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且持梦笔书奇景——品牌烟台建设纪实

来源:凤凰网

作者:

2019-11-29 11:19:11

初冬的烟台,寒风阵阵。在“品牌烟台建设”集中采访的3天里,凤凰网山东走进企业下车间,与政府官员、企业家深入交流座谈,感受到的却是暖意融融,传递出的是令人振奋的讯息。大批代表中国实力与形象的“烟台制造”、“烟台质量”、“烟台技术”的品牌产品,正大步跃上世界经济大舞台。

作为唯一的中国葡萄酒企业,烟台张裕连续12次登上最佳中国品牌排行榜,连续15年进入“中国最具品牌价值500强”,品牌价值高达222亿元。

中集来福士生产的蓝鲸一号、蓝鲸二号出征南海,让中国成为全球领先掌握海底可燃冰试采的国家。

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展成为全球技术领先、产能最大、质量最好、能耗最低、最具综合竞争力的MDI制造商。

山东玲珑轮胎股份有限公司入围“中国最有价值品牌300强”排行榜,品牌价值居国内上榜轮胎品牌第一位。

持久钟表、杰瑞集团、欣和食品等凭借受人追棒的过硬质量,在国内外市场攻城掠地,开拓出一片新蓝海……

烟台苹果、莱阳梨、烟台葡萄酒、烟台大樱桃、烟台海参、烟台鲍鱼、龙口粉丝、莱州梭子蟹、烟台绿茶等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闻名全国。

全市51个有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7个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扮亮烟台城市名片。

“国”字号示范品牌烟台葡萄酒、烟台苹果,2019年品牌价值分别高达876.66亿元、477.26亿元。

张裕入选首批“中国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葡萄酒一、二、三全产业链发展模式成为烟台的特有城市品牌。蓬莱阁成为全国旅游服务质量标杆培育试点单位和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单位,“八仙过海”的美丽传说声名远播……

烟台品牌、品牌烟台,大放异彩!

政府助推,形成品牌提升“加速器”

“品牌是企业、城市乃至国家竞争力的综合体现。品牌培育和推广,企业是主体,政府不能缺位”。烟台市市场监管局局长王文锋告诉凤凰网山东,“明确发展规划、任务目标、推进措施、政策激励等内容,财政、金融、标准政策共同发力,烟台市委、市政府特别重视品牌环境打造,全力当好品牌建设的推动者。”

烟台市委、市政府把“培育烟台品牌、打造品牌烟台“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积极探索完善政策环境、培育保护、宣传推介等工作体制机制,强化企业主体地位,丰富政策供给,加大品牌推广,放大品牌效应。

近3年来,市政府先后发放标准化资助资金2500余万元、知识产权发展专项资金2150余万元,支持企业加快提升品牌核心竞争力。对新认定的省级和国家级企业创新平台,分别给予20万元和150万元奖励。对符合要求的国家级技术研发机构和产业化示范基地项目,连续5年,每年给予4000万元支持。对省级唯一产学研综合公共服务平台,通过“政产学研用”建设的制造业创新中心给予1000万元的一次性补助。鼓励企业大力开展品牌创建。对首次入选“山东省100强”、“中国500强”、“世界500强”的制造业企业分别给予100万元、300万元、1000万元奖励。对国家、省认定的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单项冠军培育企业、单项冠军产品,分别给予最高200万元、100万元和50万元奖励。对新认定为国家级和省级瞪羚企业、隐形冠军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质量奖、质量标杆的,都分别给予50—300万元不等的一次性奖励。

与此同时,烟台市委、市政府统筹对外宣传和城市综合营销专项资金,积极争取中央、省级主流媒体和海内外华文媒体的支持,充分利用新媒体、互联网等,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的城市品牌宣传,让烟台品牌走出山门、家喻户晓。注重品牌策划、形象设计,开展“烟台苹果”“烟台大樱桃”“烟台海参”品牌LOGO及广告语征集活动,推出更精致、更美丽的品牌形象,提升品牌的关注度和吸引力。做好“文化+”的文章,深入挖掘品牌内在价值、品牌背后故事,推动品牌与烟台独特的地域文化相互融合、相互促进。

据市市场监管局资料显示,目前烟台市共参与制修订604项国家标准、650项行业标准和350项省地方标准;建设国家工程实验室8家,省级工程实验室43家。

锻造安全的产品质量全产业链条

127年前,在烟台这块山海相依的热土上,诞生了中国第一家工业化酿造葡萄酒的企业,它就是张裕公司。127年进取,127年专注,如今张裕公司已拥有25万亩葡萄基地,全球拥有21间生产工厂,布局了14座酒庄,拥有27个主流品牌,产品销往全球70多个国家,成为亚洲最大、世界第四大葡萄酒企业。

“只有重视质量的企业才可能百年长青。”张裕公司董事长周洪江在接受凤凰网山东采访时深有感触地说。2018年,张裕公司实现营收51.42亿元,同比增长4.25%,实现净利润10.43亿元,同比增长1.06%,营收跑赢行业近12个百分点。而来自行业协会的数据也显示,张裕贡献了约1/3的行业利润,行业龙头地位持续巩固。

如此骄人的业绩得益于质量领跑、打造安全的产品质量全产业链条。

1896年,张裕酿造出中国第一瓶葡萄酒与第一瓶白兰地。1915年的美国巴拿马世博会上,张裕的可雅白兰地、红玫瑰葡萄酒、琼瑶浆、雷司令白葡萄酒一举荣获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四枚金质奖章和最优等奖状。回顾张裕成长之路,优质生产贯彻始终。正是由于严格的质量标准、完善的品控体系,才让张裕面对时代变化而始终屹立不倒。

泰山不拒细壤,故能成其高;江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细节是提高质量的重点,精益求精保证质量,才能让产品在竞争取胜。时下在超市的葡萄酒专柜,如果你稍稍细心观察,就会发现张裕高端葡萄酒的瓶标多了一个电子标签--二维码追溯系统。消费者肉眼即可辨别标签上的激光码,以输入手机短信的方式查询产品的真伪,给消费者选购张裕产品带来了便利。据悉,这个二维码就像为每瓶葡萄酒贴上了唯一的“身份证”,里面输入了该瓶酒从生产到仓储、物流、销售各环节的信息,可实现实时动态追踪,确保产品的全程回溯和问题产品的快速召回。该系统已经应用到酒庄酒、解百纳等产品。

为了实现质量安全的全程监控,张裕公司首先对葡萄基地进行了科学有序的管理:张裕葡萄基地的管理人员深入到田间地头,与全国2.5万种植户一起,为每一块葡萄园建立信息档案,包括地理位置、季节气候、土壤状况、坡度、向阳度等“风土”条件、种植品种、田间管理、病害防治,以及种植户信息、收获葡萄数量、糖度、相关质量指标等信息;张裕公司还根据《食品安全法》的要求,制定了达到欧盟水平的《葡萄原料质量安全标准》,所有这些质量安全标准与措施制成小册子发放给葡萄种植户,对种植户进行培训,从源头上解决葡萄酒原料的质量安全问题。

同时,张裕还与世界银行国际金融公司(IFC)合作,进行葡萄病虫害防治方面的深入研究及技术推广,全面提升葡萄原料的质量。 其次,他们还建立了国际先进水平产品质量安全分析与控制体系。近3年来,张裕公司先后投资1000多万元,购置原子吸收、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液相色谱、葡萄酒自动分析仪等先进的仪器设备,用于葡萄原料与葡萄酒质量安全性指标的检测。作为国家发改委、山东省经信委的葡萄与葡萄酒安全平台建设项目,张裕公司在行业内首次制订葡萄与葡萄酒质量安全内控标准,并依此出台了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办法,做到层层把关,万无一失。

走进欣和企业,映入眼帘的是,洁净的墙壁上镶嵌着企业“掌门人”这样一句话:“我们自己不吃的,就不会卖给消费者”。欣和企业负责人向凤凰网山东介绍说,这句话就是欣和品牌建设的基石。在企业品牌建设过程中,欣和公司坚决执行“无条件质量战略”,用对待家人的心,来制作每一个产品。

参观欣和企业的工艺车间、品保实验室、包装车间及全自动高架立体仓库,凤凰网山东亲身感受到的是欣和对品牌质量的孜孜以求与不变执念。据介绍,欣和酱油从原料进厂到发酵检验出厂,全程有500 多个监测点,从来料食品安全指标监测、过程实时监测、成品批批检测,全方位的保证产品质量安全。他们脚踏实地努力践行自己的承诺,推动健康生活新浪潮,树立行业新标杆,赢得了全球家庭的信赖。

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当创新“尖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关键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对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障国家安全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必须切实提高我国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把科技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为我国发展提供有力科技保障。烟台杰瑞集团牢记总书记教诲,在科技创新领域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勇当科技创新尖兵,提高强大的自主创新能力。

烟台杰瑞集团是一家集油气田装备研发制造、油田工程技术服务、油气田工程设计总承包、环境治理等业务于一体的国际化上市公司。现拥有17个成员公司、26个海外分支机构,总资产100多亿元,员工5600余人,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油田增产设备制造商和压缩机设备成橇商,年产高端石油装备800台套,产品和服务遍及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

过去30多年间,中国装备制造技术是一个不断引进吸收和消化的过程。过去,我国的油气田装备都是购买国外的产品和设备,不但设备成本高,有些设备还是只能买到被国外淘汰的,设备操作培训和售后服务等方面都得不到保障。

烟台杰瑞集团通过自主研发和制造,打破了多项国外技术垄断,带领国内重大装备制造业的崛起。仅用了不到20年的时间,中国不仅基本实现国内油田装备国产化,杰瑞还成功打入国际市场与北美百年老牌企业同台竞技,抢占国外市场。2019年,杰瑞前三季度营业收入42.41亿元,同比增长45.88%;净利润9.05亿元,同比增长149.46%。

杰瑞集团还通过创新驱动,发展新技术,延伸新产业,实现产业不断升级,目前企业稳居全国石油装备制造行业领军地位。杰瑞集团每年科研投入不低于营业收入5%,近5年累计投入研发资金约10亿元,主要用于创新平台运营、创新项目研发以及创新人才引进等。集团现有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级工程实验室、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海洋装备产业联盟、山东省油气装备产业知识产权保护战略联盟等5个省级以上创新平台。先后开展了7000型全电驱压裂成套装备、3000型页岩气压裂成套装备、海洋船载压裂成套装备、海洋防爆连续油管等省、部级重大研发课题20余项。

通过连续的不间断的研发投入,杰瑞始终占据着国内石油装备技术制造业的制高点。目前,杰瑞是全球最大的油气田增产装备制造商,具备年产整机装备800台套的能力。从第一台固井橇装设备,到第一辆智能控制固井设备、大国重器-阿波罗4500型涡轮压裂车、中国首座页岩气液化工厂、大容量智能连续油管设备、世界首套电驱压裂成套装备……通过自主研发和创新带来一个个接连而来的成绩让我国的油气开发利用装备不再受制于人的同时,又填补了国内和国际油气领域一项又一项的空白。

杰瑞集团一直致力于降低我国页岩气开采成本,突破“卡脖子”装备为目标,年初推出了世界首套也是最适合我国地质条件的全套电驱页岩气开发解决方案,该方案包括功率5000型柱塞泵、世界首创免破袋输砂装备、燃气轮机供电装备等,使我国页岩气开发装备的国产化率由50%提高到90%,开采成本降低了46.7%,突破了“卡脖子”装备的制约,维护了国家能源安全。

与杰瑞集团交相辉映的烟台绿叶制药,是一家致力于创新药物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国际化制药公司,在中国、美国和欧洲设有研发中心,拥有40多个中国在研药物和10多个海外在研药物,在中枢神经和肿瘤领域已有多个创新制剂和创新药在欧洲、美国、日本开展注册及临床研究。

绿叶制药在微球、脂质体、透皮释药等先进药物递送技术领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在创新化合物和抗体、细胞治疗、基因治疗等领域进行了积极布局和开发。绿叶制药深度布局全球供应链体系,已在全球建有7大生产基地,超过30条生产线,并建立了与国际接轨的GMP质量管理和控制体系。公司现有30余个上市产品,产品覆盖肿瘤、中枢神经、心血管、消化及代谢等规模最大及增长速度最快的治疗领域;业务遍及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包括中国、美国、欧洲、日本等全球主要医药市场,以及高速增长的各地新兴市场。

山东玲珑轮胎公司肩负承接国家重振制造业使命,专注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轮胎品牌,在品质提升和品牌创新等方面均取得了战略性的突破,实现了业绩的持续稳健增长。目前,公司已形成玲珑、ATLAS、利奥、山玲、Benchmark等面向全球差异化市场定位的多元化品牌,产品销往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成功进入奥迪、大众、通用、福特等世界知名汽车企业的供应商体系,为全球多家知名汽车厂100多个生产基地提供配套服务。连续多年位居世界轮胎前20 强,中国轮胎前三强。并荣获中国工业领域最高奖项—“中国工业大奖”,成为国内首家获此殊荣的轮胎企业。

中国技术用钟行业的龙头骨干烟台持久钟表集团,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每年的创新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8%以上。世界首创的钟联网系统,是把物联网、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北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时钟相融合,搭建一个时间服务平台,实现对全世界的时钟终端随时随地全面感知和实时控制,为用户提供优质的服务和更好的体验。8项关键技术打破国际垄断;持久产品创造了三项世界吉尼斯纪录;参与了5个领域的国家标准制定。创新成果国内领先、世界一流,先后承担了国家、省市级科技项目65项,获得专利235项,软件著作权17项,核心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抓住了国家机场、高铁、地铁、核电,“一带一路”等重大发展机遇,契合新旧动能转换的时代节拍一路前行,引领了中国公共用钟的技术进步和行业发展,为国家命脉领域安全有序运行做出了贡献。

且持梦笔书奇景,日破云涛万里红。加快培育烟台品牌,打造品牌烟台,烟台已成功铸塑出万华、南山、鲁花、龙大等一大批知名企业和著名品牌。181个山东名牌产品,14个省长质量奖及提名奖,3个全国质量标杆,撑起了烟台工业的大厦。烟台苹果、龙口粉丝等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9个,52个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7个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4个山东省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39省知名农产品企业产品品牌,扯起烟台农业的猎猎大旗。服务业领域,79个山东省服务名牌,创建的6个国家级、75个省级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3个5A级以上景区,2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2处,8处省级旅游度假区,让烟台仙境风光无限……

[责任编辑:杨凡、苏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全国首个核能供热商用项目落户烟台

11月28日,“国家能源核能供热商用示范工程”“山东省核能综合开发利用示范城市”揭牌仪式在海阳市举行。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宝华,副省长凌...[详细]
齐鲁网 2019-11-29

中央电视台中国影像方志——海阳篇,震撼呈现!

海阳,因地处胶东半岛南陲,黄海之北而得名;一座埋藏着七鼎九钟的春秋古墓,再现了一段千古君王之梦。[详细]
网信烟台 2019-11-29

自贸区烟台片区崛起新地标 预计2022年7月完工

日前,烟台开发区举行稳投资促增长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16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达128亿元。其中,业达城市广场项目作为开发区新开工的...[详细]
水母网 2019-11-29

烟台七类人员可享线上线下创业培训 费用政府买单

记者从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获悉,眼下,包括贫困家庭子女、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登记失业人员等在内的烟台市七类人员,可享受由政府买...[详细]
水母网 2019-11-29

陈飞到牟平区调研时强调:全力冲刺第四季度工作 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11月27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飞到牟平区调研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到企业开展“进解促”工作,并实地察看“牟平新城”项目规划建设情况,...[详细]
齐鲁网 2019-11-28

培育烟台品牌 打造品牌烟台——烟台市品牌建设取得丰硕成果

26日至27日,“媒眼看烟台 聚焦品牌烟台建设”采访团的30余家海内外主流媒体记者,对烟台6个县市区的7家品牌企业集中采访,目睹了烟台市品...[详细]
齐鲁网 2019-11-27
“媒眼看烟台 聚焦品牌烟台建设”集中采访报道活动启动

“媒眼看烟台 聚焦品牌烟台建设”集中采访报道活动启动

25日晚上,“媒眼看烟台 聚焦品牌烟台建设”集中采访报道活动在烟台东方海天酒店正式启动。[详细]
齐鲁网 2019-11-26

烟台191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获省补助资金1910万元

昨日,记者从烟台市科技局获悉,烟台共有191家被首次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获得补助,补助资金1910万元,企业数和资金数均列...[详细]
水母网 2019-11-26

烟台开展母婴保健和计划生育专项监督检查

为进一步做好烟台市母婴保健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监督工作,近日,烟台市各级卫生监督机构在全市开展了母婴保健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的医疗机...[详细]
水母网 2019-11-2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