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资本市场助力动能转换 烟台境内外上市公司达47家

来源:水母网

作者:

2018-07-27 07:33:07

水母网7月27日讯(YMG记者 刘洁 通讯员 王君明)记者从25日召开的烟台全市资本市场助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工作会议上获悉,截至目前,烟台有境内外上市公司47家,包括境内上市企业38家,境外上市公司9家,数量位居全省首位;新三板挂牌公司67家,区域股权市场挂牌公司168家,数量均居全省前列。直接融资规模不断扩大,全市上市挂牌公司累计直接融资1300.51亿元,其中股权融资1001.68亿元,居全省第二位。

落实资金奖补,为企业上市铺路

在昨天的会议上,东诚药业分享了借助资本市场实现转型升级的基本做法和经验。“2012年5月,东诚药业在深交所挂牌上市。上市后的6年是东诚实现快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阶段,依靠资本市场的力量,坚持外延收购和内生发展并举,基本实现了从原料药到高端制剂业务的产业转型升级。”东诚药业执行总经理白星华说。

记者了解到,东诚药业通过自主研发,由原料药向下游制剂业务的产业链延伸,并使用IPO募集资金5亿元在开发区新建成占地150亩的东诚医药工业园,成为公司高端制剂的生产运营中心。同时,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通过收购兼并,快速切入了高技术壁垒的核医药领域。

在开发区,借助资本市场实现转型升级,东诚药业并非个例。开发区已然架构起了对接资本市场的“四梁八柱”,纵深拓宽企业挂牌上市“财富通道”。完善体制机制,建立由区级领导牵头的改制上市协调机制,在财税支持、人才引进、企业并购重组等方面加大协调力度,及时解决企业挂牌上市面临的问题。先后制定出台了《促进金融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关于加快推动规模企业规范化公司制改制的意见》、《加快推动企业挂牌上市的办法》、《关于建立服务挂牌上市企业工作制度意见(试行)》等政策文件,加大企业挂牌上市推动力度。落实资金奖补,分IPO、新三板、区域性股权市场三个类别,按规范改制、上市辅导、申报材料、挂牌上市等时间节点,对企业挂牌上市进行精细化奖补,自2015年至今,累计兑现企业挂牌上市奖励支持资金6900多万元,申报省市资本市场发展引导资金1976万元,有力地调动了企业挂牌上市积极性。

在龙口,帮助企业对接资本市场的举措也颇为给力。该市建立进入资本市场的沟通机制,与山东证监局签订了县域经济利用资本市场转型升级合作备忘录,建立了对口支持、定期指导、协调配合、信息沟通等多项合作机制,为域内上市及拟上市企业开辟了“绿色通道”。建立进入资本市场的奖励机制,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企业上市工作的实施意见》、《补充意见》、《关于鼓励和促进企业在“新三板”挂牌股份转让暂行办法》等政策性文件,提出了一系列具体扶持措施,助推企业上市。建立进入资本市场的服务机制,对企业上市过程中的各种立项、审批等手续,凡是在龙口的能一天办理的坚决不拖两天,能够容错先办的决不后办,为企业上市挂牌助力打气,为走进资本市场铺路架桥。

全面发掘培育,后备资源企业队伍不断壮大

发展活力越足、质量越高的地方,资本市场越活跃;资本市场越有生命力,发展动力越足、支撑越强、后劲越大。

恰是深谙资本市场对经济发展的撬动力,烟台按照“上市挂牌一批、辅导备案一批、改制规范一批、重点培育一批”的工作思路,着力发掘培育上市挂牌后备资源,积极推动符合条件企业对接资本市场,上市公司队伍不断发展壮大。2017年,烟台新增上市公司7家,占全省当年新增上市公司的1/4。

特别是自2015年全省深入推动规模企业规范化公司制改制“五年行动计划”以来,烟台按照省里部署,推动一批企业初步具备了对接资本市场的条件。目前,全市有境内拟上市企业11家,新三板在审企业3家,正在股改及后备资源企业90多家,为下步持续推进企业上市挂牌奠定了坚实基础。

推动区域性基金中心建设,基金业保持快速发展势头

推动区域性基金管理中心建设,烟台制定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山东省区域性基金管理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加大基金招引力度,加快基金载体建设,全市基金行业保持了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截至目前,注册在烟台的各类基金和基金管理机构339家,基金认缴总规模已达千亿元,分别是2014年的13倍和28倍。

下步,烟台将对标发达地区和先进城市,以更大力度推动企业上市挂牌融资,加快推进山东省区域性基金管理中心建设,利用资本市场做优做强做大八大产业,积极打造资本市场“烟台板块”,为推动烟台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上半年烟台开发区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上半年烟台开发区经济运行稳中向好今年以来,烟台开发区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东、考察烟台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一年大突破,...[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7-27

烟台将设立中韩(烟台)产业园管委会 加快省级以上园区改革发展

加快省级以上园区改革发展27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展目标定位——烟台开发区力争综合发展水平进入全国国家级...[详细]
YMG 2018-07-27
烟台市出台《关于加快省级以上园区改革发展的意见》

烟台市出台《关于加快省级以上园区改革发展的意见》

27日,记者从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的《关于加快省级以上园区改革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经过多年发展,...[详细]
齐鲁网 2018-07-27
走乡村看振兴 “红色引擎”领航“幸福小钦”(图)

走乡村看振兴 “红色引擎”领航“幸福小钦”(图)

而在“幸福小钦”的背后,有一支坚强的渔村党支部在迎风领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吴吉杰心生感慨:“我们全心全意为群众干实事,群众...[详细]
水母网 2018-07-27
快讯:烟台出台《意见》 加快省级以上园区改革发展

快讯:烟台出台《意见》 加快省级以上园区改革发展

烟台出台《意见》。加快省级以上园区改革发展新闻发布会上现场胶东在线7月27日讯园区是全市开放发展的主力军、创新发展的主阵地。[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7-27

烟台领取养老金资格可通过微信认证 未来可人脸识别

烟台领取养老金资格可通过微信认证。毛蓬勃)记者从烟台市人社局获悉,烟台将全面取消居民养老待遇领取资格集中认证,以后不再要求参保人员...[详细]
水母网 2018-07-27

年底前烟台36个医联体内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全覆盖

年底前烟台36个医联体内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全覆盖换一家医院重做一次检查,这样的情况也许很多患者都遇到过。检查结果互认又称“一单通”,早...[详细]
YMG 2018-07-27

烟台深化“一次办好”改革!1701事项全覆盖

烟台深化“一次办好”改革。1701事项全覆盖。[详细]
水母网 2018-07-27

烟台取消19类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 试点网上审批

烟台取消19类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莫言)同一条冰箱生产线,小冰箱只需产品认证,大冰箱却要有许可证才能生产;同一家猪饲料生产企业,喂大...[详细]
水母网 2018-07-27

烟台整改五类影响交通问题 全面排查拥堵点等

市政府高度重视,对市区交通环境改善工作进行调度部署,责成各相关部门针对排查的各问题节点逐项制定方案,落实整改责任;各相关责任部门严...[详细]
水母网 2018-07-27
今天,十几位专家齐聚烟台,凝聚绿色发展力量!

今天,十几位专家齐聚烟台,凝聚绿色发展力量!

2018年7月26日,“绿色节能高性能轮胎材料行业重点实验室第二次专家委员会”在烟台召开。[详细]
齐鲁网 2018-07-26
烟台莱山区凰南路西段二期道路工程《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核发批前公示

烟台莱山区凰南路西段二期道路工程《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核发批前公示

烟台市莱山区住房和建设局项目名称:凤凰南路西段二期道路工程项目位置:莱山区,东起中铁逸都西侧规划路,西至区界。用地性质:城市道路用...[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7-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