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党政代表团南下学习在烟台引起强烈反响

来源:水母网

作者:

2018-07-13 07:47:07

对标先进找差距 解放思想谋发展

——山东省党政代表团赴苏浙粤学习在烟台引起强烈反响

看项目、走企业、找差距、学经验,四天时间里,山东省党政代表团赴苏浙粤“取经”,这一学习之旅也成为全市干部群众关注的焦点和热点。

“学习的内容针对的都是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让我们看到了与南方城市的差距,也明确了努力的方向。”

“对标先进,真是坐不起、等不得,激发了我们强烈的危机意识,更提振了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

连日来,全市各部门各单位和广大干部群众通过网络、报纸等,时刻关注代表团在三地的学习情况,仔细了解代表团看了哪些点,学了哪些内容,交流座谈了哪些话题,并主动与自身工作相结合,深刻反思、查找不足,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大家纷纷表示,将以此次学习为契机,进一步对照先进找差距、找症结,进一步开拓视野、更新观念,进一步深化改革、推动创新,进一步优化环境、提升服务,切实清除那些阻碍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确保烟台在新一轮改革发展中继续走在前列。

学先进,找差距

瞄准“走在前列”不动摇

对比先进才能发现差距,学习先进才能谋求超越。此次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南下苏浙粤学习,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对标学习找差距。大家纷纷表示,只有对标先进才能成为先进,广东、浙江、江苏三地在营商环境、制度创新、深化改革等多方面都走在全国前列,通过这样有针对性的学习,才能更好、更直观地发现不足,发现与这些地区存在的差距,也才能缩短差距。

对标先进找差距,要解决问题必须先认识问题。“就福山而言,发展正处于爬坡过坎、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发展过程中还有诸多问题亟待破解,营商环境需要进一步优化,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时限长、效率低,距离先进地区还有差距。”福山区承认问题,但不甘心落后。决心以这次学习为契机,在思想深处来一场深刻的自我革命,在全区上下大力倡树担当精神、“钉钉子”精神、奉献精神,坚持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主线,以高端项目集聚发展新动能、培育现代产业新体系,加快推进城市有序更新,坚定不移保障和改善民生,奋力开创新时代福山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认清差距才能疾步前行。莱阳市近期将组织赴青岛的即墨、胶州等先进地区学习调研,在对标反思、找准问题的基础上,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目标、落实措施,切实增强广大领导干部的危机意识、发展意识、机遇意识、创新意识,掀起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改进作风、干事创业的新高潮。同时,针对制约发展的短板弱项,持续抓好改革创新,为实现赶超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广州、深圳的经验证明,加快高质量发展,金融不可或缺,资本不可替代,加快培育资本市场迫在眉睫。市金融办将主动在更高层次对标先进城市,引导和支持更多企业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发展壮大,重点加强上市后备资源培植和重点企业培育库建设,建立“梯次服务”机制,对实力需要强化、基本符合上市条件、已启动入市程序的企业,分梯次量身定做专门服务方案,形成“储备一批、辅导一批、上市一批”的良性循环;积极培育引进各类基金,通过市场化募集,不断吸引国内外金融机构和企业参与,撬动各类社会资本,尽快形成总规模不少于3000亿元的新旧动能转换引导基金。

市科技局明确表示将正视差距,积极借鉴南方先进地市经验做法,聚焦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升,结合八大主导产业发展需求,完善提升市级重点研发计划功能导向,强化以企业为主导的产学研协同攻关,突破一批关键共性技术,为产业优化升级提供科技支撑。聚焦科技型企业培育,按照“小升高、高壮大”的梯次培育机制,扎实开展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备案工作,组织开展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竞技行动,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计划,激励一批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科技型企业脱颖而出。

解放思想,转变观念

在高质量发展中奋起直追

形势逼人,时不我待。差距的背后,归根结底还是思想观念的问题。“再不解放思想、迎头赶上,我们将会被落得越来越远。”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南下苏浙粤学习,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也在同步进行学习,从中感受到了深深的紧迫感。

市发改委密切关注全省党政代表团考察动态,接下来将积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在重大战略落地落实上挑重担,认真履行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推进办公室职责,率先快速突破一批重大事项、重大工程,用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检验和推动各项政策落实,确保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开好头、起好步,发挥好参谋助手职能,破除思维定式、行为惯性和路径依赖,围绕全局谋大事,解放思想谋长远,提高服务决策水平,切实做到“参到点子上,谋到关键处”。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才能凝聚起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招远市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表示,将带着感情学习,带着使命出发,带着责任前行,带着追求领悟,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锐意改革、勇于创新。继续抓好“双招双引”工作,强化镇街区主导推动责任、部门服务保障责任、领导干部包帮督导责任、广大企业主体责任、全社会广泛支持责任“五个责任链条”推进项目建设,以大项目建设促高质量发展。

莱山解放思想的春天也已经到来。该区将担负起“核心区”的使命责任,率先扛起解放思想的大旗,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压奋进,紧密对接全市新思路、新理念、新要求,不断优化完善“2231”工作思路,膨胀壮大主导产业,年内实现两个产业产值过百亿元,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到68%以上,继续保持在全市第一的位次;以更高站位、最高水平抓好城市建设管理,力争年内全部启动棚改安置房建设,推进29条断头路、丁字路建设。

创新制度,优化服务

激发经济发展新活力

创优环境、精诚服务、亲商稳商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企业老板18年未见工商税务人员”“浙江为何能做到‘最多跑一次’”,这些来自南方的报道,让有关部门深刻感受到烟台在“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深化制度改革等方面存在的不足,“这就是我们接下来努力的方向和改革的着力点。”

龙口将持续优化发展环境,强化制度创新,深入践行“一线工作法”,创新推行“一个重点项目一名市级领导、一套专门班子”的贴身服务机制;完善“清单”管理制度,压缩审批时限,优化服务流程,打造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进一步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实行“多证合一”,优化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流程,规范涉企收费,健全社会信用体系,打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

对标先进问道取经,培育优质税收环境。市税务局联合党委书记、局长郑舒东表示,将不断深化改革、升级服务,持续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坚持服务先行,全市43个国地税办税厅全部实现“一厅通办”。多元服务去堵点,大力推行网络化、自助化、无纸化、社会化服务,推出“套餐式服务”“最多跑一次”“全程网上办”多项服务举措,加快“智慧办税综合体”建设,在2017年纳税人到厅办税减少75%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

制度创新,推进“放管服”改革是关键。市编办将持续推进削权减证、流程再造、精准监管、体制创新、规范用权、先行先试“六大行动”,以“一次办结、群众满意”为导向,公布“一次办好”事项清单,实现“一次办好”全覆盖,健全“一次办好”服务网络,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创新“一次办好”服务模式,全面推行“五个一”集成服务,推行“一次办好”集中审批,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完善“一次办好”地方标准,推进行政许可办理流程、服务、场所建设与管理、监督检查评价等规范化建设,强化“一次办好”信息支撑,消除“信息孤岛”“数据烟囱”,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工作。

敢为人先,勇立潮头

扛起动能转换的重任

敢闯、敢试、敢为人先,这是改革开放精神的重要内容,也是这次南下学习中让人印象深刻的一个方面。“广东、浙江、江苏等地勇立潮头、敢于尝试的做法让我们深受震撼。”广大干部群众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不能再畏首畏尾,循规蹈矩,要勇于探索、乐于创新,在全社会形成敢闯敢冒、敢为人先的良好氛围,让想干事的人有机会、能干事的人有舞台、敢干事的人能发展。

获批设立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对于长岛既是重大机遇,也是历史使命。长岛将按照《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建设实施规划》确定的试验方向、重点任务,以敢为人先的精神和魄力,大胆闯试,加大全域生态保育、产业转型升级、基础设施提升等方面的集中攻坚和高效突破,放大长岛生态优势,在生态文明、绿色发展中先行先试、趟出路子,积极探索“海洋+”“生态+”绿色生产生活新方式,探索海岛共建、成果共享、军民共赢新路子,努力打造全国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和持续发展的生动样板。

高新区广大干部认为,苏浙粤等先进地区在发展理念、服务机制、要素聚集等方面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精神和做法,是学习的榜样和标杆。高新区将以开放为引领,树立“烟台以外都是外”的观念,瞄准世界500强、央企、国内500强、行业领军企业和著名跨国公司,全力招大引强、加速项目建设;以改革添活力,充分发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先行先试优势,按照“看齐济南高新区、努力接近中关村”的标准,在大部门制改革基础上,继续探索创新管理模式、运行机制、公共服务等试点示范,担当烟台体制机制改革的试验田、创新发展的先行区先试者。

“这次山东党政考察团南方之行,对我们触动很大,大大激发了我们寻标进位、加压奋进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市住建局广大干部群众纷纷表示,将进一步开拓创新,用好改革“关键一招”,推动城建体制机制改革,落实建设“一个盘子”要求,突出中心城市整体概念,统筹市区各类城建项目,积极推动城市融合发展;深化住房制度改革,稳步开展市中心区共有产权住房常态化供应工作,进一步完善售后管理和产权增购制度;推进建筑业改革,抓好工程总承包等5大类省级建筑业改革试点,尽快出台《关于促进建筑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加快建筑业强市建设步伐;扎实推进城镇化试点,以6个省级以上城镇试点和14个省级特色小镇为依托,在大、中、小城市及新生小城市方面创新探索,总结推广城市建设“烟台路径”。

[责任编辑:杨凡、张晨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烟台解放思想大讨论|四论在思路举措上解放思想

烟台解放思想大讨论|四论在思路举措上解放思想

在思路举措上解放思想。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是关系烟台当前和长远发展的一项重点工作,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参与,推动落...[详细]
水母网 2018-07-13
218省道三城线莱州南段大修工程10月底前完工

218省道三城线莱州南段大修工程10月底前完工

胶东在线7月13日讯12日,记者从莱州市公路局获悉,S218三城线莱州南段大修工程目前正在紧张地施工当中,预计10月底前所有工程完工,开车出...[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7-13

北上南下抢抓高质量发展机遇 10余家世界500强落户龙口

不同地点,相同的主题,今年龙口市开展的两场高层次投资环境推介会活动,充分显现了该市汇聚高质量发展动力源,促进新旧动能大转换的思想共...[详细]
YMG 2018-07-13

评论:在思路举措上解放思想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视察烟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寻标定位、加压奋进,以“站在新起点、抓住新机遇、实现新作...[详细]
YMG 2018-07-13

莱州法院公开宣判一起“拒执罪”案件

被告人张某某犯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7月4日,莱州法院第六审判庭内,法官曲松涛对一起“拒执罪”案件公开宣...[详细]
齐鲁晚报 2018-07-13

山东“百强高企”万华化学居首 烟台13家企业入选

7月9日,山东省高新技术企业创新能力100强企业名单发布,烟台共有13家高新技术企业入选,其中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居全省创新能力百强...[详细]
水母网 2018-07-13

职工长期护理保险申报少人问津 仅5人提出申请

昨日,记者从烟台市人社局获悉,职工长期护理保险已于6月30日正式在全市启动实施,目前仅5人提出申请。根据政策,全市凡参加职工医保并正常...[详细]
水母网 2018-07-13
长岛县北隍城乡山前村建海岛美术馆 促进乡村文化振兴

长岛县北隍城乡山前村建海岛美术馆 促进乡村文化振兴

渤海深处有个“38°海”长岛县北隍城乡山前村建海岛美术馆,促进乡村文化振兴。2016年,在参加长岛县政协组织的文化下乡活动时,艺术家刘庆...[详细]
水母网 2018-07-12
烟台解放思想大讨论|以奋进诠释信念 以实干创造未来

烟台解放思想大讨论|以奋进诠释信念 以实干创造未来

实现新作为”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以思想大解放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详细]
水母网 2018-07-12
烟台启动实施职工长期护理保险 详解如何申请办理

烟台启动实施职工长期护理保险 详解如何申请办理

烟台启动实施职工长期护理保险参保职工经评定后符合条件的,自核准之日起可以享受。提出申请:申请长期护理保险待遇的参保职工,可根据个人...[详细]
水母网 2018-07-12

烟台开发区全面推行“二手房”交易合同网签

记者从开发区获悉,烟台开发区已于6月22日正式开始房产中介机构备案,6月26日对全区备案中介机构进行了存量房交易政策和网上签约业务培训。...[详细]
水母网 2018-07-12

烟台17个部门联手 打造安全放心“菜篮子”工程

“菜篮子”实行联席会议制烟台17个部门联手打造安全放心民生工程。在成员构成上,联席会成员由17个部门的分管负责人担任,市商务局分管负责...[详细]
水母网 2018-07-12

休渔期内非法捕捞海产品 长岛4名渔民被追刑责

胶东在线7月12日讯11日,记者从长岛县公安局获悉,近日,长岛县公安局成功破获一起非法捕捞水产品案,抓获4名犯罪嫌疑人,扣押禁用渔具定置...[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7-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