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烟台福山区试点电动自行车免费挂牌 可在线自助申领

来源:胶东在线

作者:

2019-08-27 09:30:08

胶东在线8月2日讯(记者 侯嘉伟 通讯员 烟交宣)8月26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山东省电动自行车登记管理试点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为进一步征求公众意见建议,完善相关政策措施,省公安厅确定,自即日起在全省开展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工作试点,待公开征询群众意见后,按照规定程序,全面实施电动自行车登记管理。据悉,烟台将选择福山区作为试点单位,待试点成熟后,再确定烟台全面启动电动自行车的挂牌时间,届时将向社会公布。

最大限度地对电动自行车进行登记或备案

公安机关本着“应挂尽挂、能挂尽挂”的原则,最大限度地对电动自行车予以登记或备案,主要分3种情形:其中,对获得CCC认证的电动自行车,按照新标准查验脚踏功能、外形尺寸、整车质量以及CCC认证证书、车辆来历证明等信息,对符合条件的,办理注册登记,核发电动自行车号牌。对2019年4月15日之前购买的符合旧标准的电动自行车,经查验具备脚踏骑行功能,外形尺寸、整车质量等符合标准,车辆来历证明、合格证明等符合条件的,予以注册登记,核发电动自行车号牌。对不符合以上两种规定情形的电动自行车进行备案登记,发放临时号牌。临时号牌实施过渡期管理,初步确定过渡期为三年。其后公开征求群众意见,按照规定程序,进一步明确有效期限。

全省将免费办理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号牌制作费用由财政承担,严禁以任何形式增加群众负担,严禁搭车收费、变相收费、违规收费。电动自行车号牌和临时号牌式样、规格、材质全省统一,编号均为7位数字。电动自行车号牌底色为绿色,字体和框线为白色;临时号牌底色为白色,字体和框线为黑色。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使用全省统一的登记管理系统,按照业务办理顺序,依次生成号牌号码,确保发放公平公正。

登记挂牌业务可就近办理

为方便群众办理登记挂牌业务,试点城市将推出三类便民服务措施:

一是推行“就近办、快捷办”。充分考虑群众需求,按照“全面覆盖、就近办理”的原则,在车管所、交警中队等公安机关基层单位广布登记服务点。同时,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在电动自行车销售网点、登记代办服务站、乡镇政务服务网点、村(居)委会、机动车检验机构等场所设置登记点,最大限度延伸管理触角,形成网格化服务网络,方便群众就近办理。

二是推行“网上办、掌上办”。各地公安及政务微信公众号已全面对接全省电动自行车登记管理系统,方便群众在线自助申领临时号牌,实现24小时全天候服务,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同时,提供现场发牌和邮寄号牌两种服务方式,供群众自主选择。

三是推行“上门办、流动办”。提前对接电动自行车保有量大的外卖、快递等企业和单位,了解掌握车辆状况及挂牌需求,合理安排挂牌时间,积极提供上门服务,尽量避免业务积压。充分发挥农村交通安全“两站两员”作用,延伸登记服务触角,推行乡村流动服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群众也可登录山东省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和APP,以及当地交警和车管微信公众号查询电动自行车登记点等情况,选择就近办理登记挂牌。

据烟台市交警支队车管所相关负责人表示,烟台将选择福山区作为试点单位,待试点成熟后,再确定烟台全面启动电动自行车的挂牌时间,届时将向社会公布。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自贸区烟台片区迎首场项目对接会!中科院与117家企业“面对面”

山东自贸区烟台片区迎首场项目对接会!中科院与117家企业“面对面”

山东自贸区烟台片区迎首场项目对接会。中科院与117家企业“面对面”“烟台市动能转换产业技术成果对接系列活动——中国科学院服务烟台经济...[详细]
胶东在线 2019-08-27

山东省安委会安全生产督查组进驻烟台

山东省安委会安全生产督查组进驻烟台胶东在线8月27日讯27日,记者从市政府安委会办公室获悉,为进一步推进全省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安保维...[详细]
胶东在线 2019-08-27

市政协委员视察“为农综合服务体系建设”工作

市政协委员视察“为农综合服务体系建设”工作胶东在线8月27日讯。8月27日上午,烟台市政协副主席秦松、梁传松带领市政协委员第三视察团,就...[详细]
胶东在线 2019-08-27
烟台电动自行车挂牌需要哪些材料?去哪儿办理?

烟台电动自行车挂牌需要哪些材料?去哪儿办理?

山东电动自行车挂牌新政来了!从即日起,山东省将在16市试点开展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工作。实施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有助于加强交通安全治理...[详细]
齐鲁网 2019-08-27

烟台将对贫困人口和重特大疾病患者实施再救助

烟台将对贫困人口和重特大疾病患者实施再救助胶东在线8月27日讯。9月1日起,烟台市将全面实施贫困人口和特殊疾病患者重特大疾病再救助制度[详细]
胶东在线 2019-08-27
四年拨资金32亿元治理大气、水环境

四年拨资金32亿元治理大气、水环境

绿的水,蓝的天,你所呼吸到的新鲜空气和看到的青山绿水,都是坚守绿色发展理念、通过各级各部门每个人的努力所得来的。尤其是近些年,烟台...[详细]
胶东在线 2019-08-26
一小区十年没有房产证 开发商:可以申请退款

一小区十年没有房产证 开发商:可以申请退款

整整十年,常青藤小区的问题少人问津。因为没有房产证,给小区业主们的生活增添了许多烦恼。那么,这个小区为何长达十年没有办下房产证,问...[详细]
齐鲁网 2019-08-26

封海休渔严查偷捕 警方破获24起非法捕捞案

大家都知道,为了使海洋渔业更好地休养生息,休渔期渔船不能出海,各种野生鱼虾和贝类不允许捕捞。但是总有些利欲熏心的人,无视休渔期禁令...[详细]
水母网 2019-08-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