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一证通办一窗办结一次办好 访福山公安“放管服”改革

来源:胶东在线

作者:

2018-10-10 16:12:10

交通民警深入群众宣传放管服工作

社区居民在家门口即可办理车驾管、户籍等业务

社区居民在家门口即可办理车驾管、户籍等业务

社区民警深入群众宣传放管服工作

胶东在线10月10日讯(记者 侯嘉伟 通讯员 刘建立 孙晓伟)近日,记者从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了解到,今年以来,福山分局党委转职能强作风提效能,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力度,将户政、交管、出入境等与群众密切相关的61项业务,大力推行“一证通办、一窗办结、一次办好”,将服务送到群众身边,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办事,有力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受到了群众的一致称赞。在全省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调查中,福山分局连续两年跻身全省县区级排名前10名。

福山公安分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时刻把群众利益放在心上,落实到具体行动中,采取多项措施办法,从群众最关心、关系最直接的地方做起,从群众不满意、有意见的地方改起,不断将“放管服”改革向纵深推进,在信息科技的助力下,把民生服务从局、大厅延伸至所、室、店,使“减证便民”、“一窗办结”、“一次办好”常态化运行,真正做到将服务一放到底,有力解决了社会关注的焦点痛点问题,使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智能服务,网联万家

实现“网上办理”“一证通办”

近年来,烟台市公安局信息化改革走在了全国公安系统的前列,福山分局又有什么突出的绝招和特点呢?

记者来到了福山区君山水警务室,秩序井然的门前张贴着数张醒目的关于户政、交管等业务项目清单和办理流程指南。当记者提出请领车辆检验合格标志时,工作人员仅向记者取了身份证,并放在仪器上,个人信息、车辆信息、需换领时间等内容一目了然,个人签名也使用电子签名,不用再填写任何纸质表格,不到10分钟,业务就办理完毕。

两年前,烟台市公安局成立科信委,着力攻坚“互联网+公安”项目。福山分局党委思想敏锐,借助这股东风,以最快速度制定出台了《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深化“一次办好”改革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工作方案》,通过提出改革8项主要任务和5项工作措施,分门别类压担子、列清单、分任务、定时限,使全体民警增强了危机意识,强化了服务意识,从根本上把等、靠、拖现象扭转为积极主动作为。“人民公安为人民,我们的目的就是为群众服务。近年来,我们全局上下思想转变大、作风转变快,信息化应用程度高,把关系民生的户政、交管、出入境等业务全部实现网上全流程办理,部分做到“一证通办”。我们就是要通过自我转变,最大化的提高办事效率,让群众办事得到最大便捷。”福山分局政务办负责人王淑萍和我们说。据记者了解,像福山分局全部业务网上办理,并可以一证通办的情况,在其它地区并不多见。

福山分局着力用信息化破解改革难题,做到“网络全时服务,群众省时省力”。他们抽调业务素质强的民警组建政务办,整体协调推进“放管服”改革。两年来,涉及户籍、出生、注销、迁出等31项户政业务已经全部可以网上办理。投资二百余万元,建成福山区交警网办中心,将车驾管服务的25项业务全部纳入互联网受理范围,做到实时审批、随到随办,制证、邮递全方位服务。建设福山区交警交通事故线上处理中心,利用手机微信破解事故处理难题。简易交通事故由当事人发起在线调解申请,组建由民警、调解员和当事人组成微信聊天群,在线实时跟进案件进度。对复杂案件,邀请法官、调解员、律师等入群,各方可通过文字、语音等线上沟通方式进行远程调解。同时,组织科研人员下大力研发“一证通”系统,群众凭借一张身份证,在车管所就可以办理补换领、审验驾驶证等18类车驾管业务。创新引入驾驶证自助办理机,为驾驶证业务办理提供高效、便捷服务,满足群众多元化需求,打造“永不下班的车管所”。

今年9月份,福山区的刘先生驾驶证丢了,他听从朋友的话,在去车管所补证前,带了身份证、行驶证,又从箱底翻出户口本拿着,就怕证件不齐办不了还得回家跑一趟。没想到车管所工作人员只让他出示了身份证,不到10分钟,新驾驶证就拿到手中。“在家费那么多事找户口本,没想到这么方便这么快,以后再来车管所办事,只要拿着身份证就行了,不用还想着拿这个拿那个的。”刘先生笑着说。

福山分局交警大队车管所所长岳修强说,福山公安交警车驾管业务绝大部分已实现“一证通”,交警只要在网上能查询到车主相关信息,车主就不需要提交任何证明。群众不用来回跑腿,到处开所谓的“奇葩证明”,填写麻烦的个人表格,办事得到了快捷便利,交警降低了行政成本,企业和群众也双双获得了益处。

业务集成,服务便捷

实现“一站服务”“一窗办结”

围绕便民利民,坚持能放全放、一放到底,将业务办理服务前移到群众家门口,是福山分局最大的亮点。

近年来,福山分局着力在“简”和“放”上下功夫,大力推行“无差别”受理,从而彻底解决了群众办事门难进、事难办、腿跑断的现象。将与群众关系最密切、办件量最大的户政31项业务和交通管理30项业务下放到全区8个派出所、3个星级警务室,推行派出所窗口一站式受理业务模式,打造“半小时”服务圈。在4S店、二手车交易市场设立机动车登记便民服务站,建立警企、警税、警银免费进驻机制,推行机动车号牌和临牌在一个服务站点进行网上全流程申报、流转、选号、寄递,让群众在4S店、二手车交易市场就能完成汽车挂牌过户业务,实现“走进一个站,事项全办完”。距离城区偏远的地区,充分发挥“一村一警务助理”的优势,由警务助理统一兼职警务办理协助员。在业务办理群众较集中时,可以代为办理;发生交通事故时,赋予其轻微交通事故调处、违法学习监督等职能,实现交通安全管理“进村头、到田头、上炕头”,有效压缩农村地区交通管理盲区。在人员密集区,实行协管员代办交管业务。比如在大型企业、学校、村居、社区和单位设立办理点,实施31项户政业务和30项交管业务集中下放,由协管员分门别类实施免费代办、远程申办,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办理业务。

烟台君通汽车销售服务公司的于经理体会最深,以前销售一辆汽车,需要车行工作人员带领车主,开着新车到车管所办理挂牌,来回跑不说,驾驶无牌车有时还被查,出交通事故也是全责。现在好了,店里安装了设备,拍完照,通过专门软件上传相关资料信息,几天就能办好所有手续,他们还可以集中办理车牌,在节省资金的同时,也规避了风险,客户也非常满意,和往年相比,现在销售数量比以前多了不少。

福山分局政务办负责人王淑萍介绍说,近年来,他们围绕公安部20条改革措施,本着把业务建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大力推进“五下放五代办”做法,关系群众最密切的户政和车管业务得到了分流,他们的工作压力大为减轻,群众也尽享改革的便利。

线上联动,容缺办理

实现“最多跑一次”“一次就办好”

福山分局党委认为,让群众尽享“放管服”改革红利,最关键的是在业务办理过程中,做到让群众不跑腿或最多跑一次腿。

福山分局治安大队教导员陈佳说,他们做到了让群众办事最省心最省事,部分业务只要在网上申请,就可以全流程网上数据跑腿,在规定时间内即可办结,群众不用到大厅或站点跑,在家就可以办理完结;“只跑一次”是指,只要到了服务窗口,“屁股”不用挪地方,即可将同一业务的所有流程办理完结。

为此,他们制定《福山分局窗口服务管理规范》,推行一次告知制度。要求业务受理人员负责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在显眼位置公布业务办理清单,并承诺在时限内办结,不得推诿、拖延。开展“进门有招呼声、工作中有交流声、离开有送别声”的为民服务“三声”活动,评选“窗口服务之星”和“五星服务岗”,提高大家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加强对窗口和服务站点的监管,实行“一天一调度,一天一通报”,不定期明察暗访,定期进行考核评比,确保服务阳光透明,规范运作。

开辟绿色通道。为企业集体用工、急需用证的人员开设居民身份证、居住证享受优先受理、优先上传信息、优先制证服务,确保及时领取证件。走出“窗口”上门服务,针对辖区特殊人群和孤寡老人、偏远乡村,依托警务室推行户籍业务办理下村工作制,对行动不便鳏寡独居老人和残疾人,可由社区民警或村干部代其办理相关户籍业务和开展送证上门服务,切实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夯实软硬件,在部分派出所安装业务自助申请设备、身份证自助领取机、自助缴费机、打印机、电子评价器、电子监控器、排队叫号系统,设置引导台、配备引导员,满足了群众“办证方便、手续简化、等时短暂、取证快捷”,为群众提供了极大便利,减少了往返奔波之苦。

实施“容缺受理”。将群众申报材料中部分材料项目列为可容缺项,按照“容缺受理”“后置补齐”的原则先行办理,超前介入服务,变原来的“材料不齐不能办”的串联模式为“一边准备材料一边审批”的并联并推模式。

今年5月9日,福山警务大厅接待了一位“特殊”的群众,她的丈夫是一名德国人,她是山东栖霞人,因新生儿落户姓名为英文字母无法落户而苦恼,受理民警根据《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深化“一次办好”改革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工作方案》要求和实际情况,在手续不全的情况下,先让她办理好其它手续,让其回上海变更完出生医学证明后邮寄到河滨路派出所,即可办理新生儿落户,而不用本人再从上海跑回福山了。

[责任编辑:杨凡、张晨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潍烟高铁计划12月开工 济青高铁开始收尾

潍烟高铁计划12月开工 济青高铁开始收尾

铁路出行,拉近城市之间的距离。一直备受关注的环渤海潍烟高铁传来新消息:其可行性研究报告已完成评审,环渤海潍烟高铁计划将于今年12月开...[详细]
YMG 2018-10-11

栖霞市纪委监委建立七项机制助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栖霞市纪委监委建立七项机制助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9日,记者从栖霞市纪委监委了解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栖霞市纪委监委紧盯群众身...[详细]
齐鲁晚报 2018-10-10

烟台城建重点项目攻坚有成效 多条道路被打通

烟台市区前进路将拓宽为25米宽的双向车道,鲁玉街和馨逸园南路改造基本完成路槽整形,楚秀东路北段已全面解决征迁问题……这是8日记者从烟...[详细]
YMG 2018-10-10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研究部署普法责任制工作

昨日下午,市委常委会(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体会议和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精神,研...[详细]
水母网 2018-10-10
2018中国民间工艺品博览会10月19日启幕 120余名民艺大咖聚集烟台

2018中国民间工艺品博览会10月19日启幕 120余名民艺大咖聚集烟台

刺绣、年画、瓷器、雕刻......一场精彩绝伦的民间艺术盛会将在烟台启幕。记者获悉,2018中国民间工艺品博览会,将于10月19日至22日在烟台国...[详细]
齐鲁网 2018-10-09
精彩绝伦大咖云集!2018中国民博会很有看头

精彩绝伦大咖云集!2018中国民博会很有看头

2018中国民博会很有看头2018中国民间工艺品博览会新闻发布会胶东在线10月9日讯2018中国民间工艺品博览会9日上午在烟台举行新闻发布会。本届...[详细]
胶东在线 2018-10-09
山东大幅降低景区门票价格 国庆期间游客暴涨

山东大幅降低景区门票价格 国庆期间游客暴涨

山东国庆节期间游客量增长明显,大幅度降低景区门票价格是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降低国有景区门票价格,是今年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要工作部...[详细]
齐鲁网 2018-10-09
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基层巡演:一座好人之城

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基层巡演:一座好人之城

烟台,一座好人之城城市力量,烟台榜样。真实而美好的故事包含着情感,又传递着温暖,一段段好人佳话由此传颂开来。[详细]
YMG 2018-10-09

一场秋雨一场寒!烟台全市平均降水6.8毫米

受冷空气影响,10月8日6时至10月9日6时,烟台市大部分地区降小到中雨,局部大雨。据市水文局统计,本次降水全市平均降水量6.8毫米,市区平...[详细]
胶东在线 2018-10-09
烟台广大职工以实际行动祝福祖国繁荣昌盛

烟台广大职工以实际行动祝福祖国繁荣昌盛

———烟台广大职工以实际行动祝福祖国繁荣昌盛烟台推行道路湿法保洁。实行“8个班组每日巡检、夜间12小时轮流值班、灯控中心24小时值班”...[详细]
水母网 2018-10-08
打造品质烟台共建质量强市

打造品质烟台共建质量强市

从质量兴市到质量强市,质量在烟台的发展蓝图上,分量越来越重。“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是对城市质量综合水平的全面评价,是国家授予质量...[详细]
水母网 2018-10-08

中以现代农业产业园落户莱山 致力服务乡村振兴

中以现代农业产业园落户莱山。致力服务乡村振兴。[详细]
水母网 2018-10-0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