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培育烟台品牌 打造品牌烟台——烟台市品牌建设取得丰硕成果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1-27 17:19:11

齐鲁网11月27日讯(记者 盖忠芳)26日至27日,“媒眼看烟台 聚焦品牌烟台建设”采访团的30余家海内外主流媒体记者,对烟台6个县市区的7家品牌企业集中采访,目睹了烟台市品牌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

图片4

仙境烟台 品牌烟台

近年来,烟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品牌建设工作,立足加快建设制造业强市、海洋经济大市、宜业宜居宜游城市和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将品牌建设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提升区域经济竞争力的重要途径,注重从加强顶层设计、完善工作机制、培育品牌主体、加大宣传力度等方面入手,统筹提升工业、农业、服务业、建筑业等领域品牌建设工作,全市品牌建设取得丰硕成果。

烟台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品牌建设作为落实新发展理念、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加快培育烟台品牌,开辟出“品牌烟台建设“的新天地,大批品牌企业的涌现,成为带动城市经济发展的永动机。

坚持政府引导和企业主体合力推进

全市统筹推进品牌建设工作,明确发展规划、任务目标、推进措施、政策激励等内容,财政、金融、标准政策共同发力,形成品牌提升“加速器”。近三年,烟台市政府先后发放标准化资助资金2500余万元,知识产权发展专项资金2150万元,推动引导企业不断夯实品牌创建根基。广大企业注重发挥主力军作用,努力在创新引领、标准领跑、质量领先、品牌领军上下功夫,全市共参与制修订604项国家标准、650项行业标准和350项省地方标准;建设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8家,省级工程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43家。2019中国品牌价值信息发布中,烟台市万华、南山、冰轮等17家企业进入各行业品牌价值榜单,品牌总价值达768.57亿元,数量占全省的12.7%,价值占全省的13.3%,2019年山东民营企业品牌价值百强和148家2019年山东省制造业高端品牌培育企业榜单中,烟台市分别有12家企业、17家企业上榜,分别占发布总数的12%、11.5%,品牌总价值达1156.87亿元,占全省的24.6%。由世界品牌实验室(World Brand Lab)发布的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市招金、玲珑、鲁花、张裕、威龙5家企业上榜,位居全省第三。

图片5

山东玲珑轮胎股份有限公司连续多年位居世界轮胎前20 强,中国轮胎前三强。2019年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的《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榜单中,“玲珑”品牌价值453.69亿元,位居国内上榜轮胎品牌第一位。

坚持品牌扩量和提质共同发力

烟台市各领域都树立了一批标杆企业,示范样板。农业领域,有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52个,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17个,山东省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4个,省知名农产品企业产品品牌39个。工业领域,形成了装备制造、电子信息、食品加工、黄金、现代化工、汽车等6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培育了万华、南山、鲁花、招金、龙大等一大批知名企业和著名品牌。现有山东名牌产品181个,省长质量奖及提名奖共14个,全国质量标杆3个。服务业领域,有山东省服务名牌79个,创建6个国家级、75个省级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5A级以上景区75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2处,省级旅游度假区8处。同时,注重引导企业依靠核心技术开展品牌创建,培育具有较高市场占有率和市场价值的强势品牌。中集来福士生产的蓝鲸一号、蓝鲸二号出征南海,让中国成为全球领先掌握海底可燃冰试采技术的国家。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展成为全球技术领先、产能最大、质量最好、能耗最低、最具综合竞争力的MDI制造商。持久钟表虽为中小企业,却先后参与了国家5个领域的标准制定,产品国内综合市场占有率达到80%以上,时钟同步系统为潜艇、高铁、北京南站、大兴机场等提供准确报时计时。全国最大的葡萄酒生产经营企业张裕集团、国内最大的花生油生产企业鲁花集团等一批企业依靠过硬的质量,赢得了用户信赖。

图片6

张裕是有着127年历史的民族品牌,张裕集团酒城生产中心是全球最大葡萄酒单体生产厂之一。在中国葡萄酒市场,张裕公司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产销量、盈利能力已经连续二十多年稳居行业之首,产品远销全球超过70个国家。

坚持区域品牌和单一品牌协同发展

烟台市先后争创了烟台海参、烟台苹果、莱阳梨等9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创建了汽车及零部件、造船及配套产品、龙口铝材等10个省优质产品生产基地,以及全国唯一的海滨度假旅游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以点带面逐渐形成品牌高地,推动产业聚集。以烟台葡萄酒产业集群为例,全市共集聚生产企业209家,拥有中国驰名商标8件、山东名牌10个、省长质量奖企业2个。围绕苹果、樱桃、水产等从业农户多、涉及面广的民生产业,大力实施“区域品牌、产品品牌、企业品牌”三位一体品牌建设发展战略,联动提升品牌建设成效,每两年开展一次“烟台苹果十大品牌”、“烟台大樱桃十大品牌”、“烟台海参十大品牌”等评选培育活动。在重大市场开拓、品牌推介活动中以十大品牌企业为主体和先锋,政府加以背书和支持,扩大品牌知名度。实现相互借力,协同发展,登海、泉源、安德利、仙坛、民和等一大批品牌成长为行业领军品牌。全市累计注册农产品商标2840多件,其中获中国驰名商标37个,“农”字号上市企业达到18家。

图片7

近日发布的《2019中国果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报告》显示,烟台苹果品牌价值达到141.48亿元,连续十一年稳居中国果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榜首。

坚持产业发展和城市品牌融合提升

一批产业成为烟台城市名片。烟台是中国最大的葡萄酒生产基地、亚洲唯一的国际葡萄.葡萄酒城,全市葡萄酒产量、主营业务收入、利润分别占到了全国的四成、五成和六成。全市黄金储量、产能、产量以及冶炼加工能力均居全国首位,是名副其实的中国金都。烟台是四个中国食品名城之一,农副食品、海产品加工能力及出口量稳居全国前列。先进结构材料、生物医药产业集群被纳入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工程,在66个首批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中烟台占有2席。借力雄厚的产业发展基础,烟台成功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国家医养结合试点城市、国家商标战略实施示范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目前正在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示范试点城市、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产城发展交相辉映,相得益彰。

图片8

绿叶制药是致力于创新药物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国际化制药公司,拥有40多个中国在研药物和10多个海外在研药物,在微球、脂质体、透皮释药等先进药物递送技术领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责任编辑:杨凡、苏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媒眼看烟台 聚焦品牌烟台建设”集中采访报道活动启动

“媒眼看烟台 聚焦品牌烟台建设”集中采访报道活动启动

25日晚上,“媒眼看烟台 聚焦品牌烟台建设”集中采访报道活动在烟台东方海天酒店正式启动。[详细]
齐鲁网 2019-11-26

烟台191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获省补助资金1910万元

昨日,记者从烟台市科技局获悉,烟台共有191家被首次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获得补助,补助资金1910万元,企业数和资金数均列...[详细]
水母网 2019-11-26

烟台开展母婴保健和计划生育专项监督检查

为进一步做好烟台市母婴保健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监督工作,近日,烟台市各级卫生监督机构在全市开展了母婴保健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的医疗机...[详细]
水母网 2019-11-26

莱山区长安路南延高速跨线桥完成首跨箱梁安装

伴随着G18高速川流不息的车辆和架桥机轰鸣的马达声,烟台长安路南延高速跨线桥首跨最后一片箱梁安装到位,完成了首跨箱梁的安装,桥梁结构...[详细]
水母网 2019-11-26

市委宣讲团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报告会在龙口举行

昨天上午,市委宣讲团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报告会在龙口市行政中心礼堂举行。市委宣讲团成员,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王为革作宣讲报告,...[详细]
水母网 2019-11-26

烟台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喜获提全国十佳

为加强全国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机制建设,提升知识产权保护能力,11月20日到21日,由国家知识产权局主办,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中国(...[详细]
水母网 2019-11-26

烟台组织实施53个重大科技创新项目 加速集聚创新资源

烟台,创新引擎持续发力。[详细]
水母网 2019-11-26

前10个月烟台对“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值475.7亿元

今年前10个月,我市对“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以下简称“沿线国家”)进出口值达475.7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详细]
水母网 2019-11-26

烟台繁花购物中心项目启动 前身是百盛购物中心

昨日上午,烟台新东方联手重庆哥伦布在芝罘区繁花商业招商中心举行繁花购物中心项目启动签约仪式。繁花商业购物中心,前身是百盛购物中心,...[详细]
水母网 2019-11-25

烟台市场监管部门合力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中央和省、市纪委部署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以来,市市场监管部门始终把专项整治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以“五个打击一批”为主线,...[详细]
水母网 2019-11-25

品牌引领高质量发展!"烟台苹果"品牌价值逾141亿元

烟台市农业品牌高质量发展再结硕果:11月22日在湖南长沙举行的2019第五届中国果业品牌大会上发布的《2019中国果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报告...[详细]
水母网 2019-11-2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