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烟台标准”助推产业增效 促进创新发展转型发展

来源:水母网

作者:

2018-07-26 07:58:07

参与制修订505项国家标准、140项省地方标准,3个国家标准化示范区正在建设———

“烟台标准”助推产业增效

市质监局的一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烟台共参与制修订505项国家标准、582项行业标准、302项省地方标准和55项市地方标准,创建国家级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项目2个、省级3个。已对87项标准化项目进行了资助,全市28个行业主管部门提报了42项标准化工作重点任务,涉及农业种植规范、冷链物流等多个地方标准的研制,以及养老、劳动就业等服务业标准化试点等。

水母网7月26日讯(YMG记者 逄苗 通讯员 莫言) 今年以来,烟台积极适应标准化工作改革形势,紧密结合烟台产业特点,深入实施标准化战略,有力地促进了产业的创新发展、转型发展、科学发展。

9个产品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保护

发展农业标准化,有助于进一步推动农业产业化、专业化发展,丰富特色产业,让农村更加美丽,农民生活更加富裕。在开展农业标准化工作上,烟台的步伐一直坚定有力。

“烟台先后制定烟台苹果、龙口粉丝、烟台葡萄酒等41项国家、行业标准,制定烟台大樱桃、烟台海参等140项山东省地方标准,发布涵盖10种水果和蔬菜的《烟台市绿色食品生产操作规范》,发布农业种植、养殖类38项市级地方标准。”市质监局局长王文锋介绍。目前,《胶东大花生栽培技术规程》等9项市地方标准正在制定中,将于年内发布。建设完成了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26个、省级示范区6个,牟平海洋水产养殖综合标准化示范区等3个项目被列入第9批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项目正在建设中。

农业标准化助推产业发展在烟台取得了明显成效,已获批烟台苹果、龙口粉丝、烟台葡萄酒、烟台大樱桃、烟台海参、烟台鲍鱼、莱阳梨、莱州梭子蟹、烟台绿茶9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创建2个国家级标准化试点项目

目前,万华化学集团正在积极开展国家高端化工技术标准创新基地(烟台)的筹建工作,该公司制定的《六亚甲基二异氰酸酯》企业标准,其技术指标达到同行业全球领先水平,2016年度被评为全省首批企业标准领跑者。

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用标准化引领工业技术创新,产业转型升级不断提质增效。龙口是烟台铝材产业的聚集区域,丛林、南山等龙头企业牵头或参与制订的铝材相关国家及行业标准已达100多项,在业内具有明显的技术优势和领先地位,抢占了制高点和话语权。丛林集团生产的车体型材占全国高速列车60%市场份额,南山轻合金有限公司自主研制开发的“高性能高精度大卷重宽幅铝合金罐体料”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替代进口产品一举成为国内罐体料主要供应商。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烟台共参与制修订505项国家标准、582项行业标准、302项省地方标准和55项市地方标准,1450家企业在“企业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上声明公开了6775项标准;41家企事业单位分别参与41个标准化专业技术委员会或分技术委员会的相关工作,承担分技术委员会秘书处2个,1家企业正在筹建全国内燃机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轴瓦分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创建国家级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项目2个、省级3个。

高标准打造

特色“烟台服务”

用标准化规范服务业发展,一直以来是烟台提升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质量水平、助推产业提质增效的有效手段。目前,烟台已创建国家级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4个、省级55个,涉及旅游、政务、养老服务、社会管理等领域。

结合“鲁菜之乡”的优势和文化底蕴,烟台餐饮企业和行业协会主持制定的近70项鲁菜省地方标准,为搭建全省鲁菜标准体系做出了突出贡献。蓬莱阁、八仙过海旅游景区通过创建国家级标准化试点项目,有力地提升了企业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水平,被授予烟台市市长质量奖和山东服务名牌称号,有效地带动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

依托中国烟台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将产业园服务、“一柜通”集成服务模式、创客空间建设等特色、亮点工作全部纳入标准体系,实现了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品牌效益“三效提升”。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走乡村看振兴 “红色引擎”领航“幸福小钦”(图)

走乡村看振兴 “红色引擎”领航“幸福小钦”(图)

而在“幸福小钦”的背后,有一支坚强的渔村党支部在迎风领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吴吉杰心生感慨:“我们全心全意为群众干实事,群众...[详细]
水母网 2018-07-27
快讯:烟台出台《意见》 加快省级以上园区改革发展

快讯:烟台出台《意见》 加快省级以上园区改革发展

烟台出台《意见》。加快省级以上园区改革发展新闻发布会上现场胶东在线7月27日讯园区是全市开放发展的主力军、创新发展的主阵地。[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7-27

烟台领取养老金资格可通过微信认证 未来可人脸识别

烟台领取养老金资格可通过微信认证。毛蓬勃)记者从烟台市人社局获悉,烟台将全面取消居民养老待遇领取资格集中认证,以后不再要求参保人员...[详细]
水母网 2018-07-27

年底前烟台36个医联体内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全覆盖

年底前烟台36个医联体内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全覆盖换一家医院重做一次检查,这样的情况也许很多患者都遇到过。检查结果互认又称“一单通”,早...[详细]
YMG 2018-07-27

烟台深化“一次办好”改革!1701事项全覆盖

烟台深化“一次办好”改革。1701事项全覆盖。[详细]
水母网 2018-07-27

资本市场助力动能转换 烟台境内外上市公司达47家

资本市场助力动能转换。王君明)记者从25日召开的烟台全市资本市场助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工作会议上获悉,截至目前,烟台有境内外上市公...[详细]
水母网 2018-07-27

烟台取消19类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 试点网上审批

烟台取消19类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莫言)同一条冰箱生产线,小冰箱只需产品认证,大冰箱却要有许可证才能生产;同一家猪饲料生产企业,喂大...[详细]
水母网 2018-07-27

烟台整改五类影响交通问题 全面排查拥堵点等

市政府高度重视,对市区交通环境改善工作进行调度部署,责成各相关部门针对排查的各问题节点逐项制定方案,落实整改责任;各相关责任部门严...[详细]
水母网 2018-07-27
今天,十几位专家齐聚烟台,凝聚绿色发展力量!

今天,十几位专家齐聚烟台,凝聚绿色发展力量!

2018年7月26日,“绿色节能高性能轮胎材料行业重点实验室第二次专家委员会”在烟台召开。[详细]
齐鲁网 2018-07-26
烟台莱山区凰南路西段二期道路工程《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核发批前公示

烟台莱山区凰南路西段二期道路工程《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核发批前公示

烟台市莱山区住房和建设局项目名称:凤凰南路西段二期道路工程项目位置:莱山区,东起中铁逸都西侧规划路,西至区界。用地性质:城市道路用...[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7-26

市国内招商办公室更名为市社会信用中心

根据烟编[2018]13号文件,单位进行以下变更:市国内招商办公室(挂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信息中心、市社会信用中心牌子)更名为市社会信用中心(...[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7-26

荣乌牟平东收费站多项措施落实暑期文明服务

荣乌牟平东收费站多项措施落实暑期文明服务胶东在线7月26日讯。近日气温持续升高,炎热的天气给司乘人员出行带来了不便,荣乌高速牟平东收...[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7-26
全省首笔增值税留抵退税在烟台办理

全省首笔增值税留抵退税在烟台办理

全省首笔增值税留抵退税在烟台办理。摄影报道)昨晚,全省首笔4570万元增值税留抵退税在烟台办理成功,受惠企业为万华化学(烟台)氯碱热电...[详细]
水母网 2018-07-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