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中德工业设计中心落户烟台 龙永图:这是最佳选择

来源:水母网

作者:

2018-07-19 07:06:07

中德工业设计中心昨日启动,已签约20余国际工业设计大师 ———

烟台扬帆驶向“世界设计之都”

水母网7月19日讯(YMG记者 任雪娜)争创世界“设计之都”,烟台鼓起前进的风帆。昨日,全球创新动能大会暨中德工业设计中心启动仪式在烟台启幕。来自德国和其他国家的知名设计组织、研发机构、国际设计大师,国内工业设计领军人才、供应链、金融投资、产业互联网等行业代表及省内政府部门、企业、工业设计机构代表等,共计500余人参加。明年将在烟台举办的2019首届中国国际工业设计产业博览会也同步启动。

大会集聚了中德及国际科技、设计、产业、信息数据、人工智能、金融投资、供应链等20余个产业领域的行业大咖,共同聚焦新动能和新产业问题。期间,还举行了“新产业新制造融合对接会”、“全球创新产业领军成果发布会”、“全球创新动能大会主旨演讲暨重大项目发布”、“全球创新网络创新权益融资论坛”、全球创新动能走进烟台先进制造业”等主题活动。

落户烟台的中德工业设计中心于昨天正式启动。原外经贸部副部长、中国入世谈判首席代表、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龙永图在会上表示,中德工业设计中心放在烟台,将为烟台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强大动力。据悉,为落实中德两国领导人关于中德工业4.0的合作共识,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支持下,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和烟台市政府2017年10月签署了建设中德工业设计中心战略合作协议。

未来,中德工业设计中心将围绕以产业升级为核心的设计研究和产业创新重点开展工作,加强产业协同创新项目引进及孵化,建设一批国家领先、具有世界竞争力的创新型产业集群。同时,建设中德工业设计中心设计创新赋能工程,联合行业顶尖设计资源,成立中德工业设计中心设计援助中心。今后,还将打造中欧设计产业园,链接政府、高校、企业等资源,提供信息、技术、咨询、培训等服务。中德工业设计中心还将筹办中欧设计学院,全面联合中德、中欧地区产学研商力量,引进国家部委重大人才工程在烟台落地。吸引中欧签约设计师,组织开展国际交流系列活动。推动中国注册设计师认证体系,为企业与行业提供专业、标准、持续的创新人才库并输出行业认证标准。

工业设计是技术商品化的桥梁,是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重要战略。“我们一方面要通过工业设计为企业输入新的设计思维,引入国际设计资源,还要通过工业设计把最新的科技成果整合起来,培育一个个新产品、新公司、新产业。同时还要以设计为核心,吸引一大批创新人才。”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会长刘宁在大会上提到。

烟台持久钟表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朱长虹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精心的工业设计让我们公司产品的先进性、可靠性、安全性和实用性都得到全面提升,赢得了客户好评,市场占有率达到80%以上。中德工业设计中心落户烟台,方便了我们企业利用这个国际创新平台享受全球设计资源,为烟台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助力。”截至目前,中德工业设计中心已签约国际工业设计大师20余人,引进设计开放大学10余所,全国工业设计100余家领军设计机构近300名注册设计师,也加入到中德工业设计中心产业平台。

原外经贸部副部长、中国入世谈判首席代表、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龙永图———

设计中心放在烟台是最佳选择

90年代下半期,我帮助烟台引进了APEC博览会,所以多次到烟台,和烟台的政府、人民有很多的接触,当时就深感烟台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热情的拥抱对外开放,这使APEC博览会是烟台在对外开放当中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可以说,今天烟台再次拥抱了对外开放。我相信,中德工业设计中心能够使烟台的创新发展有一个新的面貌,有一个新的开始。

加快创新发展,最根本的是要服务于以制造业为代表的实体经济。工业化和城镇化依旧是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最重要动力,还有一个重要的动力就是改革开放。我们现在讲的工业化已经不是过去的传统工业化了,而是在技术创新驱动下的工业化。历史的经验、国际的经验一再证明哪一个国家,哪怕是最发达的国家,不搞制造业,不搞实体经济都会碰到很大的麻烦。

今天我们与德国联合搞中德工业设计中心,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德国长期以来以制造业为本,坚持制造业、坚持发展实体经济,这也是德国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当中在欧洲起到中流砥柱作用的重要原因。我记得当时金融危机最严重的时候,布莱尔问默克尔,为什么德国经济在这次金融危机当中表现得这么好?默克尔讲了一句话:至少我们还在搞制造业。德国制造业这些年来一直在全球保持非常高的竞争力的经验告诉我们,德国坚持制造业为本的经济战略值得借鉴。今天,我们选择德国作为战略合作伙伴,作为加快创新发展的战略伙伴,是一个最佳的选择。

而把中德工业设计中心放在烟台也是一个最佳的选择。因为烟台是中国山东一个重要的战略基地,在这里抓住工业设计这个重要一环,会极大地推动整个中国经济的创新发展,特别是制造业的转型升级。

前些年我们在研究为什么苹果公司会成功时,讲到苹果公司的文化。当时有一位著名的经济学家讲,苹果公司的文化不是工程师文化也不是营销师的文化,而是设计师的文化。我认为这句话讲得非常地道、非常准确。所以,我希望我们中德工业设计中心,不仅能够使我们的工业设计和德国、欧洲和世界最好的工业设计合作起来,推动中国制造业的发展,而且能以此作为起点,推动整个中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在这一点上,我对于中德工业设计中心寄予厚望。

因此加快创新发展关键是要打造平台。第一次工业革命主要是建工厂,第二次工业革命主要是办公司,现在新型的工业革命就主要是建平台。中德工业设计中心就是一个大平台,就是一个整合全球资源的大平台。我希望我们在新的工业革命这样一个背景下,以“互联网+”作为一个重要手段,打造越来越多的平台,为我们的企业服务,使我们企业在向全球产业链中变得更加消息灵通,更加能够整合全球的资源,来发展我们中国的企业。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会长刘宁———

让工业设计产业更具活力

近年来,工业设计在全球范围内受到高度重视和迅猛发展,工业设计将知识、技术、信息和创意聚变成为产品和服务,并对整个生命周期进行创新和管理,是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实现价值链攀升的关键。在经济领域和更广泛的社会范畴,设计创新与技术创新、管理创新等并列成为新的创新模式,并在21世纪初引发全球范围内的设计竞争。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在国家创新战略的指引下,在工信部等国家部委的工作部署下,近年来积极推动设计产业的突破发展,举办了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建设了中国工业设计小镇、实施了全国领军企业家工程、创办了世界第一所设计开放大学、培育孵化了一批优秀创业公司。今天,我们在烟台,将再次出发,赋予设计产业新的高度和力量,启动中德工业设计中心、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中国国际工业设计产业博览会等重大工程。

2014年中德两国建立全方位战略合作伙伴关系,2015年中德两国在加强工业4.0领域合作达成六点共识,其中第四点是加强工业设计领域的合作,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的部署推动下,在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德国设计委员会、国际服务设计联盟、山东省经信委、烟台市委市政府的共同努力下,经过两年的筹备,中德工业设计中心落户烟台,这是国际工业设计领域合作的大事,必将产生积极深远的影响和贡献。

“国家十三五”规划中提出,设立“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我们发挥中德工业设计中心的模式架构和核心能力,与山东省经信委规划成立“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创造高水平的设计创新成果,培育一流的创新企业,努力成为“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打造新旧动能转换的新引擎。最近10年,设计产业在全球范围内快速兴起,生机勃勃,工业设计创新产业链能量涌动,设计产业博览会呼之欲出,我们站在时代前沿,抓住产业蝶变的时代机遇,在烟台创办中国国际设计产业博览会,塑造工业设计产业链枢纽,打造全球创新高地。

在这里,我们诚挚感谢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山东省、烟台市以及众多国际创新平台和机构、设计大师、创新企业家们,我们也诚挚邀请烟台市、山东省、全国各地、国际各个国家的创新企业和高校院所,积极参与中德工业设计中心、创建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举办中国国际工业设计产业博览会的重大工作,携手聚力让产业更具活力,世界更加美好。

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华———

努力打造工业设计新高地

近年来,山东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向好发展,但同全国一样,也面临不少矛盾和问题,如创新能力不足、重化工业比重过高、节能环保压力较大等等。这些发展短板,是我们要重点解决的问题。今年1月份,国务院批复了山东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的总体方案,6月份,习近平总书记又亲临山东视察,对山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当前,我们正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前列,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走在前列,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我们希望在此过程中学习其他地区的先进经验,开展各种形式的互利合作。德国在实施“工业4.0”和“数字2025”战略方面走在世界前列,上周李克强总理访问德国并与默克尔总理举行了第五轮中德政府磋商,双方一致同意继续推动双边经贸与投资合作向前发展。建设中德工业设计中心,是中德两国领导人就加强两国在先进制造业、创新等领域交流合作达成的六点共识之一。今天这个活动,是双方深化交流合作的崭新成果。

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工业设计,积极开展企业工业设计中心建设认定工作,全省共有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15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180余家;设立了以行政首长职务命名的“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激发了广大企业和社会各界发展工业设计的积极性;推动工业设计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积极探索适合山东产业禀赋的工业设计发展之路。下一步,我们将整合各项政策资源,发挥山东制造业基础雄厚、设计需求旺盛的优势,精准对接产业、企业设计需求,努力把中德工业设计中心建设成为立足山东、面向全国、联通全球的工业设计新高地。

国际服务设计联盟主席波吉特·麦格 ———

被烟台雄厚的产业基础打动

这是我首次来到中国山东省烟台市。首先打动我的是烟台宜人的气候和迷人的风光,这两天在烟台的交流,更被烟台雄厚的产业基础所打动。山东是实体经济大省,制造业是烟台的靓丽名片,拥有一批千亿级产业,这样的城市工业实力,在全球任何地方都极具竞争力。中德工业设计中心落户在拥有如此雄厚的产业基础的城市,相信一定会大有所为。

服务设计作为设计创新中的关键性一环,创造与改善服务体验,以前沿的设计理念,推动社会及企业服务升级。国际服务设计联盟立足于全球范围推广先进的服务设计理念,与众多机构、商业、政府建立联系,在国际政界、公共领域、私有领域促使服务设计成为新常态。联盟现有1500名正式会员和50000名左右准会员,广布35个国家的设计人才,是服务设计领域最大的国际服务机构。

此次我们将携手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在山东省首次设立SDN中国总部,吸引全球优秀创新资源,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服务设计高端资源集聚区,通过设立TIA服务设计奖、举办服务设计领域品牌性活动、搭建全球化服务设计能力认证评估体系、打造国际级服务设计产业研究院等合作项目,加快中德工业设计中心建设,助力山东、烟台经济转型升级。

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司副司长于晓东———

工业设计是创新链的起点

山东是我国由南向北扩大开放、由东向西梯度发展的战略节点,有良好的传统产业基础,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山东率先开展了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将推动本省经济由大向强转变,为全国探索先进经验。

工业设计是创新链的起点,价值链的源头,来源于制造也服务于制造,是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当前,工业设计与产业结合更深,全面带动制造业发展。设计范围也早已从外观设计延伸到产品开发前端的构架设计以及下游的服务设计,统筹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模式的应用,牵引着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工业设计正朝着绿色、智能、协同方向发展。大力发展工业设计,有利于增强制造业创新力和竞争力,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对于塑造经济增长的创新动能具有重要的意义。

加强工业设计国际交流平台建设是提升我国工业设计水平的重要途径。全球创新动能大会暨中德工业设计中心启动仪式是落实国务院领导指示的重要工作,相信以建设中德工业设计中心建设为契机,必将实现中德工业设计更深层次、更大范围的合作。希望山东省紧紧把握中德工业设计中心建设的新机遇,重点做好产业协同创新项目引进及孵化、设计创新赋能工程、中欧设计产业园、中欧设计学院等各项工作,发挥好中心的辐射带动和引领示范作用,推动山东省工业设计水平迈向更高的层次。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8月起14种抗癌靶向药纳入烟台医保报销范围

8月起14种抗癌靶向药纳入烟台医保报销范围

烟台大病保险支付范围扩容。8月1日起,14种抗癌的靶向药和治疗其他疾病特效药等贵重药品将纳入大病保险报销范围。[详细]
水母网 2018-07-19
24个非洲国家来烟台寻合作 达成初步合作意向28个

24个非洲国家来烟台寻合作 达成初步合作意向28个

烟台举办“一带一路”走进非洲经贸交流洽谈会24个非洲国家来烟寻合作达成初步合作意向28个。来自埃及、南非、尼日利亚、埃塞俄比亚、肯尼亚...[详细]
水母网 2018-07-19

烟台开发区项目审批大提速 发展环境高质量

“这样的审批速度、服务模式大大超出了我们的预期。今年以来,以“服务项目需求”为根本导向,我区推行联合导办、项目代办、容缺预审、联审...[详细]
开发区 2018-07-19

市运管处2018年上半年重点工作“成绩单”出炉

莱山公交调度中心及公交场站开建市运管处召开调度会议,2018年上半年重点工作“成绩单”出炉。加快了公交线路优化调整,全市新增7条、优化...[详细]
水母网 2018-07-19

烟台将创建“公交都市”年内新开通5条以上公交线路

年内新开通5条以上公交线路烟台将创建“公交都市”,共涉及十大工程27项重点任务。水母网7月19日讯今年“两会”上,有政协委员提出了“加快...[详细]
水母网 2018-07-19
定了!新版烟台城市形象宣传语出炉

定了!新版烟台城市形象宣传语出炉

18日上午,中共烟台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烟台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城市形象宣传用语为“仙...[详细]
齐鲁网 2018-07-18

今年上半年烟台外贸进出口数据出炉 汽车出口激增

上半年全市汽车出口同比增长六成多月度进出口值连续4个月环比回升。据烟台海关统计,外贸进出口总值为1403.1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详细]
水母网 2018-07-18

烟台36家医院可全国联网结算 年底前计划再增50家

从烟台市社保中心获悉,目前,全国联网直接结算的定点医疗机构数量进一步扩大,达到9800余家。上半年,我市异地就医的参保人已通过全国联网...[详细]
YMG 2018-07-18

“一带一路”23家烟台企业在非洲投资30个项目

23家烟企在非洲投资30个项目。“一带一路”走进非洲经贸交流(烟台)洽谈会成功举办。[详细]
水母网 2018-07-18
世界沙滩排球巡回赛海阳公开赛新闻发布会召开

世界沙滩排球巡回赛海阳公开赛新闻发布会召开

7月17日上午,2018国际排联世界沙滩排球巡回赛海阳公开赛新闻发布会在海阳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中央、山东省、烟台及海阳20余家媒体共同出席...[详细]
齐鲁网 2018-07-17
高歌猛进!烟台开发区砥砺建设现代化经济中心

高歌猛进!烟台开发区砥砺建设现代化经济中心

沐浴改革开放的春风,1984年,烟台被列为全国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同年10月,经国务院批准,国家级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经过30多年发...[详细]
齐鲁网 2018-07-17
烟台莱山西解水厂和超一流水质检测中心建成投产

烟台莱山西解水厂和超一流水质检测中心建成投产

烟台东部区域喝上长江、黄河水莱山西解水厂和超一流水质检测中心正式建成投产。7月1日,由烟台水务清泉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西解水厂和超一流...[详细]
水母网 2018-07-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