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中小学增设正高级专业技术岗位 提高教师工资待遇

来源:水母网

作者:

2018-11-30 08:01:11

水母网11月30日讯(YMG记者 庞磊)11月29日,山东省《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出台,共5大部分、22条措施。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进行解读。

教师培养:明年起提高师范类本科专业学生定额标准

身为教师,师德师风是第一标准。据公开数据,近两年处理参与有偿补课教师183人。今后,我省将建设50个省级师德涵养基地,实行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对学术不端、师德失范的实行一票否决制。坚决纠正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教育行风问题。将严禁在职教师参与有偿补课等作为整治重点,持续高压态势和“零容忍”,坚决制止教师有偿补课,防止教师队伍中出现“微腐败”现象。省教育厅强调,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级各类学校对教师队伍建设不力、师德师风问题严重,对教师严重违反师德行为监管不力、拒不处分、拖延处分或推诿隐瞒,造成不良影响或严重后果的,将追究学校或教育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的责任。

自2019年起,省财政将新增投入6亿元,大幅提高师范类本科专业学生定额标准,用3年时间达到普通专业标准的1.5倍,结合师范类专业认证,实行差异化生均拨款制度;用10年左右时间培养十万名骨干教师、万名卓越教师、千名教育家型教师。以3年为一个周期,遴选、培养齐鲁名师名校长500名、特级教师400名。用5年左右的时间,选拔培养500名青年技能名师,认定一批专业骨干带头人、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造就一批职业教育领军人物和职教名家。

编制管理:完善中小学教师准入和招聘制度

为完善教师队伍管理体制,《实施意见》围绕编制管理、资源配置、职称等人事制度改革提出了一系列能够解决实际问题的改革举措。

“今年已启动公办幼儿园核编工作,年底前完成。现有编制总量内确实无法满足的,可对实验幼儿园、乡镇(街道)中心幼儿园、公办学校附属幼儿园等公益二类幼儿园探索实行人员控制总量备案管理。”据省教育厅副厅长关延平介绍,在健全教职工编制管理机制方面,我省将在现有事业编制总量内,盘活事业编制存量,优化编制结构,向教师队伍倾斜,充分利用教师编制周转专户政策,优先保障教育发展需要。

在优化师资配置方面,提高新招聘教师学历门槛,将幼儿园教师学历提升至专科,小学教师学历提升至师范专业专科和非师范专业本科,初中教师学历提升至本科,有条件的地方可将普通高中教师学历提升至研究生。

从2019年起,3年新招收15000名公费师范生,预留编制岗位,为农村中小学、幼儿园培养优秀师资。建立公费师范生入职竞岗选聘制度,形成公费师范生竞争激励机制。

职称改革:基层中小学教师可单独分组、评审

关于教师职称改革,发布会披露:我省在全国率先设立了中小学教师、中职学校教师、技工院校教师正高级职称。2015年在全国最早将高校教师职称评审权力下放高校,由高校自主评价、按岗聘用,建立起竞争择优、能上能下,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用人机制。2016年在中职学校设置5%正高级讲师岗位,分别提高中小学教师中级、高级岗位设置比例5-7个百分点,全省可增设中高级岗位8.48万个。实施向乡村学校教师倾斜的职称政策。县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核定岗位总量,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在分配专业技术中高级岗位时,向农村学校、薄弱学校倾斜。乡村学校教师评聘职称(职务)与城镇学校教师分开评审,且不作发表论文的刚性要求。

在此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中,我省将继续推进教师岗位职称制度改革。适当提高中小学中级、高级教师岗位比例,在中小学增设正高级专业技术岗位。并明确在乡村中小学从事专业技术工作10年以上申报中级职称,从事专业技术工作20年以上申报副高级职称,从事专业技术工作30年以上申报正高级职称,可不受单位岗位结构比例限制。同时建立“定向评价、定向使用”的基层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在职称评审时,可对基层中小学教师实行单独分组、单独评审。

地位待遇:公务员与教师同步调整工资待遇

提高教师待遇保障水平和社会地位,此次改革,《实施意见》拿出了真金白银的举措,明确提出搞活绩效工资分配。

具体而言,建立中小学教师工资与当地公务员工资长效联动机制,在核定中小学绩效工资总量时,要统筹考虑当地公务员上年度实际收入水平。学校所在地调整公务员工资待遇时,必须同时间、同幅度考虑中小学教师,确保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深化校长职级制改革,实施相应的校长收入分配办法。

绩效工资分配如何搞活?根据要求,在中小学建立教师绩效工资增量机制,取消绩效工资基础性绩效和奖励性绩效工资比例要求,让学校统筹分配,有效体现教师和管理人员工作量、工作绩效,绩效工资分配向班主任和特殊教育老师倾斜;在核增绩效工资总量时,对农村小班额学校、寄宿制学校、民族班办班学校、考核优秀学校等单位,可适当上浮绩效工资水平。结合当地实际,调整提高班主任津贴,并纳入绩效工资总量管理。《实施意见》明确提出,职业院校通过校企合作、技术服务、社会培训、自办企业等所得收入,可按一定比例作为绩效工资来源。高等院校要落实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收入分配政策,扩大高等院校收入分配自主权,高等院校在核定的绩效工资总量内自主确定收入分配办法。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2枚审批印章被封存 烟台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

22枚审批印章被封存 烟台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

22枚审批印章被封存。峻峰)11月29日8点30分,烟台和晟机电设备有限公司乘上“首列注册快车”,烟台开发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兰吉强,为该...[详细]
水母网 2018-11-30
凝聚前行力量!烟台举行竞技体育巡礼暨第24届省运会祝捷会

凝聚前行力量!烟台举行竞技体育巡礼暨第24届省运会祝捷会

烟台举行竞技体育巡礼暨第24届省运会祝捷会活动现场。2000年以来,烟台籍体育健儿在奥运会、亚运会、全运会等国内外大赛上屡创佳绩,共获奥...[详细]
胶东在线 2018-11-30

烟台市芝罘区委书记李波:强化全面从严治党政治担当

强化全面从严治党政治担当中共烟台市芝罘区委书记。李波今年以来,中央和省委、市委相继颁发了巡视工作规划,对做好新时代的巡视巡察工作作...[详细]
YMG 2018-11-30

山东通告15批不合格食品 含烟台鹿鸣泉桶装饮用水

山东通告15批不合格食品。含烟台鹿鸣泉桶装饮用水11月28日,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通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详细]
新锐大众 2018-11-30
烟台广播《民生热线》部门专线第二期 市城管局上线

烟台广播《民生热线》部门专线第二期 市城管局上线

烟台广播《民生热线》部门专线第二期。市城管局上线前言:为推进全市重点工程、重点项目、重大事项落地实施,烟台广播《民生热线》节目开展...[详细]
胶东在线 2018-11-29
阳光首院成立业主委员会遇梗 盖个章数月没进展

阳光首院成立业主委员会遇梗 盖个章数月没进展

阳光首院成立业主委员会遇梗。“按照业主委员会指导文件所规定的流程应该是这样的:第一步是超过50%的业主同意,然后业主提出申请,提出申...[详细]
胶东在线 2018-11-29
烟台市区前进路等三条配套路完工即将通车

烟台市区前进路等三条配套路完工即将通车

烟台市区前进路等三条配套路完工即将通车。摄影报道)近日,市住建局实施的中心区3条道路完成沥青摊铺,已具备通车条件。[详细]
水母网 2018-11-29
烟台住建“百日攻坚”:市区三条配套路将贯通

烟台住建“百日攻坚”:市区三条配套路将贯通

烟台住建“百日攻坚”:市区三条配套路将贯通前进路胶东在线11月29日讯(记者。林晓东)近日,市住建局实施的中心区3条道路完成沥青摊铺,已具...[详细]
胶东在线 2018-11-29

烟台纤检所连续四年赴新疆执行公检棉检验工作

烟台纤检所连续四年赴新疆执行公检棉检验工作胶东在线11月29日讯2018年新疆监管棉工作正如火如荼开展,根据中纤局要求,烟台市纤检所派出6...[详细]
胶东在线 2018-11-29

烟台开发区奖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 按获评星级分别奖补

烟台开发区奖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同时鼓励行业机构引进新技术,对组织举办经人社部门备案的论坛的,根据论坛级别和影响力,经评估后,按合...[详细]
YMG 2018-11-29

莱山区莱山镇东沟村以南、莱源路以东两宗地块出让

莱山区莱山镇东沟村以南、莱源路以东两宗地块出让近日,烟台市国土资源局发布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公告,莱山区莱山镇东沟村以南、莱源路...[详细]
胶东在线 2018-11-29

烟台开发区出台人力资源服务新政 扶持行业发展

烟台开发区出台人力资源服务新政。开发区奖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按获评星级分别奖补5万、3万、1万元。[详细]
水母网 2018-11-29

《烟台直管公房管理办法》修订出台 明年1月施行

《烟台直管公房管理办法》修订出台。对存在转租转借、损坏房屋结构和设施、无正当理由拖欠租金、租赁期满未签订租赁协议以及利用房屋进行违...[详细]
胶东在线 2018-11-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