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前三季度烟台规模以上工业利润396亿元 全省第一

来源:胶东在线

作者:

2019-12-02 11:52:12

胶东在线12月2日讯(记者 贾楚航)以新旧动能转换为统领,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今年以来,烟台市加快推进工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1-9月,烟台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利润396亿元,居全省第1位。

主要指标处于合理区间,企业实力不断提升

数据显示,1-9月,烟台全市规上工业实现营业收入6883亿元、利润396亿元,位居全省第2、第1位。其中,骨干企业支撑明显。从烟台市工信局调度的50户重点企业情况看,杰瑞、中集来福士等12家企业收入增幅在20%以上,鲁花、绿叶、东方电子等14家企业利润增幅达到20%以上,支撑了全市工业经济平稳发展。

与此同时,烟台的企业实力不断提升,表现为企业品牌影响力不断攀升,企业创新实力不断增强,以及企业国际化进程不断加快。

从品牌影响力看,南山、万华、招金、瑞康医药入围中国企业500强;玲珑、南山上榜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企业100强;张裕连续12年入选中国最佳品牌排行榜,也是唯一上榜的葡萄酒品牌。

在企业创新实力方面,中集来福士自主设计制造的“蓝鲸二号”,是目前全球作业水深、钻井深度最深的半潜式钻井平台;玲珑轮胎获得山东省省长质量奖;南山铝业跻身世界最尖端的航空材料供应商俱乐部;凯恩新材料中标国家“工业强基”工程。

在国际化进程中,万华成功收购瑞典国际化工,玲珑轮胎位于塞尔维亚的项目顺利启动,绿叶制药研发的产品有望成为我国第一个在美国上市的改良型新药。

突出工业设计,打造动能转换新引擎

在烟台,工业设计产业被提上重要位置,作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

烟台市依托中德工业设计中心,同时挂牌设立了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成为全国第一家省级研究院。目前,“一院一中心”已完成覆盖22个行业领域的工业设计中心和重点实验室的建设规划,建成8个工业设计创新服务平台和2个工业互联网平台,引进孵化10个全球工业设计领军企业落户烟台,与北极星、张裕、三环等20家企业开展设计合作。同时,烟台国际设计小镇启动区核心项目已基本建成,将吸引更多设计企业和人才落户我市。

2019年10月18-20日举行的“2019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暨国际设计产业博览会”上,来自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2000多家设计组织、机构、企业以及院校齐聚烟台,成立了全球第一家设计产业组织、中国第一所工业设计联合创新大学,达成初步合作意向项目投资总额近百亿元。

目前,烟台市政府已出台《关于加快工业设计发展的意见》,制定了关于工业设计的具体支持政策。

聚焦创新驱动,培育发展新动能

创新驱动是国家命运所系,是世界大势所趋,一年来,烟台不断聚焦新技术,新业态,新平台,培育发展新动能。

聚焦新技术新产品。目前,烟台21个产品列入《山东省高端技术装备新产品推广目录》,157项技术创新项目列入全省企业技术创新项目计划,9家企业获批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

聚焦新业态新模式。优化政策环境、加强宣传培训,烟台通过多种方式聚焦引导企业上云,上云企业数居全省第一。推动“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加快发展,6家企业与海尔签署COSMOPlat工业互联网平台战略合作协议,13个项目入选全省首批“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年底,全市5G基站达到1000个,完成城市核心城区5G网络覆盖。

聚焦新平台新载体。烟台与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共建国家轻量化材料成形技术及装备创新中心汽车轻量化中心,打造全国领先的汽车轻量化材料研发生产基地。举办6场以“携手并进共谋发展”为主题的市内企业对接会,通过产业链条互补、企业供需联盟、产学研合作等形式,推进产品市场互融和供需配套,促进产业深度合作。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昨日起烟台25种常用药降价 平均价格降幅59%

昨日起,我市根据国家和省统一部署,落实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扩围工作。本次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共有25个通用名的药品中选,涉及...[详细]
水母网 2019-12-02

烟台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昨日启动 187个网点免费办理

昨日是我市电动自行车集中登记挂牌工作启动首日,市车管所及全市187个登记挂牌网点工作人员全部到岗到位,为冒雨前来登记挂牌的群众提供服...[详细]
水母网 2019-12-02

张术平:企业改革发展中,要牢牢把握四个“变与不变”

11月30日,由全国党的建设研究会、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指导,《中国企业报》集团、中国企业十大新闻评委会、中国企业研究院主办...[详细]
中国企业网 2019-12-01

以“菜”为“媒” 川鲁企业家合手打造交流发展平台

30日上午,在一片喜庆热烈的氛围中,陶然居新概念川菜会馆登陆烟台上市里,这不仅是一家品尝地道川菜的饭馆,更是一个为四川、山东两地企业...[详细]
齐鲁网 2019-11-30

且持梦笔书奇景——品牌烟台建设纪实

初冬的烟台,寒风阵阵。在“品牌烟台建设”集中采访的3天里,凤凰网山东走进企业下车间,与政府官员、企业家深入交流座谈,感受到的却是暖...[详细]
凤凰网 2019-11-29

全国首个核能供热商用项目落户烟台

11月28日,“国家能源核能供热商用示范工程”“山东省核能综合开发利用示范城市”揭牌仪式在海阳市举行。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宝华,副省长凌...[详细]
齐鲁网 2019-11-29

中央电视台中国影像方志——海阳篇,震撼呈现!

海阳,因地处胶东半岛南陲,黄海之北而得名;一座埋藏着七鼎九钟的春秋古墓,再现了一段千古君王之梦。[详细]
网信烟台 2019-11-29
自贸区烟台片区崛起新地标 预计2022年7月完工

自贸区烟台片区崛起新地标 预计2022年7月完工

日前,烟台开发区举行稳投资促增长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16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达128亿元。其中,业达城市广场项目作为开发区新开工的...[详细]
水母网 2019-11-29

烟台七类人员可享线上线下创业培训 费用政府买单

记者从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获悉,眼下,包括贫困家庭子女、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登记失业人员等在内的烟台市七类人员,可享受由政府买...[详细]
水母网 2019-11-29

陈飞到牟平区调研时强调:全力冲刺第四季度工作 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11月27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飞到牟平区调研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到企业开展“进解促”工作,并实地察看“牟平新城”项目规划建设情况,...[详细]
齐鲁网 2019-11-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