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一如既往的精彩 民博会优秀作品令人陶醉

来源:水母网

作者:

2019-08-25 16:14:08

每年的民博会,都会有新鲜作品亮相。今年也不例外。昨天是民博会开幕第二天,记者从A馆逛到C馆,发现有太多优秀作品令人陶醉,从胶东花饽饽到陶艺,从木雕到蛋壳绘画,一件件精美的作品让游客爱不释手。

    花饽饽庆贺70年华诞

胶东花饽饽代表性传承人孙雪堂带着大型作品参加展会,他说:“这是我耗时20多天制作完成的。只为迎接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花饽饽寓意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家逢喜事这都是必不可少的。孙雪堂来自莱州朱桥镇山上贾家村,从小就喜欢面塑。“这件作品有很多寓意。”她指着花饽饽上的每个细节,一一进行讲解。“飞翔在蓝天的白鸽是和平的象征,天安门则代表着心中的向往。”她说,“每到生日,咱们胶东都会做寿桃,伟大祖国的生日,寿桃自然必不可少。在寿桃两边,是龙凤,寓意龙凤呈祥。鲤鱼代表年年有余,石榴是多子多福……另外,底座的56朵向阳花,代表56个民族。”

当记者询问价格时,孙雪堂坦言,“只看不卖。如果有相关单位想要收藏,那我求之不得。” 陶艺造出《百子闹鸢》

山花奖评奖区,由于平和傅东创作的《百子闹鸢》引起了记者的关注。作品以其独特的潍坊地域风情和人文历史突出潍坊民俗风筝文化,结合民间艺术,以弘扬风筝文化为主线,采用陶艺的手法,呈现了一百多个天真烂漫的孩童在春天里放风筝、做游戏的场景。

这些孩童面容、表情、姿态、服饰各不相同,有的斗蟋蟀、下围棋、摔跤、玩球;有的捉迷藏、老鹰捉小鸡;有的放鞭炮、敲锣打鼓、放飞风筝;还有的在地上写字、画画、下方格棋等。跑的、跳的、蹲的、坐的、背的、仰视的、斜视的、俯视的;留头发的、光头的……作品人物形态各异、形象逼真、活灵活现。

据展厅负责人介绍,整个群雕长10.8米,宽2.8米,由多组孩童组成。“此外,中间飘舞着一条长8米的彩色龙头蜈蚣风筝。巨龙腾飞,代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龙身风片共56片,代表着全国五十六个民族大团结。天空点缀着各式各样的彩色风筝,形成了一个热烈欢庆的闹鸢大场景。”

    木雕还原《兰亭序》

“永和九年,岁在癸丑,暮春之初,会于会稽山阴之兰亭,修禊事也……”说起王羲之的《兰亭集序》相信很多人都不陌生。而能将当时情形展现出来的木雕作品却少之又少。今年的民博会上,浙江东阳的大型木雕作品《兰亭序》吸引了不少老年人观赏。

据介绍,这件木雕作品采用经过风吹日晒雨淋的脱骨料黄蜡樟,经五位巧匠耗时三年制作而成。要价98万。“我们是通过木雕手法,展现出山阴(今浙江绍兴)兰亭周围山水之美,楼阁之巧,并将《兰亭集序》全文刻于作品之上。既有收藏观赏价值,又能重温当年书圣聚会的欢乐之情,抒发其对于生死无常的感慨。”展厅相关责任人说。

    脸谱画在蛋壳上

民博会不仅有大物件、贵物件,还有不少小东西。大家都见过京剧脸谱,可是艺人在蛋壳上画脸谱,那就新鲜又好玩了。

来自临沂的赵立梅带着她的蛋壳脸谱来到民博会。出身在曲艺世家的她从小就对脸谱产生了好感,“那时候天天看父亲、爷爷画脸谱,自己也跟着学。后来再想想,有壳雕艺术,为什么我就不能把脸谱画在蛋壳上?”最开始时,赵立梅是在鸡蛋壳上作画,后来发现鹅蛋的形状、颜色都非常适合花旦脸谱。一步步的,她的手绘脸谱造诣越来越深。

“颜料也不太相同。因为蛋壳毕竟光滑,很多颜料都无法上色。”说起蛋壳戏曲脸谱,赵立梅告诉记者,“我就自己研究,终于配出了适合的颜料。而在蛋壳上画难度也不小,需要先用铅笔勾出轮廓,再一点点上色。”现在她的脸谱,大的能在鸵鸟蛋上画,卖三四百元;小的画在鹅蛋、鸡蛋上,一对只卖一百多元。

[责任编辑:杨凡、杜宗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

烟台市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关于对《烟台市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管理暂行办法》。本办法所称救助基金是指依法...[详细]
胶东在线 2019-08-23
烟台:全力推进自然保护区生态修复

烟台:全力推进自然保护区生态修复

烟台市围绕开展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加大投入,勠力攻坚,全力推进自然保护区生态修复工作。[详细]
齐鲁网 2019-08-22
招远大秦家街道绘就新时代美丽乡村新画卷

招远大秦家街道绘就新时代美丽乡村新画卷

在实施乡村文明行动中,山东招远市开发区大秦家街道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农村文明程度为核心,不断加快建设农民幸福生活美好家园的步伐...[详细]
齐鲁网 2019-08-22

7月烟台镇街空气质量"红黑榜"出炉

21日,记者从烟台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获悉,7月份烟台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及全市各镇街空气质量数据排名情况出炉。镇街空气质量方面,...[详细]
胶东在线 2019-08-22
保温材料公司板房发生大火 所幸无人员伤亡

保温材料公司板房发生大火 所幸无人员伤亡

今天莱州公安上午11时12分接到报警,开发区一保温材料公司板房外壳着火,消防已到场,通知城港派出,交警6中队到场。现场民警反馈无人员伤...[详细]
齐鲁网 2019-08-22
舞翩跹弄轻姿! 烟台蓬莱迎白鹭“旅行团”

舞翩跹弄轻姿! 烟台蓬莱迎白鹭“旅行团”

近日,烟台蓬莱平山河湿地公园内迎来了数十只白鹭“旅行团”。 它们时而追逐嬉戏、低头觅食,时而停足傲立、飞翔起舞,伴着清澈的平山河水...[详细]
齐鲁网 2019-08-2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