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重大惠民!一批“升级版”新能源空调公交车上线

来源:胶东在线

作者:

2019-08-21 16:40:08

一批“升级版”新能源空调公交车上线

一批“升级版”新能源空调公交车上线

胶东在线8月21日讯(记者 贾楚航 通讯员 李洪伟)记者从烟台公交集团获悉,作为2019年烟台市“三重”工作中100件重点民生工程之一的推广新能源空调公交车事项又有新进展,首批购入的40台新能源纯电动空调公交车于8月21日正式上线运行。这是继2019年1月1日,我市实行“一元公交”惠民政策后,市委市政府推出的又一重磅惠民工程。今后,市民出行将更加绿色环保、安全舒适,也为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40台新能源空调公交车投入61路和3路

“较之以前的61路公交车,给我最直观的感受就是,车厢空间大了,座椅变成软座了,发动机的声音听不到了,空调也更凉快了。不仅坐着舒服,噪音也没有了。”8月21日早晨6点,在北马路汽车站乘坐61路公交车的市民李俊辉说。据悉,8月21日起,61路32台运营车辆全部为新能源纯电动空调公交车。同时,3路(刘家线)同步更新8台新能源空调车。这批新车延续了智能化和人性化设计,车身更长达到了12米、电池容量更大、便民设施更多、节能环保性能和乘车舒适度得到进一步提升。

据烟台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年初,市委市政府从全市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围绕“惠民生、办实事、见实效”的原则,集中力量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出台了100项重点民生工程,年内更新100台新能源纯电动空调公交车入选重点民生工程之一。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公交惠民政策,提升市民公交出行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近期烟台公交集团购置了40台新能源纯电动空调公交车,同步更新到61路和3路公交线路运营。

据悉,今年国庆节前后还会陆续更新60台新能源纯电动空调公交车。此项重点民生工程的落地,将极大改善市民乘车环境,更好地服务于市民的出行,体现了市委、市政府“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掀开了我市绿色发展新篇章,为生态文明建设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记者体验:车厢内部人性化设施齐全

走进车厢内部,记者发现,座椅全部换成了皮质座椅,在车厢中部设置了两排4个黄色的特殊乘客座位,每个座位旁边都安装了门铃,这样特殊乘客不用起身就可以按门铃了。同时,为避免驾驶员听不到铃声而将乘客拉过站的情况,在驾驶室的仪表盘上还设有灯光提示系统。乘客按下门铃的同时,驾驶室的仪表盘上会有灯光闪烁提示。据61路驾驶员吕广发介绍,“今年1月1日市区公交线路全部实行了一元一票制,61路票价由原来的3元直接降为1元,客流量明显增加。早晚高峰时段因为人声嘈杂,有时候听不到下车铃声。现在有了灯光提示系统,我们与乘客的沟通更直观有效了。”同时,吕师傅还介绍了灯光提示系统的另一个便民功能。“前风挡上边靠近车厢顶部的位置还有一个显示屏,乘客按下门铃后会显示‘正在停车’四个字,如果出现这句提示语,就说明已经有乘客按下门铃了,免去了其他乘客重复按门铃的烦恼”。

再往车厢后排走,在下车门位置设置了轮椅停放区。下车门设有上下车导板,放下导板后,轮椅可以直接推进公交车。轮椅停放区装有软靠垫和安全带,方便特殊乘客倚靠和固定。

车厢后排座位处设置了USB手机充电接口,引导年轻人主动到后排落座,为有需求的乘客让出车厢前部的空间。

“升级版”新能源公交车还有哪些新功能?

与传统公交相比,本次亮相滨海路的“升级版”新能源空调公交车,蓝白相间,动感十足,车内安装冷暖空调,效果更佳,车内加装下坠吊带把手,高峰时段乘客可在车厢中轻松站稳,还可实现中英文报站,为我市优化外商环境助力。

功能强大的LCD液晶导乘屏,可实现车外温度显示,下站换乘信息,站点周边知名景点播报功能,同时还可发布线网调整公告信息,当班驾驶员信息显示等功能。

采用符合国家标准要求的驾驶区防护隔离设施,安装驾驶行为分析管理系统、智能轮胎监测系统,车道偏离及防碰撞预警系统,让公交车行驶更安全。同时预留各类设施部件的通讯端口,为下一步实现车联网智能化管理打下基础。

公交都市建设让公交出行更美好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市公交车从柴油车、汽油车、天然气车、混合动力车,再到现在的纯电动空调公交车,城市公交的快速发展,不仅折射出城市的活力,也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关注民生、惠及百姓的坚强决心。在采访中,记者听到最多的话就是,越来越感受到市委市政府优先发展公交给老百姓带来的实惠和便利,为公交集团深入贯彻落实政府惠民政策点赞。

据悉,这批新车上线后,烟台公交集团新能源公交车数量将达到1345辆,占车辆总数的55%。随着我市创建国家公交都市工作深入推进,公交基础设施建设将得到进一步改善,市民出行更畅通,城市更美好。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烟台业达医院急诊科成为山东首批省急诊专科医联体单位

烟台业达医院急诊科成为山东首批省急诊专科医联体单位

烟台业达医院急诊科成为山东首批省急诊专科医联体单位日前,山东省医师协会急救医师分会2019年会暨第九届中国急诊学术论坛在济南举办,会上...[详细]
胶东在线 2019-08-21
赞!烟大两学子获评2018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赞!烟大两学子获评2018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烟大两学子获评2018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胶东在线8月21日讯奔梦路上,自强不息。她学习成绩优异,连续四年专业排名名列前茅,多次获...[详细]
胶东在线 2019-08-21

市场职业供求状况显示:烟台贸易行业人员需求上扬

市场职业供求状况显示 烟台贸易行业人员需求上扬胶东在线8月21日讯上周,烟台市人力资源市场职业供求状况显示,贸易行业人员需求较大,岗位...[详细]
胶东在线 2019-08-21
今起烟台437艘定置网渔船已经解禁 可出海捕捞

今起烟台437艘定置网渔船已经解禁 可出海捕捞

记者昨日从烟台市海洋与渔业监督监察支队获悉,按照山东省伏季休渔管理规定,我市定置作业(含鳀鱼落网)休渔时间为5月1日12时至8月20日12...[详细]
水母网 2019-08-20

烟台打造海洋牧场示范区 将建设4条海洋牧场带

记者日前从山东省烟台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获悉,烟台市在现有海洋牧场的基础上,将规划建设4条海洋牧场带,打造全国一流的海洋牧场示范区。[详细]
新华网 2019-08-20

市政协委员视察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治理工作

市政协委员视察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治理工作胶东在线8月20日讯20日上午,烟台市政协副主席王国伟带领市政协委员第四视察团,就我市农村人居环...[详细]
胶东在线 2019-08-20
海阳打造100亿新旧动能转换基金

海阳打造100亿新旧动能转换基金

海阳打造100亿新旧动能转换基金。姜雅静)8月15日,为全方位、多领域整体推介、宣传海阳、推广海阳,促进海阳经济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烟台...[详细]
胶东在线 2019-08-19
打造100亿新旧动能转换基金 加速“海阳探索”

打造100亿新旧动能转换基金 加速“海阳探索”

海阳打造100亿新旧动能转换基金。姜雅静)8月15日,为全方位、多领域整体推介、宣传海阳、推广海阳,促进海阳经济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烟台...[详细]
胶东在线 2019-08-19

烟台新增4项环保监测计量标准

烟台新增4项环保监测计量标准计量标准是从事计量检定或校准的依据和保障。日前,由烟台市市场监管局计量所申报的总磷总氮水质在线分析仪检...[详细]
胶东在线 2019-08-19

陈飞在检查市区城建重点项目时强调:高质量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进一步增强城市载体功能

8月15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飞到市区电力、道路施工现场检查项目建设情况,并现场办公,听取情况汇报,详细了解项目规划设计、征地拆...[详细]
齐鲁网 2019-08-16

陈飞在检查市区城建重点项目

8月15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飞到市区电力、道路施工现场检查项目建设情况,并现场办公,听取情况汇报,详细了解项目规划设计、征地拆...[详细]
齐鲁网 2019-08-1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