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天眼看世界 院士专家为烟台“深蓝经济”赋能

来源:烟台时刻

作者:

2019-05-09 11:37:05

微信图片_20190509113804

2019烟台院士峰会暨数字地球与空天信息应用发展论坛开幕

微信图片_20190509113812

2019烟台院士峰会暨数字地球与空天信息应用发展论坛

烟台时刻5月8日讯(融媒体记者 王向荣)2019烟台院士峰会暨数字地球与空天信息应用发展论坛于5月7日-8日在烟台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数字地球与空天信息应用领域相关专家、企业代表、驻烟高校科研院所、市区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共计1100余人参会。

此次论坛聚焦空天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赋能,充分利用烟台的产业基础和区位优势,打造深度融合的全国性、高规格的专业技术交流和产业发展的综合性平台,助推烟台新旧动能转换加速发展,凝聚“深蓝经济”新动能。

空天技术落地烟台,签署六大战略协议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空间技术、信息技术等科学技术的相互结合,为技术创业和产业发展带来了机遇,同样也带来了挑战。

中国工程院院士、空军研究院研究员、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理事长费爱国在致辞中说:“本次大会聚焦空天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赋能,充分利用专家智库的优势以提高军民融合技术装备的市场核心竞争力。在我国信息技术快速发展、国家大力推进军民融合的时代背景下,打造国家空天数据经济和智慧海洋的一流平台,既是关注国家战略发展需求,积极发挥科技驱动创新的智慧选择;也是推动我国空天信息技术创新、拓宽思路,提高发展能力的内在要求。”

此次论坛,与会院士专家围绕数字地球与空天信息、空天信息各方融合等领域进行了专题演讲。

会上,烟台高新区分别与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中科星图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分别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五一三所、中科星图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中科星图股份有限公司与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山东数据与应用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与烟台北方星空自控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天眼感知世界,融合技术创新

烟台融合产业起步早、基础厚、具有独特优势。近年来,依托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513所、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第207研究所等单位,建成了航空航天科技园等一批技术转化平台,聚集了东方蓝天钛金紧固件综合研发生产基地、中国航天环境可靠性试验与检测中心烟台实验室等一批项目,产业发展初见成效。

“烟台是空天资源和海洋资源发展比较好的城市,此次论坛的主题是数据地球与天气资源的应用,之所以来烟台开本次会议,是基于天际资源如何在胶东半岛落地,为山东的新旧动能转换提供科技助力。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实际上不仅仅是用于国防建设,对于目前社会治理、公共安全、社会事务的管理、企业的发展都是有很大的推动作用。下一步,我们还将瞄准海洋的监控,为走向深蓝提供科技推动,为科技创新、企业发展及人才培养起到一定作用。”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秦继荣说。

“此次论坛,众多院士、行业专家和企业家朋友们齐聚烟台,共同研讨国家空天数据经济、智慧海洋、高分遥感、空天信息技术与产业发展,必将推动各方人才与烟台在资源共享、协作交流、协同创新方面取得丰硕成果。”会上,烟台市副市长张代令表示。下一步,烟台市将继续推动产学研合作、人才交流与培养合作,努力搭建信息交流和技术转化的新桥梁,促进融合技术创新和产业可持续发展。

烟台高新区工委委员于红绫说:“新一代信息和航天航空产业是高新区发展主推方向,此次论坛与高新区的产业发展十分吻合,是一次重要的机遇。”

山东格宁海洋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经理朱铁峰博士说:“这次高峰论坛主要是围绕卫星遥感、人工智能以及大数据。未来的发展,会是通过卫星、空中无人机到水下,四位一体的体系建设,对于我们做人工智能的企业是非常重要的信息方向。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卫星遥感和感知的方向,进行企业重点规划,帮助企业在未来人工智能和信息方面等领域中做得更好。”

来源:烟台时刻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烟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面向全国公开选聘专业化高级管理人才简章

烟台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地处山东半岛都市圈核心节点,依山傍海,风光秀美,是烟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育发展新动能的核心功能区。[详细]
齐鲁网 2019-05-07
烟台市场监管部门发布消费提示

烟台市场监管部门发布消费提示

日前,有媒体报道,消费者通过网购渠道购买樱桃,付款后卖家未发货还被卖家“拉黑”,钱货两空,记者调查发现,骗子“克隆”官方账号卖樱桃...[详细]
齐鲁网 2019-05-07

5月1日起烟台全面实施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政策

记者从山东省烟台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了解到,烟台市将按照《山东省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实施方案》要求,自5月1日起降低全市城镇职工基本...[详细]
水母网 2019-05-06

烟台住建开展利剑行动 聚焦三大领域突出问题

“为什么叫‘利剑’行动?就是分量重,行动要快,效果要明显。”[详细]
闪电新闻 2019-05-05
烟台旅游“海陆空”全域覆盖 接待84.39万人次

烟台旅游“海陆空”全域覆盖 接待84.39万人次

“五一”期间全市监测的22家景区接待游客84.39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7837.1万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分别增长16.54%和18.9%。[详细]
闪电新闻 2019-05-05

五一节,执法在海上

5月1日是国家法定节假日,对渔业执法人员来说,也是个特殊的日子。按照国家规定,5月1日12时起,北纬35°以北海域进入伏季休渔期。伏休就是...[详细]
齐鲁网 2019-05-01

赏牡丹 观非遗 品美食 栖霞牟氏庄园五一民俗游“嗨”翻天

5月1日,栖霞牟氏庄园景区迎来了“五一”小长假的第一天,来自全国各地四面八方的游客正络绎不绝的涌入景区。[详细]
齐鲁网 2019-05-01

陈飞在开发区开展“进解促”工作时强调:以创新驱动引领全市高质量发展

4月22日,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飞深入开发区开展“进现场、解难题、促发展”工作,并督导安全生产,要求开发区以创新引领新旧动能转换,打造...[详细]
齐鲁网 2019-04-23

再创历史新高 烟台电网风电出力突破265万千瓦

4月22日,记者从烟台供电公司得知,该公司电网风电出力突破265万千瓦大关,达到265.87万千瓦,再创历史新高。[详细]
齐鲁晚报 2019-04-23

诚邀南粤客!“仙境海岸 鲜美烟台”推介会走进羊城广州

20日下午,“仙境海岸 鲜美烟台”城市形象、“双招双引”推介会暨广东省山东烟台商会成立大会在广州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9-04-2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