化工作落实,推进工作创新,农业脱贫攻坚五大工程取得初步成效。据统计,截止2018年1月25日,2017年度14个涉农项目共支付扶贫资金552.187万元,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4749户、贫困人口7702人,超额完成帮扶任务。值得一提的是,烟台市以实施“11155”农业脱贫攻坚行动为总抓手,充分发挥熟悉农村、专注农业、贴近农民的工作优势,以更加创新的思维、更加精准的举措、更加务实的作风,不断推动农业脱贫工作攻坚克难。

发展特色产业加快脱贫攻坚

为发展特色产业加快脱贫攻坚,烟台市印发《关于发挥行业主导作用,支持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产业发展的通知》和《关于认真落实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产业项目的通知》,采取“财政扶贫资金+行业资金”的方式,整合的涉农项目资金,优先安排到64个贫困村建设的农业项目中去,支持贫困村、贫困户发展高效特色产业。据统计,全市共建设各类以财政扶贫资金为主的农业特色项目135个。

蓬莱市紫荆山街道史家沟村投入125万元,发展优质大樱桃种植园400亩,全村25户贫困户、39个贫困人口以土地入股的形式参与项目建设,每年人均收入可增加3000元;招远开发区横掌赵家村新栽植230亩矮化苹果树,免费提供3年的有机肥,惠及全村48户贫困户;海阳方圆街道楼庵村与方圆集团金鼎葡萄酒厂结成帮扶对子,新发展30亩葡萄园,带动12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引导农业龙头企业带动脱贫攻坚

烟台出台了《关于开展农业产业化市级龙头企业运行监测与申报工作的通知》等支持企业发展品牌的政策文件,开展了乡村之星“争当带富标兵、争做扶贫之星”活动。凡是承担农业财政项目的企业,必须至少帮扶或吸纳就业贫困人口不少于10户,并支持农业龙头企业以订单生产、合作协议吸纳打工等方式到扶贫工作重点村建立种植基地,带动贫困人口增收。

全市有10个农业企业承担财政项目,帮扶贫困户91人、吸纳贫困人口就业10人。山东顺德盛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与莱阳市柏林庄街道办事处小埠顶村7个贫困户建立扶贫帮扶对子,优先招聘贫困户劳动力到企业加工车间、原料生产基地务工,贫困户年增加工资性收入5000多元;威龙葡萄酒股份有限公司与龙口石良镇慕院夼村结对帮扶,帮助改建240平方米的手撕鱼片扶贫车间,吸纳贫困户扶贫资金入股并优先安排就业,每年可带动增收900多元。

鼓励合作社参与脱贫攻坚

鼓励农民参与脱贫攻坚,烟台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结对帮扶活动,引导贫困户以入股等形式整合,组建或加入带动力强的专业合作社,让贫困户聚集在合作社、富在产业链上。栖霞新武、佳利两个果品专业合作社,以实施省耕地质量提升项目为抓手,整合项目资金61万元,以实物补助方式帮扶667个贫苦户,每户平均900元。

同时还与17个贫困户建立脱贫计划卡,采取吸收入社、吸纳就业等方式帮扶脱贫;蓬莱市南王街道省定贫困村七里庄村,新成立了七里庄农产品加工合作社,建设300多亩特色地瓜园,注册了“特色地瓜”品牌,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带动19户24人脱贫。据统计,全市277个省定贫困村共成立合作社312个,带动贫困户2268户、贫困人口3437人,其中239个村均吸纳有劳动能力和意愿的贫困户、贫困人口入社,38个村因贫困户无劳动能力,没有加入合作社。

加快农村改革推动脱贫攻坚

为加快农村改革推动脱贫攻坚,烟台市出台了《烟台市推进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实施意见》,积极开展全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调研试点,通过盘活资产开发资源,发展壮大集体经济。通过县级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服务平台,优先推荐贫困户的流转信息,引导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托管、入股等方式加入土地股份合作社,增加财产性收益。

莱州市驿道镇初家村流转了贫困户和群众1000亩土地统一经营,每亩租金收入比往年高出210元,每年到基地打工的劳务性收入达80多万元。招远金岭镇乡村之星李爱平,以“乡村之星+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成立了富凯果业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吸纳就业带动周边村的45个贫困户,户均增收2000元以上。

开展科技服务助力脱贫攻坚

烟台市连续3年制定了《关于开展万名科技人员下乡活动的通知》,分别在蓬莱、牟平、海阳大集举行了启动仪式,根据贫困村、贫困户的发展需求,依托基层推广补助项目,为277个省定贫困村配备了农技推广指导员,结对进行技术指导,通过培训指导,使示范户熟练掌握农业相关技术,带动贫困村村民提升科技素质。据统计,全市组织农业专家951人次,举办培训班和科技大集826场次,培训贫困人员2万多人。

[责任编辑:杨凡、张晨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中国食品产业发展与新旧动能转换高峰论坛举行

中国食品产业发展与新旧动能转换高峰论坛举行

胶东在线6月29日讯29日上午,在烟台国际博览中心会议厅,东亚食博会组委会联合猪八戒网共同举办了“中国食品产业发展与新旧动能转换高峰论...[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6-29

区域品牌引领企业品牌主体 烟台打造农业品牌新高地

胶东在线6月29日讯中国驰名商标37个,中国名牌农产品16个,13个特色农产品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烟台苹果连续九年蝉联中国果业第一品...[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6-29

以工作大落实推动高质量发展

以工作大落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引起热烈反响站在新起点,抓住新机遇,实现新作为。”下一步,全市经信系统将紧紧围绕...[详细]
YMG 2018-06-29
烟台:“七一”前夕 边防官兵古炮台前重温入党誓词

烟台:“七一”前夕 边防官兵古炮台前重温入党誓词

临近“七一”建党节之际,山东烟台边防支队高新区大队党员官兵来到驻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东炮台公园,结合“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详细]
齐鲁网 2018-06-29
烟台城镇居民每百户拥有汽车48.5辆 数字看生活变化

烟台城镇居民每百户拥有汽车48.5辆 数字看生活变化

有改革就有变化,有改革就有发展。记者整理了一组数字,采访了一批“老烟台”,真实反应出我市居民在收入水平、消费水平和生活质量上的变化...[详细]
水母网 2018-06-29
烟台40年5大举措统筹发展

烟台40年5大举措统筹发展

1983年撤地建市,烟台迈出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第一步,同时也迈出城乡统筹发展新步伐;1984年烟台成为首批沿海开放城市,同年,国务院批准兴建...[详细]
水母网 2018-06-29

评论:扭住目标不放松 掷地有声抓落实

扭住目标不放松掷地有声抓落实——二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在日前召开的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上,市委书记张术平明确指出,当...[详细]
YMG 2018-06-29

荣乌高速部分路段开始铣刨施工 限速60公里/小时

记者昨日从齐鲁交通烟台公司了解到,G18荣乌高速K181+186-K258+686路段正式进行铣刨施工。荣乌高速开始路面施工,标志着烟台境内八项高速公...[详细]
水母网 2018-06-29

烟台200个村健身设施将全覆盖 扶贫重点村覆盖率达90%以上

探索精准扶贫“体育路径”,烟台市委组织部、市体育局联合出台了《关于加强扶贫工作重点村体育设施建设的意见》,将对200个扶贫工作重点村...[详细]
YMG 2018-06-29

200个村健身设施将全覆盖 烟台探索“体育扶贫”

探索精准扶贫“体育路径”,烟台市委组织部、市体育局联合出台了《关于加强扶贫工作重点村体育设施建设的意见》,将对200个扶贫工作重点村...[详细]
水母网 2018-06-29

烟台红色文化又添新地标 中华老报馆在牟平揭牌

)报刊承载红色记忆,铭记党的奋斗历程。昨日,中华老报馆暨“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主题展览在牟平区举行揭幕仪式,这是烟台乃至胶...[详细]
水母网 2018-06-29

二论深入贯彻落实烟台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

扭住目标不放松。水母网6月29日讯(烟台日报评论员)在日前召开的烟台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上,市委书记张术平明确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详细]
水母网 2018-06-29

烟台打造农业品牌新高地

中国驰名商标37个,中国名牌农产品16个,13个特色农产品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烟台苹果连续九年蝉联中国果业第一品牌……[详细]
齐鲁网 2018-06-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