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烟台全市政法机关出台22条意见服务新旧动能转换

来源:水母网

作者:

2018-08-21 07:32:08

全市政法机关出台意见服务新旧动能转换

“22条”助推高质量发展

水母网8月21日讯(YMG记者 苗春雷 通讯员 姜浩然)8月7日,《全市政法机关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助推高质量发展22条意见》(简称《意见》)正式印发。《意见》要求,全市政法机关要为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推动烟台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和优质的服务环境。

打击违法犯罪

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现代海洋、医养健康、高效农业、装备制造、电子信息、高端化工、文化旅游、现代物流等是烟台的“八大主导”产业。《意见》指出,要建立政法部门联系重大项目或重点企业联系点制度,深入了解 “八大主导”产业的司法需求,提高服务重大项目、重点企业创新发展、防范风险的能力。依法妥善审理涉及“八大主导”产业发展的案件,努力缩短诉讼周期。建立司法服务网络,全面提供“一站式”、“组团式”司法服务。依法打击强迫交易、强揽工程、恶意竞标、非法占地、敲诈勒索、阻挠施工等违法犯罪行为。

对于涉重点项目执行积案,政法机关将进行集中治理,同时依法打击拒不执行法院生效裁判行为,推动案件尽快执结。建立一案一账号制度,执行案款到账后一个月内过付申请执行人,及时解决企业发展资金需求。对于企业破产重组,推动探索设立企业破产专项基金,多渠道筹集资金,统筹解决“僵尸企业”及去产能企业破产涉及案件办理等问题。

“政法智库”将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法律保障。烟台将遴选一批有专业特长、经验丰富的律师、公证员、司法鉴定人员成立法律服务团,着力为做强做优“八大主导”产业提供全方位、跟踪式、高端化的法律服务。

保护知识产权

强化科技创新保护

保护知识产权,才能保护科技创新的积极性。对此,《意见》提出,要推进知识产权案件专项治理,完善知识产权审判机制,建立知识产权侵权案件认定机制。

政法机关将依法打击侵害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的违法犯罪行为,依法严惩窃取商业秘密、关键核心技术的间谍、“黑客”行为,对侵犯知识产权案件集中力量快侦快破。组织开展“知名品牌保护行动”,建立知识产权公证服务平台,成立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提高权利人维权效率。

《意见》提出,完善中级法院和具有知识产权审判管辖权的基层法院审判机制,推进案件跨区域管辖,提高知识产权司法救济的及时性、便利性与有效性。同时,探索建立证据披露、证据妨碍排除等符合知识产权案件特点的诉讼证据规则,合理分配举证责任,破解权利人“举证难”问题。此外,建立以知识产权市场价值为指引,补偿为主、惩罚为辅的侵权损害司法认定机制,探索惩罚性赔偿和诉前禁令制度适用,对重复侵权、恶意侵权的,提高赔偿数额,由败诉方承担维权成本,着力解决知识产权侵权成本低、维权成本高的问题。

拓展对外开放

整合便民利民服务

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内外联动,内外联动需要扩大对外开放。

《意见》提出,要优化审批管理模式,支持市场监管部门创新服务模式,促进与国际高标准投资和贸易规则体系相适应的行政管理体系的建立。优化升级“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破解“放管服”改革难题。推出户政、出入境、车驾管等14大类343项网上办理行政审批、服务办事项目,优化户政、出入境、交警窗口服务流程,让群众线下服务“最多跑一次”。

政法机关还将主动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进程,加强与沿线、周边国家的司法警务合作,公正高效审理涉“一带一路”建设案件。建立服务新旧动能转换涉外律师领军人才库,支持境外高层次律师事务所在烟台设立分支机构,加强与境外法律服务机构业务交流合作,提供精准高效的法律服务。

同时,在服务经略海洋战略中,组织开展海洋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公益诉讼专项活动,对非法排放陆源污染物、非法倾倒废弃物、非法捕捞、违规违法填海等造成海洋环境污染或生态破坏的,依法提起公益诉讼。

《意见》还提出,由市委政法委牵头建立政法机关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联席会议制度,把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工作情况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考核体系,把考评结果作为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

深化扫黑除恶

打造优质营商环境

《意见》还提出多条举措,打造优质营商环境,包括有效防控风险、精准打击整治、排查化解矛盾、推进法治建设。

政法机关将加强社会治安形势动态分析研判,全面实施重大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加大对新旧动能转换重大专项资金保护力度,深入开展打击金融领域问题综合整治专项行动。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打击盘踞在重点领域和行业中欺行霸市、垄断经营等违法犯罪,坚决守好不发生重大工程“堵门、堵路、非法阻工”三条底线。

烟台将建立全市政法机关协同办案信息平台,搭建跨部门大数据平台。扎实推进市、县、镇街、村居四级综治中心标准化建设、“雪亮工程”建设和网格化服务管理。加快市公安局大数据合成研判作战中心建设,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在道路交通治理方面,将出台全市停车发展工作意见,加快停车诱导服务体系建设,解决停车难问题。优化交通信号、视频监控和情指系统,筹建车驾社区智能管家,实现刷脸注册办理业务,推广交通事故一体化处理模式,构建起精准高效的智慧交通管理体系,提升城市道路交通组织、路面管控、应急处置水平。

[责任编辑:杨凡、张晨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烟台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解读之二

《烟台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解读之二

》解读之二《烟台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的规划基期为2017年,规划期限为2018—2022年,远景谋划到2050年。在发展目标中明确...[详细]
水母网 2018-08-21
烟台莱阳:跑出高质量“双招双引”新路径 推进招才引智

烟台莱阳:跑出高质量“双招双引”新路径 推进招才引智

跑出高质量“双招双引”新路径今年入选烟台市级重点项目16个,总投资1173亿元,引进各类人才800余人。赵空雷)记者从莱阳市获悉,位于莱阳...[详细]
水母网 2018-08-21

烟台出台资本市场助推新旧动能转换政策 促进产业升级

促进产业升级烟台出台资本市场助推新旧动能转换政策首发上市企业最高可获300万补助。政策主要通过烟台市资本市场开放创新发展引导资金(以...[详细]
水母网 2018-08-21

烟台莱山区开展第二轮扫黑除恶宣传活动

烟台莱山区开展第二轮扫黑除恶宣传活动。8月18日上午,熙熙攘攘的莱山区初家大集上,一场扫黑除恶集中宣传活动轰轰烈烈地展开,既提高了人...[详细]
水母网 2018-08-21

烟台成功获批国家首批知识产权军民融合试点地方

烟台成功获批国家首批知识产权军民融合试点地方。张晴霞)记者从市知识产权局获悉,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近日联合发文正式确...[详细]
水母网 2018-08-21

下半年烟台将进一步加大环境整治力度

下半年烟台将进一步加大环境整治力度。颜环政)抓紧出台《烟台市大气污染防治三期行动计划》、年底前完成地级地表水型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详细]
水母网 2018-08-21

张术平:推动“三重”工作早见成效快见成效

推动“三重”工作早见成效快见成效。(YMG记者)昨日上午,烟台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三重”工作调度会议,通报80项重点工程、重点项目、...[详细]
水母网 2018-08-21
【“仙境烟台”百部短视频】—— 泥土的孩子

【“仙境烟台”百部短视频】—— 泥土的孩子

为了更好地宣传和展示烟台良好的城市形象,不断提升城市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烟台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联...[详细]
齐鲁网 2018-08-20

“温比亚”来袭 威青高速全力应对

为切实做好恶劣天气下的通行保障工作,确保威青高速安全畅通,海阳运行调度管理分中心全力以赴做好应对工作。规范流程强化应对手段通过对以...[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8-20

山东发布美丽村居建设方案 烟台组织参与建设

山东发布美丽村居建设方案。记者从市住建部门获悉,烟台已启动组织规划师建筑师设计师下乡参与美丽村居建设,实现土地利用、经济社会发展、...[详细]
水母网 2018-08-20

受台风“温比亚”影响 烟台今天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烟台今天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受降水和北风影响,昨天气温一直不高,昨天中午市区最高气温25℃,晚间最低气温降至23℃以下,这也是近期港城...[详细]
水母网 2018-08-20

莱荣高铁进入立项报批阶段 设莱阳丁字湾站海阳站

莱荣高铁进入立项报批阶段。烟台南部将新增一条东西向铁路莱荣高铁全面进入立项报批阶段,将设莱阳丁字湾站海阳站。[详细]
水母网 2018-08-20

济青高铁正式试车 年底具备开通条件

记者昨日获悉,济青高铁正式试车,济南东站以东的济青高铁正线部分,高架高铁线路犹如一条巨龙飞腾在田野上。目前该线路正在进行逐级提速试...[详细]
水母网 2018-08-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