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18年底烟台按病种付费的病种超150种

来源:YMG

作者:

2018-08-22 08:20:08

8月21日,烟台印发《关于推进基本医疗保险支付方式改革工作实施方案》。依据“方案”,到2018年年底,按病种付费的病种数量达到150种以上。探索开展基于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s)的绩效评估,及付费试点和在医疗共同体或城市紧密型医疗联合体开展区域内按人头总额控费试点。

2020年底,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覆盖全部

如何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充分发挥医保在医改中的基础性作用,对医疗击鼓的激励约束作用以及对医疗资源合理配置的引导作用,推进我市基本医疗保险支付改革?

“方案”提出,全面推行总额控制下的按病种付费为主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住院费用重点推行按总额预付,按病种、按床日付费管理,门诊费用重点推行按人头付费管理,充分发挥定点医疗机构管控医疗费用的主体效能,合理有效地利用医药卫生资源,提高医疗保险基金的安全性和使用效率。

同时,“方案”也提出一个“远景”目标:到2020年底,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覆盖所有医疗机构及医疗服务,在全市范围内普遍实施适应不同疾病、不同服务特点、激励与约束并重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按项目付费占比明显下降。

到2019年按病种支付入径结算率不低于80%

依据“方案”,门诊方面,对甲类门诊慢性病医疗费用,实行定额管理、总量控制、弹性结算;对乙类门诊慢性病实行按病种限额管理;完善门诊血液(腹膜)透析病种定额结算制度,健全与医疗机构谈判协商制度。

我市提出,逐步完善与支付方式相适应的医保管理与考核体系:对按病种付费要将病种入径结算率作为重要考核指标,到2019年按病种支付入径结算率不低于80%;对按床日付费要逐步完善人次人数比,平均住院床日等考核指标;对总额预付费要在“医保医疗机构合理分组”的原则下逐步完善弹性结算制度。

住院医疗费用采取按床日限额结算

住院方面,实行“总额控制”:根据年度医保基金总额控制指标和定点医疗机构的等级、类别、特点,以及提供的医疗服务数量和质量,结合分级诊疗等因素,合理确定协议定点医疗机构年度总额预算指标,定点医疗机构在年度内服务规模、收治结构等发生较大变化,以及其他特殊因素对总额指标有重大影响的,可适当倾斜。

推进按病种付费,按照国家、省的要求,进一步扩大按病种付费范围、在现有按病种付费基础上,逐步将医疗机构开展的日间手术,以及符合条件的中西医病种治疗,纳入按病种结算范围,以医保历史费用数据和医保基金支付能力为基础,在保证疗效的基础上科学合理确定病种结算标准,简历费用监测与调整机制,对医疗机构按病种付费的结算情况进行监测分析,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物价政策、医保基金支付能力及医疗费用支出水平等因素,适时调整结算标准。

“方案”提出,推行按床日付费,对于精神障碍疾病、医疗康复等需要长期住院治疗且日均费用较为稳定的疾病,住院医疗费用采取按床日限额结算。探索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s)付费,逐步将疾病诊断相关分组关分组用于实际付费并扩大应用范围。(记者 孟宪臣 通讯员 李林涛)

[责任编辑:杨凡、张晨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烟台市召开城市环境提升工作调度会

烟台市召开城市环境提升工作调度会胶东在线8月22日讯。会议强调,城市环境“七大提升”工程是深化文明城市创建的重点工作,是提升城市综合...[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8-22

烟台与德州签署6项扶贫合作协议

8月21日,烟台与德州签署6大项扶贫合作协议,涵盖教育、新能源等领域。自2016年开展扶贫协作关系以来,烟台已与德州的县市区、市直部门、乡...[详细]
齐鲁网 2018-08-22
烟台·德州扶贫协作第三次联席会议召开 现场签署6个协作项目

烟台·德州扶贫协作第三次联席会议召开 现场签署6个协作项目

8月21日,烟台•德州扶贫协作第三次联席会议在德州市召开。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率烟台市扶贫协作代表团出席。德州市委书记陈勇在会上讲话。...[详细]
齐鲁网 2018-08-22

烟台建立起市级湖长体系 57项工程推进全域治水

扎实开展全域治水三年攻坚行动,全面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加快推进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验收……记者昨日从市水利局获悉,今年以来,...[详细]
水母网 2018-08-22
《烟台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解读之二

《烟台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解读之二

》解读之二《烟台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的规划基期为2017年,规划期限为2018—2022年,远景谋划到2050年。在发展目标中明确...[详细]
水母网 2018-08-21
烟台莱阳:跑出高质量“双招双引”新路径 推进招才引智

烟台莱阳:跑出高质量“双招双引”新路径 推进招才引智

跑出高质量“双招双引”新路径今年入选烟台市级重点项目16个,总投资1173亿元,引进各类人才800余人。赵空雷)记者从莱阳市获悉,位于莱阳...[详细]
水母网 2018-08-21

烟台出台资本市场助推新旧动能转换政策 促进产业升级

促进产业升级烟台出台资本市场助推新旧动能转换政策首发上市企业最高可获300万补助。政策主要通过烟台市资本市场开放创新发展引导资金(以...[详细]
水母网 2018-08-21

烟台莱山区开展第二轮扫黑除恶宣传活动

烟台莱山区开展第二轮扫黑除恶宣传活动。8月18日上午,熙熙攘攘的莱山区初家大集上,一场扫黑除恶集中宣传活动轰轰烈烈地展开,既提高了人...[详细]
水母网 2018-08-21

烟台成功获批国家首批知识产权军民融合试点地方

烟台成功获批国家首批知识产权军民融合试点地方。张晴霞)记者从市知识产权局获悉,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近日联合发文正式确...[详细]
水母网 2018-08-21

烟台全市政法机关出台22条意见服务新旧动能转换

烟台全市政法机关出台22条意见服务新旧动能转换。《意见》指出,要建立政法部门联系重大项目或重点企业联系点制度,深入了解。[详细]
水母网 2018-08-21

下半年烟台将进一步加大环境整治力度

下半年烟台将进一步加大环境整治力度。颜环政)抓紧出台《烟台市大气污染防治三期行动计划》、年底前完成地级地表水型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详细]
水母网 2018-08-21

张术平:推动“三重”工作早见成效快见成效

推动“三重”工作早见成效快见成效。(YMG记者)昨日上午,烟台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三重”工作调度会议,通报80项重点工程、重点项目、...[详细]
水母网 2018-08-21
【“仙境烟台”百部短视频】—— 泥土的孩子

【“仙境烟台”百部短视频】—— 泥土的孩子

为了更好地宣传和展示烟台良好的城市形象,不断提升城市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烟台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联...[详细]
齐鲁网 2018-08-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