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烟台莱山西解水厂和超一流水质检测中心建成投产

来源:水母网

作者:

2018-07-17 10:02:07

烟台东部区域喝上长江、黄河水

莱山西解水厂和超一流水质检测中心正式建成投产

水母网7月17日讯(YMG记者 宋晓娜 通讯员 王亚莉 摄影报道) 7月1日,由烟台水务清泉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西解水厂和超一流水质检测中心建成投产, 同时,正式启用南水北调的长江、黄河水。

高标准、高起点的建设规划,优先使用成熟先进兼顾的工艺和设施,使莱山区、高新区彻底解决了水源不足及工艺落后的问题,西解水厂远远超出了同行业原有水厂的技术能力和生产条件,处理后水质完全达到国家规定的106项标准。

开启民营企业投运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先河

2000年,刚刚成立不久的莱山区,城市供水成为制约城市建设、经济发展和招商引资工作的重大障碍。

作为当时莱山区一个较大的村办集体企业,山东清泉集团有限公司主动向莱山区委、区政府请缨,希望能为莱山区的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出力。经过反复研究,莱山区委、区政府决定让山东清泉集团挑起莱山区城市供水的重担。这在烟台市乃至全省,开启了民营企业投资、建设、运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政府监督管理的先河。自此,在政府没有投资的情况下,发展了莱山区的城市供水、供热、供冷产业,确保了莱山区的城市建设、经济发展和招商引资工作的顺利进行。

合资成立烟台水务清泉有限公司

2012年,新的发展机遇再次摆在清泉供水的面前。

时值烟台水务投资有限公司刚刚成立,有与清泉供水合资合作意向。为了确保清泉供水能与莱山区的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同步,进一步扩大和发展清泉供水事业,清泉集团党委果断决策,将清泉供水产业与烟台水务投资有限公司实施合资合作,实现强强联合,进一步做大做强供水产业。

双方合资成立了烟台水务清泉有限公司,公司性质为国有控股企业。双方合资合作6年来,为烟台东部新区城市供水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进一步发展和提高了城市供水能力,为莱山区和高新区的城市建设、经济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投建2个日处理5万吨水的现代化水厂

2015年—2017年,烟台遭遇连续3年的特大干旱,水源不足严重影响和制约了东部新区居民生活和工业发展。在困难面前,烟台水务清泉有限公司迎难而上,站在了安全供水长远发展的高度,对原有水厂处理工艺进行升级改造,配套建设与供水规模相适应的水质检测化验室,以提升供水水质为改造目标,在原水厂所在的辛安河流域和外夹河流域,投资1.2亿元建设两个日处理5万吨水的现代化水厂。

两个水厂同步规划设计、同步建设,2018年将全部投入使用。这两个水厂全部采用现代化的技术、现代化的工艺、现代化的设备和现代化的检测手段,在处理本土水源的同时,都具备接收处理长江黄河水的条件和能力。两个水厂的建成,将使烟台东部新区未来10年乃至更长时间的城市用水得到可靠保障。

超一流水质检测中心建成启用

值得一提的是,为保障东部新区饮用水安全,烟台水务清泉公司还投资建设了面积700平方米的超一流水质检测中心,完善了制水过程中各工序质量标准和工艺技术要求,引进了国际上先进的水质检测综合分析仪,进行24小时连续监测,配备一整套符合国家标准、满足检测要求的化验仪器。如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原子荧光光度计、离子色谱仪、气相色谱仪、总αβ放射性检测仪、酸度计、二氧化氯测定仪、浊度仪等主要检测仪器及配套设施。

水质检测中心的检测能力为地下水原水31项,地表水原水26项,出厂水和管网末梢水常规42项,非常规1项,且具备有进一步扩展检测项目的能力。检测项目和频次均按照政府部门要求进行水源取水、出厂水、管网末梢水日检、月度常规全分析检测、季度常规全分析检测工作。并通过“山东省城市供水水质监测预警系统技术平台”向省主管部门上传各类数据的同时,上报卫生监督和城管部门,今年1-6月合格率均达100%。

长江黄河水的引入和启用,超现代化水厂的建成,高标准化检测中心的使用,将为居民生活用水提供安全可靠保障,将为烟台东部新区的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8月起14种抗癌靶向药纳入烟台医保报销范围

8月起14种抗癌靶向药纳入烟台医保报销范围

烟台大病保险支付范围扩容。8月1日起,14种抗癌的靶向药和治疗其他疾病特效药等贵重药品将纳入大病保险报销范围。[详细]
水母网 2018-07-19
24个非洲国家来烟台寻合作 达成初步合作意向28个

24个非洲国家来烟台寻合作 达成初步合作意向28个

烟台举办“一带一路”走进非洲经贸交流洽谈会24个非洲国家来烟寻合作达成初步合作意向28个。来自埃及、南非、尼日利亚、埃塞俄比亚、肯尼亚...[详细]
水母网 2018-07-19

烟台开发区项目审批大提速 发展环境高质量

“这样的审批速度、服务模式大大超出了我们的预期。今年以来,以“服务项目需求”为根本导向,我区推行联合导办、项目代办、容缺预审、联审...[详细]
开发区 2018-07-19

市运管处2018年上半年重点工作“成绩单”出炉

莱山公交调度中心及公交场站开建市运管处召开调度会议,2018年上半年重点工作“成绩单”出炉。加快了公交线路优化调整,全市新增7条、优化...[详细]
水母网 2018-07-19

烟台将创建“公交都市”年内新开通5条以上公交线路

年内新开通5条以上公交线路烟台将创建“公交都市”,共涉及十大工程27项重点任务。水母网7月19日讯今年“两会”上,有政协委员提出了“加快...[详细]
水母网 2018-07-19

中德工业设计中心落户烟台 龙永图:这是最佳选择

中德工业设计中心昨日启动,已签约20余国际工业设计大师。昨日,全球创新动能大会暨中德工业设计中心启动仪式在烟台启幕。[详细]
水母网 2018-07-19
定了!新版烟台城市形象宣传语出炉

定了!新版烟台城市形象宣传语出炉

18日上午,中共烟台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烟台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城市形象宣传用语为“仙...[详细]
齐鲁网 2018-07-18

今年上半年烟台外贸进出口数据出炉 汽车出口激增

上半年全市汽车出口同比增长六成多月度进出口值连续4个月环比回升。据烟台海关统计,外贸进出口总值为1403.1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详细]
水母网 2018-07-18

烟台36家医院可全国联网结算 年底前计划再增50家

从烟台市社保中心获悉,目前,全国联网直接结算的定点医疗机构数量进一步扩大,达到9800余家。上半年,我市异地就医的参保人已通过全国联网...[详细]
YMG 2018-07-18

“一带一路”23家烟台企业在非洲投资30个项目

23家烟企在非洲投资30个项目。“一带一路”走进非洲经贸交流(烟台)洽谈会成功举办。[详细]
水母网 2018-07-18
世界沙滩排球巡回赛海阳公开赛新闻发布会召开

世界沙滩排球巡回赛海阳公开赛新闻发布会召开

7月17日上午,2018国际排联世界沙滩排球巡回赛海阳公开赛新闻发布会在海阳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中央、山东省、烟台及海阳20余家媒体共同出席...[详细]
齐鲁网 2018-07-17
高歌猛进!烟台开发区砥砺建设现代化经济中心

高歌猛进!烟台开发区砥砺建设现代化经济中心

沐浴改革开放的春风,1984年,烟台被列为全国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同年10月,经国务院批准,国家级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经过30多年发...[详细]
齐鲁网 2018-07-1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