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海峡两岸学子在烟台胶东文化大院感受非遗魅力

来源:胶东在线

作者:

2018-08-23 15:11:08

胶东在线8月23日讯(通讯员 范金鑫) 非物质文化遗产,并非只是简单的民俗、技艺,而是千百年来日常生活的结晶。通过非遗传承人那些灵巧之手、灵秀之心的创作,那些沉淀着生活智慧、传统认知的工艺被重新激活,再次进入人们的日常生活。

8月18日,烟台大学首届海峡两岸大学生“齐鲁文化”夏令营进入活动第八天,来自台湾宜兰大学、东吴大学、东华大学以及烟台大学的学生和老师们来到胶东文化大院一起学剪纸,做巧果,感受这些千百年来传承至今手工艺的无限魅力。

探寻剪纸文化做非遗传承新人

烟台剪纸有着悠久历史,明清时期最为盛行。在全国各大剪纸流派中,烟台剪纸以画面精美,线条流畅而著称,有着较高的艺术研究价值。烟台剪纸自产生以来,就不是单纯以艺术形式出现,而是民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2008年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

烟台剪纸非遗传承人栾翠华老师给大家介绍了剪纸的基本概念、方法和技巧,让大家了解了剪纸的艺术特色,并展示了部分她的作品。像其中一幅荷花上面有个元宝,她解释说,这有着“和气生财”的美好寓意,像这样用具体物象表达抽象寓意在剪纸文化中很常见。

“剪纸是一种镂空艺术,在视觉上给人以透空的感觉,可以将粗放与细腻融为一体,花中有花、题中有题、粗中有细、拙中见灵。”栾翠华老师手中一把红色的剪刀在红纸上蜿蜒前行,娴熟的动作让夏令营的师生们赞叹不已。

传统剪纸文化的魅力让两岸的师生们颇感兴趣,纷纷动手有模有样的学起来、剪起来,还不时向老师请教,不多时就有简单的剪纸成品做出来了。大家感谢老师的教授,纷纷与自己的剪纸作品合影留念。

宜兰大学的陈念琳表示,剪纸在烟台是很有名的文化,在台湾好像剪纸技术没有这么发达,此次的体验让她可以经历到非常道地的剪纸文化,虽然剪纸不是一时半刻就能学会的,但体验的感觉很有趣。

穿针引线做巧果揭七夕老习俗

农历七月初七,是我国的传统七夕节。为了“乞巧”,有七月七吃巧果的习俗。传说是因为过去女孩子在未嫁之前都想自己能心灵手巧,所以用这样的方式来祈求织女来送巧,希望织女也能赐自己一双巧手,于是巧果也就诞生了。

在胶东文化大院,胶东花饽饽非遗传承人贾雨萍老师向学生们介绍了胶东花饽饽、七夕巧果的故事。随后大家就开始了制作巧果的体验之旅。

巧果制作主要是用油、糖、牛奶、鸡蛋等按一定比例和面,待面醒发后制作,将揉好的面团用“胶东面磕子”磕出一个个巧果造型,再用电饼铛烤熟,最后用传统的高粱杆、布条、针、线等把巧果串起来,这样可赏可吃的一串串巧果就制作完成了。

在老师的指导下,学生们干劲十足,分工合作,互相协助,短短的时间,烤熟的成品就一排排呈现在大家面前,大家兴致盎然,纷纷品尝并分享自己的劳动成果,为自己和伙伴们的合作无间点赞。一串串巧果串起来了,一个个青春的脸庞笑容洋溢,巧果串起了两岸青年学子间的同胞情谊。

来自台湾东华大学的大二学生张哲维说,制作巧果的过程让他想起了台湾的民间传统糕点红龟粿。这是闽南人作为节日祭祀的贡品,虽然流传背景,原料搭配、制作过程以及味道口感和巧果有些差异,但造型特点极其相似。“这是两岸民俗方面既有差异又有共性的地方,也是两岸文化一脉相承的体现。”他说,这次夏令营之旅让他印象深刻,希望下次再来。

[责任编辑:杨凡、张晨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省海洋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8月23日下午,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主持召开省海洋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安排部署海洋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详细]
齐鲁网 2018-08-24

烟台有效发明专利量山东第三 发明申请占比为39.36%

烟台有效发明专利量山东第三。马立宏)日前,从烟台市知识产权局传来消息:截至6月底,全市有效发明专利量为5924件,居全省第3位;发明申请...[详细]
水母网 2018-08-24

烟台市市级政府财政透明度蝉联全国地级市首位

烟台市市级政府财政透明度蝉联全国地级市首位。近年来,市财政部门积极探索加快推进预决算公开的措施和办法,建立完善自上而下、规范有效的...[详细]
水母网 2018-08-24

符合标准纳入低保 烟台年内基本完成脱贫任务

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今年以来,全市上下凝心聚力转作风、促提升,奋力打好脱贫攻坚战。[详细]
水母网 2018-08-24

“仙境海岸•鲜美烟台特推好礼”评选活动开始

为更好地塑造“仙境海岸·鲜美烟台”城市形象,彰显烟台城市文化特质,日前,由烟台市委宣传部、市文联、市文广新局、市旅发委主办,烟台市...[详细]
齐鲁网 2018-08-23
扬尘治理不达标 烟台市区6个工程项目被停工整改

扬尘治理不达标 烟台市区6个工程项目被停工整改

扬尘治理不达标。烟台市区6个工程项目被停工整改。[详细]
水母网 2018-08-23

烟台打响农业面源污染攻坚战 让农业回归本色

烟台打响农业面源污染攻坚战。姜乾)重视和强化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是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业绿色发展、提升农村环境品质的重要举措。[详细]
水母网 2018-08-23

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昨日下午,市纪委监委召开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监察工作推进会议,传达贯彻省纪委监委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具体工作。市委常委、市纪...[详细]
水母网 2018-08-23

烟台全面取缔市区主干道两侧垃圾箱 提升城市环境

烟台全面取缔市区主干道两侧垃圾箱。提升城市环境全面取缔市区主干道两侧垃圾箱加快建设小型生活垃圾收集压缩站,城管部门全力做好城市环境...[详细]
水母网 2018-08-23

烟台规划“两轴三射”快速路网 提升城市通勤效率

烟台规划“两轴三射”快速路网。提升城市通勤效率烟台市规划局回复交通规划热点问题“两轴三射”快速路网呼之欲出。[详细]
水母网 2018-08-23

烟台市召开城市环境提升工作调度会

烟台市召开城市环境提升工作调度会胶东在线8月22日讯。会议强调,城市环境“七大提升”工程是深化文明城市创建的重点工作,是提升城市综合...[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8-22

烟台与德州签署6项扶贫合作协议

8月21日,烟台与德州签署6大项扶贫合作协议,涵盖教育、新能源等领域。自2016年开展扶贫协作关系以来,烟台已与德州的县市区、市直部门、乡...[详细]
齐鲁网 2018-08-22
烟台·德州扶贫协作第三次联席会议召开 现场签署6个协作项目

烟台·德州扶贫协作第三次联席会议召开 现场签署6个协作项目

8月21日,烟台•德州扶贫协作第三次联席会议在德州市召开。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率烟台市扶贫协作代表团出席。德州市委书记陈勇在会上讲话。...[详细]
齐鲁网 2018-08-2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