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全市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先进事迹掠影(一)

来源:水母网

作者:

2018-07-02 09:29:07

展时代风采 树先锋形象

———全市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先进事迹掠影(一)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坚强战斗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先锋模范旗帜。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和经略海洋等重点任务一线,烟台2.3万多个基层党组织团结带领56万多名党员,在不同的岗位上勇挑重担、甘于奉献,在新时代以新担当新作为为党旗添彩,为把烟台建设成为制造业强市、海洋经济大市、宜业宜居宜游城市贡献智慧和力量。

为推动形成榜样引领、见贤思齐,干事创业、砥砺奋进的时代风尚,在建党97周年之际,市委组织部联合市委宣传部、烟台日报社推出“新时代 新担当 新作为”专版,集中宣传一批奋战在一线的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先进典型。敬请关注。

开发区潮水镇马家沟村党支部———

党建引领下的“山村”嬗变

马家沟村两委成员商讨项目建设

从烟蓬观光大道沿金山路往南畅行,蜿蜒起伏的山坡上,大片大片的葡萄园洋溢着勃勃生机,隽秀典雅的金山罗斯兰酒庄宛若一叶绛红的扁舟,在葡园碧海中徜徉。道路两侧,是错落有致的有机果园、静水流深的池沼水库、粉墙黛瓦的特色民居和姹紫嫣红的各色花草。

这,就是让众多人向往的开发区潮水镇马家沟村。2017年,该村接待中外游客3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000多万元。

十几年前,这是马家沟村人想都不敢想的事情。村子虽然离大海只有2.5公里,却是个地地道道的山村,坐落在几条山沟的交会处,虽坐拥近6000亩土地,人口却越来越少,不少人举家搬迁,发誓再也不回这穷山沟。变化从2004年开始。彼时,马家沟村在上级的帮助下举行村委会选举,成功选出了以马继业为村主任的村委会班子,2007年,马继业又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近年来,马家沟村党支部牢牢牵住党建这个“牛鼻子”,通过抓班子、带队伍、立规矩、寻出路、同发展,下大力气建设团结有力的基层党组织,带领全村党员和群众,抢抓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创建和乡村振兴等重大机遇,大力推行民主管理、旅游开发及区域一体化发展,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资源整合、共同发展的道路,将村庄由过去的乱村、穷村建设成为远近闻名的好村、强村、特色旅游村,实现了村庄的华丽嬗变。“村庄发展、党建引航”,这一工作思路在马家沟村的发展中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村里缺少启动资金,马继业作为领路人,将自己的厂房作为抵押,为村集体贷款100万元注册成立了农产品公司和农产品专业合作社。为保证村庄发展高点起步,他个人又出资60多万元,聘请高端设计公司对村庄改造、农田水利、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整体规划设计,科学确定以农业产业化经营和乡村旅游业为主的村庄经济社会发展思路。

马继业告诉记者,2012年春天,村里建设垂钓园,需要到冰凉的水中打桩,出工的村民都产生了畏难情绪,支部委员刘奎烈身先士卒,第一个跳入水中。在全村共同努力下,马家沟生态旅游产业已初具规模,先后建成葡萄酒文化体验区、滨河临水垂钓区等6大板块,被评为国家3A级景区,2017年接待游客3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2000万元。

在渐渐变富变强的过程中,马家沟村党支部对未来发展有了新的认识。“要确保村庄不断实现新的发展成就,单靠本村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必须整合周边村庄资源,进行优势互补。”马继业受访时说,近年来,马家沟村党支部以建设烟台市级区域化服务型农村党建示范区为目标,进一步完善中心村党支部软硬件环境,以强带弱、互学互帮,努力实现共同发展。党总支先后投资近百万元,帮助周边村庄建设活动广场、改善民生基础设施;探索“党总支+合作社”的模式实行结对发展,盘活流转土地600多亩,开发采摘园、农家乐、电子商务、特色种植等产业项目9个,片区内旅游人数近三年年均增长20%以上,党总支所辖村平均每村年增收20多万元。

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马家沟村实现了美丽蜕变,一系列荣誉就是最好佐证:先后荣获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十大最有魅力休闲乡村、全国农村产业融合试点示范村、烟台市干事创业红旗村等荣誉。YMG记者刘洁 通讯员 逄伟 摄影报道

莱州市土山镇潘家村党支部———

做乡村振兴的“领头雁”

潘家村党支部走访企业

一栋栋别墅式的二层小楼,一条条直通到家的道路,一张张灿烂绽放的笑脸,都让人感受到了莱州市土山镇潘家村的盎然生机。近年来,潘家村党支部秉承“党建兴村、党建兴业”理念,充分发挥党组织、党员在经济发展和新农村建设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有力推动了潘家村发展繁荣,带动全体村民奔小康。

20多年前的潘家村,并不是这样的景象。“那时候,村里的经济条件并不好,摘掉贫穷落后的帽子是首要任务。”土山镇潘家村党支部书记潘书昌说。村党支部经过协商,决定通过办企业,以企兴村,壮大集体经济,实现共同富裕。1984年,从资产不足3万元的马车螺丝加工厂起步,租赁设备建成莱州市煤气用具厂,1993年,成立了山东环日集团总公司。目前企业已发展成为生产钢瓶、轮胎等20多个品种,年销售收入20多亿元的国家级企业集团。

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在带来良好经济效益的同时,也为潘家人带来实实在在好处。几千个工作岗位不仅解决了本村村民的就业问题,还吸纳了大批附近村民前来工作。与此同时,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使潘家村家家户户成为企业的股东,村民具有了企业股东和职工的双重身份,有了工资收入和股份分红的双重经济来源。“坚持工业发家,壮大集体经济,带领村民走出共同富裕的好路子始终是潘家人的奋斗目标。”潘书昌说。

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目的是惠及百姓生活。如今,走进潘家村居民别墅小区,村民们有的在村前小广场健身,有的在景观树荫下下象棋,一片祥和幸福的景象。潘书昌介绍,潘家村先后投入8000多万元,实施了“上楼工程”,村民告别低矮的平房,搬进了二层别墅式居民楼。同时,投资320万元,对新村全部进行了硬化、绿化和亮化。并成立了集团热力公司,实现了全村集中供暖。2013年,开始实施天然气入户工程。投资30多万元在村内主要道路和企业内安装了66个监控探头和10多个报警器,实现全村无盲区监控。村民福利待遇不断提升,退休老人有了退休待遇,每月可免费领取30斤面粉以及50元生活补助费;针对村民子女上学,制定了《潘家村子女就学的若干规定》,对从读高中开始的本村学生,每年给予学费补助;年满20周岁的村民都加入了社会养老,由村集体支付全部缴纳费用的50%,村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日子一天比一天好,多亏了有好的领路人。”采访中一位村民告诉记者。

的确,党支部是乡村振兴的“领头雁”。在潘家村,党员的表率作用发挥得淋漓尽致,尤其是“明星”党员发挥了强大的凝心聚力效应。“潘家村党支部结合农村党员设岗定责,每年年底开展先锋党员评选,通过发现典型,宣传典型,学习典型,发挥典型的示范导向作用,用榜样的力量教育党员、鼓舞群众。”潘书昌告诉记者,他们还鼓励党员在村企任职,助推企业发展。潘家村党支部依托环日集团这个人才蓄水池,在生产车间和销售部设立了党员示范岗、诚信经营岗、管理创新岗、技术攻关岗、安全生产岗、建言献策岗等6个责任岗和1个党员责任示范区,积极引导党员立足本职岗位作贡献,创造企业新形象。

从后进村到富裕村,潘家村党支部发挥了强大的作用。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这个坚强的基层堡垒也将继续砥砺前行。YMG记者杨春娜 通讯员 郭润杰 摄影报道

莱山区莱山街道明泉村党支部———

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路

明泉村党支部成员到村民家中走访

盛夏时节,走进莱山区莱山街道明泉村,到处绿树葱茏、鸟语花香,水泥路面光洁平整,配套设施整齐完备,村容村貌和多年前相比焕然一新。在明泉村,不光环境好,村民的“腰包”也比以前丰厚多了。在村党支部一班人的带领下,明泉村强化党建引领,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增加村民收入,走出了一条适合“乡情”的振兴路。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明泉村。村民姜宏波领着记者在村内走了一趟,“现在都提倡乡村振兴,你看看我们村,猪圈、羊圈、草垛、柴堆早都没了,一点怪味都没有。村里栽种了各种绿化树木3000多棵,跟小公园似的。”

在明泉村党支部书记焦勇看来,要实现乡村振兴,让村民过上好日子,农村的基层党组织必须坚强,党员队伍必须过硬。这些年来,明泉村党支部特别注重“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等,努力打造了一个公信力高、思想觉悟高、执行力强、富有创新力和凝聚力的班子,班子综合素质和执政能力不断提升,带领村民干事创业的热情更高了。

在村里采访时,说起村党支部,没有不竖大拇指的。“党支部人不多,但特别团结,而且从心里想着我们,所以大家都愿意听党支部的,村里要干什么事,不扯皮,很顺利。”姜宏波今年60多岁了,看着这些年来在村党支部带领下,明泉村一年比一年更好,由衷地感到高兴。

农村要发展,乡村要振兴,环境是一方面,更要有经济基础,村集体和村民没钱可不行。明泉村党支部一班人经过考察,决定根据本村的实际情况,积极发展种植产业。为了提高水果产量,增加村民收入,村党支部协调投入资金20余万元,新打一口深120米的机井,铺设地下管道560余米,实现了灌溉条件全覆盖,大大改善了村民种植养殖用水条件;利用山荒地100余亩发展水果种植业,建有樱桃园50余亩,“莱山蜜”桃园50余亩。几年下来,明泉村的水果在莱山区远近闻名,一点也不愁销路。

根据明泉村的地理位置和交通条件,村党支部提出“党支部+合作社”的思路,倡议村民以自愿入股的形式,成立了烟台孟和投资有限公司,村民入股自愿,退股自由,通过经营果蔬种植销售,每年为村集体增收100多万元。目前,明泉村正计划投资建设产销一条龙的“烟台莱山明泉田园综合体”,项目建成后,预期可为村集体带来730余万元的收益。

通过多种措施发展集体经济,让村民的“钱袋子”鼓了起来。在村里采访时,记者偶遇村民焦修升,他在村办的塑钢门窗加工厂上班。“得感谢村党支部,他们要是不领着大家创办这个厂子,这么热的天,我就得上外地去打工了。村里好多年轻人都在这里干,挣得比外面多。”村里办企业,既解决了就业问题,还增加了收入,焦修升很满意。在明泉村,还有大棚专用粘虫板厂、纯净水厂、苗木基地等多家村办企业,这几年来不断发展壮大,让村集体和村民实现了“双增收”。

在明泉村,村民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了。为提高村民文化素质、丰富村民文化生活,几年来,村党支部无偿为280户村民安装有线电视,还建设了308平方米的农村美术展览馆、220平方米的老年人敬老院、220平方米的文化娱乐中心、1800平方米的露天文化广场、246平方米图书电子阅览室,定期举办文娱活动及演出,不仅提高了村民的素质,营造了和谐融洽的氛围,还大大增强了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号召力。YMG记者徐睿 通讯员 陈旭 摄影报道

福山区回里镇胡家夼村党支部———

让阳光洒满希望的田野

胡家夼党支部成员查看村容村貌

昨天是周末,一波来自北京的钓友,在福山区回里镇胡家夼垂钓馆内尽享垂钓之乐。看着湖色山光,呼吸新鲜空气,这个小山村散发着迷人的魅力。近年来,胡家夼村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带领村民在希望的田野上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胡家夼村西头的垂钓馆。这原本是一处小河道。2017年,胡家夼村引入茶溪谷生态垂钓项目,投资200万元,建成全封闭式保温垂钓馆,鱼塘水面宽25米,长60米,深2米,设有钓位66个。垂钓馆今年1月投入运营,可同时接纳近百人垂钓。“达到竞技垂钓鱼塘标准,是胶东地区唯一一家符合国家建设标准的冬钓馆。”胡家夼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胡辉介绍。

发展集体经济,不仅让村里有了干事创业的家底,也让村民可以在家门口致富。蓝莓基地是胡家夼村的另外一处集体经济。村里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将土地承包给蓝莓种植基地,每年有9万元的保底增收。

盘活村内青山绿水资源,胡家夼村走出了一条低风险保障型的集体经济发展之路。胡家夼村拥有优质的山水生态、丰厚的人文历史和便利区位的优势,狮子山山水环绕资源集中,“福山小延安”红色精神源远流长。村党支部在集体讨论研究、外出考察学习、吸收群众意见的基础上,正积极推进与实力企业联合打造占地3000亩,涵盖山茶文化、农耕体验和养生养老等主题元素的山林综合开发暨渤西海生态旅游度假项目。项目建成运营后,村集体经济发展将迎来质的飞跃。

发展集体经济的目的,是让百姓享受更多便利。胡家夼村距离城乡主干道较远、群众出行不便,村党支部积极协调市运管处、市公交集团等单位,筹集了80万元资金高标准建设烟台公交集团胡家夼场站,将77路公交车通到群众家门口,拉近了农村与城市的距离。为解决村内通山路况较差,山上经济作物下运困难的问题,借助“第一书记”帮扶指导的契机,村党支部积极争取资金帮扶,将通山道路与村内山林地区整体开发相结合,投资65万元、高标准建设了1200多米村内通山道路,并将原4米长的土路路基拓宽至6米,方便了村民通行及经济作物下运,也为下阶段后山整体开发奠定了交通基础。积极协调资金140万元,对村内北夼河两侧进行了浆砌美化,先后进行了河道清淤、拓宽、浆砌、加固、绿化等各项工作,建设小型桥涵7座,拦水坝13座,村里的河水更清了、树更绿了,近郊生态游的“小环境”逐步形成,为发展近郊生态旅游业奠定了环境基础。

546户的山村,拥有党员52人,支部班子成员5人。缘何能让阳光洒满希望的田野?抓好党建是干好农村工作的基础。

胡家夼村党支部除了理论学习不放松之外,每天早上7点之前,“两委”干部都会开碰头会,商议村内大事小情。同时,他们还邀请农技专家到田间地头现场授课,提升果树种植水平。在全村52名党员门前,都悬挂了“共产党员户”门牌,每人承诺为群众办一件实事,办结完成率达到90%以上。村里的大事小情,都是在充分尊重民意基础上形成集体意见后再实施,绝不搞“一言堂”。

在党建的引领下,全村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先后荣获“省级文明村”“省级旅游特色村”“市级文明村”“区级村居建设一等奖”等荣誉10余项。YMG记者杨春娜 通讯员 王曙明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张晨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跑一场马 识一座城

跑一场马 识一座城[详细]
齐鲁网 2018-07-02

烟台市经信委主任刘福生:不等不靠,推动烟台制造“由大到强”

烟台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视察烟台重要讲话精神,动员全市上下以习近平总书记此次视察为强大动力,奋力建...[详细]
YMG 2018-07-02
烟台开发区首座海洋牧场交付(图)

烟台开发区首座海洋牧场交付(图)

29日早晨7:20,龙口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为山东安源水产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源水产)建造的H401自升式海洋牧场平台在开发区潮水镇...[详细]
齐鲁晚报 2018-07-02

提高行政服务水平!市食药监窗口规范业务流程

为不断提升政务服务规范化水平,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食品药品行政执法质量,近日,烟台市食药局行政审批窗口从规范业务流程、提升服务质...[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7-02
[站在新起点抓住新机遇实现新作为]

[站在新起点抓住新机遇实现新作为]

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视察烟台重要讲话精神,动员全市上下以习近平总书记此次视察为强大动力,奋力建设制...[详细]
水母网 2018-07-02
万人齐发!航拍2018仙境海岸海阳国际马拉松选手起跑瞬间

万人齐发!航拍2018仙境海岸海阳国际马拉松选手起跑瞬间

7月1日7时,2018潍柴动力·仙境海岸海阳国际马拉松在海阳鸣枪开跑,万名参赛选手冲出起跑线,带着激情和梦想、奔跑在最美赛道上,向着终点...[详细]
齐鲁网 2018-07-02

烟台8座大中型水库将互联互通 实现联网供水统筹保障

8座大中型水库将互联互通烟台通过胶东调水干渠为主轴实现骨干水源联网。杨健)今年烟台“两会”期间,市人大代表乔巧等提出“关于加强水资...[详细]
水母网 2018-07-02

烟台多块土地相继成交 开发区西部将新添6.5万㎡住宅

开发区西部将新添6.5万㎡住宅黄务两旧村改造地块、楮佳疃地块等成交。烟J[2018]5006号地块位于开发区三亚路以西、百色大街以北,为住宅、商...[详细]
水母网 2018-07-02

烟台南部新城更新加速 上车门棚户区改造项目正式启动

烟台南部新城城市更新加速上车门棚户区改造项目正式启动,黄务旧改两宗地起价4亿出让。位于黄务村以东、港城东大街以北,三八水库附近的黄...[详细]
水母网 2018-07-02

评论:建设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

在日前召开的烟台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上,市委书记张术平指出,要加快培育现代产业体系。这充分体现了市委对产业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和坚持高...[详细]
烟台日报 2018-07-02

四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

建设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四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烟台日报》评论员。[详细]
水母网 2018-07-02
仙境烟台”百部短视频展播:小镇国学馆

仙境烟台”百部短视频展播:小镇国学馆

为了更好地宣传和展示烟台良好的城市形象,不断提升城市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烟台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联...[详细]
齐鲁网 2018-07-02

烟台开发区18个项目入选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

记者从近日山东省重大办印发的《关于公布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第一批优选项目名单的通知》上获悉,开发区富士康电子信息产业园、上汽CVT自...[详细]
水母网 2018-06-3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